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斯股份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4-03-18 18:45:0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鲍斯股份300441)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专注于研发和生产提供高端精密机械零部件及成套设备,主要包括压缩机、真空泵、液压泵以及高效精密切削刀具等多个业务板块。公司主要产品为工业通用产品和设备,与国家宏观经济的发展紧密相连,与国民经济的发展周期基本保持一致。

  (一)压缩机板块

  螺杆空气压缩机属于流体机械,是现代工业中重要空气动力提供装置,广泛应用于机械制造、石油化工、矿山冶金、纺织服装、医疗行业、食品行业等领域,是工业现代化、自动化的基础设备,也是国家重点支持的节能设备之一。我国螺杆压缩机行业历经多年的发展和积累,目前处于比较成熟的阶段,国内同类企业在生产能力、制造水平、产品质量方面与国际知名品牌日趋接近,并具备的高性价比优势,凸显出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展望未来,随着我国工业化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工业发展将保持持续强劲的势头,与此同时,国家对节能环保的要求不断提升,设备更新不断扩大,这些都为螺杆空气压缩机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公司压缩机业务板块主要从事螺杆空气压缩机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公司在螺杆压缩机的研发创新及生产制造方面,已跻身国内先进行列,公司生产的螺杆主机更是被评定为了第五批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未来,我们将继续秉承“节能环保、进口替代”的产品战略定位,精准规划产品发展目标,深化核心技术培育,加大新产品的研发与投入力度,力争在空气压缩机中高端市场实现节能升级与进口替代的目标。

  (二)真空泵板块

  真空泵是用来产生、改善和维持真空环境的装置,是国民经济各行业应用真空工艺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设备,被广泛应用于化工、食品、家电、光伏、半导体等制造行业及科学研究领域。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稳步发展,与之相关的光伏、锂电池等下游应用行业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同时国内企业在中高端领域取得了实质性突破,整个行业实现了持续、稳定、快速的发展。未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应用场景的不断扩大,真空泵行业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公司真空泵业务板块主要从事真空泵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通过多年积累和发展,技术和生产工艺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拥有丰富的真空产品选项和先进的设计、制造能力,品类齐全,能满足各种不同的应用需求,也得到了市场和客户的认可,实现了较快的发展。未来,公司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不断提高技术水平,致力于打造成世界一流的真空泵品牌。

  (三)液压泵板块

  液压泵是液压系统中的动力元件,向整个液压系统提供动力,是液压系统的核心部件。液压泵的应用领域广泛,主要用于滚动机械、船舶、石化、矿山、工程机械、机床、塑料注塑机、液压机械、冶金铸造等行业。近年以来随着国内制造业,特别是高端装备、先进制造等的迅猛发展,液压泵市场需求蓬勃增长,国内液压泵行业取得了快速发展和长足进步。未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工业化、城镇化程度深化,大规模设备更新,液压泵市场发展前景广阔。公司液压泵业务板块主要由子公司威克斯液压生产经营,主要包括液压泵及伺服节能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威克斯液压立足于液压泵及伺服节能系统细分领域,经过多年发展和经验累积,产品链不断拓展,已经形成类别齐全、规格种类众多的产品系列,威克斯液压也成功入选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后续,威克斯液压将坚持引进、创新、超越的发展之路,秉承优质、高效、低耗、安全的经营理念,致力于打造一流的液压泵制造商及伺服节能系统解决方案专家。

  (四)精密切削刀具板块

  刀具是机床直接作用于工件的锋刃,是工业机床的“牙齿”,在机械加工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随着中国制造业自动化和智能化快速发展,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刀具市场需求增加。近年来,国产企业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已掌握基体、结构、成型、涂层等核心技术。国内刀具行业在制造业升级与进口替代的契机下,拥有较大提升空间。

  公司精密切削刀具业务板块主要由子公司阿诺精密生产经营。阿诺精密专业开展数控加工用精密、高速切削刀具、超硬刀具、刀片、各类精密工具和硬质合金工业品研发、生产、销售和修磨服务,以及纳米涂层技术业务。阿诺精密坚持施行“高端制造,替代进口”的战略定位,努力成为中国金属切削刀具领域的头部企业。

  

  二、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一)公司的主要业务及产品

  公司业务围绕高端制造、精密制造展开,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压缩机、真空泵、液压泵、高效精密切削刀具等,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端精密机械零部件及成套设备制造企业。

  (二)公司的主要经营模式

  1、采购模式

  公司采购的物资包括产品原材料、配件及生产加工用易耗件等。公司采购模式为“按需采购”模式。公司根据具体生产计划及订单安排,参考现有库存量情况执行采购任务,向供应商采购相应物资。公司长期坚持“品质第一、价格优先”的采购原则,通过比质、比价采购的方式选择供应商。当前,公司与各主要供应商保持着长期稳定的商业关系,原材料、配件及易耗件供应充足、渠道畅通。

  2、生产模式

  公司采用备货生产和订单生产相结合的生产模式。压缩机主机、真空泵、标准液压泵、数控刀片等标准件产品,公司采用“备货生产、安全库存”的原则,根据近期产品销售数量,结合对市场需求的预期等进行综合分析判断,对产品提前生产、备货,使生产方式更为灵活,更能主动面对市场需求。对工艺压缩机、非标刀片等非标准件,采用“订单生产、量身定制”的模式,公司根据订单要求,制定生产计划,组织相应生产。

  3、销售模式

  公司总体采用以直销为主,经销为辅的销售模式。公司不同产品,销售模式侧重点有所不同。压缩机主机、真空泵、液压泵、刀具等主要采用直销为主的模式,公司直接与使用公司产品的企业签署销售合同,直接完成销售。压缩机整机则主要采用经销为主的模式,公司将产品销售给经销商,经销商再将产品自行销售给用户。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产品定位优势

  公司始终坚守“节能减排、进口替代”的产品定位,与国家提倡的节能减排、自主可控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公司的主要产品在市场上拥有广阔的需求,随着国家制造业的稳步发展,产品的应用领域也在持续拓展。未来公司将持续推动产品创新和技术升级,推出更加高效、更加环保的产品,为中国制造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科技研发优势

  公司坚信科技是推动发展的核心力量,在科技研发上投入了巨大的资源和精力。公司拥有一支高素质的研发团队,他们专注于技术创新,不断探索新的技术领域。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公司已经构建了一套完善的研发体系。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大科技研发的投入,以保持技术的领先地位,推动公司的持续发展。

  (三)制造能力优势

  公司通过不断投入资金添置高端生产设备,引进先进的生产线,确保生产流程的高效与精准。同时,公司注重提高制造管理水平,通过培训和实践,提高员工的操作技能和管理能力。此外,公司构建起一套先进生产体系,实现了从原材料采购到产品制造的全程监控,确保每一个环节的质量与效率。未来,公司将继续保持制造能力优势,不断创新,为客户提供优质优价的产品。

  (四)品牌口碑优势

  公司把客户的需求放在首位,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满足客户的期望,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公司建立完善了售前、售后服务体系,确保客户在购买和使用产品过程中得到及时、专业的支持和帮助,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口碑。未来,公司将继续秉承这一理念,不断推陈出新,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追求卓越,让品牌成为质量的代名词,为更多的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四、主营业务分析

  1、概述

  (一)总体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1,524.60万元,同比上升17.5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8,062.10万元,同比上升153.05%。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 374,124.38万元,同比上升 14.64%;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资产186,913.32万元,同比上升15.31%。

  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1)公司坚持“节能环保、进口替代”的产品战略定位,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品质,提高市场核心竞争力,各业务板块收入稳步增长。(2)真空泵产品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市场认可持续提高,绩提升显著。(3)上年同期处置子公司形成较大亏损,本期未发生类似事项。

  (二)各业务板块经营情况

  真空泵板块毛利率增长的主要原因:1、真空泵新产品得到市场认可,毛利率较高。2、真空泵产量增长,单位制造成本下降。

  (三)研发投入情况

  公司注重研发投入和知识产权保护,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为

  11,099.92万元。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有研发人员

  369人,较上年增长6.03%;拥有各项有效专利833项,较上年增长8.61%,其中发明专利58项,实用新型专利747项,外观专利24项。

  

  五、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未来的发展,始终坚持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的发展方向,聚焦主业,持续加大压缩机、真空泵、液压泵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及投入,做强、做大流体机械业务。同时公司在现有产业基础上,通过产业链服务公司,探索培育产业互联平台,赋能产业链工厂。

  公司坚持勤劳节俭、稳步发展、创造价值的经营理念,倡导弥勒文化中的开明、开拓、和谐、和乐精神,把公司建设成一家拥有核心竞争力能和谐发展的国际型公司。

  (二)经营计划

  公司将根据长期发展战略,坚持“进口替代、节能减排”的产品定位,聚焦主业、专注专业,不断提升经营能力,努力提升经营业绩,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一是公司将积极拓展产品应用领域,开拓市场空间。公司将持续推进无油螺杆压缩机、一体式螺杆压缩机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市场推广,拓展真空泵产品在光伏、锂电池等新的应用领域,发掘新的市场增长点。二是公司将致力提升生产制造能力,提高生产效率。公司将继续加大生产投入,优化生产流程,提高管理水平,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公司将做好新的生产基地的建设,为未来的发展创造条件。三是公司将持续加大研发创新力度,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公司将不断增加科研投入,积极引进和培养科技人才,持续进行新产品的研发和迭代,丰富在新兴领域的技术储备,保持企业发展后劲,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可能面临的风险及应对措施

  1、行业发展波动风险

  公司主要生产空气压缩机、真空泵、液压泵、刀具等通用设备,产品广泛应用于机械制造、石油化工、食品生产等领域。公司业务与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紧密相连,尤其与制造业的发展密切相关。如果制造业出现整体波动,公司业绩也会受到相应的影响。

  面对行业发展的波折与风险,公司始终坚信中国经济的强大潜力,坚信中国制造业长期向好的发展前景。公司将持续加大在相关业务领域的研究与发展的投入,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公司将进一步提高制造水平和管理水平,优化产品质量和服务,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抵御行业波动的能力。

  2、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随着国家经济的迅猛发展,工业水平不断提升,行业内各大企业纷纷在研发和生产加大投入,与此同时新的市场参与者不断涌现,使得原本竞争激烈的行业局势更为复杂。

  面对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将坚持“节能环保、进口替代”的战略定位,坚定走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的发展方向, 聚焦主业,专注于压缩机、真空泵等产品的研发,持续拓展新的应用领域,致力于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以巩固和增强公司在市场中的竞争优势。

  3、管理和控制失控风险

  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组织机构和管理体系日趋复杂,经营决策和风险控制的难度也随之升级。这对经营团队的管理水平、风险控制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和协同工作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确保公司的稳健发展,公司将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遵照公司章程,不断完善改进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及管理流程,调整优化管理体系,积极创新管理模式,提升组织效能。

  4、产品迭代缓慢的风险

  技术是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产品的技术创新对公司发展至关重要。如果产品无法跟上市场的步伐,无法及时进行升级和迭代,将对公司的可持续发展造成严重的阻碍。

  针对产品迭代缓慢的风险,公司将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引进和培养技术人才,建设高效团队,构建完善研发体系,努力确保业内技术地位,确保产品始终处于市场前沿,实现可持续发展。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