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宏大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4-03-29 20:00:05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广东宏大002683)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一、矿服业务

  (一)行业监管法律法规及产品政策

  矿服业务涉及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主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山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民用爆炸物品生产许可实施办法》等多部法律法规。报告期内相关法律法规没有发生重大变化,但在执行层面愈加严格。

  在安全生产方面,安全生产管理要求日益严格,信息化、智能化、无人化矿山建设步伐加快。2023年9月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其实施不仅有利于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解决问题,还有助于加快矿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进一步提升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水平。2023年9月28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印发了《煤矿单班入井(坑)作业人数限员规定》的通知,对露天煤矿单班入坑作业人数做了详细规定,对煤矿的安全管理做了进一步的明确。为此,公司完善了安全与风险管理计划,建立了以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为核心的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加快推进智能矿山建设步伐,以信息化、智能化、无人化建设促进减员、提效、增安。

  在环境保护方面,随着国家和地方制定的标准和各类专项污染防治法规,如《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等及其配套的排放标准相继修订或出台,提出了更高的环境标准和法律责任。许多地区加强了对采矿业务的环境保护要求,包括对矿山的环境影响评估和监测、矿山生态恢复和土地复垦,以及水污染和土壤污染等方面更加严格管控。公司严格管控施工方案、爆破方案和实施过程符合环保管理要求,进行更详细的环境影响评估。

  (二)行业及上下游情况分析

  矿服行业上游主要为民爆产品、燃油原料、工程施工设备等。公司的民爆业务与矿服业务属于上下游关系,二者具有高度协同性。因民爆产品呈现区域性特点,民爆产能供给与所在区域采矿业务呈强关联。矿服行业下游主要集中在能源、金属、非金属等矿产资源,属于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原材料,与国家宏观经济紧密相关。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度,我国原煤产量47.1亿吨,较上年同比增长3.4%;累计进口煤炭4.74亿吨,同比增长61.8%,煤炭消费增速显著;十种有色金属产量达到7469.8万吨,同比增长10.01%,其中精炼铜(电解铜)产量1298.8万吨,同比增长13.5%。

  总体而言,报告期内矿服下游产品需求呈增长趋势,行业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影响宏观经济发展因素对采矿行业的上下游均会产生重要影响,公司对宏观经济、采矿行业的发展和市场动态始终保持密切关注,灵活应对市场变化。

  (三)公司矿服业务总体情况

  矿服市场目前仍较为分散,行业门槛相对较低,同质化竞争严重,处于由弱到强,由小到大逐步集中阶段。其发展呈现以下趋势:一是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和环境保护规范日益严苛,对企业合规运营提出更高要求。随着《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的出台和实施,以及 2030年碳达峰的要求,行业将朝向更安全环保的方向发展;二是随着科技进步与产业升级的加速推进,矿山行业对信息化集成、智能化管理和无人化作业的需求愈发凸显,迫切要求加快矿山建设的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升级。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发布的《“十四五”矿山安全生产规划》指出,要加强矿山智能化关键技术的研发,辅助运输环节无人驾驶等在内的关键技术和装备的突破重点,推动无人少人智能化示范矿山建设。三是各区域矿服业务的发展呈现出显著的非均衡性特征,存在着明显的地域差异和发展差距,富矿带地区迅速崛起成为行业的主要市场。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优化地区及细分市场布局,主要服务矿种形成了以金属矿为主,煤矿和砂石骨料矿次之的发展格局。公司持续深耕重点市场区域,积极发展现场混装业务,新疆、西藏、海外营收均有较大提升,市场份额进一步加大。公司在国内矿服行业属于头部企业,但在国际化进程上还有较大的发展与提升空间。公司未来将以“塞尔维亚”作为海外发展的基本盘,重点布局中非和南美区域,推进海外混装和炸药厂的落地,加快海外市场布局。

  (四)公司矿服发展情况

  公司矿服板块秉承“大项目、大客户”战略,深耕新疆、内蒙、西藏等富矿带重点区域,加强大客户、大项目管理,推动公司长期稳健高质量发展。同时,公司紧跟国家政策,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出海步伐,公司已在塞尔维亚、哥伦比亚、圭亚那等多个“一带一路”国家承接多个项目,海外市场份额逐步扩大。报告期内,为应对新疆、西藏区域及海外市场的快速增长及产能紧缺的问题,公司积极产能布局,将公司位于其他地区富余的炸药产能调配至新疆、西藏,同时积极探索海外炸药厂投资的可行性。报告期内,新疆、西藏及海外市场营收增长显著,分别较去年同比增长176.81%、65.15%、33.24%。

  其次,公司紧跟产业政策,积极发展现场混装业务,持续发力特大型露天矿开采、深井施工、混装一体化业务,为客户提供更安全、高效的采矿服务,打造差异化竞争能力。

  此外,针对智能化、无人化的行业趋势要求,公司提出智能爆破,完成智能矿山全生产链场景建设,涵盖智能爆破设计软件、智能钻机、智能装药车、智能自主起降无人机、无线起爆技术、无人电动矿卡、可远程操控挖掘机等。如公司在广东肇庆大排矿山建设了涵盖矿山透明地质、智能数据管理、智能穿孔、智能爆破、智能铲装、纯电动矿卡自动驾驶、智能安全管理等开采全部关键工序的智能化,实现了从“0到 1”的突破,未来公司将继续在多个矿山项目推行智能矿山建设工程。

  二、民爆业务

  (一)行业监管法律法规及产品政策

  民爆器材行业属于易燃易爆的危险品,其生产及流通环节均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监督管理。民爆行业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主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生产许可实施办法》《民用爆炸物品销售许可实施办法》《民用爆炸物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管理办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暂行规定》等。2023年 12月,工信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制定了《民用爆炸物品行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该标准为民爆行业整改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提供了有利依据,对此,公司立即按照标准组织全集团生产、销售企业进行自查自纠,对重大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和整改,并制定了相应的防范措施,加强了安全管理。

  在行业政策方面,一是加大企业重组整合力度。行业主管部门鼓励要进一步加大企业重组整合推进力度,压缩民爆物品生产企业数量,并鼓励企业整合上下游资源,延伸产业链,推进民爆、生产、爆破服务一体化发展;二是稳步提升企业(集团)现场混装炸药许可产能占比,提出在 2025年混装产能占比达到35%的预期指标。三是实现电子雷管全面替代普通工业雷管。主管部门特别强调,要强化责任落实,严格安全管理,以高水平安全保障民爆行业高质量发展。对此,公司紧跟产业政策,积极寻求优质民爆企业标的整合并购,发展现场混装业务,推动雷管置换工作,同时通过撤点并线,优化炸药产能布局,提升安全管理。

  (二)行业及上下游情况分析

  民爆行业的上游主要为生产所需的硝酸铵、乳化剂和油性材料等原材料供应行业,上述原材料的价格波动对民爆生产企业的利润会造成直接影响。其中工业炸药主要原材料为硝酸铵,其价格的波动对民爆器材的价格产生重大影响。

  根据中国爆破器材行业协会发布的《2023年12月民爆行业运行情况》,硝酸铵(粉状)2023年平均价格约2913.25元/吨,较 2022年下降6.43%。硝酸铵整体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同时也受经济大环境影响,价格一定程度下行。民爆物品下游主要用于国家基础建设、矿山开采、工程爆破等工程领域,其中矿山开采和工程爆破等工程领域占主要部分。民爆业务和公司矿山工程服务业务呈上下游关系,具有业务协同效应,均与国家宏观经济密切相关。

  (三)公司民爆业务总体情况

  根据中国爆破器材行业协会发布的《2023年12月民爆行业运行情况》,2023年民爆行业总体呈现经济指标稳步增长、炸药品种需求稳定、电子雷管全面替代、主材价格逐月下降的运行态势。

  从整体来看,生产企业工业炸药累计产、销量分别为458.10万吨、458.19万吨,同比分别增长4.34%、4.62%;从工业雷管品种产量变化情况看,2023年工业雷管总产量为7.24亿发,其中电子雷管已实现全面替代。

  从各地区看,民爆行业仍是不均衡发展,不同地区民爆市场呈现不同趋势。2023年,全国有18个省份工业炸药年产量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新疆、贵州、广东和河北4个省份年产量增幅超过10%;其余12个省份工业炸药年产量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江苏、宁夏和重庆3个省份年产量降幅超过10%。2023年有5个省份工业炸药年产量超过25万吨,分别是内蒙、山西、新疆、四川和辽宁,其中内蒙炸药年产量62万吨,占行业总产量的13.6%,继续保持行业第一。

  (四)公司民爆发展情况

  公司目前拥有工业炸药产能 49.4万吨,位居全国前三,产能遍布全国各地,包括广东、内蒙、甘肃、辽宁、黑龙江、西藏、新疆等地区。报告期内,公司炸药生产 41.63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5.60%,产能释放率达84.27%。

  报告期内,面对民爆业务不均衡市场格局及市场激烈竞争,公司民爆板块坚持低成本战略,深化车间改革,发挥集采优势,创新成本管理理念和手段,采取一系列降本增效措施;持续优化产能布局,将富余产能调配至西藏、西北及内蒙等产能需求旺盛地方,解决不同区域市场产能供需矛盾问题,发挥矿服民爆业务协同优势,提升产能利用率;加大电子雷管销售力度,保障了公司的业绩稳步增长。

  三、防务装备业务

  防务装备行业不仅关系到国防安全,也是国家科研实力、制造能力和综合国力的体现。防务装备行业主要包含武器 装备、核、航空、航天、军事电子和船舶六大领域。公司防务装备业务所处的细分行业为武器装备。

  防务装备行业因其行业特性,受国内外政治、经济、外交政策等宏观因素影响较大。“二十大”报告提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要“打造强大战略威慑力量体系,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比重,加快无人智能作战力量发展,统筹网络信息体系建设运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打好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攻坚战”,“抓好军队建设‘十四五’规划执行”等。目前,我国国防装备建设正面临关键转型期,一方面,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要打好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攻坚战,要加强练兵备战,统筹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另一方面经济复苏和产业转型升级,带来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重任。国家持续加大国防支持力度,加快实施国防发展重大工程,优化国防科技工业体系和布局,对武器装备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存在着巨大机会。

  

  二、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公司以矿山工程服务、民用爆破器材生产与销售、防务装备为主要业务领域,为客户提供民用爆破器材产品(含现场混装)、矿山基建剥离、矿井建设、整体爆破方案设计、爆破开采、矿物分装与运输等垂直化系列服务,同时研发并销售导弹武器系统、精确制导弹药等防务装备产品。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营业务没有发生重大变化。

  一、矿服业务

  (一)主要业务与经营模式

  公司矿山工程服务主要采用工程施工总承包服务模式为客户提供采矿服务,部分施工领域采用专业分包模式。公司专注于大中型露天矿山、地下矿山以及混装一体化三大核心业务,业务涵盖地质勘探、方案设计与优化、矿山建设、采矿、选矿、环境治理及矿山整体运营管理等服务,同时提供包括混装炸药、新能源装备、矿业开发咨询、投融资方案设计与优化等增值服务。

  (二)行业地位与竞争优、劣势

  公司矿服板块经过多年长期稳定发展,目前矿服规模位列行业前茅,是公司连年业绩稳步增长的重要来源。

  公司矿服业务持续打造差异化竞争能力,在特大型露天矿开采、深井施工、混装一体化等业务方向上,积极发展现场混装业务,利用矿服民爆一体化优势,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在“大客户、大项目”战略上取得积极进展,重点区域业务规模稳定增长;公司专业技术行业领先,率先打造全产业链智能矿山建设;同时提升选矿业务能力,并购矿山设计院,进一步延伸了产业链,为客户提供更具竞争力的解决方案,从而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另一方面,随着公司海外业务提升和国际化发展需要,这将对公司关于国际化人才培养与储备、国际化合规体系建设方面提出进一步挑战。

  (三)主要的业绩驱动因素

  公司矿服业务多年坚持以技术为核心,为客户提供安全、优质服务;以市场占有率、营收、利润为核心指标,业绩稳步增长。增长主要驱动因素有:一是紧跟产业政策,致力推行矿服民爆一体化服务模式,积极发展现场混装业务,为客户提供更安全、高效的服务,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二是深耕大客户、大项目,持续加大重点区域市场开拓力度,增强客户粘性,提升市场份额。三是紧跟国家政策,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国内、国际双轮驱动。加快海外市场布局,积极拓展海外业务。四是延伸产业链,创新业务模式,实现地下混装、选矿、设计业务的突破。五是构建集团项目管控体系,降本增效,防范经营性风险。

  二、民爆业务

  (一)主要业务与经营模式

  民爆器材生产与销售是公司传统业务之一,是公司矿山工程服务的上游环节,其业务现金流好,毛利率较高。民爆器材品种包括炸药和起爆器材两大类,其中炸药主要为固定线炸药和混装炸药,起爆器材主要为电子雷管。民爆产品泛应用于矿山开采、水利水电、交通建设、城市改造、地质勘探、爆炸加工及国防建设等领域。

  公司民爆业务覆盖民爆产品生产、销售、流通及使用环节,推动实现一体化服务模式。公司积极调配产能,通过混装车业务积极切入终端市场,发挥矿服民爆一体化优势,与矿服业务板块协同。

  (二)行业地位与竞争优、劣势

  民爆物品尤其是工业炸药属于危险化学品,因此国家对民用爆炸物品的生产、销售、运输、存储、使用等均采取了严格的管制措施。另一方面,由于民爆物品的安全管理与运输成本较高,其大范围、远距离经营能力受到了较大限制。因此,民爆行业的竞争一般限制在各自所在省份,市场区域化色彩浓厚,且不同市场区域呈现不均衡发展格局。公司近年积极产能布局,在西北地区民爆市场持续攀升的情况下,通过广东省内富余产能撤点并线,将产能通过调配实现合理布局,以最大限度满足不同区域需求,释放产能,实现成本效益最大化。

  同时,公司将继续加强终端市场的粘性,以爆破方案提升整个产业链价值,从产品生产、爆破服务等与内部企业协同,为客户提供优质爆破技术解决方案,加强矿服民爆一体化。

  (三)主要的业绩驱动因素

  民爆产品因其特性,安全要求高,具有牌照性和区域性优势,行业壁垒较高,且其为同质化产品,目前全国总体产能过剩。民爆业务的提升除外延式并购提升产能规模外,还应当持续创新,加强成本管控,提高民爆产品质量,提升民爆业务竞争力。公司民爆业务主要驱动因素有:一是成本管控,降本增效。民爆产品是标准化产品,产品成本控制是提升利润的着力点。公司积极推动车间化改革,“7S”管理理念推行,原材料集采等多项举措持续提升生产管理,优化生产成本,提升盈利能力。二是优化产能布局。民爆市场已经形成不均衡的市场格局,富矿带省份产能不足,南方省份产能释放不足,公司积极通过产能布局优化,将富余产能调配至需求旺盛地区以满足项目需求、扩大市场份额。同时,公司将继续积极围绕富矿带地区民爆整合,聚焦具有一定规模的标的,致力提升公司民爆规模,以及开拓海外民爆市场,新设或寻求并购优质有市场潜力的境外民爆标的。

  三、防务装备业务

  防务装备业务是公司的战略转型重点板块,也是公司近年大力发展的板块。公司以子公司宏大防务科技为平台,布局了国内及国际军贸两大市场。报告期内,公司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及能力配置,引入高端军工人才及资源,同时继续加大科研投入,积极推动国际合作业务,通过技改、新扩建厂房等方式强化产品制造能力,以及并购上下游企业的方式扩大公司的产品种类及市场,完成了收购江苏红光化工有限公司54%的股权,公司业务范围拓展到黑索今的生产和销售,黑索今属于第二代含能材料,广泛地应用于战斗部装药、推进剂、混合炸药、雷管、起爆具、射孔弹制造、超硬材料加工等领域。

  未来,这一板块将继续通过内部研发及积极推动相关业务并购等方式增强防务装备板块的产值和盈利能力。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体制机制优势

  公司创建于1988年,是广东省属国资广东环保集团下属的国有控股公司。公司自创立以来便不断进行机制体制的探索和实践,已建立“国有控股、管理层参股”的多元化股权结构,具有混合所有制的体制机制优势,既有国企规范严谨的作风,建立了党建引领与法人治理结构相融合的体制机制,又配套了科学严谨的激励与约束机制,拥有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高效的决策效率。公司特有的持股结构,保证了公司管理层与股东利益一致,有利于实现公司股东利益和利润目标最大化。

  作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公司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全面落实“议事规则”“前置清单”“党建进章程”“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等制度,确保党的领导在制度上有规定、程序上有保证。公司坚持党建“三个引领”,深耕细作“十大党建实事”,做实做优“工会六大品牌”,全面推动公司各级基层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提升企业改革发展的效率和质量。报告期内,公司荣获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党建实践创新典范单位”、“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广东省国资系统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公司持续推进董事会规范运作,促进公司规范运作、良好发展,切实维护公司和股东的合法权益。报告期内,公司获评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上市公司董事会最佳实践案例”。

  (二)行业资质优势

  在矿服业务板块,公司拥有矿山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爆破作业单位许可营业性一级资质等工程施工资质,是国内产业链最广、服务能力最强的矿服企业之一。在民爆业务板块,公司拥有民用爆炸物品生产许可资质、民用爆破用品销售许可证、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等。随着公司在富矿带地区的企业并购,产能整合和优化,公司打开了西部民爆市场,切入内蒙古民爆生产领域,不断扩大业务版图。公司现拥有工业炸药产能49.4万吨,位列全国前三,产能遍布全国各地,包括广东、内蒙、甘肃、辽宁、黑龙江、西藏、新疆等地区。在防务装备业务板块,公司相关资质齐全。

  (三)人才优势

  公司致力于打造多元、包容、开放的职场环境,融合不同背景的人才,实现员工队伍的多元化;以技术创新为导向,拥有优秀的管理团队和高素质的项目管理、专业技术团队,拥有民爆器材、矿山开采服务、防务装备等多方面的一流技术专家及国家科技奖项负责人,具有突出的人才优势。

  公司通过博士后工作站招揽、吸纳行业高新技术人才;开展“雏鹰计划”“飞鹰计划”“精鹰计划”三大培养项目,针对员工职业生涯发展阶段的特点和需求,提供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开展了多样化专项培训,实现人才培养系统化发展;开展校企合作,充分利用高校的教育资源和公司的科技优势和项目优势,提升联合培养对象的技术应用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公司培养高层次专业人才;建立完善的薪酬管理体系与多元激励机制,以物质与精神激励双向驱动,实行正向合理的薪酬激励体制,确保薪酬激励既有内部公平性又具有市场竞争力,更好地吸引高端人才、留任核心骨干人才,持续激发公司的发展活力。

  (四)技术领先优势

  依托公司总部融资平台优势和优秀的管理团队、专业技术团队,公司持续加大各业务板块的研发投入,确保公司保持创新,技术领先。在传统业务民爆和矿服板块方面,公司紧跟产业政策,致力推行矿服民爆一体化服务模式,通过技术及服务模式创新为客户提供更安全、高效的服务,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经过多年的专业经营,公司成功打造了以爆破技术为核心的“矿服民爆一体化”服务模式,是我国整体爆破方案设计能力最强、爆破技术最先进、服务内容最齐全的矿山民爆一体化服务商之一。此外,公司依靠企业积累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在坚持自主创新的同时充分整合社会科技资源,不断挑战爆破技术高峰,先后成功完成了被誉为“中国煤矿第一爆”、“世界环保第一爆”、“中国第一爆”等多项技术难度极高、业内影响极大的项目,奠定了广东宏大“技术创新领跑者”的行业地位。

  在矿服板块,公司持续加大投入先进爆破技术,如高精度定向爆破技术、数字化爆破设计、绿色爆破技术,以及全产业链智能矿山建设的研发和应用,以不断提升工程安全性、环保及效率,增强市场竞争力。秉承“大项目、大客户”战略,公司持续加大对重点区域市场开拓,依托矿服民爆一体化优势,利用炸药产品集中远程配送的政策牵引,积极发展现场混装业务,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采矿服务,实现收入和利润双增长。

  在民爆板块,公司自主研制、具有知识产权的膨化硝铵炸药生产线、电子雷管自动化装配包装生产线均实现了产品的智能化、自动化生产,大幅提高了产品的生产效率,提高了生产本质安全。此外,公司努力向爆破方案服务商的转型,成立爆破事业部、爆破研究院,推动科研、生产、爆破服务“一体化”,以爆破方案提升整个产业链价值,满足客户需求。

  在防务装备板块,公司持续加大对智能武器装备的研发投入,提升市场开拓能力,按照产品序列化发展目标拓展产品系列,实现产品多样化。

  

  四、主营业务分析

  1、概述

  (1)公司总体经营业绩情况

  2023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5.43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3.51%;实现营业利润11.3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86%;实现归母净利润7.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68%,公司业绩较去年稳步增长,主要原因是:

  2023年度,公司矿服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89.34亿元,较上年同期73.73亿元增幅21.17%,主要原因是公司紧跟产业政策,持续加大重要地区市场投入,重点开拓西北、东北区域,并加快进行国际化布局,公司矿服板块规模进一步增大,整体生产态势良好。

  2023年度,民爆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2.81亿元,较上年同期21.86亿元增幅4.39%。报告期内,民爆板块业绩稳中有升,因原材料成本同比有所下降,且公司实行系列降本增效举措及产能优化布局提升炸药释放率,带来利润增加;同时受产业政策支持,本年度电子雷管释放良好,销量增加。

  2023年度,公司防务装备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7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0.77%,主要原因是受客户需求计划影响,本年度传统军品交付量有所减少。

  (2)公司的主要经营指标及变动情况

  营业收入: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115.43亿元,较2022年度增长13.51%,主要原因是公司持续加大重要地区市场投入,矿服板块规模逐步增大,整体生产态势良好。

  营业成本: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成本为91.57亿元,较2022年度增长11.07%,主要原因是矿服业务规模持续扩大,成本相应增加。

  销售费用: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为6969.32万元,较2022年度增长25.34%,主要原因是公司规模增加导致相应费用的增加;且公司加强营销力度,费用相应增加。

  管理费用:报告期内,公司管理费用为6.58亿元,较2022年度增长11.82%,主要原因是公司业务规模扩大及海外发展需要,人力资源投入和激励相对增加。

  研发投入: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为6.00亿元,较2022年度增长30.80%,主要原因报告期内持续增加防务装备项目研发支出,同时矿服板块加大了对智能矿山建设相关研发投入。

  财务费用:报告期内,公司财务费用为8702.33万元,较2022年度下降2.38%,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市场贷款利率下调幅度较大,公司积极调整贷款结构,降低整体贷款成本。

  投资收益: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收益为8554.14万元,较2022年度下降43.37%,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确认广州宏大广誉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项目的投资收益7060万元(上年度该项目实际对公司归母净利润的影响仅为336.66万元),本报告期内该项目已结束,报告期内无相关收益。信用减值损失:报告期内,公司信用减值损失为5853.58万元,较2022年度增长1029.41%,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根据大石头项目诉讼进展情况,增加计提涉诉项目的应收账款的信用减值损失。资产处置收益:报告期内,公司资产处置收益为2492.13万元,较2022年度增长495.47%,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部分工程项目处置设备收益。

  营业利润、利润总额以及归母净利润:报告期内利润增长主要原因一是矿服规模扩大,收入和利润双增长;二是民爆原材料成本同比有所下降,公司加强成本管控,带来利润提升,同时电子雷管释放良好,也带来利润增加。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 14.13亿元,较2022年增长58.59%,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销售回款情况良好。

  

  五、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行业格局、趋势及公司发展战略

  (一)矿服业务

  矿服行业属于传统行业,下游主要集中在能源、金属、非金属等矿产资源,属于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原材料,与国家宏观经济紧密相关。在行业政策层面,国家对建设工程施工企业在安全、环保、资质及建设工程质量等方面管理日趋规范严格,同时2030年碳达峰要求也深刻影响着行业发展,这对矿服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严格要求安全生产,也使得矿山信息化、智能化、无人化,以及矿区环境治理要求更加迫切。

  公司矿服业务已在行业深耕多年,业绩稳步增长,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名列前茅。公司秉承“大项目、大客户”战略,深耕新疆、内蒙、西藏等富矿带重点区域,加强大客户、大项目管理,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同时,持续发力特大型露天矿开采、深井施工、混装一体化业务,积极发展现场混装业务,为客户提供安全、高效的采矿服务,延伸产业链至上下游,打造差异化竞争能力,并针对智能化、无人化的行业趋势要求,公司积极发展智能爆破,涵盖智能爆破设计软件、智能钻机、智能装药车、智能自主起降无人机、无线起爆技术、无人电动矿卡、可远程操控挖掘机等。此外,公司紧跟国家政策,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出海步伐,布局海外市场。

  (二)民爆业务

  民爆业务属于传统行业,其民爆产品主要用于国家基础建设、矿山开采、工程爆破等工程领域,其中矿山开采和工程爆破等工程领域占主要部分。2023年民爆行业总体呈现经济指标稳步增长、炸药品种需求稳定、电子雷管全面替代、主材价格逐月下降的运行态势。从各地区看,民爆行业仍是不均衡发展,不同地区民爆市场呈现不同趋势。2023年,全国有18个省份工业炸药年产量实现同比正增长, 12个省份工业炸药年产量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公司工业炸药在证产能49.4万吨,位列全国前三。面对民爆业务不均衡市场格局及市场激烈竞争,公司民爆板块坚持低成本战略,深化车间改革,发挥集采优势,创新成本管理理念和手段,同时持续优化产能布局,将富余产能调配至西藏、西北及内蒙等产能需求旺盛地方,解决不同区域市场产能供需矛盾问题,发挥矿服民爆业务协同优势,提升产能利用率,扩大利润。公司将继续积极围绕富矿带地区民爆整合,聚焦具有一定规模的标的,致力提升公司民爆规模,以及开拓海外民爆市场,新设或寻求并购优质有市场潜力的境外民爆标的。

  (三)防务装备业务

  防务装备行业因其行业特性,受国际政治、外交政策影响较大。我国国防建设面临关键转型期,近年持续加大国防支持力度,在此背景下,国防建设目标计划对未来几年军工行业需求明确约束和指引。

  防务装备业务是公司的战略转型重点板块,也是公司近年大力发展的板块。公司以子公司明华公司为平台,布局了国内及国际军贸两大市场。国内市场布局主要以传统弹药及智能弹药研制为主,军贸市场主要为高端智能武器装备。公司未来将继续通过内部研发、积极推动弹药相关业务并购等方式补强,以及积极推动军贸各项工作。

  二、经营计划

  (一)经营计划完成情况

  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5.4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6亿元。

  (二)前期发展战略回顾

  1、矿服业务。公司矿服业务坚定深耕“大项目、大客户”战略,深耕新疆、内蒙、西藏等富矿带重点区域。同时,公司持续发力特大型露天矿开采、深井施工、混装一体化业务,积极发展现场混装业务,延伸产业链至上下游,推动智能爆破,加快海外市场布局,聚焦南美、非洲等市场,扩大市场份额。报告期内,新疆和海外市场营收大幅提升,分别较同期同比增长176.81%、33.24%。

  2、民爆业务。公司民爆业务坚持低成本战略,深化车间改革,发挥集采优势,同时积极优化产能布局,将富余产能调配至需求旺盛地方,充分释放产能,加强矿服民爆一体化业务协同效应。报告期内,公司炸药生产(含混装)超41.6万吨,较上年同期增加5.60%,产能释放率达84.27%。

  3、防务装备业务。公司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及能力配置,引入高端军工人才及资源,持续加大科研投入,积极推动国际合作业务及厂房建设工作,完成股份制改造,以及收购了江苏红光化工有限公司54%的股权。

  (三)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

  1、公司将继续实施扩张型发展战略,坚持“领先原则”,投领先的团队、领先的技术、领先的产品,紧紧围绕主业延伸或深耕,强化投后管理的能力。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1)矿服板块,加强大客户深度合作和产业链延伸并购,积极在海外开展矿服民爆一体化投资项目。2)民爆板块,主要聚焦国内头部企业,通过并购形成行业影响力,积极布局海外民爆市场,不断推进国际化进程。3)防务装备板块,围绕火工区业务资质优势,开展产业链并购,补充现有产品线。

  2、智能化管理与数字化转型。继续大力推进信息平台建设和优化,覆盖更多业务流程和使用场景,发挥财务共享平台优势,提升人事组织管理、生产运营及供应链管理信息化和智能化,实现业务、运营各环节活动信息流畅透明,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能力。

  3、加强科研创新驱动能力。继续加大高端军品科研投入和加强研发管理、推动智能矿山建设、以核心技术带动矿服民爆降本增效等。

  三、可能面对的风险

  (一)宏观经济风险

  矿服和民爆业务是公司的传统主业,两者与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关系较为密切。矿服业务下游矿业受国家政策、财政资金投入因素影响较大,矿产品的价格呈周期性波动,进而导致矿服行业的淘汰整合加速,面临较大的市场竞争力。民爆产品主要用于基础建设、矿山开采、工程爆破、资源勘探及资源深加工等领域,对采矿、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的依赖性较强,行业的景气程度又与宏观经济状况紧密相关。因此,需保持对宏观经济风险的关注。

  针对上述风险,公司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战略方向,并出台了提升组织管理能力、加强风险体系建设等多项举措。在具体业务方面,公司民爆业务继续积极围绕富矿带地区民爆整合,并优化产能布局,加强成本管控;矿服业务和民爆业务协同,致力推动矿服民爆一体化,同时秉承“大客户、大项目”战略、延伸矿服业务环节,推动智能爆破、智能矿山能力建设,加快海外市场布局等,并保持对宏观经济研究和相关风险控制。

  (二)安全生产风险

  矿服及民爆行业均属于高危行业,面临安全生产风险。公司始终紧紧围绕安全工作目标和任务,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狠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年内,公司各业务板块实施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压实安全责任。同时,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一步梳理、完善公司安全管理制度,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此外,公司也建设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积极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及时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保障生产安全;加强关注对从业人员的心理健康培训、心理疏导、精神慰藉,严格落实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按计划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三)防务装备板块转型升级风险

  高端军品研发因技术难度高、前期投入巨大、周期长等因素影响,公司防务装备板块转型升级将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因素,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国家政策调整等风险。

  针对该风险,公司一方面密切关注国家的政策导向,同时制定科学、严格的军工项目计划,包括整体研制、执行进度安排,以及费用预算等,并不定时召开专题会议讨论项目的实施进度情况,严格把控各个环节所面临的风险。此外,公司也积极发挥资本市场优势,为公司战略转型升级提供支持。目前各项工作均按计划稳步推进。

  (四)财务风险

  公司因矿服业务,工程施工的经营模式和结算方式导致应收账款和合同资产余额较大。虽然公司大多数客户是国内知名的矿山业主,但是若客户经营情况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公司仍可能面临一定的信用减值损失计提不足的风险。此外,公司近年来外延式并购规模较大,若被收购的企业未来的经营业绩不达预期,公司因收购行为所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以及商誉,也将面临减值的风险。

  针对上述风险,公司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健全内部控制流程,通过对客户资信调查、评定客户信用等级,把控相关控制节点;同时也加强项目管理,提高项目管理能力和水平;

  二是推进“六位一体”全面风险管控,加强对应收账款及合同资产的定期检查,并对子公司日常经营管理中存在的管理漏洞提出相应的整改意见且督促其整改,落实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加速合同资产的确认和应收账款的回收;

  三是严控三项资产风险。公司围绕三项资产的清收、重大项目的风险监控,颁布了相关奖惩措施;同时定期召开三项资产管理工作定期会议,以详细梳理工程板块各项目的三项资产情况,并分析可能存在风险,以及制定应对措施及部署相关工作安排;

  四是对于不能按照合同约定正常执行的履约方,公司及时采取法律诉讼、财产保全等有效措施,避免财产受到损失。

  五是公司严格按照相关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对商誉及长期股权投资进行减值测试,同时也积极持续关注可获取的内部外信息,并做出合理判断、识别可能的减值迹象。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28
广东宏大
击败了69%的股票
短期趋势弱势下跌过程中,可逢高卖出,暂不考虑买进。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170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2.59亿股,占流通A股39.21%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21.35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