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维股份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4-03-28 18:09:0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云维股份600725)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2023年,公司在集团和公司党委、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年度预算目标和中心工作,解码细化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一)聚焦党建融入中心工作,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党委前置研究重大事项清单,为公司规范管理、科学决策把关定向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推动贸易拓展、合规体系、应收账款回收、管理提升、执行力作风效能建设。

  (二)聚焦年度经营指标,全力拓展煤焦贸易市场

  锚定年度经营改革发展目标,压实经营指标和重点工作分解任务责任。提高保供与价格竞争力,上游加大与优质供应商合作,发挥货场存货保供、精细掺配、提高价格竞争力作用,开展自营掺配化工动力煤、水泥煤业务,提升保供能力和效益。

  (三)聚焦潜在资金风险化解,加强应收账款管理

  全面调整优化业务结构和模式,加大与优质供应商的业务合作规模,精准控制客户赊销信用额度。持续加强应收账款管理,全力推动应收账款清收工作。

  (四)聚焦深化改革,持续推进作风效能建设

  细化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优化完善《治理主体权责清单》,梳理党委会、董事会、总办会等各级治理主体权责。制订董事会授权管理制度,完成了公司董事会向董事长及经理层授权事项清单,明确权责关系。完成了两级公司经理层成员2023年度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的签订,研究以市场化经营为导向推进贸易团队聘任和绩效改革。

  (五)贯彻“三精管理”理念,大力推进合规体系建设,持续夯实和提升基础管理水平

  以合规体检方式对公司现行的管理制度、业务流程等进行全面梳理、评估,修订完善《合规管理制度》,建立《公司法律法规库》等8个清单及贸易业务指引,稳步推进公司合规体系建设,提升合规管理水平,确保贸易业务合规。强化业财一体联动,优化财务和经营分析工具模型,运用管理会计指导公司经营决策,在规范业务流程、优化贸易模式、提升资金效率、有效压降“两金”等方面发挥促进作用。持续开展商业模式、盈利模式分析,研究每类贸易模式的盈利增值点及存在的风险敞口,针对性的制定风险应对策略。持续开展降本增效、开源节流。

  

  二、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2023年全年煤炭保供政策继续发力,国内煤炭产量维持高位。但下半年煤矿安监力度升级对供给端形成影响,同比增速有所放缓。保供长协资源占比较高,电煤供应得到有效保障;进口方面,澳煤进口政策放宽,进口煤炭零关税政策以及进口煤具有价格优势,使得中国进口煤炭总量显著增加;需求方面,积极的财政货币政策持续发力,经济运行继续恢复向好,电力及化工行业用煤需求保持增长态势,煤炭需求端韧性较强原煤生产稳定增长,进口高速增长。2023年,工业原煤产量46.6亿吨,同比增长2.9%。进口煤炭4.7亿吨,同比增长61.8%。

  公司根据“以稳为主、谋划长远”的经营整体工作思路,资金匹配及业务资源统一协调平衡,贸易业务短期与长期结合,找准业务切入点,加大市场调研力度,继续调整贸易交易结构,积极拓展新的贸易业务,开拓上下游渠道,同时公司加强与供应商和客户的沟通协调,维护好供应商和客户关系,增加与供应商和客户之间的合作粘性。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进行定制化的供应,努力满足客户需求,提高公司贸易业务收益。

  

  三、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业务情况

  公司2023年度主要开展煤炭贸易经营,全年年度累计实现产品采购结算量137.91万吨。受大宗商品市场波动、水泥煤等产品市场整体需求不足、市场竞争加剧、产品毛利率下降等因素影响,全年实现销售收入8.98亿元,较上年下降22.47%;实现利润总额761.26万元,较上年下降67.37%;累计实现净利润514.83万元,较上年下降76.57%。报告期末,资产总额为4.92亿元。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积极努力开展煤焦产品贸易业务,不断拓展新的贸易市场,在区域内具备一定贸易优势,具体分析如下:

  1.经营优势:一是公司多年从事煤焦、化工产品生产经营,培养了一批熟悉煤炭指标、性能以及市场情况的技术人才及管理队伍,能够将下游客户需求及上游货品指标紧密结合,通过技术分析,组合化采购,做出合理优化的服务方案,与上下游客户形成更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确保客户资源长期稳定持续发展。二是公司在滇西片区大力拓展硅煤及水泥煤业务,引入合作方提供仓储服务并进行掺配,为后续业务拓展提供了一定的基础。

  2.采销渠道优势:通过多年的积累,公司拥有一批优质的采购供应客户渠道,对产品的市场情况和指标性能较好地掌握,能及时应对外围市场变化,区域内销售客户渠道稳定,且能够及时获取相应渠道客户准确的生产经营状况。公司内控体系规范,严格执行出入库、质量和现场库存监管,最大限度确保公司的资金和货权不受损失,有效防范经营风险同时,可以快速响应客户需求。

  3.资金优势:公司自2016年以来,经营业绩稳中有升,拥有的自有资金逐年得到补充,营运资金相对充足。2023年,已获取到部分金融机构的融资额度,为公司经营贸易活动提供了资金保证。

  

  五、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8.98亿元,同比下降22.47%;利润总额761.26万元,同比下降67.37%;净利润514.83万元,同比下降76.57%;累计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05.86万元。总资产4.92亿元,同比上升5.87%,净资产3.60亿元,同比增长1.43%。净资产收益率1.44%,同比下降4.95个百分点;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10474.33万元;年末两金余额3.89亿元,较年初上升54.87%;流动资产占资产总额的96.57%,资产负债率26.72%。全年贸易毛利率3.38%,同比毛利率下降1.28个百分点。

  

  六、公司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预计2024年我国煤炭供需将延续平稳态势,从供给看,国内煤炭产能充分释放,产量预计总体稳定。从需求看,新能源快速发展,作为煤电的替代在加速,而随着稳经济政策的持续发力,非电行业的用煤需求可能超预期增长。火电在能源结构中依然占据主导,预计动力煤需求的基本面将保持韧性。极端天气可能导致水电发电量下降,增强了火电的替代作用。

  (二)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发展将聚焦守底线、稳支撑、增动力、上台阶的暨定工作思路,深入贯彻“三精管理”“五个增效”理念,勇于突破、强化协同、狠抓落实、自我加压,坚持“稳经营、优结构、强管理、控风险”的经营方针,锚定全年各项预算目标,逐项进行解码细化,力争实现销量236.5万吨。主要围绕稳健开展贸易经营、强化协同凝聚合力、夯实基础管理、规范上市公司运作、抓实双融双创,以党建促发展等方面,全力推动公司经营发展提质增效。

  (三)经营计划

  2024年,公司将坚持“稳经营、优结构、强管理、控风险”的经营方针,围绕年度预算目标任务,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1.稳健开展贸易经营。一是持续调优贸易业务结构。聚焦煤焦主业,继续扩大集团内部企业电煤、动力煤、硅煤、木炭等业务规模,提高业务合作和使用资金占比,形成业务模式固定、经营利润稳定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二是依托自身资源优势,持续扩大滇西水泥煤、云天化600096)原燃料煤等优质国有企业贸易业务,稳步增加自主掺配水泥煤业务经营占比,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利润突破口。三是化旧账不添新账,加强业财融合力度,强化资金统筹管控,规范财务核算,深入财务预警分析研判,全面加强应收账款管理,梳理存在的潜在风险,确保目标达成。四是强化贸易业务立项、审核、款项回收等全过程管控,加强应收账款项目违规追责梳理、核查,新增业务确保模式合规、风险可控,从根本上提升公司贸易风险防控能力。五是积极适应市场变化和终端客户需求,组织调研开拓市场,充分挖掘优质供应商,综合提升业务保供能力,进一步提升贸易业务收益和市场化运作水平。坚持以直采直销、自主掺配的业务模式,巩固电煤、化工用煤业务,大力拓展水泥煤业务和增量电煤业务。

  2.强化协同凝聚合力。一是发挥支部和工会作用,持续提升公司全员的大局意识、协同补位意识,营造和谐团结、奋进拼搏的工作氛围。二是综合运用各种手段,促进公司纵向、横向矩阵式协同配合。三是精准制定考核指标,引导公司全员更加聚焦和围绕重点开展工作。将业务拓展、应收账款回收等重点工作纳入专项激励。四是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持续推进开展月月考机制,切实发挥绩效考核风向标作用,奖勤罚懒、奖优罚劣。五是运用好借调、跟班学习、组织专项工作团队等方式,畅通母子公司人员流动,上下联动,为经营及其他重点工作提供人力保障。

  3.夯实基础管理根基。一是聚焦卓越运营,打造核心竞争力,突出效益和效率,持续强化精准营销、做深做实精细化管理。二是全面加强公司合规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合规管理风险清单,做好风险识别、预警、研判和应对,保障内控风控管理体系落地,充分发挥内控运行监督和管控风险的作用,强化合同管控,实现立项、审核、资金支付、票据传递、款项回收等全过程管控,切实将风险管理融入到经营管理中,从根本上提升公司经营风险防控能力。三是围绕财务管理对标,强化财务预警分析研判,强化资金计划管理,严控资金使用风险,切实提升资金利用率和流动资金收益。四是多措并举,推动融资工作落地。全方位、多角度与相关银行沟通协调,积极推动全面化解司法重整遗留在相关银行不良信用问题,推进银行恢复低风险授信,争取进一步打开融资局面,为后续企业运作奠定良好基础。五是持续完善公司信息化建设,精简优化流程配置,提高行政事务流程执行效率,提升整体工作效率。进一步完善和运用好例会工作机制,强化执行力建设,推动形成工作闭环,确保各类工作切实落地,标志化成果如期达成。六是持续做好安全环保管理,确保全年不发生安全事故。

  4.规范上市公司运作。一是认真研究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政策导向,关注资本市场动态,积极探索各类资本市场创新机制和政策契机。二是按照监管新规修订完善治理层制度,确保上市公司运作规范,密切跟踪股价波动和舆情情况,维护好投资者关系。三是精细化做好“三会”筹备,高度关注信息披露规范性及质量,高质量完成组织开展好信息披露工作和业绩说明会相关工作。

  5.抓实双融双创,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建的有形有实有力推动中央、省委和集团党委决策部署在公司的落实落地。深化双融双创实践,在贸易拓展、应收账款清收等重点难点工作的开展上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抓班子、带队伍打造高素质团队。综合运用内部退养、岗位竞争、管理岗位退出等手段加大干部调整力度。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持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确保公司整体风清气正。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1.宏观经济波动及市场竞争风险:公司所处贸易领域与宏观经济变化的关联度较高,随着国际局势变化,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因素激增,国际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波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受各地电煤保供、市场价格波动、铁路公路运力不足和贸易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预计公司开展贸易经营业务的难度将持续加大,且面临贸易业务固有的应收账款等风险。

  应对措施:密切关注行业政策动态,抓住市场发展机遇,紧紧围绕年度预算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持续调优贸易业务结构,聚焦煤焦主业做优做强存量业务,稳健拓展增量业务,强化业务过程管控和应收账款管理,争取实现较好的经营业绩。

  2.资产重组风险:公司贸易业务受外部环境变化影响较大,盈利能力有限,经营业绩缺乏有力支撑。执行《重整计划》中的资产注入受多方因素影响,面临较多不确定风险。

  应对措施:公司将围绕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云南省产业发展定位,审慎选择标的资产,做好充分的市场研究与尽职调查,规划好后续整合和协同发展方案,努力协调相关各方,力争尽早完成《重整计划》要求的资产注入工作,以促使公司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