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酒家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4-03-28 19:29:0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广州酒家603043)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围绕“餐饮强品牌,食品创规模”的发展战略,积极应对市场经济环境的变化和挑战,做强做优主责主业,持续提升经营发展水平,为实现年度生产经营目标、创造良好业绩提供有力的决策支持和保障。主要经营工作如下:

  (一)把牢食品业务“方向盘”,发展能级稳步提升

  开拓新市场。以“新区域+新渠道+新平台”为突破口,构筑业务发展新引擎,重点布局华东区域,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和全面下沉铺货,实现业绩同比增长,为公司产品走向全国市场打下坚实基础。持续深耕线下渠道,深化与会员制商超等客户合作,拓展产品销售网络,促进业绩提升。组建专业运营团队,开发专供产品,利用各平台区域优势和渠道特性,铺货覆盖华东、华中、北京、海南等地区,推动省外营业收入增长。加大利口福连锁店开拓力度,新增深圳门店4家,并积极探索新模式,打造利口福形象店,提升服务质量,赋能品牌宣传;充分利用门店资源,优化营销社群管理,维护私域流量,增强客户粘性,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美誉度。发力线上渠道拓展,以“矩阵+直播+内容”的模式,抢占兴趣电商,针对不同渠道,配以不同产品的直播导入,打造中秋月饼、端午粽、预制菜肴等“单项冠军”产品。

  释放新潜力。坚持“1+2+4”数字化发展战略,加强生产基地数智化建设,优化自动化运营模式,增强“一核三翼”协同发展能力。湘潭基地速冻生产车间建成试产,为公司速冻食品业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广州基地提容项目获批,园区最高容积率由1.549提升至3.5。利口福公司在广州市番禺区选址筹建肉制品(精)深加工基地,完善以肉制品为核心的产业布局,与利口福公司原有产能联动升级,优化产品矩阵,提升公司长远发展效益。

  培育新动能。充分发挥利口福公司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和“产学研”项目合作,持续增强研发创新能力,通过技术革新,持续优化生产工艺,改良产品配方和包材,推动降本增效。同时,以研发创新力赋能产品升级,大力推动月饼、速冻等拳头产品的全面改良升级,研发推出多款象形包点、骨汤煎饺、腊肠、芝士卷等系列新品,重点打造佛跳墙、盐焗鸡等爆品,深受消费者喜爱。

  激发新活力。依托“广州酒家”、“陶陶居”、“利口福”等中华老字号品牌资源,大力传承弘扬粤式饮食文化,推动优秀传统技艺与时代潮流文化深度融合,助力老字号焕发新活力。构建非遗传承体系,不断完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梯队,实现非遗代表性项目的一体化传承发展。促进文化交流互鉴,受邀赴意大利、希腊参加中意、中希友好交流故事会,向世界传播粤菜文化、非遗文化,讲好企业故事。参加《珠江人家》等电视剧、纪录片拍摄制作,演绎粤菜技艺,弘扬岭南文化,向全国观众展示“食在广州”亮丽名片,提升公司品牌影响力。孵化“穿粤记”“趣叹早茶巴”文创IP,打造文旅融合新焦点,赋能传统文化“破圈走红”。举办粤菜文化展、中秋游园会、城市游学主题巴士等品牌活动,持续提升品牌曝光度、美誉度。

  (二)找准餐饮业务“金钥匙”,盈利能力快速提升

  抢抓机遇拓市场。公司精准把握餐饮市场快速复苏的关键时机,稳健推进餐饮业务布局,巩固餐饮业务发展基石,发展韧劲显著增强,餐饮市场拓展取得扎实成效。截至目前,公司旗下共新增14家餐饮门店。其中,新增4家广州酒家餐饮门店,包括广州黄埔大悦汇店、广州番禺敏捷广场店、上海中信泰富店、上海海梦一方店。新增10家陶陶居餐饮门店,其中,新开设广州五羊邨店、广州中华广场店,北京朝阳大悦城000031)店、上海龙之梦店、成都太古里店;收购5家授权餐饮门店,包括北京太古里店、厦门SM广场店、深圳宝安壹方城店、深圳龙华壹方城店、上海ONEITC店。

  多措并举促发展。公司旗下餐饮店紧抓消费热点,因地制宜、因店施策,制定差异化营销策略,推出话题性营销活动,通过达人直播、积分抵现等多种形式激发消费活力。聚焦研发创新,深入挖掘粤菜饮食文化的精髓,推动菜品革新,持续研究民国粤味宴等文化主题宴,并坚持“四时之味,不时不食”的饮食理念,创新开发四季主题菜式。不断完善会员体系建设,丰富会员系统功能,推动会员权益升级,会员规模、活跃度、满意度全线增长。

  

  二、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2023年,随着一系列扩内需、促消费的政策措施落地显效,消费市场持续恢复回升,居民消费需求加快释放。伴随着居民外出旅行意愿增强,旅游市场持续火热,带动餐饮类、文旅类消费快速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3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1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2%。其中,粮油、食品类比上年增长5.2%。餐饮行业逐渐恢复活力,全国餐饮收入比上年增长20.4%。从中长期来看,消费者的心态还未从不确定性的环境中缓解,消费能力提升和消费信心增强还有很大空间。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上市公司行业统计分类指引》,公司属于“制造业”之“食品制造业”。食品制造业是国民经济中的重要行业,其发展的水平和状况能够反映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

  受到消费习惯、人口结构、冷链运输技术水平提高等因素影响,我国速冻食品行业市场规模近几年得到显著增长,现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速冻米面制品已成为我国速冻食品行业第一大品类,特别是速冻汤圆、饺子等传统品项已进入成熟期。新兴品项正处于成长期,SKU丰富、格局分散、创新方向广阔,呈多样化发展态势,已培育出核桃包、叉烧包、奶黄包等广式点心、手抓饼、馅饼等多种大单品。

  月饼、粽子等节令食品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与时俱进,在健康需求、国潮+文创等多元因素的推动下,朝着口味健康丰富,包装创意新潮的方向发展。随着国民对传统节日“仪式感”的加强和消费能力的提高,节令食品的礼品属性进一步强化。送礼需求的增长和销售渠道的多样化,使得覆盖人群更加广泛,节令食品市场迎来新突破。

  2023年,线下烟火气的回归叠加政府一系列促餐饮消费政策的实施,餐饮行业逐渐恢复活力。不同场景恢复时间不一致,根据餐饮消费需求复苏时钟理论,餐饮、商务宴请等刚性需求会最先恢复。在经历了复杂外部环境的影响后,餐饮业的行业格局迎来新变革,消费者对餐饮服务的要求也变得更加多样化,从基本的“吃好”到聚焦“场景体验”“情绪价值”“全面性价比”等元素。

  

  三、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业务情况

  (一)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情况

  广州酒家,始创于1935年,是一家“食品+餐饮”双主业协同发展的大型食品制造和餐饮服务集团。公司坚持以“餐饮强品牌,食品创规模”的发展战略,以“做大市场、做强品牌、做活机制”的总体方针,以打造粤式饮食文化领导者的战略定位,全面构建“大食品、大餐饮、大品牌”的产业格局,朝着“创百年老字号驰名品牌,创建国际一流饮食集团”的长远目标迈进。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业务未发生变化。

  食品业务:公司聚焦于多种广式传统特色食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旗下拥有“广州酒家”“陶陶居”“利口福”“秋之风”“粮丰园”等食品品牌,产品涵盖广式月饼系列产品、端午粽、年宵产品等节令食品,核桃包、叉烧包、虾饺等广式点心类冷链产品,盆菜、盐焗鸡、广式靓汤等预制菜肴,广式腊肠腊味肉制品、中式糕点饼酥、西点面包蛋糕等。截至目前,公司拥有连锁门店超220家。

  餐饮业务:公司通过聚焦新体验、连锁化发展来拓展“食在广州”的餐饮门店,打造岭南饮食文化的输出窗口,为消费者提供地道广府菜肴和正宗广式点心的餐饮服务。持续做精做优“广州酒家”“陶陶居”中华老字号品牌,落实两大品牌的差异化发展。其中,“广州酒家”坚持粤菜文化传承者的品牌定位,结合菜品服务、服务群体的不同,创新性打造商务时尚、传统经典不同系列的餐饮场景,为消费者带来美好的美食体验;“陶陶居”聚焦粤菜新潮品牌,围绕年轻、时尚、国潮的品牌调性,推出更受潮流人群欢迎的新派粤菜。截至目前,公司拥有餐饮直营门店43家,其中“广州酒家”直营门店26家,“星樾城”直营门店2家,“陶陶居”直营门店20家,公司授权第三方经营“陶陶居”特许经营门店18家。

  (二)公司经营模式

  公司根据经营发展规划结合市场所需建立了“食品业务”和“餐饮业务”相互联动的经营模式。凭借在餐饮行业多年累积的品牌知名力和美誉度,充分发挥公司专业研发团队的研发创新能力,将公司部分畅销菜品、点心转化成公司拳头产品,进一步延伸产业链,以智能制造为支撑,构建产销协同联动机制,推动公司食品业务高质量发展。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模式未发生变化。

  1.食品业务

  (1)产品研发:产品研发创新是加快生产力发展的“主引擎”。公司研发中心以利口福公司“高新技术企业”为依托,持续深化校企合作,打造“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坚持新品开发创新和旧品降本提质两手抓,不断发挥创新创造活力,积极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实现经济效益进一步提升。

  (2)原材料采购:公司严格按照公司采购管理办法以及采购流程开展原材料采购工作,以集中采购和参股核心原材料供应商等形式稳定供货渠道,深入供应商生产地源头考察调研,强化食品原材料质量管控。同时,推进实施战略性采购,通过密切关注上游供应市场信息,把握采购时间节点和竞争引入机制等方式,不断提高采购决策准确性以有效控制采购成本。

  (3)生产加工:公司现有广东省广州、茂名、梅州和湖南省湘潭四大食品生产基地,形成了跨区域产能联动布局。其中,广州基地为全品类综合食品生产基地;茂名基地主要生产速冻食品、月饼系列产品及烘焙类食品;湘潭基地主要生产月饼系列产品;梅州基地主要生产速冻食品。公司生产基地主要生产自有品牌产品,同时也为其他第三方品牌提供OEM/ODM服务。公司销售产品以自产为主,针对生产技术成熟的部分端午粽、肉脯等休闲零食类的其他产品,采取委托加工生产模式。

  (4)销售环节:公司自有品牌产品通过全渠道销售体系有效实现消费场景线下线上全覆盖。其中,线下销售包括食品连锁门店与餐饮门店零售、经销商分销与主流商超销售,线上销售包括主流电商平台自营门店零售、线上经销商分销与主流线上商超销售等渠道。

  食品连锁门店是由连锁公司负责运营,连锁门店以直营店为主,同时开展加盟业务,主要覆盖广州及佛山、深圳地区,分布在主流街道、社区周边等人流密集的区域,赋能品牌宣传的同时便于居民购买公司的产品,食品连锁门店主要销售公司自有品牌产品,同时也销售第三方品牌配套商品。

  经销渠道主要是公司选择与优质的经销商签订经销合同,保持互惠互利、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通过长期广泛建立的经销网络,将公司的产品销往各地。

  商超渠道根据公司与商超签订的供货合同,按照商超发出的订单,配送产品在商超渠道销售。公司也组建专业团队开展OEM/ODM业务。

  线上销售渠道主要由电商公司运营,除了电商公司在各大平台开设直营店铺外,还通过线上经销商分销、天猫超市/京东自营等线上主流平台、抖音/小红书等渠道销售。

  2.餐饮业务

  公司餐饮业务以直营店连锁经营为主,其中“陶陶居”品牌餐饮业务是自营和商标许可第三方经营两种模式并存。

  (1)原材料采购:公司以集中采购为主、定点采购为辅的采购模式,统一采购原材料,集中管控,建立起食材从采购到餐桌严格的溯源机制,构建集上下游一体的高效采购供应保障。

  (2)门店运营:公司将各餐饮店作为独立核算单位,全力打造多元化餐饮品牌矩阵,推出现代商务、传统经典、年轻时尚、风味特色等不同系列的餐饮门店,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饮食需求和餐饮服务。

  (3)管理体系:公司对直营店进行统一运营管理,在业务、资产、财务、人力等方面实行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协调,设立相关部门负责各直营店的日常管理,公司各归口部门负责制定相关制度并进行统一管理。公司授权第三方经营门店按照公司要求及标准运营,由第三方负责日常经营。

  (4)菜品研发:依托粤菜大师工作室平台,公司专业厨师团队持续对粤菜菜式、点心进行打磨创新,将传统烹饪技法与时尚理念相融合,打造粤菜新经典603096)。同时,公司积极创新升级其他菜系新品,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1.“食在广州第一家”的品牌优势

  公司拥有“广州酒家”“陶陶居”“利口福”三个中华老字号品牌,凭借深厚的历史积淀、粤菜文化底蕴、差异化产品与服务,获得了市场和消费者的广泛认可。其中,“广州酒家”为“中国驰名商标”,80余载经久不衰,引领行业,广州酒家更享有“食在广州第一家”的美誉,广州酒家月饼成为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陶陶居”作为百年老字号,“新国潮”的经典代表,受到年轻消费者的热捧。2024年2月,商务部等5部正式公布第三批中华老字号名单,“利口福”位列其中。利口福历经八十余载,始终坚持广府味道,致力为消费者提供美味与营养的食品。

  2.餐饮与食品的独特业态组合

  公司始终秉持“餐饮强品牌、食品创规模”的发展战略,坚持食品、餐饮一体化多业态经营管理模式,是全国少有的拥有完整现代工业化食品研发、生产、营销、零售全链条食品业务的大型餐饮集团,也是全国少有的拥有极高品牌美誉度的连锁正餐业务,具有正宗粤式正餐餐饮基因的大型食品集团。

  餐饮业务的品牌美誉、口味的高标准、新品研发储备、高水平的大厨团队,为食品业务的迅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利用在餐饮服务业积累的品牌优势、技术优势和渠道优势,延伸食品产业链,开展标准化、规模化的食品产业。

  3.全渠道营销体系优势

  公司已建立起包括经销商、连锁门店、商超、社区团购、电商的线上+线下的全渠道营销体系,经过多年发展,线上线下300959)的销售规模均衡。公司在长期经营中注重与上下游的供应商、经销商共同成长,合作共赢。核心经销商、供应商在与公司的长期合作中形成了荣辱与共相伴相生的紧密合作关系,助力每年的中秋档期的生产、销售成绩名列前茅。

  4.季节性食品的专业营运能力与供应链优势

  公司的核心产品中秋月饼的生产销售季节性非常明显,产品更新迭代速度快。公司月饼销售规模在行业内名列前茅,如此大规模的月饼集中在中秋节前较短的时间内生产销售,对市场的研判能力、营销策划能力、销售策略的制定,研发创新能力、供应链的短时峰值供应能力,生产与销售及时动态调整能力,大规模集中生产品质控制能力等均是极大的考验。公司通过多年在月饼等季节性食品的营运与供应链建设,形成了运营以月饼为代表的季节性食品的资深专业团队以及稳定可靠的供应链体系,这是公司历年成功运营季节性食品的有力保障。

  

  五、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稳健,业务稳步增长,没有发生对公司经营存在重大影响的事项。

  

  六、公司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食品行业伴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健康、营养、方便等方面的需求不断提高,呈现多样化趋势。企业需积极探索,深度打磨产品力,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我国人口结构的变化,家庭户规模的缩小、“一人户”家庭占比提高的现象使得消费者对菜肴的便捷、快速等要求相应提高。速冻食品、预制菜肴的出现顺应了社会发展趋势,因此得到了快速发展。据iiMedia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速冻食品市场规模已达1,688.5亿元,预计2025年将达到2,130.9亿元。其中,对品质的追求和客群年轻化提升了消费者对中高端速冻食品的购买力,速冻食品的品质升级将会朝着“美食+烹饪乐趣+仪式感+社交互动”的多重体验发展,也会进一步的打开行业价格天花板。

  随着消费观念的改变和食品保鲜技术的发展,制作耗时、复杂的年夜饭菜肴演变成新兴预制菜肴产品,开创了新的消费场景,其市场呈现快速扩张、需求旺盛的态势。目前,年菜市场正处于初步发展阶段,行业仍有很大的扩容空间。未来,将传统与创新结合,打造具有地方特色、即烹即食的年菜产品是食品企业提高预制菜肴市场份额的重点发力方向之一。

  目前,中国餐饮行业正进入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的快速发展阶段,虽然与发达国家相比依然存在较大差距,但是连锁化是中国餐饮业未来必然的发展趋势。同时,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新媒体传播范围的扩大,中餐在海外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中国餐饮企业开始走出国门,实现从全国连锁化到国际连锁化的跨越。餐饮连锁化程度的不断提升,为保障产品品质的一致性和稳定性,对专业供应链的需求将显著提高。未来餐饮连锁企业需要深度开展供应链布局,引入供应链服务商支持规模化运营。

  (二)公司发展战略

  未来,公司将持续以岭南文化为底蕴,以餐饮服务与食品加工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坚持走“餐饮强品牌”之路,加快推进正餐业务精细化、连锁化发展;深度推进岭南文化与餐饮服务创新融合;持续推动品牌影响力向团餐、东南亚菜系等新业态领域延伸。加快走“食品扩规模”之路,推动食品营销向市场全国化方向发展,在深耕华南区域市场上,大力拓展华东区域市场,持续扩大公司食品业务的市场份额;推动产品规划向品类矩阵化发展,通过以爆品带动品类、以品类带动品牌,持续提升单品与品类效益规模。

  (三)经营计划

  2024年,公司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落实落细公司“1310”高质量发展举措,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科技引领、数智赋能,视人才为珍宝、用市场育动能、向改革要动力,大抓产业、大抓项目,深耕研发、深耕市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大力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跃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激活生产引擎,强创新增优势

  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大力推动“一核三翼”产能联动,强化研发创新,狠抓项目落地,提升生产管理效能,加快落实制造强企“施工图”。

  推动“灯塔工厂”建设,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重点开展低温预制包点仿手工柔性智能化加工技术等领域研究,以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催生新质生产力,增强食品制造核心功能。健全产销协同机制,构建“以销定产”发展模式,优化梅州、湘潭速冻生产工艺,联动广州基地、茂名基地为营销端口打造“大单品”提供强大的产能支撑。推进广州肉制品(精)深加工基地项目的落地和广州基地提容后修规及首期筹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把握消费趋势,梳理产品矩阵,推动产品创新,严控产品质量,切实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2、聚力食品营销,畅渠道创佳绩

  提速食品消费市场拓展,在渠道建设、产品创新、营销推广、产能协同等方面谋实招求实效,线上线下联动发展,有效提高食品业务的盈利能力。

  根据不同区域,制定不同营销举措,持续巩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市场,挖掘粤西、粤东等空白区域业绩增长点,并大力抓好华东市场拓展,辐射华中、华北核心城市。同时,搭建灵活多元渠道体系,在维护传统渠道的基础上,加大力度开拓新兴渠道,保障直营渠道的成长,以全域营销整合渠道资源,促进业绩增长。细化产品营销举措,继续夯实月饼、速冻两大核心品类发展,打造大单品、定制产品、新品,并根据区域市场差异,优化专供产品。统筹发展资源向粽子、肉制品、休闲食品等具有成长性的品项倾斜,带动经营业绩稳健增长。

  3、拓展餐饮业务,提质效固根基

  紧抓餐饮市场提档升级机遇,深化广州酒家、陶陶居品牌差异化发展路径,深推门店开拓、菜品创新、环境提升等工作,增强餐饮业务发展活力。

  持续推进门店拓展,抓好优势区域空白网点的门店布局,锚定北京等重点城市新设餐饮门店;推进广州酒家文昌店等老店改造工程,提升优化门店形象和环境,提升消费吸引力。强化精细管理,推动门店分区管理机制落地,提高运营效率,提升管理效能。加强菜式研发,通过改良菜品、创新菜式,推动菜品迭代升级,满足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消费需求。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1.食品安全风险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公司织牢食品安全全链条全覆盖的防护网络,确保消费者的食品安全。公司谨慎选择原材料供应商,严格检验原材料品质,时刻把控产品生产流程、产品验收环节及产品配送过程等,建立了完善的食品安全控制体系,做到食品安全可追溯,但由于食品制造业具有生产链条长和环节多的特点,导致公司仍无法完全避免产品质量问题的发生。同时,如果行业内发生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将会波及整个行业,对包括公司在内的食品制造企业的形象和消费者信心造成重大打击。

  应对措施:公司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持续完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公司不断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防范预警,提升处置能力,持续做好原料、成品的风险监控。公司通过食品安全“五个一”管理体系的数字化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日常管理、监督检查、原材料及产品信息的追踪管理工作效率,对异常情况进行预警,助力公司构建起快速、精准、高效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利口福公司已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22000、HACCP、FSSC22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并且通过了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和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的审核,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和食品检测能力已达到国际标准。同时,公司将时刻关注同行业企业的日常经营状况,对可能发生的食品安全事故进行预测、分析,有针对性地制定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尽可能地减少其他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给公司产品销售带来的不利影响。

  2.市场经营风险

  (1)经营范围存在区域性风险。报告期内,公司的餐饮服务和产品销售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市场,经营范围有一定的区域性特征。若公司省外市场拓展不能按计划有序进行,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公司短期内的经营业绩将会受到不利影响和下降风险。

  (2)经营业务存在季节性波动风险。月饼系列产品是公司的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月饼系列产品作为我国传统节日中秋节节令食品,消费时间具有明显的季节性,该系列产品销售旺季一般在第三季度。受此影响,公司销售收入和现金流量呈现季节性波动的特征,公司生产经营存在季节性波动的风险。

  应对措施:(1)公司将在继续深耕广东地区的同时,积极布局广东省外市场,充分发挥公司全渠道销售的自身优势开拓其他区域市场。通过拓展省外经销商,开拓直营商超渠道,加强电商平台合作,将产品推向全国市场。同时,建立省外生产基地,靠近省外拓展区域;积极开展新品产品研发工作,研发具有区域特色的产品,满足区域消费者的口味。目前公司省外销售占比正在逐步提高。(2)公司大力培育和优化非季节性产品,如速冻食品、饼酥腊味等,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平滑季节性经营带来的波动风险。目前,公司速冻食品销售规模逐步扩大,销售占比逐年提高。

  3.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风险

  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农产品、农副产品以及食品包装材料的价格受市场供求、自然因素、国际贸易等多方面影响,其价格波动会对公司的产品成本造成重大影响。如原材料价格发生波动,而公司未提前或者及时做出相应调整,公司会存在因原材料价格上涨而导致利润下降的风险。

  应对措施:公司深入实施集中采购,统筹做好“大头统采、分头落实”采购模式。根据生产经营需求,适时调整采购策略,加强成本控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原材料采购价格波动给公司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公司积极寻求与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的合作,并加大从原材料产品采购的比例,减少中间环节,源头可追溯既保证了食品安全,又进一步消化了原材料价格变动给公司带来的风险。

  4.管理风险

  (1)技术人才流失的风险。

  中餐烹饪的技术尚未完全形成标准化的配料标准和操作规范,烹饪的技艺和创新目前仍依赖于公司的核心技术团队。同时,公司在食品业务方面拥有多项非专利技术,保障公司产品的生产工艺、产品品质等。一旦掌握技术的核心人员离开公司,可能面临部分技术流失的风险。

  (2)人力资源不足的风险。公司目前的发展战略,需要储备和培养大量的专业人才。公司现有管理模式、管理水平若不能有效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满足公司进一步发展的步伐,将导致公司面临发展速度减缓的风险。

  应对措施:一是加大研发投入,经过反复试验以规范餐食制作流程,尽可能让菜品标准化。加快推进技术创新工作,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二是完善薪酬机制和加大员工激励力度,搭建具有一定竞争力的薪酬和绩效体系。同时,通过多种激励方式对公司现有薪酬结构进行补充,稳定核心技术人员。三是建立精英人才库,构建后备人才培养梯队,建立员工学习发展体系,搭建员工成长平台。借助“广州酒家集团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资源优势,持续强化公司培训体系建设。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