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宝科技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4-03-28 19:25:02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硅宝科技300019)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公司需遵守《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3号--行业信息披露》中的“化工行业相关业务”的披露要求

  (一)公司所属行业情况

  公司主要从事有机硅密封胶等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所属行业为有机硅行业,主要产品包括有机硅密封胶、硅烷偶联剂。

  1、行业发展阶段

  有机硅材料属于高性能新材料,是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先进基础材料,具有卓越的耐老化性能、优异的耐高低温性、良好的电绝缘性、疏水性、生物惰性等性能,广泛应用于建筑、汽车、电子电器、新能源、航空航天、医疗卫生等领域,是《中国制造 2025》重点领域技术创新路线图(2017)中明确重点发展项目,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24年本)》等相关目录中重点发展和支持的材料之一。

  全球有机硅产能向中国转移趋势明显,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有机硅生产、消费和原材料净出口国。据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统计,2022年全球17家单体有机硅企业的产能为 770万吨/年,其中13家为中国企业,国内产能高达540万吨/年,占比约为70%,且该比例预计到2025年将上升至76%。随着“中国制造 2025”、“一带一路”、“碳中和碳达峰”等国家战略的大力实施,终端建筑地产领域回暖,有机硅新兴产品不断涌现,国内汽车、电力、医疗、新能源、通信电子等行业需求旺盛。同时,欧美及韩国等对有机硅上游原材料的进口依赖,俄罗斯、印度与土耳其等新兴市场国家对有机硅消费需求的提升均促进了中国有机硅产业的蓬勃发展。随着“双碳”政策推行,国家相继出台了限制和淘汰落后产能、加强安全环保监管的相关政策,行业新进入者有所减少,现存企业数量不断缩减,龙头企业加速扩产,规模效应明显,且行业内低端产品产能过剩和高端产品部分依赖进口并存,推动了我国有机硅行业转型升级,加速行业高质量发展,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

  2023年国内有机硅行业整体环境趋于稳定,上游产品及产能供应充足,原材料价格回落明显,有机硅单体价格持续维持在历史低位。从需求端看,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行业相关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修复,2023年房屋竣工面积同比增加,旧房翻新改造和城市更新计划不断推进,为有机硅密封材料需求提供发展空间。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的高速增长,为有机硅密封胶带来新的增长空间和发展契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推进实施,有机硅产业转型发展和优化升级,终端市场对品牌、质量、服务的要求不断提高,行业集中度显著提升,市场愈发向行业头部企业集中。

  (1)建筑领域

  2023年我国建筑业发展增速持续放缓,但整体仍保持增长,房地产市场修复向好。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房屋新开工面积95376万平方米,下降20.4%;房屋竣工面积99831万平方米,增长17.0%;全国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159万套,基本建成193万套;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 5.37万个,涉及居民897万户。在“保交楼、稳民生”、《关于扎实推进2023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关于扎实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刺激下,新房强竣工、存量房装修、旧房翻新改造和城市更新计划等均为有机硅密封材料提供了稳定增长的空间。建筑业、房地产业仍是当前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有机硅密封胶最大的应用领域,随着我国步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未来,“双碳”目标、城市更新、乡村振兴、“三大工程”建设等积极因素为建筑用有机硅密封胶市场带来诸多中长期需求增长点,为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机遇。

  (2)工业领域

  公司工业类用胶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电子电器、汽车、电力等领域。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驱动下,我国能源电子产业成为快速发展的新兴产业,“能源消费电力化、电力生产低碳化、生产消费信息化”正加速演进,光伏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电子信息等行业高速发展,大规模电网、电化学储能产业快速发展,为有机硅下游行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有机硅密封胶是光伏组件制造过程中的主要粘接和密封材料。2023年中国光伏产业技术加快迭代升级,行业应用加快融合创新,产业规模实现进一步增长。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全国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再创新高,分别达到143万吨、622GW、545GW、499GW,同比增长均超过64%,其中组件产品出口211.7GW,同比增长37.9%。产业链技术进步及各环节新增产能逐步释放,行业内部竞争加剧,硅料、硅片、电池和组件价格迅速下降,光伏行业处于结构性产能过剩状态,技术进入转型阶段。光伏产业是我国在全球最具竞争力和话语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随着光伏平价上网和“双碳”时代的到来,光伏产业持续稳定发展可期,对有机硅密封胶的市场需求将显著增加。

  有机硅密封胶可用于电子器件的导热、灌封、粘接和防护。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汽车智能化、电子化及轻量化,动力电池制造等带动了导热密封材料、三防密封材料及结构粘接材料的需求增长,进一步打开了有机硅密封胶的应用市场。据高工产研储能研究所(GGII)统计,2023年中国动力600482)电池出货630GWh,同比增长31%,储能锂电池出货206GWh,同比增长59%。我国已成为全球消费电子产品生产大国,在消费电子制造产业配套方面处于全球领先水平。近两年消费电子需求低迷,市场规模有所下降,2023年下半年政府利好政策频出、手机厂商竞相推出新品,行业逐步回暖。未来随着云技术、5G网络建设、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兴技术诞生与消费电子产品升级,为有机硅密封胶带来新的市场空间。

  汽车制造过程中需大量使用粘接与密封材料,起粘接固定、减振吸能和三防密封的作用。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23年全国汽车产销量创历史新高,分别为 3016.1万辆和 3009.4万辆,同比增长11.6%和12%。其中,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产销量分别为958.7万辆和 949.5万辆,同比增长35.8%和37.9%;汽车出口量达到522万辆,中国首次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国内汽车制造产业进口替代趋势明显,将带动国产胶用量显著提升。2023年随着国民出行需求恢复、旅游市场强势复苏和新能源公交出口快速增长,客运汽车产销量大幅增加,为客车整车用密封胶市场带来新的增长动力。

  有机硅材料因其良好的电绝缘性、疏水性广泛应用于电力行业。电力行业是支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产业,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所在,当前正处于转型阶段。在特高压输变电建设、城市电力电网改造、电网设备更新改造等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持续升级推进下,输变电产品需求将显著增长。我国传统电力行业节能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带动电力防腐市场需求的提升。硅橡胶在电力行业,尤其是在绝缘子、特高压输变线、电力环保等领域的应用将会越来越广。

  (3)硅烷偶联剂领域

  硅烷偶联剂是生产高端有机硅密封胶、光伏胶膜、玻璃纤维、涂料、塑料等材料的关键助剂。全球硅烷偶联剂产业链逐步向国内转移,中国已经成为世界重要的硅烷生产基地,随着国内环保政策加严,落后产能正在逐步出清,行业集中趋势明显。2023年中国硅烷偶联剂产能扩张、竞争加剧,国际市场消费需求增长受挫,硅烷偶联剂价格滑坡。但随着硅烷偶联剂在光伏新能源、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在电子行业、有机硅化合物等传统领域的消费结构调整,硅烷偶联剂的需求将保持稳步增长。

  2、行业周期性特点

  公司产品应用领域广泛,主要应用于建筑幕墙、中空玻璃、节能门窗、装配式建筑、光伏新能源、动力电池、电子电器、电力、汽车制造、机场道桥、轨道交通、5G 通讯等领域,整体周期性特征不明显。由于国内北方区域建筑开工率受季节影响,公司建筑类用胶产品销售呈现一定的季节性特点。

  3、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

  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有机硅密封胶等新材料研发、生产、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国新材料行业第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公司“硅宝”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公司在技术、品牌、规模、平台、人才、业绩等方面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是中国有机硅密封材料行业龙头企业。

  2023年是公司创立25周年。25年来公司深耕有机硅行业,成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已拥有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大生产基地,拥有行业首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实验室认可(CNAS)的检验中心、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成亚洲最大高端有机硅密封材料生产基地,建立了国际一流的研发体系和国际先进的生产工艺,业务领域覆盖建筑幕墙、节能门窗、中空玻璃、装饰装修、光伏太阳能、动力电池、电子电器、汽车制造、电力环保等多个行业,成功解决多项“卡脖子”技术难题,减少高端产品对国外进口品牌的依赖,成为中国有机硅材料行业领军企业。

  公司担任中国胶粘剂和胶粘带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副会长、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副会长、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名誉副会长、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幕墙工程分会会长、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建筑密封材料分会副会长等多个国家级协会重要职务。

  公司先后被评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四川省优秀民营企业、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四川省制造业“贡嘎培优”企业;全资子公司拓利科技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资子公司硅宝新材、硅宝防腐、硅宝好巴适、安徽硅宝被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23年公司获批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获评中国氟硅行业领军企业、四川省科技创新领军企业,上榜2023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百强、四川省制造业百强,全资子公司硅特自动化获评四川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二、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公司需遵守《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3号——行业信息披露》中的“化工行业相关业务”的披露要求主要原材料的采购模式

  原材料价格较上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

  有机硅原材料新增产能释放,产能充足,原材料价格大幅下降。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1、技术优势

  公司是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拥有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实验室认可(CNAS)的检验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以及四川省有机硅密封胶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都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等省市创新平台,近三年均保持研发费用投入过亿元,建立了国际一流的研发体系。2023年公司获批建设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招收2名博士后人员进站。

  公司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深耕有机硅行业20余年,具有深厚的研发基础和成果,自主研发出系列高性能有机硅密封胶产品,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产品满足了建筑幕墙、中空玻璃、节能门窗、装配式建筑、光伏新能源、电子电器、电力防腐、汽车制造、机场道桥、轨道交通、5G通讯等领域的市场需求,减少高端产品对国外进口品牌的依赖,促进了国内产品结构调整。公司建立了健全的粘合剂相关技术体系,配备了国内一流的研发设备、检验仪器,深入开展以有机硅材料为主、其他新型材料为辅的产品开发和应用工作,技术涵盖有机硅密封胶、聚氨酯密封胶、有机硅压敏胶、硅烷改性聚醚(MS)、丙烯酸胶(PAA)、聚氨酯热熔胶(PUR)等多种体系。围绕锂电池行业,公司建立独立的研发团队并持续充实研发队伍,开展硅碳负极材料的技术研发、产品升级和工艺研究工作,不断满足市场需求。公司通过与四川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所、华中师范大学、安徽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利用高校院所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开展前沿技术探索和基础研究。

  截止2023年12月31日,公司获得授权专利共计324件,其中美国发明专利3件,日本发明专利1件,中国发明专利166件,实用新型专利149件,获得中国专利奖优秀奖1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专利奖金奖1项;主导和参与制定国际、国家、行业等标准118项;通过新产品新技术科技成果鉴定或评价35项,其中6项达国际领先水平;检验中心获CNAS认可的参数112个。

  2、规模优势

  公司深耕有机硅行业 25年,已发展成为拥有 6大生产基地的新材料产业集团,建成数条国际先进的全自动化生产线、智能仓库及智能化控制系统。报告期内,公司新增 3万吨/年有机硅密封胶产能,募投项目10万吨/年高端密封胶智能制造项目建设已全部完成并投产。公司已具备21万吨/年高端有机硅材料生产能力,拥有亚洲最大的高端有机硅密封胶材料生产基地。硅宝新能源000690)5万吨/年锂电池用硅碳负极材料及专用粘合剂项目实施顺利,已完成全部基建工作,项目建成后公司产能将达到26万吨/年。随着公司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生产设备升级改造、技术工艺持续优化、反应收率和产品质量稳步提升、精益生产与数字化转型深化实施,成本优势进一步凸显,形成难以复制的竞争壁垒。

  3、品牌优势

  公司拥有硅宝、TALY、好巴适、正基、海特曼、硅瑞特等品牌,拥有 116枚注册商标,已在 18个国家和地区完成商标注册。其中“硅宝”商标于2012年获得国家工商总局认定的“中国驰名商标”,公司产品通过美国UL、德国TUV、马来西亚SIRIM、欧盟RoHS、CABR、绿色产品认证、绿色建材产品认证、CTC绿色建筑选用产品、公安部消防产品型式认可、中电联CECC、中窗认证、十环认证、碳足迹认证等多项国际国内权威认证,多项产品被列为国家重点新产品,获得国内外市场广泛认可。

  在建筑类用胶领域,硅宝品牌连续多年登榜“建筑胶十大首选品牌”、“中国房地产供应商竞争力10强”、“中国房地产供应链上市公司投资价值10强”等榜单;成功入围保利、万科、华润、龙湖、绿城、新城控股601155)、金茂、金地等百强房地产品牌库,是万科采筑平台严选高级供应商;产品在国家体育馆、冬奥会速滑馆、大运会主场馆东安湖体育中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天府国际机场、苏州东方之门、济南汉峪金谷、国家会展中心、西安丝路国际会议中心、全球最大的水下植物园南京园博园等国家重点工程中成功应用。

  在工业类用胶领域,公司持续扩大品牌影响力。公司连续三年上榜“中国光伏百强品牌”,与隆基、晶澳、通威、阿特斯、正泰等多家光伏头部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在电子电器行业,公司产品被中兴通讯、比亚迪002594)、宁德时代300750)、飞毛腿、大疆无人机等知名企业所采用。在电力行业,公司防污闪涂料、绝缘材料、防腐材料等产品成功应用于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网、中国石化、华能的重大工程中,远销法国、印度、韩国、巴基斯坦等国家。在汽车行业,国产替代加速发展,公司产品成功进入国际性知名企业供应链体系,为长安、东风、赛力斯601127)、宇通、金龙、中车、重汽等商务车、客车主机厂配套车身用胶,为法雷奥、马瑞利、华域视觉、星宇车灯等等国内外知名车灯企业提供产品配套和服务,产品远销俄罗斯、泰国、比利时等国家。

  4、人才优势

  公司拥有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勇于创新的技术团队、敢拼敢抢的销售团队、精益求精的生产团队和敬业奉献的职能团队。公司创始人王有治先生是国内有机硅行业领军人物,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对推动中国有机硅密封胶产业化作出重要贡献。公司组建了老中青三代相结合的研发团队,深耕有机硅密封胶行业25年,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拥有研发人员226人,博士7人、硕士38人、中高级职称46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技术委员会委员4人。同时公司聘请了黄文润先生、王琪院士、张立群院士、徐坚教授等作为公司的专家顾问,为公司技术创新提供坚实的后盾。公司凝聚了一支勇于创新、服务专业的应用技术团队,为客户提供及时、高效、专业的服务。公司培养了一批精益求精的产业工人队伍,其中省级劳动模范2人、成都工匠2人、高新工匠4人,1人荣获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章,充分发扬工匠精神,推动行业工艺革新,制造中国高品质产品。

  5、渠道优势

  公司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武汉、西安、重庆设立7大建筑胶销售分公司和多个工业胶事业部,在广州、郑州、济南、南京、杭州、厦门、海口、沈阳等省会城市和国家重点开发区如雄安新区设立办事处,营销网络遍布全国。公司销售渠道丰富,拥有经销商500余家、服务用户5,000余家,建立了良好的客户关系。同时公司产品出口俄罗斯、土耳其、印度、德国、法国、韩国等 20多个国家及地区,在京东、天猫、抖音等网络销售平台建立硅宝旗舰店,形成了直销、经销、网络营销多重结合的渠道优势。

  

  四、主营业务分析

  1、概述

  2023年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中国经济总体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国内有机硅上游新建产能全面释放,有机硅单体产能供应充足,价格明显回落,有机硅下游产业保持稳定发展,行业集中度显著提升,市场愈发向头部企业集中。公司作为有机硅密封材料行业龙头企业,为国家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优质高端配套材料,凭借强大的技术、品牌、规模、平台、人才等优势,市场份额持续稳步提高。报告期内,公司围绕“建筑胶敢抢敢拼、光伏胶担当大任、电子胶乘胜而上、汽车胶勇于开拓、偶联剂多做贡献、锂电材料实现突破”的工作思路,抓住房地产行业修复向好、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新三样”高速增长等行业机遇,伴随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下滑,公司产销量再创新高,均超过18万吨,经营业绩稳中有进,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取得了新的成绩。

  报告期内,由于主要原材料价格同比大幅下滑,导致产品售价有所下降,产品毛利率同比修复明显,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0,563.91万元,同比下降3.30%,销售重量同比增长27.0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516.06万元,同比增长25.9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 30,571.46万元,同比增长33.86%。

  (一)经营业绩回顾

  1、建筑胶稳居龙头

  建筑行业目前仍是有机硅密封胶最大的应用领域。公司深耕建筑胶行业多年,拥有良好的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和覆盖全国的销售网络,有极强的市场竞争力。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建筑幕墙、中空玻璃、节能门窗、装饰装修、装配式建筑等领域,采用经销为主、直销为辅的销售模式,深度拓展大客户、培育优质经销商、拓展新渠道,市场占有率继续提升,稳居行业龙头地位。

  2023年房地产市场修复向好,随着国家发布“保交楼、稳民生”、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更新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房地产市场供需两端受益。公司充分发挥建筑胶行业龙头地位和品牌优势,继续保持与优质房地产企业、幕墙公司、玻璃加工企业等客户的合作,积极培育大经销商、发展新经销商,销售渠道进一步下沉,产品销量和市场份额继续提升。2023年公司产品成功应用于三星堆博物馆、深圳招商银行总部大厦、咸阳机场、中广天泽大厦、上海临港600848)西岛金融中心项目等多个国家重点工程和地标建筑,得到业主方和客户的高度认可。报告期内,由于有机硅原材料价格下滑导致公司产品销售价格有所下降,公司建筑类用胶产品实现销售重量同比增长 23.63%,销售收入164,219.67万元,同比下降1.85%。

  2、工业胶突飞猛进

  公司抢抓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新三样”行业高速增长的机遇,凭借强大的技术创新实力,持续加大品牌投入,及时响应客户需求,拓展新应用领域,开发大客户和行业标杆客户,在光伏太阳能、汽车制造、电子电器、动力电池等领域均保持快速增长。报告期内,受有机硅原材料价格大幅下滑影响,公司工业类用胶产品实现销售重量同比增长41.94%,销售收入70,382.99万元,同比增长7.24%。

  2023年光伏产业链各环节新增产能逐步释放,产量再创新高,对有机硅密封胶的市场需求显著增加。光伏行业竞争加剧,处于结构性产能过剩状态,硅料、硅片、电池和组件价格迅速下降。根据行业变化,公司及时调整销售布局,与隆基、通威、中环、正泰等多家光伏头部企业开展深度合作,与晶科、晶澳、阿特斯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成为土耳其前三大光伏组件企业的主要供应商。报告期内,公司光伏行业用胶产品实现销售重量同比增长62.16%,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97%。

  在电子电器行业,公司拥有性能优异的导热、灌封、粘接和防护密封材料产品,广泛应用于动力电池、汽车电子、消费电子等领域,在高端电子产品中进口替代优势明显。2023年,公司继续加强与行业标杆客户的合作,提升在比亚迪、宁德时代、中兴通讯、多氟多002407)、飞毛腿、大疆无人机等客户的市场份额。报告期内,公司动力电池用胶产品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4.38%。

  在汽车行业,公司产品应用于汽车车灯、商用车、客车主机厂等,公司不断扩大在宇通集团、厦门金龙、法雷奥、华域视觉、星宇车灯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市场份额,成功进入国内工程机械龙头企业三一重工600031)、中车时代品牌库。报告期内,公司汽车用胶产品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1.20%。

  在电力防腐、特高压输变电、电网改造、电抗器维保等多个领域,公司持续发展并拓展新业务。公司加强与中国五大电力公司的业务合作,配套全国最大清洁能源供热机组,畜牧防腐业绩稳步攀升,大防腐业绩突破,拿下首个世界级化工综合体的防腐配套---中石化防腐保温项目。持续开拓海外市场,与全球领先绝缘子企业赛迪维尔深化合作,紧随一带一路战略服务巴基斯坦、印度等市场。

  3、硅烷偶联剂优化升级

  公司全资子公司安徽硅宝是专业从事硅烷偶联剂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硅烷偶联剂广泛应用于光伏EVA膜、密封胶、涂料、塑料等行业。安徽硅宝重点聚焦光伏膜材行业,充分发挥产品优势,已经成为海优威、苏州赛伍、阿特斯等知名客户的主要供应商,成为瓦克、三星、KCC 等海外知名企业的优质供应商,出口欧洲、美洲、东南亚等地区。安徽硅宝紧跟国家产业政策调整积极开展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报告期内,受行业供需关系变化,公司硅烷偶联剂产品价格同比大幅下滑以及数智改造产能的影响,实现销售收入20,481.22万元,同比下降37.79%。

  4、锂电材料实现突破

  2023年公司建成1000吨/年硅碳负极材料中试生产线并顺利投产,产品在19家动力电池厂及圆柱电池客户、7家 3C电池厂客户送样测评,已实现订单突破,得到客户好评,目前正在根据客户需求进行批量供货。

  5、海外市场积极拓展 电子商务持续发力

  公司坚持“走出去”策略,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产品已远销德国、法国、韩国、印度、马来西亚、越南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这些国家建立了稳定的销售渠道。2023年公司继续加大对新领域、新区域和新客户的开发,建筑胶、工业胶均实现出口销售收入增长。硅烷偶联剂受价格下滑影响,出口额有所下降。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出口销售收入8,996.42万元,同比下降31.61%。

  公司电子商务持续发力,通过天猫、京东旗舰店、京东自营、抖音平台等主流线上平台进行销售,并开展直播带货新模式,根据用户需求不断丰富家用产品,满足消费者对装饰装修高端品质的要求,让硅宝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二)品牌建设与市场推广

  公司持续加大市场品牌推广力度,旗下拥有硅宝、TALY、好巴适、正基、海特曼、硅瑞特等品牌,“硅宝”是国家工商总局认定的“中国驰名商标”。经过 25年的发展,公司深受市场、客户、行业、政府的广泛认可,成为中国有机硅密封材料行业龙头企业。

  2023年硅宝品牌影响力不断强化与提升。公司布局行业媒体,形成宣传矩阵,获得了强曝光度和关注度,巩固了硅宝品牌的优质性和独特性。公司抢占直播宣传阵地,通过官方抖音号、微信视频号为用户带来更丰富的体验,累计播放量超过5,176万,视频端口累计曝光6,123万,提升品牌影响力,构建品牌新形象。同时,公司继续采用微信公众号、电视媒体、广播电台、机场广告等多种平台,全方位、多维度展示公司产品和品牌形象。公司成立 25周年,公司董事长接受人民网、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正和岛等专访,新华社、新华网603888)、经济日报、经济参考报等多家国家级主流媒体相继对公司展开报道。

  公司深入推进市场推广工作,先后参加第29届铝门窗幕墙新产品博览会、2023年慕尼黑上海电子生产设备展、第32届中国玻璃展、2023年中国国际电池技术展览会(CIBF)、2023中国(大湾区)国际胶粘剂及密封剂展览会、SNEC第十六届(2023)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暨展览会、第28届广州国际照明展、FBC中国国际门窗幕墙博览会、第26届中国国际胶粘剂及密封剂展览会等专业性展览会;参加第七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2023世界显示产业大会、2023世界动力电池大会、2023第六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等多场行业大型交流会;参加 2023中国“四川制造”(老挝)展览会、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第七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越南国际建筑建材及家居产品展览会、2023年沙特国际玻璃和门窗展、2023年土耳其玻璃门窗展览会等海外相关的展会和会议;连续第十年金牌协办建筑与幕墙设计高峰论坛,承办“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建筑幕墙门窗专业委员会2023年度大会暨行业新技术发展大会”等会议,主办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论坛并在全国成功开展系列技术交流会,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及品牌影响力。

  报告期内,公司再获建筑胶十大首选品牌、第五届金轩奖“行业影响力品牌TOP榜”等荣誉。在工业胶领域,与行业头部企业中兴通讯、比亚迪、宁德时代、隆基绿能601012)、通威等知名企业开展合作,连续三届入选“中国光伏百强品牌榜”,荣获“中国好光伏”品牌榜 “年度值得信赖上市公司”、“中国光伏20年-智造典范奖”、“电源工业杯-中国电源产品设计创新大赛金奖”、“2023高工金球奖-年度创新产品”奖,稳居有机硅密封材料行业龙头地位。

  (三)技术创新成果斐然

  公司是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拥有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成都、深圳、上海建立研发中心,搭建了国内一流的创新平台,包括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实验室认可(CNAS)的检验中心、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国家级平台,四川省有机硅密封胶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川省有机硅橡胶制备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四川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省级平台,进三年均保持研发费用投入过亿元。2023 年公司募投项目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扩建项目实施进展顺利,通过技术改造新增实验室4,000平方米,采购实验用色谱仪、动静态疲劳试验仪、流变仪等实验及检测设备仪器100余台套,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研发创新实力。2023年公司获批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招收2名博士后进站,获评四川省2022年度科技创新领军企业。

  公司建立了健全的粘合剂相关技术体系,配备了国内一流的研发设备、检验仪器,深入开展以有机硅材料为主、其他新型材料为辅的产品开发和应用工作,技术涵盖有机硅密封胶、聚氨酯密封胶、有机硅压敏胶、硅烷改性聚醚(MS)、丙烯酸胶(PAA)、聚氨酯热熔胶(PUR)等多种体系。围绕锂电池行业,公司建立独立的研发团队并持续充实研发队伍,开展硅碳负极材料的技术研发、产品升级和工艺研究工作,不断满足市场需求。公司产品线齐全,为建筑、汽车等支柱产业,新能源、新基建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高端配套材料。2023年公司开展研发项目100余项,产学研合作项目 6项,研发费用投入10,227.32万元。

  2023年公司申请国家专利32件,其中发明专利22件,实用新型专利 9 件,外观设计专利1件;获得授权国家专利28项,其中发明专利20项;新增主导和参与制定标准5项,其中国家标准2项。2023年公司荣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专利奖金奖、中国电源产品设计创新大赛功能设计创新金奖、2023年度显示触控行业杰出贡献奖。公司有机硅液态光学胶、热固化粘接剂两项新产品通过新产品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四)产能提升,数字转型

  公司深耕有机硅密封胶行业25年,已发展成为拥有6大生产基地的新材料产业集团,建成数条国际先进的全自动化密封胶生产线、智能仓库及智能化控制系统,已形成21万吨/年高端有机硅材料生产能力。报告期内,公司新增3万吨/年有机硅密封胶产能,募投项目10万吨/年高端密封胶智能制造项目建设已全部完成并投产。硅宝新能源新建并投产1,000吨/年动力电池用硅碳负极生产线,积极开展动力电池用硅碳负极材料产品检测及认证,5万吨/年锂电池用硅碳负极材料及专用粘合剂项目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开始设备安装。安徽硅宝8,500吨/年硅烷偶联剂技改项目按计划推进,全部建成并投产。公司所有在建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产能将达到26万吨/年。在数字经济发展背景下,公司结合企业战略需求和未来业务规划,从生产模式、资源配套、业务流程等各方面建立数字化系统,提升精益生产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数字化转型,从而全面推进降本增效,努力实现“数字硅宝”。

  (五)优化人才队伍,增强组织效能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公司积极实施人才战略,持续引进高端人才,搭建人才梯队,优化人才队伍,建立健全长效激励机制,满足公司发展需求。报告期内,公司实行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引进和培养政策,汇聚行业人才资源,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做好人才储备。报告期内,公司员工1,528人,研发人员226人,硕士、中级职称以上高端人才115人。2023年6月公司完成2019年第一类限制性股票预留授予部分第二期股票解禁,21名激励对象每股解禁收益率239.76%。公司2019年第一类限制性股票股权激励计划已全部实施完毕,公司营业收入指标完成率137.02%,净利润指标完成率217.57%,140名激励对象平均解禁收益率417.22%。伴随公司业务发展壮大,2023年8月公司采用第二类限制性股票方式实施新一期股权激励,向224名核心骨干员工授予694万股限制性股票,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增强员工归属感,实现骨干员工发展与公司价值的深入绑定,让员工享受到公司发展的红利。

  (六)投资与并购

  公司立足于新材料行业,坚持以有机硅材料为核心,其它新型材料为辅的发展战略,为国家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高端配套材料,重点发展高端建筑、电子电器、光伏新能源、动力电池、电力、汽车制造等行业的应用。公司通过自身业务发展和投资并购成为新材料产业集团,实现业绩持续增长,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1、增资广西华纳

  2023年 1月硅宝股权投资与广西华纳及其原股东等签署《股权增资协议》,硅宝股权投资使用自有资金3000万元对广西华纳进行增资,取得广西华纳3.53%的股权。2023年广西华纳扩产项目按计划推进,经营业绩稳定增长,公司获得广西华纳2022年度利润分配。

  2、募投项目进展顺利

  2021年 3月15日公司完成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上市,本次发行股票 60,258,249股,发行价格13.94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 839,999,991.06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10万吨/年高端密封胶智能制造项目、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扩建和补充流动资金。报告期内,公司新增 3万吨/年有机硅密封胶产能,募投项目10万吨/年高端密封胶智能制造项目建设已全部完成并投产,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强大支撑。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扩建项目顺利开展,通过技术改造新增实验室4,000平方米,采购实验用色谱仪、动静态疲劳试验仪、硫化床、流变仪等实验及检测设备仪器100余台套,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技术研发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3、5万吨/年锂电池用硅碳负极材料及专用粘合剂项目进展

  2021年 12月公司在四川彭山经济开发区设立全资子公司硅宝新能源,占地面积约160亩,投资5.6亿元建设5万吨/年锂电池用硅碳负极材料及专用粘合剂项目,项目包括1万吨/年锂电池用硅碳负极材料、4万吨/年专用粘合剂生产基地、锂电材料研发中心。报告期内,项目已完成全部基础设施建设,开始设备安装。为推动项目顺利实施,2023年 4月硅宝新能源投资3,000万元新建并投产1,000吨/年动力电池用硅碳负极生产线,积极开展动力电池用硅碳负极材料产品检测及认证。

  4、子公司吸收合并

  为更好地服务珠三角经济圈客户,2023年8月公司董事会审议决定全资子公司硅宝深圳研发中心与拓利正基吸收合并,成立硅宝正基(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以自有资金对硅宝正基增资1000万元。本次吸收合并,将进一步整合优质资源,强化业务布局,延伸和优化产业链,提升大湾区客户服务效率与品质。

  5、设立硅宝(上海)新材料有限公司

  2024年 1月公司与上海市闵行区颛桥镇人民政府签订《投资协议书》,在上海市闵行区颛桥镇元江片区购置约16亩工业用地,投资15,000万元用于建设有机硅先进材料研究及产业化开发项目,项目包括硅宝上海研发中心、硅宝上海营销中心、5000吨/年电子及光学封装材料生产线等。公司充分利用上海国际化优势,吸引高端人才,解决有机硅行业高端材料技术难题,提升公司技术研发实力,更好地服务长三角经济圈客户并辐射全球,增强公司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6、公司拟收购嘉好股份100%股权

  2024年2月20日公司与太仓嘉好实业有限公司、史云霓签署了《关于江苏嘉好热熔胶股份有限公司之股权收购框架协议》,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江苏嘉好热熔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好股份”)100%股权,嘉好股份整体估值暂定为人民币4.8亿元。嘉好股份是热熔压敏胶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在技术、产品、市场和地域等方面与公司具有协同效应。本次收购将有利于公司优化整合资源,形成互补优势,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产业布局,拓展公司业务领域,提升公司盈利水平和综合竞争力。

  

  五、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有机硅生产国和消费国,在全球竞争中优势愈加明显,正从有机硅大国向有机硅强国发展转变。2024年国家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推动经济实现良性循环,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国家“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促进消费稳定增长”等任务驱动下,有机硅材料作为建筑、汽车、光伏、动力电池、电子电器等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不可替代的关键配套材料,市场需求将持续稳定增长。中国有机硅产业将持续增长,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国产替代进口产品趋势愈发明显,行业集中度继续提升。

  (二)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将深入贯彻“对客户负责、对员工负责、对社会负责、对投资者负责”的管理理念,坚持“技术不断创新、品质精益求精、服务及时有效”的经营方针,继续倡导“创新、协作、敬业、感恩”的企业文化。坚持以有机硅材料为核心,其它新型材料为辅的发展战略,为国家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高端配套材料,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打造国际知名的新材料产业集团。

  未来,公司将坚持主营业务,扩大生产规模,建设西南、华东、华南三大生产基地,更加贴近市场、服务用户,巩固建筑胶行业龙头地位,提高工业胶市场占有率,积极布局新能源、锂电池材料行业,大力发展硅碳负极材料,逐步形成“双主业”发展模式。公司将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建立成都、深圳、上海、北京四大研发中心,构建完善的研发体系,开发高附加值产品,为用户创造价值。公司将积极利用资本市场优势加快外延式发展,围绕新材料行业实施相关多元化发展战略,开展投资并购,实现业绩持续增长,力争在公司创立的第三个十年实现产值百亿目标。

  (三)2024年经营计划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硅宝科技上市 15周年,是实现公司百亿产值目标的关键一年。公司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继续秉承“对客户负责、对员工负责、对社会负责、对投资者负责”的管理理念,坚持“技术不断创新、品质精益求精、服务及时有效”的经营方针,以“管理高标准、产品高质量、服务高效率”为工作准则,以“建筑胶稳居龙头、光伏胶提质增效、电子胶树立标杆、汽车胶乘胜而上、偶联剂多做贡献、锂电材料实现突破”工作思路为指引,计划全年销售增长 30%。

  1、做好产品 做大主业

  公司建筑胶坚持“经销为主、直销为辅”的销售模式,抢抓优质客户,开拓市场空间,继续提升市场占有率,巩固建筑胶行业龙头地位。工业胶重点拓展公司产品在光伏新能源、电子电器、动力电池、汽车、电力等领域的应用,与行业标杆客户、龙头企业深度合作,快速扩大市场占有率。硅烷偶联剂国内市场与海外业务并驾齐驱,实现业绩稳步增长。硅碳负极材料实现突破,稳定销售。

  2、加快建设 扩大产能

  公司将加快硅宝新能源 5 万吨/年锂电池用硅碳负极材料及专用粘合剂项目建设,进行一期3000吨/年锂电池用硅碳负极材料生产线、2 万吨/年专用粘合剂生产线建设。加速推进硅宝上海有机硅先进材料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建设,完成项目前期手续,开工建设项目主体工程。

  3、持续投入 创新驱动

  公司坚持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国家企业技术中心、CNAS检验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创新平台优势,不断充实科研人才队伍,与高校、科研院所、行业标杆企业等开展产学研用合作,依托硅宝上海研发中心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持续推动新技术、新工艺的转化和新产品、新领域的应用,为客户提供行业领先的产品,用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4、投资并购 拓宽领域

  公司将紧跟行业前沿技术发展趋势,围绕公司战略规划,积极寻求外延式发展,开展投资并购,重点在有机硅材料、粘合剂、锂电材料等行业寻求投资合作,拓宽业务领域,提升公司整体规模和实力。

  5、数字转型 管理升级

  公司通过提升精益生产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数字化转型,实现集团数字化管理、智能化制造,从而全面推进降本增效,促进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1、宏观经济波动风险

  国际环境对国内经济形势的影响依然具有较大不确定性。若国内宏观经济增长不及预期或行业政策出现重大调整,将对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产生不利影响,从而影响公司业绩。

  2、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的生产成本主要由原材料成本构成,原材料价格的剧烈波动对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的影响很大。公司与供应商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有机硅上游产能充足,能够保障供应安全。

  3、应收账款风险

  国内产业政策的变化导致部分客户资金紧张,随着销售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可能面临应收账款增加的风险。公司贯彻以经销为主、直销为辅的销售模式,选择规模大、资信良好、实力雄厚、与公司有着长期合作关系的经销商;公司针对不同的直销客户采取不同的结算方式,通过积极调整销售策略、加强客户信用评级,加大应收账款控制力度、回款催收力度等措施保障资金安全,降低应收账款风险。

  4、新项目建设不达预期风险

  公司近年来开展系列新建、扩建、改建项目,是公司未来业绩的主要增长点之一。如项目建设进度过慢或不达预期,将会影响公司业绩增长。公司将组建专业团队,协调多方资源,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保证项目如期投产。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28
硅宝科技
击败了34%的股票
短期趋势弱势下跌过程中,可逢高卖出,暂不考虑买进。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65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7474.20万股,占流通A股21.75%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3.17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