江南高纤2023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3-08-30 21:32:0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江南高纤600527)2023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及主营业务情况说明

(一)主要业务情况概述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从事高性能纤维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生产涤纶毛条和复合短纤维。涤纶毛条主要应用于毛纺行业,用于和羊毛毛条混纺生产呢绒等织物面料;复合短纤维作为新一代无纺布的主要原材料,主要用于生产各类无纺布和无尘纸,广泛应用于生产纸尿裤、卫生巾等一次性卫生材料。公司是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复合短纤维和涤纶毛条生产企业,现有23万吨复合短纤维产能和3.6万吨涤纶毛条产能,完成技改涤纶毛条产能将增加至4.2万吨。

涤纶毛条产品复合短纤维产品根据《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公司所处行业属于化学纤维制造业(代码:C28),处于棉纺、毛纺、无纺布的前端产业链,上游为聚酯切片、聚丙烯、聚乙烯的化工企业。

经营模式:

(1)采购模式:以直接向原料生产商采购为主,以向经销商采购为辅,而且公司对主要原材料采取指定原料生产商集中定点批量采购的模式。公司选择了为数不多的几家原料生产厂家作为主要供应商,采取集中定点批量采购的模式,以保证原料品质的长期稳定。

(2)生产模式:对于通用的品种,公司根据销售人员上报的销售计划批量生产备好适当的库存,对于客户不同需求的差别化产品采取“以销定产”的模式。

(3)销售模式:公司销售方面采取向下游客户直销的模式,减少中间环节费用。

2、化工贸易

公司主要以全资子公司苏州市天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开展PTA、MEG等化工原料开展化工贸易。

3、租赁业务

公司利用存量土地、房屋资源开展非居住房地产租赁业务。

(二)行业情况说明:

涤纶毛条和复合短纤维均是化学纤维制造的细分行业。涤纶毛条行业总体规模较小且发展空间有限,公司主要竞争对手主要有德国Trevira、荣昌涤纶。复合短纤维作为新一代无纺布的主要原材料,公司主要竞争对手主要有日本Chisso、韩国Huvis、丹麦FiberVision和中国台湾远东等。国内也新增了多家复合短纤维生产企业,生产规模和质量参差不齐,由于人口出生率的下降,终端需求不足,复合短纤维产能过剩,市场竞争日益加剧。

二、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下游需求持续疲软,行业复苏不及预期。涤纶毛条业务方面,下游精纺市场需求总体略好于去年,毛涤纱内销市场需求疲软,总体市场需求略差于去年,市场价格总体保持平稳。复合短纤维业务方面,受人口出生率下降的影响,婴儿纸尿裤市场需求萎缩,国内复合短纤维产能过剩,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聚丙烯、聚乙烯、聚酯切片等主要原材料波动下行,复合短纤维产品价格持续走低,产品盈利能力。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782.71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2.14%,实现净利润2,223.17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4.65%。2023年1-6月累计销售涤纶毛条6,011.04吨,同比下降15.27%,实现营业收入7,748.81万元,同比下降11.76%;2023年1-6月累计销售复合短纤维15,421.47吨,同比减少24.50%,实现营业收入16,755.04万元,同比下降25.76%。报告期主要工作:狠抓内部生产管理细节,提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面对消费能力不足、市场环境恶化多重挑战。公司坚持“提质量、降成本”主线,提高涤纶毛条和复合短纤维的核心竞争力。公司继续深挖工艺细节和精准改造,优化操作细节,提高机械运转率和良品率,合理安排生产计划,减少非正常停车,提高生产效率,压降生产成本。同时,公司通过智能化改造,培养操作多面手,优化岗位配置,精减操作人员,降低人工成本,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优化采购策略,压降原材料成本报告期内,公司管理层不断优化采购策略,以执行部分长期采购合约满足日常生产,并根据原材料市场价格的波动情况,采取灵活机动的采购策略,适度逢低买入补充原材料库存。同时,寻找替代原材料供应商,通过试用测试,寻找具有相似性能和品质的替代品,以降低原材料成本。

3、加强技术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

2023年上半年,公司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江苏省新型合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持续研发投入,自主研发了“有机共晶的多色可调发光纤维、弱亲水复合短纤维、有机光热共晶涤纶毛条、高强PE-PET复合超短纤维、超滑爽复合短纤维、高旦蓬松涤纶短纤维”等产品。报告期内,申请发明专利2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项。

4、积极稳妥地推进募集资金项目建设

报告期内,公司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同意对年产4万吨高性能复合短纤维生产线项目结项并将剩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同意对年产8万吨多功能复合短纤维产线技术改造项目终止实施并将剩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年产4.2万吨差别化涤纶毛条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在满足销售的前提下稳步推进改造,现已完成21条涤纶毛条生产线安装和调试,可以进行批量生产,毛条前道工序完成了3条进口长丝束生产线安装、调试,已进入批量生产,另外一条长丝束生产线完成了后纺工序的安装和联动调试,前纺设备正在安装阶段,预计年底完成安装调试。

5、继续开展厂房租赁业务,补充公司收益

报告期内,公司扩大厂房租赁业务建设了2栋约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目前,两栋厂房已完成竣工备案。

三、风险因素

1、行业政策变化的风险

公司主要产品为涤纶毛条、复合短纤维,属于功能性、差别化纤维的范畴。公司的主要产品和未来发展方向完全符合现有国家产业政策,受到国家政策的鼓励和支持,而未来一旦国家行业政策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的业务发展将受到政策限制,对生产经营将造成不利影响。

2、环保政策变化的风险

目前,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少量的污染物,主要是微量油剂废水、组件清洗废水、微量废气和少量废丝及废胶块等固体。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被送往现有的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达标后再排放;但随着国家对环境问题重视程度的日益提高,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将会更趋严格,一旦公司所执行的环保标准发生变化,将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

3、依赖纺织行业的风险

公司目前的主要客户为毛纺企业和无纺布生产企业,均为纺织行业内的生产企业,公司的发展和中国纺织业的发展密切相关。随着人民币持续升值,其他国家对中国纺织品进口反倾销、反补贴、技术性贸易壁垒、加征关税等特别限制措施将逐渐增多,中国纺织品在全球的整体竞争能力遭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一旦国内纺织行业出现大规模的衰退,将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4、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主要产品的定价模式为成本加成法,即在公司成本基础上加上一定的利润率确定售价。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聚酯切片、聚乙烯、聚丙烯,均为大宗石化商品,其价格走势与全球经济走势及石油价格波动密切相关,原材料价格波动将对公司带来了一定的风险。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核心竞争优势有以下几个方面:

1、装备优势

在装备技术方面,公司通过引进国际先进的纺丝生产纺丝和成条装置,消化吸收了国外先进技术,并通过自主创新对装备进行了多次优化和升级改造,形成了专有技术。

2、技术优势

近年来,公司注重科技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公司取得多项产品、技术开发成果。同时,拥有多项差别化聚酯改性技术和纺丝物理改性技术,为生产差别化、功能化产品奠定了基础。

3、产品优势

公司产品以小批量、多品种为主,与知名毛纺企业、卫生材料厂商进行联合研发,紧跟产品最新发展趋势,使公司产品技术水平始终走在行业前列,同时,针对客户不同的技术需求,开发了一系列差别化产品,形成了客户与客户之间产品需求的差异化,产品差别化程度和附加值不断提高,使公司产品更具核心竞争力,确保公司行业龙头地位。

4、资本优势

公司始终实施稳健经营策略,严格控制应收账款,负债率在行业中保持较低水平,财务结构稳健,资金充裕,为新品研发、技术改造提供了资金保障。

5、规模及管理优势

公司是目前国内生产规模最大、品种最齐全的涤纶毛条和复合短纤维生产企业之一,公司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OHSAS 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