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业股份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4-03-08 22:31:02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建业股份603948)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2023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有效需求不足等多重考验,公司紧紧围绕“底线要守牢,经营要稳住,生产要保证,研发要突破,服务要保障”的指导思想,积极开拓市场,精心组织生产、严控成本,完成了主要预期目标。实现营业收入264,967.28万元,同比减少5.24%;净利润31,768.37万元,同比减少18.59%。

2023年,公司列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排行榜(综合类企业)第355名,被评为“杭州市制造业百强企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杭州市专利示范企业”,荣获“建德市2023年度经济发展特别贡献奖”。

(一)生产与营销紧密配合,抢抓市场机遇

报告期内,销售部门积极开拓市场,在稳定老客户的同时,积极开发新客户,守住市场份额;抓住电子化学品在光伏市场快速增长的机会,拓宽销售市场,量、价齐增,确保了年度计划的顺利完成;采购部及时抢抓原料行情,提前增量采购或低价位提前建仓,降低原料采购成本;生产管理部根据销售要求,把控库存量,合理调度;生产部门根据调度安排,精心组织装置开停车,做到生产平稳有序;储运、质监等部门合理安排,为公司化工原料、产品的进出做好保障工作;建业热电根据生产调度,及时合理安排产量,保障水、蒸汽的正常供应;服务部门通力合作,顺利完成公司检修计划,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行。公司全年保持产销平衡的状态。

(二)安全与环保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为生产保驾护航

2023年,公司以“不出事,经得起查”为目标,顺利完成年初制定的7项安全环保工作目标;公司智慧安监系统上线运行,实现人员定位、双重预防机制、特殊作业线上审批、变更管理等功能,数字化赋能安全生产,提升安全管理硬件基础;公司视安全、环保为生命线,以检查促提升,顺利通过各级安全环保部门的检查;圆满完成“迎亚运保平安”工作;三废达标排放,废水废气在线设施合格率均在99%以上。

报告期内,公司获评“建德危化企业红榜”“建德经济开发区安全环保先进单位”称号,建业资源被评为“杭州市绿色低碳工厂”。

(三)技术与研发工作稳步推进,提升公司竞争水平

2023年,公司募投项目“年产17000吨电子化学品项目(年产8000吨超纯氨,年产6000吨电子级氨水、3000吨电子级异丙醇)”完成项目建设,并于12月底开始试生产工作;公司信息化建设有新进展,“ERP+办公协同”项目全面上线,智慧安监一体化平台投入运行,APC先进控制项目均已上线运行;完成废水处理300吨/天项目达产调试及60台储罐废气治理工作;产品研发有新突破;技术革新有成效。

报告期内,建业化工、建业资源分别获评“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称号,建业化工顺利通过三年一轮的高新技术企业复审;新增发明专利9项。

(四)员工队伍建设不断强化,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2023年,公司通过多种渠道,加大人才招引,为后续生产、研发、经营所需技术与管理人才作储备;组织多层次、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提升员工技能;落实工艺、设备管理人员优化配置的工作;督促“四懂三会”等培训,不断提升员工操作技能;持续关注员工思想工作和企业文化引导,提升员工队伍稳定性。

(五)党、工、团、文体协会携手,共促企业文化建设

2023年,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稳中有进。通过党支部和党员在公司生产经营工作中发挥的骨干作用,深入推进党建品牌上台阶;通过工会对住院员工慰问、重要节日慰问、困难员工补助等形式,落实员工“温暖工程”;通过团委组织“五-四”专题活动、中秋团建活动、义务劳动等提升青年员工活力;通过文体协会组织各类文体活动,提升员工归属感和企业凝聚力。

二、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公司主营业务为低碳脂肪胺、电子化学品、乙酸酯、增塑剂等精细化工产品的生产、研发和销售以及危险废物处置。精细化工产品种类多、附加值高、用途广,应用范围不断向纵深扩张,服务于国民经济的诸多行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各个领域。国内外对于化工产品的需求有望恢复增长。国产替代和新能源需求增长下,精细化工以及高端材料为代表的化工新材料是产业未来发展主要方向。

(一)低碳脂肪胺行业情况

低碳脂肪胺是众多化工产品的重要合成原料,广泛应用于农药、医药、新能源材料、涂料、染料、催化剂、固化剂、化妆品、食品添加剂、化肥缓释剂、保鲜剂等下游行业。其中,农药、医药作为其主要下游市场,近年来需求稳定,同时新能源领域需求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对低碳脂肪胺的需求。

(二)电子化学品行业情况

电子化学品是与电子工业相配套的精细化工专用材料,具有品种多、纯度要求高、对环境洁净度要求高、资金投入大等特点。其下游在电子信息产业中应用非常广泛,是世界各国为发展电子工业而优先开发的关键材料之一,产品广泛应用于光伏、LED、面板、半导体等领域。

公司电子化学品板块主要产品包括电子级氨水、电子级异丙醇以及超纯氨,主要涉及湿化学品、电子特气两个细分赛道,受益于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产能逐渐向我国转移以及光伏行业快速发展,带动了我国电子特种气体及超净高纯湿电子化学品行业市场规模快速攀升。

(三)乙酸酯行业情况

乙酸酯类产品,主要用作工业溶剂,广泛应用于涂料、油墨、粘合剂、纤维素、着色剂等领域。公司主要产品为乙酸正丙酯、乙酸异丁酯等,为无色透明具有芳香味液体,对合成树脂、乙基纤维素、硝基纤维素等有优良的溶解能力,常用于有机合成,是用作涂料、印刷油墨等的溶剂,也是工业常用的脱水剂、制药行业的溶剂。

(四)增塑剂行业情况

增塑剂是世界产量和消费量最大的塑料助剂之一。目前PVC塑料制品是增塑剂的最大应用领域,主要应用于电线、电缆、地板、壁纸、汽车和包装等方面。

(五)危险废物处置(资源综合利用)行业情况

危险废物处置行业(资源综合利用)是我国环保产业的重要分支,相较于一般固废和生活垃圾,具有种类多,处理技术难度、环保要求高等特点。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的推进及环境监管的日益趋严,危险废弃物的科学处置、对资源的综合利用的需求进一步增加。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背景下,危废处置资源化为未来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三、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业务情况

公司主营业务为低碳脂肪胺、电子化学品、乙酸酯、增塑剂等的生产、研发和销售以及危险废物处置。公司采用自主研发的先进生产工艺,并采用集散控制系统DCS控制和先进控制系统APC控制进行规模化生产。在生产控制水平、产品质量、成本控制、安全环保技术和设施等方面都达到了行业内较高的水准。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市场优势

公司坚持以营销服务一体化的理念开拓和维护市场,在售前、售中、售后各环节广泛收集信息,持续不断地反馈给公司的技术、生产、质量等部门,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与完善的服务。凭借多年的品牌积累、良好的产品质量和完善的服务体系,公司目前已经聚集了丰富的客户资源,遍及国内以及部分海外国家和地区。

(二)技术研发优势

公司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工信部知识产权运用试点企业、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中国精细化工百强企业、杭州市绿色低碳工厂。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发明专利66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公司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高新技术研发中心、企业研究院和省博士后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并与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江南大学、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国内知名高等院所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公司三乙胺、一正丁胺和一异丙胺通过浙江制造认证,在该领域两项科技成果经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主持制订了六项国家标准和七项行业标准,多项科技成果获省部级奖励,充分彰显了公司在低碳脂肪胺领域的技术优势。

(三)突出的行业地位

公司以优质产品为依托,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公司品牌已经在低碳脂肪胺、超纯氨等市场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力。公司商标被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认定为驰名商标。公司是全国化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有机化工分技术委员会低碳脂肪胺工作组组长单位,主持了低碳脂肪胺行业主要标准的起草和编写,在行业中具有较为突出的地位。公司部分产品的产能在同行业中占比较高,在质量和规模上均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四)管理优势

公司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建立了完善的内部管理体系和控制制度,推进管理的规范化、信息化和科学化。公司先后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以及测量管理体系、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进一步提高了公司的运作效率,降低了管理成本;同时推行精细管理模式,在生产的每个环节进行潜心研发,逐步降低辅料和能源的消耗,节约了生产成本,为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五、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4,967.28万元,同比减少5.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768.37万元,同比减少18.59%;2023年末,公司总资产265,413.16万元,同比减少0.64%;净资产201,889.29万元,同比增长1.93%。

六、公司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二)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一贯秉承“相信科学、发展实业、顾全团体、服务社会”的经营宗旨,遵循“同心同德、同苦同乐、敬业爱业、创业建业”的价值观,创建具有企业特色的企业文化。本着“以符合产品价值的价格向市场提供高品质、高性能的产品”的指导思想,将充分利用现有产品生产技术、产品质量等各项竞争优势,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和设备投入,进一步降低成本和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品竞争力,使公司发展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精细化学品的研发和生产基地;通过对外并购,延伸产业链,拓展新的领域;持续改善产品结构,增加特种胺、电子化学品的比重;通过不断创新和完善,提升员工素质,增强员工和客户的满意度,在业内树立优良的品牌价值,促进企业持续、稳定、快速、健康发展。

(三)经营计划

2024年外部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进一步上升,经济回升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市场上同质化竞争、产能过剩问题更加凸现。我们将继续保持稳扎稳打的工作作风,稳中求进,推动公司持续向好发展。

一、安全环保工作水平持续提升

结合公司实际进一步完善区域负责制,压实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提升全员安全素养,由监督管理向自主管理过渡;按照“不出事,经得起查”的目标,持续做好安全环保工作,守牢企业安全环保底线、生命线;进一步降低污染物排放,提升废水中水回用率,加大无组织废气收集治理。

二、生产经营工作紧盯市场行情变化

经营上稳牢现有主要产品的市场,确保市场占有率;加强应收账款风险管控;持续推进客户的导入工作,确保实现电子级氨水、异丙醇在终端客户的突破;协调做好招标采购系统上线工作;精心组织生产,确保生产装置稳定;以市场为导向,做到“市场要什么,就能提供什么”;加快推进募投项目“年产17000吨电子化学品”的试生产工作;修订优化工厂、子公司绩效考核责任制;加强计划管理等。

三、技术与研发不断寻求新的突破点

按计划继续推进特种胺扩建项目建设工作,确保6月底试生产。积极争取中试车间建设项目能够通过审批,同时督促发展部做好其他备选方案;有针对性地实施对负载型催化剂的研发;加快推进其他特种胺小试工作等;积极推进新项目申报及实施工作;以进口电子化学品为标杆,对电子级异丙醇、氨水质量进一步攻关;小改小革、技术创新工作紧紧围绕节能降耗、减少“三废”排放、质量提升来开展。

四、内部管理与控制不断完善

加强经营班子建设,找差距补短板,使公司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严格执行内控管理制度,继续完善线上审批系统建设,提升组织效率;将企业文化和精细化管理相结合,持续做好内部精细化管理,将“小事做细,细事做透”的理念传导到每一位员工;做好预算费用的控制,达到节流节支的目的,降低企业运行费用;坚持和强化“部门围绕生产转、生产围绕销售转、销售围绕市场转、公司围绕效益转”的要求不松懈;重点关注高端人才引进及人才培养工作,充分发挥科技人员和广大员工的聪明才智;发挥党、工、团作用,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服务生产、经营大局。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1.行业周期性风险

公司所处行业发展与我国国民经济的景气程度有较大相关性,因而具有一定的周期性。受化工行业周期性属性影响,公司部分产品市场价格易受宏观经济、行业政策、市场供需关系等因素变化而呈现一定幅度波动,给公司经营管理带来一定的挑战。

2.安全环保风险

公司生产所需的部分原材料、半成品及产成品为易燃、易爆、腐蚀性或有毒物品,且化工产品生产过程中存在高温高压、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介质等不安全因素,不排除因生产过程管理控制不当或其他不确定因素发生安全事故,给公司财产、员工人身安全和周边环境带来不利影响的风险。

公司属于化工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一定量的废水、废气以及危险废弃物,随着社会环保意识的增强,国家环保政策日渐趋严,相关环保门槛和标准的提高,以及政府环保监督力度的加大,公司需加大环保投入可能对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3.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目前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均为基础化工原料,其价格与宏观经济形势波动、石油产品价格、市场供求变化存在较大的关联性,引起采购价格的波动,从而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成本,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一定的影响,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将面临较大风险。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