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发电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4-03-22 21:57:02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大唐发电601991)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2023年,在公司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公司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提质,全力以赴保供应、稳增长、促发展,持续深化提质增效工作,着力提升精益化管理水平,加快绿色发展转型步伐,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较好地完成全年各项任务,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1.能源保供彰显担当。公司始终牢记能源安全保障是须臾不可忽视的“国之大者”,积极应对煤炭价格高位运行、水电来水严重偏枯、多轮极端天气冲击和自然灾害等严峻挑战,圆满完成了北京“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等重大保电任务,保暖保供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李强总理到黑龙江公司所属哈尔滨第一热电公司考察调研,充分肯定了保暖保供工作;

  托克托发电公司实现长距离向呼和浩特市供热,实现了“电供首都,热供首府”,树立了大唐保暖保供保民生的良好形象。

  2.经营效益稳步提升。公司始终坚持把价值创造、业绩提升作为经营龙头,紧盯全年利润目标,坚持“以电定煤”“以热抢电”策略,坚持精益化管理,紧跟市场调整燃料策略,紧盯边际调整营销策略,聚焦关键要素、核心指标和重点难点问题,全力以赴降煤价、抢电量、稳电价、控成本、增收益,用好用足能源保供政策,全年利润实现扭亏为盈。

  3.绿色转型步伐加快。公司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序推进重点保供煤电项目建设和存量煤电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统筹打好新能源提速增效、煤电提质增效和新产业300832)开发拓展攻坚战。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在役装机容量73,290.964兆瓦,新增发电机组容量4,799.2兆瓦,其中火电燃机577兆瓦、风电项目2,047.5兆瓦、光伏项目1,604.7兆瓦,低碳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进一步提升至37.75%。报告期内,共有184个电源项目获得核准,核准容量12,782.43兆瓦;其中,2个火电煤机项目,核准容量4,000兆瓦;1个火电燃机项目,核准容量1,076兆瓦;16个风电项目,核准容量2,217.3兆瓦;165个光伏项目,核准容量5,489.13兆瓦。报告期内,报告期内,公司在建项目装机规模9,964.65兆瓦,其中火电在建项目装机4,670.12兆瓦、风电在建项目装机3,047.65兆瓦、光伏在建项目装机2,146.88兆瓦,储能在建项目装机100兆瓦。

  4.改革治理稳妥推进。公司着力实现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现代企业治理体系持续完善,法治和风控体系筑牢健全。圆满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任务,持续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修订完善各级主体事项清单和工作规则,治理效能持续提升。持续深化“十四五”法治央企建设,深入开展各类专项治理,资金、债务、法律、燃料贸易、工程建设等领域风险控制有力。扎实推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着力提升上市公司品牌形象,公司年内先后荣膺第十七届水晶球“最具投资价值上市公司”、第十三届中国证券金紫荆“卓越高质量发展上市公司”、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23年度上市公司董办优秀实践案例等多项奖项,上市公司品牌形象获得有效彰显和提升。

  

  二、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截至2023年底,全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29.2亿千瓦,同比增长13.9%。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在2023年首次超过火电装机规模,占总装机容量比重在2023年首次超过50%,煤电装机占比首次降至40%以下。从分类型投资、发电装机增速及结构变化等情况看,电力行业绿色低碳转型趋势持续推进。

  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8.91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2%,全国规模以上电厂中的水电发电量全年同比下降5.6%;全年煤电发电量占总发电量比重接近六成,煤电仍是当前我国电力供应的主力电源,有效弥补了水电出力的下降。

  2023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9.2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增速比2022年提高3.1个百分点,国民经济回升向好拉动电力消费增速同比提高。各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3.6%、6.4%、6.6%和10.0%;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1,27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5%;第二产业用电量6.0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第三产业用电量1.6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2%;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3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9%。全国31个省份用电量均为正增长,西部地区用电量增速明显。

  2023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电力保供取得好成效。受年初来水偏枯、电煤供应紧张、用电负荷增长等因素叠加,少数省级电网在部分时段电力供需形势较为紧张,国家通过源网荷储协同发力,守牢了民生用电安全底线。夏季,各相关政府部门及电力企业提前做好了充分准备,迎峰度夏期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平衡,各省级电网均未采取有序用电措施,创造了近年来迎峰度夏电力保供最好成效。冬季,12月多地出现大范围强寒潮、强雨雪天气,电力行业企业全力应对雨雪冰冻,全国近十个省级电网电力供需形势偏紧,部分省级电网通过需求侧响应等措施,保障了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2023年,能源领域政策持续出台,现代能源体系稳步构成。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多部门陆续印发支持、规范能源行业的发展政策,主要内容涉及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促进绿色低碳发展,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推动各领域节能提效,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加强新能源技术研发以及标准建设等。其中,为适应煤电向基础保障性和系统调节性电源并重转型的新形势,推动煤电转变经营发展模式,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煤电容量电价机制的通知》,决定自2024年1月1日起建立煤电容量电价机制,对煤电实行两部制电价政策;为加快推进电力市场建设,规范电力现货市场的运营和管理,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中国首个电力现货市场基本规则《电力现货市场基本规则(试行)》,规范电力现货市场的建设与运营。立足我国资源禀赋建设国家现代能源体系,已被列为国家重要发展战略,新型电力系统中体现电力多元价值的价格体系正在逐渐建立,政府相继出台的政策法规为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政策环境。

  

  三、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业务情况

  公司是由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大型发电上市公司。公司所属运营企业及在建项目遍及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现已发展成为绿色低碳、多能互补、高效协同的大型综合能源上市公司。

  在量价方面,受国家政策、经济环境、竞争态势、装机结构、区域自然条件等综合影响因素,2023年公司紧跟市场调整燃料策略,紧盯边际调整营销策略,聚焦关键要素、核心指标和重点难点问题,全力以赴降煤价、抢电量、稳电价、控成本、增收益。

  截至2023年底,公司在役装机容量约73,290.964兆瓦。其中,火电煤机45,624兆瓦,约占62.25%;火电燃机6,631.56兆瓦,约占9.05%;水电约9204.73兆瓦,约占12.56%;风电7,464.49兆瓦,约占10.18%;光伏发电4,366.184兆瓦,约占5.96%。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电源布局及发展优势

  公司是中国大型独立发电公司之一,公司及子公司发电业务主要分布于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装机容量突破7,000万千瓦大关,其中京津冀、东南沿海区域是公司火电装机最为集中的区域,水电项目大多位于西南地区,风电、光伏广布全国资源富集区域。公司大力推进低碳清洁能源转型,截至报告期内新增装机容量4,799.2兆瓦,其中火电燃机新增577兆瓦、风电新增2,047.5兆瓦、光伏新增1,604.7兆瓦,公司天然气、水电、风电、太阳能等低碳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进一步提升至37.75%,较去年末实现提升4.65个百分点。

  (二)设备技术优势

  公司燃煤机组中,共有14台超超临界机组,容量达到11,280MW,其中百万级超超临界机组6台。公司严格按照国家环保部门要求,持续强化环保工作,公司在役燃煤火电机组累计完成超低排放环保改造100台,均已按照超低排放环保改造限值达标排放。公司在中电联火电机组能效对标中,共计有25台机组获得优胜奖,2台机组获得单项指标最优称号。

  (三)融资能力优势

  公司在境内外市场信誉良好,拥有广泛的融资渠道,可以确保公司整体资金链顺畅,有效降低公司融资成本。2023年,公司发挥融资优势、夯实保供责任,圆满完成110亿元能源保供特别债发行任务,全面推动保供增效;结合公司资金需求及货币市场利率走势,年内累计发行中期票据、超短期融资券17只,总发行规模295亿元,各期债券均较好的把握住发行窗口,有效降低公司综合融资利率水平。

  (四)企业管理优势

  公司董事会成员背景多元化,董事的知识结构和专业领域既具有专业性又互为补充,保障了董事会决策的科学性。公司积极践行人才强企战略,建立了有效的员工激励机制和评聘体系,注重人才培养、成长成才、形成了一直专业过硬、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公司深耕能源行业多年,拥有丰富的能源行业企业管理经验,同时积极谋划拓展新产业方向,能够持续推进公司业务拓展,为股东创造价值。

  

  五、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2023年,公司累计完成上网电量约2,594.26亿千瓦时,同比上升约5.06%。实现经营收入约1,224.04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4.77%;经营成本完成约1,080.2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45%;实现净利润约30.05亿元,同比上升445.80%;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13.65亿元。  同比上升434.81%;资产总额约3,039.99亿元,比上年末下降0.37%;负债总额约为2,155.33亿元,比上年末下降5.81%;资产负债率约为70.90%,比上年末下降4.09个百分点。

  

  六、公司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2024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从电力消费、电力供应及电力供需等方面分析如下:

  1.电力消费方面,在综合考虑宏观经济、终端用能电气化等因素后,2024年预计我国电力消费平稳增长。根据不同预测方法对全社会用电量的预测结果,预计2024年全年全社会用电量9.8万亿千瓦时,比2023年增长6%左右。

  2.电力供应方面,在新能源发电持续快速发展带动下,新能源发电累计装机规模将首次超过煤电装机规模。预计2024年全国新增发电装机将再次突破3亿千瓦,新增规模与2023年基本相当。2024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预计达到32.5亿千瓦,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合计18.6亿千瓦,占总装机的比重上升至57%左右,并网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合计装机规模将超过煤电装机,占总装机比重上升至40%左右。

  3.电力供需方面,在电力供应和需求,以及气候的不确定性等多方面因素交织叠加下,给电力供需形势带来不确定性。综合考虑电力消费需求增长、电源投产等情况,预计2024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总体紧平衡。迎峰度夏和迎峰度冬期间,在充分考虑跨省跨区电力互济的前提下,华北、华东、华中、西南、南方等区域中有部分省级电网电力供应偏紧,部分时段需要实施需求侧响应等措施。

  (二)公司发展战略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全面落实结构调整、绿色转型发展战略,积极融入和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及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坚定不移地走创新引领发展、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发挥公司的战略优势,打造管理规范、业绩优秀、绿色低碳、竞争力强、可持续发展、受投资者青睐的一流能源上市公司。

  (三)经营计划

  2024年,公司将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更好统筹能源电力保供和提质增效,更好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在同心聚力、追求卓越的新浪潮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在“二次创业”的新征程上创造新成效、新业绩,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1.纵深推进本质安全。深入践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理念,深入开展“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健全双重预防机制,协同三个体系运转,确保安全稳定局面。狠抓设备治理,做强自主维护,做实自主检修,探索推行状态检修,切实提高设备的可靠性、经济性,为保供增效打牢坚实基础。

  2.强化精益化管理。深入践行“价值优先、绿色为要、创新制胜、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实施全要素、全流程精益化管控。进一步调优煤炭库存结构,增强“淡储旺耗”的前瞻性和“顺势采购”的灵活性,实现精细化调运。外强协调争取有利环境,内强管理调动发电积极性,科学分配交易电量,提高度电边际效益。强化“一切成本皆可控”理念,全力压降各项成本,推进增收节支,确保综合效益最大化。

  3.转型发展倍道而进。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以“强机制、重奖惩、硬举措”保障发展大局,紧盯新能源、清洁高效煤电、新兴产业优化发展目标,滚动分解、梯次开发、压茬推进,突出抓好绿色转型。量质并举推动新能源规模化、集约化开发,充分利用多能互补、源网荷储、“两个联营”等有利途径,千方百计抓资源、上项目、促发展。持续布局新兴产业落地见效,加快融合化集群化发展新业态,坚决打赢转型发展攻坚战。

  4.改革创新蹄疾步稳。强化法治建设,健全内控体系,狠抓风险管控,确保系统上下规范高效运转和依法合规运作。深化“法治央企”和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协同推进各项监管机制,促进法务、合规、风险、内控深度融合。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加强研发投入管理,充分激发全员参与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发挥上市公司平台功能,增强上市公司价值创造能力,全方位提升“大唐发电”品牌形象,打造管理规范、业绩优良、品牌优质的行业优秀上市公司。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1.公司可能面对的风险

  (1)电量风险。随着我国新型电力系统加速建设、电力市场化进程不断推进,新能源装机占比将持续提高,火电从主体电源逐渐转变为支撑性和调节性电源,存量火电市场空间将持续承压,公司火电板块存在电量下降的风险。

  (2)电价风险。随着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加速构建,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出台了《关于建立煤电容量电价机制的通知》,初步形成了容量电价回收固定成本、电量电价回收变动成本、辅助服务回收调节成本的煤电价格新机制。面对第一年正式执行容量电费,叠加新能源全面入市、绿电绿证交易和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加速推进,市场化交易电量比例持续提高,电力市场竞争程度将愈发激烈,电价方面存在波动可能。

  (3)燃料供应及价格风险。2024年,矿山安全生产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优质煤矿产能增速放缓,增产能调整为稳产能,部分长协资源萎缩,在局部用煤高峰时段可能出现优质资源供应不足,导致库存结构失衡和燃料成本失控的风险。此外,国际地缘政治波动以及生态环境治理加强,将对煤炭的生产运输带来一定不确定性。

  2.应对措施

  针对电量及电价风险,公司持续深化提质增效工作,强化动态经营策略,结合煤、气量价,统筹抓好电热的“两量两价”,发有效益的电、供有效益的热。一是强化生产要素科学调度、过程管控,优化机组发电策略;二是用好容量电价机制,坚持量价协同提高效益;三是加强辅助服务管理,确保增收提价;四是研判电力市场,合理参与省内省间中长期及现货交易,增收增效;五是持续密切关注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政策动态,与市场各方保持密切的沟通,在市场建设、政策制定、规则执行等过程中全链条参与,充分发挥影响力。

  针对燃料供应及价格风险,公司将积极与煤矿和运输单位联系,了解煤矿产、运、销及铁路、港口运输计划等信息,提高经济长协煤种的兑现率;同时,以月度燃煤采购计划为抓手,统筹长协煤兑现、耗用需求及提库计划,密切关注港口及坑口煤炭成交价格,洞察市场走势、灵活调整策略,有效管控燃料采购成本。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