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黑猫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4-03-28 20:56:25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陕西黑猫601015)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总体经营情况

  2023年,国内宏观经济面临结构转型、需求不足等多重压力,报告期内原料煤价格先抑后扬,总体仍保持在较高位运行,而钢铁行业亏损扩大,产销持续走弱,钢厂减产对焦炭需求减少,焦炭价格同比大幅下滑,下半年价格虽有反弹,但整体趋势以走弱为主。焦炭产品受到上游煤炭行业和下游钢铁行业双重挤压,产品毛利率持续为负,报告期内主要化工产品销售价格也呈下行趋势,导致公司主营业绩同比下滑。

  面对多重不利因素影响,公司强力推进经济运行、降本增效,多措并举应对市场冲击。采购方面,加大优质终端供应商采购比重,确保原料煤和产品质量稳定;发挥公司集中采购优势,非煤物资采购价格整体下浮。生产方面,以市场行情来测算调整最佳焦炭生产负荷,适时优化配煤比降低焦炭成本,以及调节焦炉煤气在不同化工产品生产的分配,实现了焦炭与化工产品生产效率最大化;内蒙古黑猫采取多边交易降低电价,争取到国家发改委干熄焦项目建设专项资金1,000万元。销售方面,开发众多新客户;开展煤副产品竞拍工作,增加收入;拓展了新的物流服务承运商,内蒙古黑猫至乌兰浩特、京津唐和福建的运焦通道得以畅通;内蒙古黑猫积极尝试焦专、集装箱、铁水联运等运输方式,充分运用国家优惠政策加大铁路运输,在实现绿色运输的同时运输成本也得到明显降低。管理方面,不断优化经营管理机制,强化内控管理和预算考核,工程造价得到合理有效管控,成本控制大有成效;在信息化上提效能,实现了财务“服务+管控”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有效提升了运营效率与管理水平,入围上市公司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并荣获“2023年上市公司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场景创新奖”。以进促稳推进新疆项目发展,加快公司向上游拓展的步伐,进一步提高公司风险抵御能力,努力将市场不利因素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185.93亿元,同比下降19.86%,主要是因为公司焦炭和化工产品的销售价格持续回落。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12亿元,同比下降281.70%,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受上游煤炭价格持续高企及下游钢铁行业市场低迷影响,公司主要原材料成本较高,主要产品销售价格同比下降,整体毛利率下滑;此外,因市场因素,新丰科技制气→公司合成氨生产线亏损,处于停工状态,该部分固定资产存在减值迹象,报告期内公司及子公司新丰科技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02亿元,同比减少269.71%,主要是因为公司净利润同比减少。

  公司主要产品的营业收入及占比分别为:焦炭约136.47亿元,占比73.4%;焦油约9.83亿元,占比5.29%;粗苯约4.17亿元,占比2.25%;甲醇约4.97亿元,占比2.67%;合成氨约7.4亿元,占比3.98%;LNG约6.26亿元,占比3.37%;BDO约5.08亿元,占比2.37%;精煤约8.36亿元,占比4.5%。

  2、子公司情况

  报告期内,龙门煤化生产焦炭约391.46万吨,焦油约14.6万吨,粗苯约4.51万吨,合成氨约20.29万吨,LNG约14.8万吨;内蒙古黑猫生产焦炭约215.73万吨,焦油约7.38万吨,粗苯约2.46万吨,甲醇约22.25万吨,合成氨约5.71万吨,二期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其中100万吨/年焦炭装置项目的主体3#焦炉部分已于2023年9月投产;宏能煤业生产精煤约68.84万吨。

  2023年3月,全资子公司宏能煤业通过存续分立的方式设立了宏能昌盛,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公司持股100%。

  2023年5月,公司全资子公司新疆黑猫煤化以5.53亿元收购了金宝利丰100%股权,间接持股开滦库车30%股权。

  2023年11月,成立全资子公司新疆黑猫煤业,注册资本为10,000万元。2023年12月,新疆黑猫煤业以3.39亿元收购了阳霞矿业100%股权。

  

  二、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2023年,焦化行业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生存发展,遇到了超预期的困难和严峻挑战。面对原料煤价格高位运行、焦炭市场价格大幅下滑、钢厂产销减弱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焦化行业企业效益大幅下滑。产能置换提升改造、环保超低改造等繁重任务使得焦化行业企业的经营更为困难。面对诸多困境,焦化行业企业更要加强全过程成本控制和精细化管理,苦练内功、深入挖潜、降本增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强筋壮骨,持续提高综合竞争力。

  

  三、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业务情况

  (一)主要业务及产品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要业务未发生变化。公司属于焦化行业,主营业务为焦化产品、煤化工产品和煤炭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公司以煤炭资源高效综合利用为主,产品包括焦炭、甲醇、合成氨、LNG、BDO和精煤等。其中,焦炭为公司最主要的产品。

  (二)公司经营模式

  公司以煤炭为基础,以化产为核心,按照煤、焦、化联产的技术路线。原料煤采购以自供和贸易商供应为主;焦炭的销售为以长协战略合作钢铁厂稳定采购为主、辅以贸易商灵活补充的模式;精煤、甲醇、合成氨、LNG、BDO等其他煤炭和化工产品销售模式为价格透明、公平竞标、先款后货的模式。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1.煤炭资源高效综合利用

  公司较早从资源综合利用角度着手布局各产业链。公司以煤炭为基础,以煤化工产品为核心,按照煤、焦、化联产的技术路线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开采煤炭,利用洗精煤炼焦生产焦炭,焦炉煤气回收煤焦油、粗苯等初产品净化后供应生产甲醇、液氨、LNG、BDO(1,4-丁二

  醇),洗煤副产品煤泥、中煤用于锅炉生产蒸汽,锅炉灰渣制砖,治理后的污水回用生产系统用于洗煤、熄焦。整个产业链“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循环过程较为完整,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环境保护的双赢。

  2.区位优势

  公司所在地韩城市毗邻山西省,周边地区拥有丰富的焦煤资源,为公司提供了充足的原材料供应保障,降低了原材料的运输成本。公司所在韩城市龙门生态工业园区为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拥有煤炭、冶金、电力、炼焦、化工等企业,不同的企业、行业之间通过循环经济形成了共享资源和产业组合,园区中拥有提供煤炭的上游企业和消费焦炭的大型钢铁企业,为公司的规模化发展提供了充分的空间,为公司的原材料供给和产品销售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3.管理优势

  公司通过投资建设内蒙古黑猫项目、参股建新煤化、收购宏能煤业、布局新疆项目,在进一步增加产量、降低成本的同时,充分发挥规模优势和产业链集中优势,通过向上游煤炭行业拓展,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公司未来发展打下基础。公司通过管理集中化,将各部门扁平化管理,提高了管理效率的同时也降低了管理成本;公司通过近几年的流程体系建设,数字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4.营销优势

  公司主要产品焦炭的客户较为稳定,通过长协战略已长期合作多年。公司密切关注国家政策和市场变化,加大力度开拓钢铁客户。公司坚持开展化产品的竞拍工作,动态调整化产品价格且有显著增效。公司将持续深耕市场,做好销售服务的同时,加强与客户的紧密沟通,为公司提质增效、产销协同提供有力保障。

  

  五、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5.93亿元,同比减少19.8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12亿元,同比减少281.70%。

  

  六、公司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1、行业竞争格局

  从焦化行业集中度来看,整个行业集中程度较低。焦化企业向钢铁企业和其他冶炼企业销售焦炭产品,其竞争力主要体现在炼焦副产品的加工和焦炉气的综合循环利用,丰富的产品结构和较长的产业链是其竞争优势的根本所在。

  2、行业发展趋势

  (1)焦化行业进入了高质量规范化发展的新阶段

  焦化行业集中去产能的高潮期已经结束,产能新增与淘汰节奏明显趋缓。焦化企业之间的竞争已不再是简单的产品竞争或者规模竞争,而是产业链、产品质量和产品附加值的竞争。总体来看,规模大、环保合规、资源储备充足、拥有较长产业链的企业不断向下游深入,将更有效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充分提高焦化产品的附加值,焦化行业集中度将不断提高,逐渐步入高质量规范化发展。

  (2)按期实现环境治理目标

  近年来焦化企业面临繁重的环保超低改造任务,尤其在国家规定重点区域内的,环保投入持续加大。伴随着国家出台的焦化行业节能减排和超低排放等指导意见,焦化企业应加快建设和完善环保项目,要始终坚持产学研合作机制,强化焦化烟气超低排放治理技术的基础研究和机理研究,注重源头治理,提高烟气协同治理的整体优势能力。

  (3)规模化、差异化、集约化发展是焦化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新型煤焦化企业大力发展焦、化联产,以“化”为主,对炼焦过程中产生的煤焦油、粗苯、焦炉煤气等产品进行深加工,既减轻了对环境的污染,又大大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形成焦化产业链。

  未来焦化行业将加强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强化联合和共享。焦化企业应变压力为动力,结合各企业所在地区的实际,实施淘汰落后产能,完善和提升焦化园区内产业集群和公共服务功能,充分发挥焦化园区、集聚区循环经济优势,通过企业间的资本参股、物质集成、能量集成和信息集成,将彼此关联的企业连接起来形成生态产业链的优化配置。同时,焦化企业需充分发挥焦炉煤气富氢特性,有序推进氢能发展利用,大胆探索实践焦化产品多元化、分质化等路径,差异化发展冶金焦、铸造焦、气化焦、民用清洁焦、滤料等多元产品。此外,在必要时可积极采取产能置换、股权置换等措施实施并购重组,提高焦化产业集中度,实现焦化行业高效集约发展。

  (二)公司发展战略

  秉承综合开发、循环利用的理念,以园区化、规模化、绿色化、高端化为发展方向,坚持走安全、环保、节能、清洁生产的绿色发展之路。充分发挥已建成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优势,煤焦化一体化发展,以市场为导向,以质量为核心,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发挥成本控制优势,促进公司规范化运作,创造一流知名企业。

  (三)经营计划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1、产业政策风险

  公司所处行业受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工信部、应急管理部、国家能源局及地方相关主管部门的监督和管理。近年来,为了严格规范和稳步促进煤化行业的发展,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国家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焦化行业规范条件》、《关于“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重要法律法规及产业政策。该等政策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动态更新石化化工行业鼓励推广应用技术和产品目录等方面起到现实指导作用。按照国家产业政策,新建项目应按照《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2021年修订)的要求和生态环境部的要求确定生产工艺与装备。

  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网站公示的《陕西省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要求2024年10月底前,将炭化室高度4.3米及以下焦炉列入落后产能淘汰计划,完成焦炉拆除工作,总体达到验收条件。公司本部两座高度为4.3米的捣固焦炉(合计年焦炭生产能力120万吨)在上述整改范围内。在4.3米焦炉整改拆除的过程中,公司的焦炭产能或将受到影响,从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另外,若公司在经营中未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或因相关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发生变化而公司未能及时做出相应调整,则可能导致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较大影响,进而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2、主要产品价格变化的风险

  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焦化产品、煤化工产品和煤炭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焦炭、甲醇、LNG、合成氨、BDO、精煤等。公司产品的下游客户主要为钢铁企业、化工企业和其他冶炼企业等,该等客户对公司产品的需求受宏观经济及其上下游行业需求的影响较大。此外,不同地区的客户对焦炭技术指标有不同要求,产品价格将可能根据销售区域出现区域价格差异,在价格走势上可能会存在较大波动。如宏观经济出现萎缩,或者客户所在行业的上下游产业链需求出现下滑,则可能影响该等客户对公司产品的需求量,公司经营业绩将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3、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生产焦炭所用的原料煤受宏观经济及煤炭市场影响。若未来国内原煤供应价格及供应量发生较大波动时,将对公司生产成本直接造成影响。国内煤炭资源主要为动力煤,炼焦煤资源相对匮乏并且分布不均;此外,陕西省炼焦煤以高挥发分气煤为主,优质炼焦煤资源紧缺;同时近年来国家提高了煤矿开采的准入门槛,对大量规模小的煤矿进行了关停并转,进行资源整合。在这一转型过程中,煤炭供应量和煤炭价格可能出现较大波动,则可能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计划和经营业绩。

  4、环境保护责任风险

  公司已形成了“煤炭开采—洗煤—炼焦—化产回收—焦炉煤气制甲醇、合成氨、LNG、BDO—煤泥、中煤制蒸汽自供—灰渣制砖”的产业链,实现资源综合利用,废水零排放,废渣得到回收利用,三废排放指标达到环保部门的排放标准。但公司所从事的煤化工、煤炭开采洗选业务属于国家环保部门的重点管控行业,随着更加严格的环保法律和法规的颁布,对于公司环保升级的投入也越来要求越高。若公司不能持续符合环保要求或者发生重大环境污染责任事件,可能面临包括罚款、赔偿损失、停产整改等环保处罚,对公司声誉和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公司在执行环境保护的新政策和新标准时将承担更多的成本费用和资本性支出,也将给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一定影响。

  5、安全生产风险

  公司属于煤化工行业,生产过程中存在较多危险源。部分原料、半成品或产成品、副产品为易燃、易爆、腐蚀性或有毒物质,有发生煤气、甲醇、粗苯、LNG等泄漏或其他安全事故的隐患,可能造成燃烧、爆炸、使人中毒或窒息等事故。由于公司产品生产工艺比较复杂,生产设备操作难度较大,如操作人员因疏忽、违规等出现操作失误,或者生产厂区遭受雷电、大风等意外事件,或者设备出现意外故障等,可能会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子公司宏能煤业在煤炭采掘过程中也可能出现煤与瓦斯突出、冒顶、坍塌等安全风险,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从而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同时,若公司生产经营所在地同类企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公司存在可能因政府要求区域行业整顿,从而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的风险。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28
陕西黑猫
击败了14%的股票
短期趋势弱势下跌过程中,可逢高卖出,暂不考虑买进。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30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12.23亿股,占流通A股59.88%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3.34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暂时未获得多数机构的显著认同,后续可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