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超新材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4-03-18 18:45:0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三超新材300554)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公司及子公司主要从事超硬材料工具和半导体制造相关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超硬材料工具包括电镀金刚线与金刚石砂轮,其中金刚石砂轮包含半导体晶圆加工用耗材;半导体制造相关设备是指半导体行业和太阳能光伏行业专用精密机械,包括硅棒磨倒一体机、倒角机、减薄机和边抛机等。电镀金刚线主要用于光伏硅材料、蓝宝石、磁性材料等硬脆材料的切割加工;金刚石砂轮主要用于晶体硅、蓝宝石、碳化硅、石英、陶瓷、磁性材料、玻璃、硬质合金等材料的切割、磨削、抛光等精密加工。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电镀金刚线和金刚石砂轮,半导体设备在本报告期内暂未实现营收。

  1、电镀金刚线行业

  (1)金刚线行业发展概况

  金刚线是采用特殊的技术手段,将坚硬的金刚石均匀地固着在钢线基体上,利用表面镶嵌有金刚石的钢线和待切割材料之间的相互高速摩擦作用,实现对硬脆材料的切割。金刚线技术来源于日本和美国,随着国内企业金刚线技术的突破,金刚线逐渐实现了进口替代。早期金刚线规模化应用于蓝宝石的切割,到2010年左右,金刚线切割技术逐步取代游离砂浆线,开始应用于光伏领域,包括硅开方、硅截断和硅切片。

  随着协鑫集团、隆基绿能601012)、TCL中环002129)等领先硅片企业开始转向金刚线切片,以及光伏行业的迅速发展,从2021年开始,硅料价格整体呈现大幅上涨趋势,光伏硅片、电池片、组件等下游环节硅成本压力持续增加,迫使下游各环节进一步降本。在此背景下,硅片薄片化与金刚线细线化加速推进,硅切片线线径由最初的140μm,迭代至现在的30μm左右。

  (2)硅切片金刚线行业发展趋势

  当前,硅切片是金刚线的主要应用场景之一。金刚线细线化能够降低切片过程中的锯缝损失,从而提高出片量、降低硅成本。因金刚石微粉的粒径较小,主要通过降低母线线径实现细线化。目前单晶硅切片用金刚线的主流线径规格已演进至33μm,接近碳钢线的物理极限。随着线径进一步减小的需要,金刚线在切割过程中能承受的张力随之减小。现有碳钢母线受此因素影响,线径进一步下降的空间已经非常小,而钨丝的抗拉强度更高、受拉力不易变形,在同等破断力条件下可以做得更细,且耐酸碱程度高,对储存及生产环境要求更宽松,因此钨丝正逐渐成为硅切片线细线化情况下的基材(母线)。钨丝金刚线在提高出片率上有较大优势,目前钨丝金刚线已经普遍应用于金刚线的生产上,当硅料价格较高的情况下,钨丝金刚线的需求会大幅提高。钨丝金刚线价格是影响其切割经济性的核心因素,此前的高价主要是由于钨丝母线价格高,后续有望随母线成本降低和规模提升而不断降低。

  (3)光伏行业的发展情况

  经过多年的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在很多国家已成为清洁、低碳、同时具有价格优势的能源形式。光伏行业的技术进步,推动光伏发电成本持续下降,光伏发电开始进入平价上网阶段,光伏装机量持续稳定增长。发展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全球共识,全球光伏市得以快速增长。

  2023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规模再破纪录。国际能源署近日发布的2023年度报告显示,去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约为375GW,同比增长超30%。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2023~2024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我国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在2023年首次超过火电装机规模,占总装机容量比重在2023年首次超过50%,煤电装机占比首次降至40%以下。截至2023年底,全国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609.49GW,同比增长55.2%。其中2023年全国新增光伏装机216.88GW,同比大幅增长148%。预计2024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仍将达到190GW至220GW,与2023年基本持平。

  金刚线的大规模使用得益于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在双碳背景下,全球光伏行业近几年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新增装机量屡创新高,对金刚线的需求不断增长。同时金刚线的发展,对光伏行业的降本起到了关键作用。

  根据中国能源报数据,按照38μm规格金刚线切割165μm或160μm厚度的硅片,平均单片线耗4米左右,对应单GW线耗约50-52万公里。在细线化和硅片大尺寸的双重推动下,金刚线线耗将提升至65万公里/GW以上,同时光伏行业快速增长带动了硅片产能扩张,有机构测算,到2025年金刚线的市场需求将增长至3.58-3.71亿km。

  (4)蓝宝石行业金刚线发展概况

  蓝宝石目前是LED行业的衬底材料和消费电子行业光学材料,其中LED衬底为蓝宝石最主要的应用,占蓝宝石需求量的约80%以上。LED照明凭借其无污染、能耗低、寿命长、体积小、色彩纯度高等优点,市场渗透率逐渐提高,需求不断增长。从2017年到2022年,我国LED照明市场规模由6,364.8亿元增长至10,107.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69%。

  Mini/MicroLED是将LED芯片尺寸缩小到百微米或十微米以下,实现高密度排列和高效发光的新型显示技术,具有高亮度、高对比度、低功耗、长寿命、可折叠等优点,被认为是未来显示技术的颠覆者。随着Mini/MicroLED高端显示技术的日臻成熟和商用化的推动,也拉动了蓝宝石衬底的需求量快速攀升,为蓝宝石的应用打开了新的增长空间。

  蓝宝石衬底片的生产主要由长晶、掏棒、截断、滚圆、切片或长晶、开方、截断、研磨、切片,及后续加工等几个环节组成。金刚线可用于蓝宝石开方和切片。随着LED行业的发展,蓝宝石市场需求也将持续扩大,作为蓝宝石加工的主要耗材,公司的金刚石切割线产品也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5)磁性材料行业发展情况

  磁性材料是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基础性材料,广泛应用于电声、电信、电表、电机等领域。磁性材料的生产由配料、混合、烧结、加工、表面处理等环节组成,其硬度高、性脆,机械加工存在一定难度。由于金刚线优异的硬脆材料切割性能,金刚线极大地提高了磁性材料的加工效率和切割质量。国内磁性材料切割使用的大量锯片切割设备已改造成为金刚线切割设备,金刚线已成为磁性材料切割领域的主流切割工具。

  2、金刚石砂轮行业发展情况

  金刚石砂轮应用领域众多,可应用于光伏硅材料、蓝宝石、磁性材料、半导体材料、陶瓷、玻璃、硬质合金等诸多硬脆材料的“切、削、磨、研、抛”等精密加工。我国新材料、半导体、光伏等产业蓬勃发展,对超硬材料以及硬脆材料的需求不断上升。根据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统计,2015年至2020年,我国金刚石砂轮产量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0.2%,2020年产量超过135万片。

  3、金刚石工具在半导体行业的发展

  半导体的加工技术是芯片制造的基础,也是国家高端装备和先进制造技术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半导体加工是从晶棒到单个芯片的制造过程,金刚石工具在这一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晶棒剪裁、硅片倒角;CMP过程中的抛光垫修整、晶圆背面减薄,以及封装过程中划片、切割等,均要用到金刚石工具。

  半导体行业用金刚石工具因其精密度要求极高、制造难度大、技术门槛高,主要为日本金刚石工具制造商控制。近几年,我国半导体加工用金刚石工具发展迅速,但对高端产品的加工需求仍难以满足。随着国内半导体产业供应链的国产化与进口替代,半导体行业用精密金刚石工具的市场空间巨大。

  公司的金刚线和金刚石砂轮两大类产品还有较明显的协同效应。两类产品处于硬脆材料加工的不同环节(切割、磨削、抛光),几乎所有可以用金刚线切割的材料,都需要用金刚石砂轮加工,从而可以共享市场与客户资源。

  

  二、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一)公司的主营业务、主要产品及用途

  公司是专业从事金刚石、立方氮化硼工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并具国际影响力的精密超硬材料制品的供应商。公司始终围绕超硬材料工具的生产和研发工作,主要产品包括电镀金刚线与金刚石砂轮(包括半导体用精密金刚石砂轮)两大类,产品主要用于各类硬脆材料的切割、磨削、抛光等精密加工工序。其中,电镀金刚线目前主要用于蓝宝石、硅材料、磁性材料等硬脆材料的切割工序;金刚石砂轮则主要用于蓝宝石、硅材料(包括半导体硅晶圆)、磁性材料、碳化硅、石英、玻璃、陶瓷、硬质合金等硬脆材料的切割、磨削和抛光等工序。线径小于80μm的电镀金刚石线用于硅材料切片;100-200μm的金刚线主要用于磁性材料的切割,包括软磁和硬磁;200-250μm的金刚线主要用于石英、玻璃和蓝宝石的切割;250μm以上线径的金刚线和环形金刚线则用于蓝宝石或硅碇的开方和硅棒截断。金刚石砂轮除了传统的用于磁性材料、蓝宝石、光学玻璃等加工的产品外,还包括专用于精密刀具加工的精密金刚石砂轮,和专用于包括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在内的半导体芯片加工过程中的减薄砂轮、倒角砂轮和CMP-Disk,以及封装过程中使用到的树脂软刀、金属软刀、电镀软刀、硬刀(划片刀)等。

  半导体制造相关设备是公司新的主营产品,目前已经推出了用于光伏的硅棒磨削中心,把五个加工工位融合在一台设备上,实现硅棒的粗磨、精磨、倒角和滚圆。后续还将陆续推出半导体用的晶圆减薄机、倒角机和边抛机等。

  (二)公司的经营模式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形成了符合公司特点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业务模式,能有效地控制运营风险,满足不断扩大的业务发展需要,实现较好的经济效益。

  1、采购模式

  公司采购的主材包括人造金刚石、母线、镍(镍球、镍饼)、电镀液、铝基等。上述原材料市场均较为成熟,符合公司要求的供应商众多,不会存在供应短缺的情形。公司根据生产工艺、价格、质量等因素选择适当的合格供应商,并直接向供应商采购,品质部门依据《产品的监控和测量控制程序》对采购的商品进行品质管控。公司制定了《物资管理作业流程》、《采购过程管理程序》和《供应商管理控制程序》,对公司的采购活动涉及对供应商选择、采购价格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和控制。

  2、生产模式

  (1)金刚线的生产模式

  金刚线是通用性较强的产品,同规格产品可以适用于多个不同客户,公司根据客户订单量制订生产计划,再根据生产计划组织生产。

  (2)金刚石砂轮的生产模式

  金刚石砂轮属于定制化程度较高的产品,属于小批量多品种的产品,不同客户为适应其自身生产需求可能向公司采购不同规格、型号的产品。因此,公司金刚石砂轮主要根据销售订单组织生产,同时对部分销量较大、同行业相同需求的品种进行适度备货生产。

  (3)设备的生产模式

  光伏行业和半导体行业设备都是专用设备,采用面向订单装配(ATO)生产组织形式,按订单组织生产。设备的所有机械零部件均采用外协加工、电子电器元器件选用标准件和通用件的采购方式,在公司车间进行组装和调试完成后,交付客户。

  3、销售模式

  公司的产品销售主要是直接销售,直接面对终端客户,了解他们的需求,提出解决方案,并提供最佳匹配产品给客户,协助客户解决产品使用过程中的问题。除了本部直销外,在客户相对集中的地区设立直销点,在直销点储备充足的适配产品库存,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需求的及时性。

  公司的直接销售主要流程为:(1)获得销售订单;(2)按期发出货物;(3)客户收货,公司主要按月对账并开具销售发票;个别客户采用寄售模式进行结算,即客户在生产领用后,按照当月实际领用量与公司对账,公司同时开出销售发票;(4)如遇客户反映出现产品质量问题,公司将视情况提供售后服务或退换货。

  公司直接销售主要以赊销为主。公司通常给予下游客户一定的信用额度和3-6个月以内的信用期。不同客户的信用政策主要根据客户订购量、合作时间、回款状况调整。

  另外,公司还有签约经销商若干,利用经销商的客户资源和渠道优势,销售公司的产品,对公司的销售形成了有效的补充和支持。

  (三)公司产品市场地位

  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金刚石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之一,是国内较早掌握金刚石线核心技术并大规模投入生产的企业和国内主要的金刚石线制造商,是行业标准《超硬磨料制品电镀金刚石线》(JB/T12543-2015)的参编单位。经过多年的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公司已发展成国内主要的金刚石线专业制造企业之一,公司产品已发展和延伸到磁性材料、半导体、蓝宝石、陶瓷、石墨、石材等更广阔的应用领域并保持一定的领先优势。公司是国内在单晶硅切片用电镀金刚石线有规模供货能力和应用实绩的品牌企业,并拥有在全球范围内与国际知名品牌竞争的实力,行业知名度高。未来,随着公司创新型产品的持续推出以及公司产能规模的持续提升,公司产品的销售规模及市场占有率有望持续、稳步扩大。公司从事金刚石砂轮的研发和生产已经有20多年,是国内磁性材料用金刚石砂轮的主要供应商。公司还是国家标准《超硬磨料制品半导体芯片精密划切用砂轮》(GB/T43136-2023)和《超硬磨料制品精密刀具数控磨削用砂轮》(GB/T43132-2023)的主要编制单位之一。半导体用金刚石工具中,半导体晶圆背减砂轮、倒角砂轮、电镀划片刀(硬刀)和CMP-Disk产品,已掌握的核心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该等产品已经被国内多家知名半导体厂商采用。目前公司半导体用相关金刚石工具均已经形成小批量和批量销售,将来,随着营销力度的加大,半导体金刚石工具的销售规模会有明显提升。

  (四)主要的业绩驱动因素

  1、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产品硅切片线虽销售价格有所下降,公司通过投入先进产能、优化内部流程等方式,降本增效,销量较去年同比增加,从而提升了公司业绩。

  2、报告期内,公司粗线产销量较去年均有所增加,毛利率提高,对业绩有较大贡献。

  3、报告期内,摊销股权激励的费用434多万元,对报告期业绩产生了影响。

  4、控股子公司江苏三晶的半导体精密金刚石工具相关产品,报告期内虽有较大增长,但总体规模较小,且研发人员占比较大,研发费用较高,整体未能形成盈利,影响了公司经营业绩。

  5、报告期内,控股子公司南京三芯的设备研发和制造有了良好的进展,首款产品硅棒磨削加工中心中标两家光伏头部企业的机加项目,但在本报告期内未形成营收,未能提升公司的经营业绩。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1)拥有较强的研发与创新能力

  公司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技术领先”发展理念,自设立以来注重研发与创新,专注于超硬材料工具行业的研发。经多年积累,目前已研发成功树脂结合剂、金属结合剂、陶瓷结合剂和电镀四大类几十种产品,上千个规格,涉及电子、机械、汽车、光伏、光学等诸多行业,掌握了多项金刚石工具制造相关的核心技术。公司拥有超硬材料行业内资深的国内外籍专家和技术骨干,组建了一支以国外专家为主导、国内中青年技术工程师为中坚的研发团队。报告期内公司及其子公司共获得12项专利授权,其中发明专利3项,新申请发明专利18项。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累计获得授权专利92项(其中发明专利21项)。公司已在金刚线、金刚石砂轮两大类产品方面形成较为全面的专利体系,以及较为丰富的技术储备。

  公司是国内较早掌握金刚线相关技术并成功产业化的本土企业,参与起草了我国首个电镀金刚石线锯的行业标准《超硬磨料制品电镀金刚石线》(JB/T12543-2015)。公司先后获得“金刚石丝锯及其制造方法”“金刚石丝锯及其制造方法和专用设备”“一种金刚石丝锯的上砂方法”“金刚石线锯均匀性上砂装置及上砂方法”“镀镍金刚石表面耐电腐蚀的处理方法”“金刚石表面磁性镀层及其镀覆方法”“金刚石线锯均匀性上砂装置及上砂方法”等一系列金刚线相关发明专利授权。公司对金刚线生产设备进行不断地研发和改进创新,并成功量产多规格多用途的金刚线产品,被光伏太阳能、蓝宝石、磁性材料等行业的许多家大型客户采用。

  公司自设立以来始终专注金刚石砂轮产品的研发,截至本报告期末,已获得45项相关专利技术,积累了数十种金刚石砂轮的关键配方和核心技术。公司在日本设立了研发中心,为母公司研发新产品,并引进经验丰富的日本专家来进一步加强公司金刚石砂轮相关产品的研发能力。报告期内,子公司半导体用金刚石工具,包括树脂软刀、电镀软刀、电镀硬刀、CMP-Disk等产品,取得了核心技术突破,产品通过多家知名半导体厂商的验证,并均已经形成了小批量和批量销售,其中倒角砂轮和软刀还形成了小批量出口。

  子公司南京三芯半导体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拥有一支在日本有半导体相关设备研发经验和有批量销售业绩的技术团队,具有较强的研发能力。目前已获得发明专利“一种提高长方形硅棒加工效率的方法及装置”授权,第一款产品硅棒磨削加工中心已成功推出,并中标两家知名光伏企业机加项目。

  公司还参与了国家标准《超硬磨料制品半导体芯片精密划切用砂轮》(GB/T43136-2023)和《超硬磨料制品精密刀具数控磨削用砂轮》(GB/T43132-2023)的编制工作。

  (2)拥有丰富的金刚线制造经验

  金刚线生产对精密制造能力要求较高,而且线径越细,要求越高。以单晶硅切片线为例,目前单卷最大长度达240km,裸线直径在0.040mm以下,破断拉力低于6.3N,生产过程如果没有设备精度保证,很容易断线,而且需要连续长时间稳定的生产才能完成,同时要求金刚石以一定的分布密度牢固、均匀地固着于裸线上,且成品线径波动控制在±1.5μm以内。因此,金刚线厂家需具备精密、稳定的制造能力,否则容易产生产品质量问题甚至导致产品报废。

  公司自2012年金刚线大规模投产以来,经过不断摸索和改进,已经积累了较丰富的精密制造经验,现能够生产适用于多种用途的多种规格的产品,所生产的产品质量稳定。公司金刚线的自动化生产线,经不断研发改进,生产效率和产品性能得到较大提高和改善。公司丰富的精密制造经验以及配套设备的研发能力,为公司大规模生产高质量产品奠定了良好基础。

  报告期内,公司定增融资项目“年产4100万公里超细金刚石线锯生产项目一期”,目前已完成52条生产线的安装调试和生产,有效提升了硅切片金刚线产能。

  (3)拥有产生协同效应的产品体系

  公司主要生产金刚线和金刚石砂轮两大类金刚石工具,产品的种类较齐全。公司已开发出包含环形金刚线在内的多种规格的金刚线,包括硅切片线、硅芯切割线、硅开方截断线、磁性材料切片线、蓝宝石切片线、蓝宝石开方线等。公司生产开发出树脂、青铜、电镀、陶瓷等四大类几千个产品型号的金刚石砂轮。公司的产品可以满足光伏硅材料(包括光伏硅材料、半导体硅晶圆等)、蓝宝石、磁性材料、集成电路、陶瓷、玻璃等多个行业客户的“切、削、磨、研、抛等”精密加工需求。

  公司的主要产品金刚线和金刚石砂轮两大类产品还有较明显的协同效应。该两类产品处于硬脆材料加工的不同环节(割、磨削、抛光),几乎所有可以用金刚线切割的材料,都需要用金刚石砂轮加工,从而可以共享市场与客户资源,有利于市场开拓,并于产业链中获取更多利润。公司的一类产品成功销售往往给另一类产品带来了潜在客户。

  (4)拥有稳定优质的客户

  凭借技术积累和工艺进步,公司以高性价比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赢得了众多下游实力用户的认可。公司的产品主要用于硅材料、蓝宝石、磁性材料等硬脆材料的切割、磨削、抛光。公司目前已与江苏协鑫、华耀光电、TCL中环、晶澳科技002459)、高景太阳能、宇泽半导体等知名光伏行业企业,天通股份600330)、水晶光电002273)、兆驰股份002429)等知名蓝宝石行业企业,厦门TDK、横店东磁002056)等知名磁性材料行业企业和华润微、长电科技600584)、华天科技002185)、通富微等知名集成电路行业企业建立了较稳定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这些客户拥有较大的业务规模、较高的行业影响力、严格的供应商管理体系,与该等客户的良好业务合作关系能够为公司业务的持续稳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5)拥有专注于金刚石工具的经营管理团队

  公司的核心团队长期从事金刚石工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有着20多年相关工作经验。公司已通过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的方式建立了专注于金刚石工具行业的经营管理团队。公司的经营管理团队对行业的技术、市场等发展态势有深刻的认识,对公司的长远发展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公司建立了完善的激励机制和绩效考核制度,加强关键岗位的人员风险管理,减少关键职位人员的流失,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促进公司效率和效益的提升,稳定公司的成长基石,确保公司持续发展的源动力。

  (6)全面的管理体系认证

  公司在成立初期就注重管理体系的建设,通过了国际著名认证机构SGS的认证机构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ISO45001职业健康管理体系的认证,从而建立了科学、规范和持续改进机制,提高了公司的管理水平和能力。

  

  四、主营业务分析

  1、概述

  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104.78万元,同比上升18.3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91.50万元,同比上升109.77%,实现扣非净利润2,527.76万元,同比上升214.90%。报告期影响业绩变化的主要因素如下:

  1、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产品硅切片线虽销售价格有所下降,公司通过投入先进产能、优化内部流程等方式,降本增效,销量较去年同比增加,从而提升了公司业绩。

  2、报告期内,公司粗线产销量较去年均有所增加,毛利率提高,对业绩有较大贡献。

  3、报告期内,摊销股权激励的费用434万元,对报告期业绩产生了影响。

  4、控股子公司江苏三晶的半导体精密金刚石工具相关产品,报告期内虽有较大增长,但总体规模较小,且研发人员占比较大,研发费用较高,整体未能形成盈利,影响了公司经营业绩。

  5、报告期内,控股子公司南京三芯的设备研发和制造有了良好的进展,首款产品硅棒磨削加工中心中标两家光伏头部企业的机加项目,但在本报告期内未形成营收,未能提升公司的经营业绩。

  围绕公司2023年的经营计划,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公司继续深耕金刚石工具及半导体设备,持续保持技术的创新性,精细化打磨产品,推动新产品落地,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面对经济环境和行业发展的挑战,公司积极应对,优化内部管理措施并适应市场环境,核心金刚石工具业务板块保持稳定发展。

  1、江苏三泓完成全部基建建设和部分规划金刚线产能建设

  江苏三泓2022年7月成立,2022年10月开工建设,2023年11月完成全部7幢厂房及2栋综合办公楼的建设。2023年7月完成“年产4100万公里金刚石线锯项目”一期中52条生产线的安装调试并试生产,大大提升了硅切片线的产能,8月正式投产,年内生产了150万km硅切片线,实现1,797万元销售,新增固定资产投入1.63亿元。

  2、南京三芯成功推出首款重镑产品

  在全公司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底成立南京三芯的,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成功推出第一款重镑产品——TC11035硅棒磨削加工中心,并且连续中标两家光伏头部企业的机加项目,对公司装备业务的发展及市场开拓起到积极作用。硅棒磨削中心的成功推出,将进一步开拓公司装备行业的业务发展空间,扩大业务规模,提高公司盈利能力,为公司长期稳定发展助力。

  3、转让控股子公司部分股权予其员工持股平台

  报告期内,为了进一步建立、健全控股子公司江苏三晶长效激励机制,优化江苏三晶的股权结构,公司将持有江苏三晶19.40%的股权转让予江苏三晶员工持股平台,以此充分调动其经营管理团队和核心骨干员工的积极性,实现双方利益共享,促进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和发展。

  4、控股子公司增资扩股

  报告期内,江苏三晶引进了新股东镇江悦原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悦原投资及原股东南京晶英企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增资2200万元。本次增资有利于提升江苏三晶整体资金实力和竞争力,完善江苏三晶的治理结构,促进江苏三晶良性发展,提升公司在技术、市场等方面的资源配置,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同时也有利于提高江苏三晶核心人员凝聚力和工作积极性,促进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和发展,符合公司的长远战略规划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5、坚持技术研发和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

  公司始终坚持把技术创新和新品研发作为企业持续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为了应对市场的变化,以及开发新产品的需求,公司持续推进研发创新工作,加大研发投入,推动公司技术创新升级,巩固公司的核心竞争实力。2023年,公司完成“30微米以下超细钨丝线”“0.45mm以粗石材线”“普线设备改造提速增效”“金属结合剂碳化硅倒角砂轮”等多项新品研发项目,丰富了产品结构,提升了产品质量,增加了销售规模,提升了公司核心竞争力。

  2023年,子公司江苏三超通过高企复审和江苏三晶高企首次认定,同时还在积极布局南京三芯和江苏三泓申请高企的筹备工作。2023年公司及其子公司共获得12项专利授权,其中发明专利3项,累计拥有92项专利,其中21项发明专利;并新申请了18项发明专利。同时,继续加大研发资金的投入,全年共投入研发费用3,671.34万元,占营业收入的7.63%。新品的研发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6、引进高层次人才,助力新产品研发

  2023年全公司共引进一名外籍专家,一名国内行业内专家,一个博士生和多名硕士研究生,强化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能力,完善技术团队的建设。

  7、持续技术改造,增加产能,提高产品品质,实现降本增效

  (1)普线提速改造,优化生产线的局部结构,部分规格粗线生产效率提升100%,同时提升金刚线品质。

  (2)持续开展QCC品质改善活动,通过创新和持续改善,提升产品质量,提高全员成本意识,努力降低各项成本,实现产品质量和生产成本的最优化。

  8、加强生产过程管控,提升生产管理效率

  2023年,公司继续推进江苏三晶和江苏三超MES管理软件系统的实施,提升车间生产过程的信息化程度,为公司管理层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实现对原材料、生产计划、人员调度、设备管理、库存及生产过程监控等方面的数据集成分析和模块化协同管理,以提升生产管理效率,提高公司精细化管理水平。

  

  五、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继续坚持以“超越国际先进技术,振兴中国超硬行业,打造独具特色技术领先的创新型百年企业”为发展使命、“以人为本、技术优先”的发展理念,致力于通过构建独立完整的技术研发能力、优质稳定的产品制造能力、良好的市场开拓能力以及优秀的管理团队建设,发展成为国内领先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精密超硬材料制品的供应商。

  (二)2024年经营计划

  2024年,公司将继续深入布局半导体行业的半导体耗材和设备,加强金刚线和金刚石砂轮的销售,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推进半导体精密制造装备新产品落地

  目前南京三芯已经成功推出硅棒磨削加工中心,并实现销售。今年在加大硅棒加工中心的推广力度,提高市场占有率的同时,加快半导体晶圆减薄机等设备的研发工作,争取早日推出设备样机。

  2、加强市场开拓力度、深化客户合作关系

  随着江苏三泓金刚线产能的释放,硅切片线的产能大幅增加,提升硅切片线的产能利用率显得尤为重要,公司须进一步加强重点大客户的开发、巩固现在客户的合作关系,稳定产品品质,提升服务客户水平和能力,力争在硅切片线领域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和行业地位,提高产品的规模效应,降低生产成本,以对冲硅切片大幅降价带来的毛率降低的风险。并且要继续扩大金刚线在磁性材料、宝石、玻璃、碳化硅、半导体硅材料等新兴应用领域的市场,努力使优势产品的粗线销售规模再上一个台阶。

  2023年光伏砂轮和精密刀具砂轮,技术上都取得了很好的突破,今年要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把这两类产品推广开来,争取更多优质客户;半导体耗材中减薄砂轮、倒角砂轮和CMP-Disk的技术突破,为三晶2023年的营收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今年要加强市场推广工作,争取更多更优质的客户,把产品优势转化为业绩强势。同时,充分发挥金刚线与金刚石砂轮两类产品的市场协同效应,力争砂轮和金刚线销售规模都上一个新的台阶,为后续发展夯实基础。

  3、促进研发投入与技术创新协同发展

  2024年,公司仍将保持较高的研发投入水平,坚持以技术进步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持续改进和开发新产品,提升产品品质与核心竞争力。金刚线方面,围绕提高上砂的稳定性、降低物料损耗,改进预镀设备,优化分散剂,研究提速工艺,确保生产的稳定性和质量的稳定性,实现降本增效。金刚石砂轮方面,继续推进划片刀的稳定性和合格率、8000#以细碳化硅减薄砂轮、Fab端CMP-Disk等高端半导体耗材的技术研发,力争尽快实现这些高端产品的技术突破和规模销售。

  4、加强各类人才引进,稳定技术团队,加强技术档案的安全性管理

  公司仍将继续开展技术人才的引进工作,提升技术团队的水平和能力。一方面通过猎头公司及子公司SCD引进国内外的高端人才,另一方面通过校园招聘等办法,招聘高学历大学毕业生,为公司培养和储备后备人才梯队。同时还要在技术团队的稳定性上下功夫,避免和减少人才流失,保证产品技术的先进性和延续性,打造结构合理、技术精湛、创新能力强的人才团队。同时安排专人负责公司技术档案的管理,制定完善的产品技术档案管理制度,加强企业技术档案的完整性、安全性和有效性。保证公司的持续健忘和高质量发展。

  5、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我们要一手抓内控制度建设,一手抓干部队伍建设,加强业务流程的监督管理,推进干部监督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要强化各级干部的危机意识、责任意识,激发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时刻把公司利益放在首位;同时加大内部审计力度和范围,查找制度漏洞,评估制度的有效性和可行性,监督制度的落实情况,保证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三)可能面对的风险

  公司的金刚线业务占公司总营收的80%以上,所以公司的经营风险主要来自于金刚线业务。

  1、市场竞争加剧、产能过剩导致产品价格和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随着金刚线在光伏、半导体、蓝宝石、磁性材料、碳化硅等诸多行业的广泛使用,金刚线行业呈现出广阔市场前景和发展空间。报告期内,硅切片金刚线行业产能扩张较快,最近几年产能扩张翻了2-3倍,不排除出现产能过剩风险。目前行业的整体供应能力增强,导致竞争加剧,产品价格及毛利率有所下降。2023年下半年已经产品单价已经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况,预计市场竞争会进一步加剧,将对公司产品的市场地位、销售价格、毛利率产生不利影响,从而导致公司出现营业利润大幅下滑的风险。

  2、下游行业政策及需求波动风险

  光伏行业属于战略新兴产业中的新能源、节能环保产业,其发展过程中受到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相关政策对于激发下游需求发挥了重大作用。未来,如我国或其他主要国家进一步减少对光伏行业的扶持,或产业政策有重大不利变化,下游需求增速下降,或者需求量下降而引起的产品销量或售价下降,甚至下游客户的不利变化可能影响公司应收账款的回收,都可能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3、主要客户发生不利变动风险

  公司的下游客户主要为光伏硅片制造企业,受资金和规模经济的影响,公司光伏客户营收的集中度较高,报告期内公司的销售收入相对集中,前五大客户(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客户合并计算)销售收入占销售总收入的比例为42.18%。若公司主要客户的经营和财务状况发生不利变化,或公司与主要客户之间的合作关系受到影响,且无法迅速开发新的大型客户,将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负面影响。

  4、应收账款回收风险

  随着公司营收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应收账款金额不断增加,截至2023年12月31日,应收账款余额为18,800.24万元,占当期销售收入的39.08%。如果公司客户特别是主要客户发生违约,导致公司的应收账款不能及时足额回收甚至不能回收,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经营性现金流产生不利影响。

  5、下游技术替代或技术路线发生变化的风险

  光伏等下游行业均存在技术替代或技术路线发生变化的可能性。当期我国光伏行业中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占主导,但若钙钛矿电池技术、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等取得显著进步,可能会侵蚀甚至取代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的主导地位,则可能使公司现有的产品体系的市场需求出现大幅下降。蓝宝石、磁性材料等其他行业也不排除出现新型切割技术的可能性。因此,随着技术进步,下游行业有可能发生技术替代或技术路线变化,改变现有的需求关系,从而影响甚至根本性地改变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

  6、技术进步引致的风险

  随着光伏行业平价上网、硅料价格上涨,下游客户对持续降低硅片生产成本的要求更加迫切,硅切片环节向着硅片更薄、出片率更高的方向发展。硅切片用金刚线的线径对于硅材料的损耗、出片率有直接影响。因此,硅切片线不断向细线径化发展。同时,客户对于金刚线产品的切割效率、稳定性等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因此,金刚线厂商需不断通过技术进步降低金刚线产品线径、提升金刚线产品切割性能和品质稳定性。如果公司的技术研发步伐跟不上客户需求,可能会对公司的产品竞争力及市场份额带来不利影响,甚至出现因产品升级换代导致部分资产因难以满足市场需求而面临减值的风险。

  7、原材料涨价的风险

  公司主要的原材料为镍材、金刚石微粉、母线、砂轮铝基体等,占公司产品成本的比例较高,若原材料价格上涨,将会直接影响公司产品的成本和利润。虽然公司与主要原材料供应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但如果出现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的情况,将会导致公司产品直接成本的上升,而公司对客户的议价能力相对较弱,势必降低公司产品的毛利率,对公司的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8、与中村超硬的新加坡国际仲裁结果对我司不利的风险

  公司与日本中村超硬的仲裁案尚未作出裁决。其结果存在不确性,如果最终裁定结果对我司不利,则对公司当期业绩存在重大影响的风险。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