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华意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4-03-28 20:53:0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长虹华意000404)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1、冰箱柜压缩机行业

  2023年,公共卫生危机影响逐渐远离,居民生活回归正常,家电消费需求波动回归常态,年度全球冰箱柜产销量小幅上升。产业在线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冰箱柜产量同比增长5.9%、销量同比增长4.6%。

  受冰箱柜产量增长拉动,冰箱柜压缩机行业同步回暖,摆脱了上一年大幅下降的趋势,行业景气度由降转升。按产业在线统计数据,中国冰箱柜压缩机行业销量同比增长11.4%,但内销、出口冷热不均,其中内销量同比增长18.4%,出口量同比下降1.4%。主要是海外持续高通胀和地域冲突加剧,以及中国冰箱柜加大出口,海外本土冰箱柜企业开工不足、产销量下降,中国冰箱柜产销量大幅增长,导致冰箱柜压缩机国内需求增加、海外需求减少。

  2、新能源汽车空调压缩机行业

  新能源汽车空调压缩机是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的核心部件,其行业规律与新能源汽车行业高度关联。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继续发展,产销量和渗透率均维持较高增速。根据中汽协报告,2023年,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作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持续快速增长,保持产销两旺发展势头。年度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58.7万辆和94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8%和37.9%,市场占有率达到31.6%,高于上年同期5.9个百分点。

  3、智能家庭服务机器人行业

  公共卫生危机需求红利,叠加产品创新,清洁电器行业在2020和2021年实现了高增长,从2022年到2023年,清洁电器行业面对创新程度减弱、红利逐步消退诸多压力,行业从红利期过渡到缓慢增长期。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清洁电器销量同比下降0.5%,销售额同比增长6.8%,其中洗地机需求保持强势,在价格下探后销量进一步提升,2023年销量同比增长45%,销售额同比增长22%;扫地机器人在洗地机的冲击下走势相对疲弱。

  

  二、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在做大做强冰箱冰柜压缩机主业基础上,在发展新产业300832)方面进行优化调整。其中新能源汽车空调压缩机业务规模进一步大幅增长,扫地机器人业务由于行业近几年发展较慢进行了优化剥离。

  冰箱冰柜压缩机业务包括冰箱压缩机、商用压缩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冰箱压缩机主要用于家用冰箱、冰柜等家用电器;商用压缩机主要用于超市冷冻陈列柜、保鲜柜和机场、学校、写字楼、商业街等场所的自动售货机领域。新能源汽车空调压缩机是新能源汽车空调的核心部件。扫地机器人是家庭服务机器人的主要成员,主要应用于家庭清洁服务。

  “HUAYI”(华意)冰箱(柜)活塞式压缩机 “JIAXIPERA”(加西贝拉)冰箱(柜)活塞式压缩机

  “CUBIGEL”(酷冰)冰箱(柜)活塞式压缩机 “VELLE”(威乐)汽车空调电动涡旋式压缩机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作为冰箱压缩机龙头企业,公司在行业地位、技术研发、客户资源和品牌等方面拥有核心优势和竞争力。报告期内,公司核心竞争力继续保持并提升。

  1、行业地位优势:近年来,受内外大环境等影响,冰箱柜压缩机行业出现大幅波动,对业内企业影响巨大。公司充分发挥行业全球最大的规模优势,在风浪中保持了经营韧性和稳健,实现了持续稳步增长。2020年至2023年,公司冰箱压缩机销量连破5千万、6千万、7千万三个台阶, 2023年达到7273万台,连续十一年稳居全球第一。

  2、技术研发优势:公司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重点压缩机研究院,有行业领先的研发团队和完善的实验、检测能力,依托先进的开发理念、开发工具,以及多家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资源、长三角的聚集科研资源,在行业技术研发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产品性能指标、匹配能力水平得到全球头部大客户的强烈认可。公司开展的电机轻载效率提升、特种高性能塑料研究、全新高效阀组技术应用、内排管能量传递机理等关键技术研究走在行业前列;公司与浙江大学合作设立杭州联合研发中心,开展的变频控制算法、CAN通讯等技术、超高效变频电机性能曲线优化等研究项目处于行业先进水平。

  2023年,公司重磅发布NUD125FSC高效商用R290变频压缩机,性能行业领先;开展的直流变频、迷你交流变频压缩机、移动直流、涡旋重商压缩机研制项目使得公司产品阵列进一步拓宽,产品竞争优势不断增强。报告期内,公司发明专利获“江西省第五届专利奖转化运用奖”“浙江省知识产权奖”荣誉,超高效大规格变频压缩机VNB1119Y获家电产业链“金钉奖”和AWE艾普兰“核芯奖”。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累计获得授权专利442项,其中本报告期获得发明专利11项。

  3、客户资源和品牌优势:公司与全球多家知名冰箱企业建立并保持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2023年公司在全球前十大冰箱柜企业中的份额均位居首位(自配除外)。公司旗下拥有“HUAYI”(华意)、“JIAXIPERA”(加西贝拉)、“CUBIGEL”(酷冰)和“VELLE”(威乐)四个品牌。其中“CUBIGEL”(酷冰)作为全球商用压缩机的老品牌,近年来因其不断提升的质量和性能,已经成为商用冰压领域的高端品牌,得到可口可乐等全球主流客户的充分认可,成为指定品牌;“HUAYI”(华意)和“JIAXIPERA”(加西贝拉)作为公司的老牌品牌,早已荣获国家驰名商标的殊荣,“HUAYI”(华意) 是国内商用压缩机领头品牌,在国内商用业务领域市占率位居第一,“JIAXIPERA”(加西贝拉)是国内家用、变频压缩机领先品牌,也是全球变频冰箱柜压缩机产销量第一的品牌;“VELLE”(威乐)在国内新能源车用电动压缩机领域知名度逐年提升,产品获得国内多家主流车企的充分肯定。公司的压缩机品牌分别布局在家用、商用,定频、变频多个领域,形成了多工质、规格齐全的产品系列,满足客户不同需求,美誉度不断提升,品牌价值不断提高。

  报告期内,公司加强与高端客户的交流与合作,用优质产品、良好服务赢得了客户的信任与肯定,好评嘉奖不断:2023年公司先后荣获海尔“年度战略合作伙伴”、海信“优秀供应商奖” 、澳柯玛600336)“35周年核心战略伙伴”、易捷特“年度杰出贡献奖”、德国 JULABO“A 类供应商奖”等战略大客户表彰。同时,公司的发展也得到行业及政府的认可与肯定,先后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中国制冷展创新产品”“浙江省科技领军企业”“湖北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上市公司年报业绩说明会优秀实践榜单”等协会及政府荣誉。央视《焦点访谈》2023年2月17日以“匠心打造、分毫必争”为专题,报道长虹华意。

  

  四、主营业务分析

  1、概述

  2023年,国际政治纷争和军事冲突多点爆发,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国内经济大循环存在堵点,风险隐患较多;冰压行业因供大于求导致竞争进一步加剧,降价压力巨大。面对复杂多变的严峻形势,公司奋勇拼搏、务实创新,创造销量、利润刷新历史纪录的良好成绩,经营质效不断突破。

  (1)冰压主业全球龙头地位稳固

  1)冰压销量连续十一年稳居全球第一。冰压销量连上台阶,2023年销量突破7200万台,站上新平台; 近三年的年复合增长率9.3%,高于全球行业1.2%的平均增长水平,行业龙头地位稳固。

  2)产品结构持续优化。2023年降价风潮持续全年,公司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力度,重点深耕变频、商用市场,提升高附加值产品占比。2023年商用压缩机销量834万台,同比增长14%;变频销量1791万台,同比增长10%。

  3)抢占高端市场份额优势明显。2023年公司持续精耕细作,努力巩固市场领先地位,通过增加战略大客户合作深度,2023年首次实现在全球前十大冰箱柜企业中的份额均位居首位(自配除外)。

  (2)新能源汽车空调业务取得新突破

  1)市场拓展有突破。2023年浙江威乐抓住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机会,聚焦资源,加强重点客户开发,全年完成压缩机销量38万台,同比增长62%,远超新能源汽车行业34%的增幅,提升市场占有率1%以上。

  2)顺利搬迁新园区。浙江威乐顺利搬迁新园区,新增年产能60万台,形成单班80万台/年的新能源汽车空调压缩机的生产能力、对标行业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和较为完善的研发试验能力,奠定了转型高端、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初步基础。

  (3)产品竞争力处于行业前列

  1)原创科技引领。重点关注顾客关心的声音品质,从产生机理、传递路径等方面深入研究,掌握了声音抑制核心技术,有效解决了变频压缩机低频起动噪声;围绕低碳高效要求,不断深入创新零件结构设计、高效电机、高效阀组、新材料技术应用、应用工况研究,将超高效压缩机性能提升到新的高度。

  2)先行技术引领。浙江大学-加西贝拉联合研发中心取得显著成果,完成了超高效变频电机优化设计、永磁同步电动机控制算法等课题;开展了单相电机技术、E45控制器、CAN通讯程序等技术研发项目。与重点客户合作研发解决公司的技术难点和痛点,完成关键技术的专利布局,在静音、节能技术和双电源变频板技术等课题上取得突破性成果。虹美科技与长虹华意合作开发的远程智控系统,具备远程诊断、远程监控、远程升级功能,产品服务更加便捷,客户有很好的体验感。

  3)产品标准引领。公司坚持标准引领,是GB/T9098-2021《电冰箱用全封闭型电动机-压缩机》国家标准的制定组长单位。在2023年,长虹华意与华商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共同起草主编《轻型商用压缩机试验方法标准》团体标准已完成专家审核,同时,积极参与《家用和类似用途冷藏器具用压缩机》《质量分级及“领跑者”评价要求 商用冷柜》标准制定。未来,公司将深度参与国内国际标准化工作,掌握标准制定的话语权。

  (4)加快数字化工厂建设,提升经营能效

  公司数字化工厂建设各项计划顺利推进,加西贝拉基地完成5G网络建设及与企业网融合调试,端到端打通建设加速推进,PDM已实施系统单元测试,营销后勤管理系统、成品仓储物流系统、客户协同CTQ系统等完成上线,并在运行中持续优化;智慧工厂迭代推广,MES、QMS等系统迭代完成;景德镇基地和荆州基地完成了建设规划和前期准备。

  (5)全面推行精益生产,提升生产效率

  2023年公司各基地全面推行精益生产,各单位负责人带领队伍到客户现场、研发现场、制造现场、库房现场等组织开展标杆现场研究、学习;内部树立新标杆线,持续开展良性竞争、经验分享,年度完成提升自动化、工艺改进、工序优化、质量提升、学习标杆等项目197个,生产效率得到显著提升。

  (6)重点战略事项按期完成,奠定未来发展基础

  为推动公司持续高质量发展,公司重点战略事项陆续实施,嘉兴新园区建设一期顺利完工,浙江威乐高质量入驻新园区,开启新发展阶段;加西贝拉墨西哥工厂正式投产,成为中国冰压行业首个在海外自主建立的制造基地,无缝对接北美高端市场,挖掘未来增长潜力;荆州新工厂正式投用,新产线采用行业先进的自动化方案和工艺方案,助力华意荆州开启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7)退出扫地机器人业务,集中资源做强优势业务

  公司2017年并购格兰博,主要是基于当时扫地机器人行业正处于发展的上升期,希望通过公司在资金、管理等方面的支持下,能将格兰博快速发展为公司新的重要业务单元。但是,并购6年来,格兰博经营发展远低于公司的期望目标。一方面,格兰博自身能力建设远未达预期,技术、生产制造及管理方面的能力并没有明显提升,在经营业绩方面,成本费用高企,预计短期很难有明显改善;另一方面,扫地机器人是智能家居清洁设备,与冰箱柜压缩机行业差异巨大,市场、技术、管理模式特性有极大不同,加之公司在ToC端业务领域相对缺乏经验和能力积累,能对格兰博的帮助有限,难以凭借既有优势帮助格兰博在市场中扭转现状取得突破;再一方面,近年来扫地机器人行业发生了较大变化,竞争格局趋于稳定,TOP5集中度达到93%,市场被头部企业牢牢把控,格兰博自身能力建设不及预期,无法突破高端市场。为进一步集中资源做强优势业务,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降低公司经营风险,公司于2023年10月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有格兰博55.7522%股份,并于2024年1月完成全部转让手续,退出该产业。

  

  五、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展望2024年,贸易保护主义、地缘政治军事冲突、通胀压力等预计不会缓解,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仍显不足。商务部将2024年定为“消费促进年”,将打造更多的消费新场景,将在很大程度上助推国民经济回升向好。国务院2024年印发的《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提出消费品以旧换新、回收循环利用等四大行动,支持家电销售企业联合生产企业、回收企业开展以旧换新促销活动,将进一步激发消费者新需求,促进家电以旧换新万亿消费市场加速开启。按产业在线预测, 2024冰箱行业总体年产量同比下降约1%左右,冰箱冰柜压缩机年出货量预计小幅微增0.3%。面对机遇与挑战,公司将围绕“坚定不移建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目标,坚定实施“主业务强基础、新业务谋增量”的两大发展策略。

  在冰箱压缩机主业方面,将继续加强技术研发,坚持致力于优化产品结构,抓数字化工厂建设,实现稳定增长。持续开展前瞻性产品研究,商用产品发力高端,变频产品推动普及,向着“全球第一强”目标迈进。

  在新能源汽车空调压缩机业务方面,将以大客户为引,系统增强研发能力、制造能力、质控能力,持续向高端转型。积极把握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机遇,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继续努力实现超过新能源汽车行业平均增长速度、向高端转型,争取早日进入行业的第一集团。

  (一)前期经营计划的进展

  2023年经营计划中,销售收入较目标有一定差距,主要系原材料及配件销售业务减少所致,产品销售方面达成了目标。

  (二)2024年经营计划

  2024年面对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冰压行业竞争依然残酷激烈的艰难局面,公司将紧紧围绕“提能力、优机制、强协同、聚合力、谋发展”的年度工作主线,通过优化结构、抓重点项目、制造提效、管理增效等举措努力消除不利影响,继续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1、主要经营目标

  冰箱压缩机产销量确保7500万台,力争7700万台;新能源汽车空调压缩机产销量确保50万台,力争60万台;公司销售收入确保110亿元,力争120亿元。

  2、主要经营举措

  (1)优化市场策略,加大市场拓展。

  根据国内外市场形势变化,不断完善营销策略,做到量利兼顾、效益增长和规模增长并重,确保年度销量跑赢行业大盘,盈利水平有增长。重点围绕主要战略客户优化服务和订单保障,确保年度份额有提升。

  (2)优化产品结构,提升盈利水平。

  商用产品方面,要加快新品市场转化,全力推广具有竞争优势的高端、高效、变频新品。海内外对标主要竞争对手,提升产品力和优化市场布局。

  变频产品方面,要加力推进行业领先的能效升级新品,升级变频控制技术,拉大竞争优势。加大小变频市场推广力度,拓展变频市场领域。

  出口方面,要借助海外基地建设成果,做好巴塞罗那、墨西哥基地的协同配合,进一步联合开拓美洲市场、扩大战略大客户整合营销范围、拓展国内外一体化业务规模。

  (3)推进制造升级,加快数字化工厂建设进程。

  要在前期取得的数字化工厂建设成果上,继续迭代升级,通过物联网、5G、AI等技术的全面应用,从自动化向信息化、智能化升级,同时启动“灯塔工厂”建设规划,实现制造能力的层级跃升。

  (4)浙江威乐转型突破,迈进高端。

  浙江威乐要在2023年搬迁新园区、制造能力提升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能力,有效进入中高端市场、中高端客户。年度要实现中高端客户量产供货,并以此为拉动,加大投入,实现研发平台升级、质控平台升级、制造管理升级、生产扩能提效,同时加大拓展新的战略客户步伐。

  (5)深化协同创效,创造利润增量。

  各基地要深度协同,相互取长补短。要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工厂的战略目标,持续推进精益生产、标杆线提升、搭建统筹平台等工作。要以打造行业最优工艺方法、最优工艺布局、最优工艺流程为目标,开展行业先进工艺研究和行业重大工艺难题攻关项目,以及行业新工艺推广应用,构建制造能力领先优势。

  (6)管理改善挖潜力。要优化完善分配机制,以实际价值贡献为根本,全面推进覆盖全员、丰富多样的薪酬激励机制建设,培育全员经营意识,调动全员积极性。要继续固化、深化增收降本,开展运营提效和资金降本、品质改善和质量减损、自动化和生产提效、工序精简和工艺优化等活动。

  (7)做好立足当下和布局未来的重大项目。一是领先技术开发项目,如高分子材料在阀板和内排气管的应用、非晶材料在电机上的应用、COP突破2.2的行业最高效率压缩机研究等;二是有序推进支撑持续发展的建设项目,包括数字化工厂建设、墨西哥工厂二期建设和良性运营、嘉兴新园区二期规划和建设、荆州车载直流产线建设,以及铸件、壳体、电机电控等核心零部件能力建设等;三是加大绿色低碳项目落地,如加西贝拉和华意荆州的屋顶光伏及储能项目、各基地的减碳与低碳管理体系建设等;四是各基地的产线升级和产能提升项目;五是威乐研发、制造、质控提升的各项设备设施投入和生产线技改项目;六是优化机制、精益生产、划小核算单元等管理改善项目。

  上述经营计划、经营目标并不代表公司对2024年度盈利的预测,能否实现取决于市场状况变化、经营团队的努力程度等多种因素,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请投资者特别注意。该经营计划并不构成对投资者的业绩承诺,提示投资者对此保持足够的风险意识,并且应当理解经营计划与业绩承诺之间的差异。

  (三)可能面对的风险

  1、宏观经济波动的风险

  公司业务发展与居民可支配收入及消费水平密切相关,而居民可支配收入与消费能力受到宏观调控政策、经济运行周期的综合影响。公司将通过对行业需求波动的合理预期和经营策略的及时调整来应对潜在的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经济增速放缓或宏观经济的周期性波动。

  2、生产要素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压缩机业务的主要原材料及核心配件包括各种等级的钢材、铝材等,价格受全球经济波动的影响,原材料的大幅波动将对公司的成本控制带来难度。公司将实施精益生产、精益管理、销售结构优化等举措努力消化成本端上涨带来的影响。

  3、竞争加剧导致的价格战风险

  根据世界银行预测,2020-2024年全球经济平均增长速度2.2%,为1990年代初以来最疲弱的五年期增速,全球经济的疲弱程度将超过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20世纪90年代末的亚洲金融危机以及2000年初的互联网泡沫时期,受此影响,全球冰箱压缩机市场需求总体依然疲软,压缩机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更加突出,价格战进一步加剧,公司将加大技术开发,向客户提供技术先进、质量优良的产品,同时加强售前售后服务,深化与客户的战略合作关系,稳定和提升市场份额。

  4、汇率波动的风险

  自2022年以来,在全球地缘政治、气候风险和宏观经济周期波动等因素共同演变下,发达经济体在高通胀高利率下运行,国际汇率市场的波动明显。公司出口业务收入比重超过总收入的30%,主要以美元、欧元为结算货币,因此人民币汇率波动在一定程度上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影响。公司秉持风险中性政策进行汇率风险管理,并与客户进行友好协商,降低汇率波动带来的影响、规避风险。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