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艺科技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4-03-29 22:38:0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传艺科技002866)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2023年的全球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公司本着“以人为本,永续发展”的企业理念,根据董事会制定的战略规划,公司在报告期内进一步夯实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电脑键盘、触控板等产品的行业领先地位,依托先进的技术、生产工艺和行业口碑,公司以提升市场占有率为目标,着重提升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公司的经济效益。同时,柔性线路板(FPC)等电子元器件行业的快速发展亦为公司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公司将继续积极拓展新产品、新客户,进行全球布局,为公司消费电子业务板块中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同时,公司钠离子电池项目一期在2023年3月份正式投产,通过对钠离子电池项目的建设,公司将持续深化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提升市场竞争力,为公司扎实推进“消费电子+新能源”的双轮驱动战略奠定良好基础。

  (一)笔记本及台式电脑等输入设备及配件行业概况

  笔记本及台式电脑等输入设备及配件是附属的或辅助的与计算机连接起来的设备,对数据和信息起着传输的作用,具体主要包括键盘及鼠标等设备。

  在笔记本键盘方面,按照工作原理划分,键盘主要包括机械式键盘、薄膜式键盘、导电橡胶键盘和静电式键盘。机械键盘和薄膜键盘为最常见的键盘种类,其中薄膜键盘凭借造价低廉、工艺简单以及轻量化等优点,已成为笔记本电脑键盘的主流。相比较而言,机械键盘价格相对高昂,占用的体积相对较大,目前大多应用在游戏笔记本电脑上。

  在台式电脑键盘、鼠标方面,其作为台式电脑的配套产业,随着计算机制造业的行业发展规律而发展。电子竞技市场的火爆带动了下游终端用户对中高端游戏键盘及鼠标的需求。电子竞技市场的迅猛发展给个人计算机周边产品特别是专业化、高端化的键盘、鼠标厂商带来的新的市场机会和利润增长点。

  在平板电脑皮套键盘等其他外接键盘方面,随着平板电脑外接键盘的配比近年来的逐渐提升以及消费者使用习惯的改变,皮套键盘的广泛运用为上游键盘制造商提升产品矩阵和销售收入带来了新机遇。

  (二)柔性线路板行业概况

  FPC制造工业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美国等电子技术发达的国家最早将FPC应用于航天及军事等高精尖电子产品应用领域。冷战结束后,FPC开始民用。21世纪初,消费电子产品市场的迅速发展推动FPC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

  由于欧美国家的生产成本不断提高,FPC生产重心逐渐转向亚洲,具备良好制造业基础及生产经验的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FPC产业迅速发展。近年来,FPC产业开始了新一次的产业转移,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制造商纷纷在中国投资设厂,中国已经成为FPC主要产地之一。

  作为电子零件装载的基板和关键互连件,FPC主要起到连接及信号传输的作用。由于其契合电子产品及元器件向小型化、便携化、轻薄化、智能化发展的趋势,FPC已成为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消费电子产品的关键材料之一。近年来,随着下游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的不断更新换代,FPC行业总体保持增长态势。随着AI人工智能发展的不断深入,各类消费电子终端产品的创新应用、更新换代及FPC单机使用量的提升将为FPC行业带来广阔的增长空间。

  (三)钠离子电池行业概况

  2023年,钠离子电池凭借原材料储量丰富、高低温性能优异、安全性高等优势,在相关技术领域持续取得突破,产业化进程不断加速。布局钠离子电池行业的企业主要包括专注于钠离子电池产品的企业以及传统锂离子电池行业企业两大类。

  目前,钠离子电池行业尚处于产业化初期阶段,尚未形成稳定的市场竞争格局,行业内主要企业普遍处于产能建设等前期阶段。未来,随着钠离子电池产能规模的逐步释放和产业链的逐渐成熟,预计将在储能、低速电动车、工程机械车、电动工具等领域与目前主流的锂离子电池、铅蓄电池等形成互补和有效替代。

  

  二、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1、输入类设备

  公司在报告期内主要从事各类输入类设备的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业务。按照下游应用领域的不同,公司输入类设备产品可以分为笔记本/台式机电脑键盘、平板电脑外接键盘、触控模组和鼠标等,其具体应用在台式机电脑、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下游计算机类产品。在输入设备领域,公司凭借自身领先的研发能力和丰富的行业经验,是行业知名的键盘、鼠标和触控模组的生产商,部分产品在细化市场领域排名第一。

  在输入类设备领域,公司已成功进入众多国际领先品牌的合格供应商体系,主要大型客户包括Thinkpad、Lenovo、华为、SONY、TOSHIBA、SAMSUNG、小米等。

  2、FPC业务

  公司在报告期内还从事柔性线路板的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业务,专注于为行业领先客户提供全方位FPC产品及服务,根据下游不同终端产品对于 FPC的定制化要求,为客户提供涵盖产品设计、研发和销售各个环节的整体解决方案。按照下游应用领域的不同,公司FPC产品可以分为通讯用板、消费电子和计算机用板等,并广泛应用于可穿戴设备、汽车电子、笔记本电脑和手机/平板等产品领域。公司服务的客户包括富士康、华为、Lenovo、SAMSUNG、technicolor等。

  3、钠离子电池业务

  公司新能源板块主营业务为钠离子电池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具体包括圆柱型钠离子电池(主要应用于低速电动车等领域)、方型钠离子电池(主要应用于工程机械车辆、储能等领域)等。

  钠离子电池产品是公司在新能源领域布局发展的核心产品和重要载体,目前已在大倍率快充、高倍率放电等多个方面形成了具有行业竞争优势的核心技术。公司先后于2022年10月、2023年3月实现了中试线的投产和一期4.5GWh产能的投产,目前,公司圆柱型钠离子电池产品和方型钠离子电池产品均能实现稳定量产。公司将通过工艺技术和材料体系的不断完善和改进,持续提升产品性能品质。同时,针对钠离子电池二期项目,公司根据市场环境变化及受到相关融资进度影响,对建设节奏进行了适当调整。截至目前,项目二期仍在建设当中。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消费电子业务板块竞争优势

  1、产品线优势:打造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平台

  经过在消费电子零组件行业多年的研发、生产制造和企业管理经验,公司打造了一支技术经验丰富、层次清晰、梯度合理的研发技术团队,为公司在输入设备类业务等细分行业的技术领先优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键盘等输入设备类领域,公司已经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头部企业之一。公司积极促进各业务板块在研发、技术、供应链、产品和市场等方面的协调性,不断通过整合内部资源,协同发展等举措,逐步构建起纵向一体化的产业链竞争优势,努力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一站式、一体化的综合产品解决方案,最大程度满足客户定制化的需求。

  2、客户优势:优质的客户资源及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

  公司具备雄厚的技术研发实力、及时快速的订单响应能力,能够保障及时向客户量产交货,为客户提供优质领先的产品及服务,切实满足客户需求。同时,公司凭借成熟的全球行销体系、业内领先的技术实力和先进的生产制造力,产品已经获得下游优质大客户的信赖,积累了丰富的优质客户资源,主要大型客户包括Thinkpad、Lenovo、华为、SAMSUNG、小米、富士康等。公司客户多为国际国内知名的高科技公司,客户平台优势显著,有助于公司保持较好的收入水平和持续拓宽合作范围。其次,优质的客户群体能够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进一步提升公司知名度,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公司新客户开拓能力,助力公司在未来竞争中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此外,公司客户群体丰富,涵盖消费电子、通信、工业和汽车等多个行业,能够更好的抵御不同行业客户经营的季节性和周期性的影响,在保持公司业务稳定发展的基础上,也帮助公司积累了丰富的与不同行业客户合作发展经验,持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3、技术优势:参与国际领先客户的先期开发,紧跟技术前沿

  公司长期专注并深化FPC技术研发,生产的印制电路板产品最小孔径可达0.025mm,最小线宽可达0.025mm。公司提前进行了5G 相关产品研发技术的储备,已经具备了生产5G天线等关键产品的技术实力。公司不断加大在高密度、薄型化、高频高速、功能模组、取代性技术、汽车电子、能源管理、高阶任意层等研发方向上的深入布局,在新材料、新产品、新制程、新设备和新技术五大主轴上,全力聚焦电子行业前沿技术,以掌握关键共性技术与产品发展方向。

  在键盘等输入设备类领域,公司凭借自身领先的研发能力和丰富的行业经验,可以做到总重量40g、总厚度2.5mm的背光类键盘产品,完全满足客户更轻、更薄的设计理念。基于多年研发经验和对市场需求的积累,通过结构设计来达到使用者的完美触感体验。

  4、管理优势:高效的管理保障产品质量

  公司消费电子板块主要管理层多年从事本行业的管理工作,具备丰富的行业管理经验,主要产品事业处主管亦具有多年相关实务运营经验。公司的管理团队在实践中总结了一套消费电子零组件产品生产的技术管理经验和企业管理经验,为公司科学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公司具有严格、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对每一件产品均严把质量关,全过程考虑产品的可靠性、维修性、质量和功能保障性、安全性及环境适应性。公司设有品保部门以及专职质量检验岗位,严格执行检验制度,生产过程、采购、外协、成品出厂等各个环节均须检验。同时,公司配置常规的检测设备、仪器以及各类等试验设备,保证了常规产品的检验。

  (二)新能源(钠离子电池)板块竞争优势

  1、产品一体化优势

  自布局钠离子电池领域伊始,公司即确立了产品一体化发展的战略路线和目标,即同步发展电芯、正负极材料和电解液的研发和制造能力。相较于仅涉及电芯制造的企业,尽管一体化发展模式对公司研发和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挑战,但也为公司提供了更高的自主性和成本管控优势,既能实现在产业链尚未成熟的前期保持生产的稳定性,亦能有效缓解在产业链成熟和竞争加剧后的原料成本压力。因此,一体化的发展战略有利于公司提升竞争优势和产品附加价值,为公司在钠离子电池行业长期稳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截至目前,公司生产钠离子电池的正、负极材料及电解液均是自供。

  2、技术优势

  公司高度重视在钠离子电池板块的人才建设和储备工作,已组建了在钠离子电池等二次电池方面具有多年丰富研发、生产和管理实践经验的项目团队,专攻领域涵盖电芯、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等多个方面。同时,公司累计已获得与钠离子电池相关的多项授权专利,完善的技术布局和人才储备对公司在钠离子电池领域持续保持竞争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1、消费电子行业市场竞争加剧及消费需求下降的风险

  公司电子产品的主要下游领域为通讯电子、消费电子及计算机产品,其具有时尚性强,产品性能更新速度快,品牌多的特点,而消费者对不同品牌不同产品的偏好变化速度较快,导致不同品牌的产品市场占有率的结构变化周期相对短于其他传统行业。如公司主要客户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公司的技术及生产能力无法满足客户新产品的要求或客户临时变更、延缓或暂停新产品技术路线,或公司无法及时开发新客户、公司业绩将受到不利影响。 同时,未来全球宏观经济存在不确定性,若未来出现经济增长放缓和市场需求下滑,将影响整个消费电子行业的发展,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应对措施: 公司将凭借领先的技术优势,不断开发高毛利产品,同时加强对新客户的开发,加快切入包括汽车电子、智能穿戴设备等新的应用市场,以降低行业变化所带来的风险。

  2、汇率波动的风险

  公司主要客户及供应商为境外企业,公司出口商品、进口原材料主要使用美元结算,导致公司持续持有较大数额的美元资产(主要为美元货币资金和经营性应收项目)。随着生产、销售规模的扩大,公司原材料进口和产品出口金额将不断增加,外汇结算量将继续增大。

  应对措施:为有效规避外汇市场的风险,防范汇率大幅波动对公司造成不利影响,提高外汇资金使用效率,合理降低财务费用,公司目前已加强现金管理,适时开展外汇套期保值等业务,提高应对外汇波动风险的能力,增强财务稳健性。

  3、原材料紧缺及价格上涨的风险

  公司以电子零件、铜箔基板、铜球和塑料粒子等为主要原材料,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将直接影响公司产品的毛利率水平。随着地缘冲突的影响,全球能源及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回升,尽管目前对公司原材料价格影响较小,但若上游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则有可能导致公司出现原材料紧缺及价格上涨的风险。

  应对措施:公司积极与下游原材料厂商加强合作与沟通,及时调整原材料库存,保证原材料的供应稳定,同时通过技术升级,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开发高毛利产品,以降低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风险。

  4、钠离子电池项目风险提示

  截至目前,公司钠离子电池一期 4.5GWh产能已经投产,圆柱型钠离子电池与方型钠离子电池均可稳定生产,受整体电池市场价格波动影响,项目的后续实施进度及效益释放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相关风险的具体情况如下:

  (1)市场应用及客户拓展风险

  钠离子电池凭借安全性高、规模化后成本较低、低温性能优异等特点,在电化学储能和小动力电池等领域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但由于相关产品的导入存在一定周期,下游市场扩展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存在市场应用及客户拓展不及预期的风险。

  (2)钠离子电池行业产能过剩风险

  目前,钠离子电池行业处于产业化快速推进的关键时期,面对广阔的发展前景和旺盛的下游市场需求,除公司外行业内亦存在一定数量的企业规划了数 GWh级的钠离子电池产能建设计划。未来,若行业内企业钠离子电池产能大规模释放而下游市场需求未能同步释放,则行业将存在一定产能过剩的风险。

  (3)技术替代风险

  钠离子电池作为电池领域的新兴产品,主要凭借成本、安全性等方面的优势具备在部分细分应用领域替代锂电池、铅蓄电池等产品的潜力。但考虑到钠离子电池尚未建立起成熟供应链体系,相关技术路线的选择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此外,新能源行业作为新兴行业,其具有行业技术更新速度快等特点,固态钠离子电池等各类新技术或将在未来成为新的发展方向,可能出现技术换代更迭的风险。

  

  四、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消费电子零组件领域高质量发展计划

  经过在消费电子零组件行业多年的研发、生产制造和企业管理经验,公司打造了一支技术经验丰富、层次清晰、梯度合理的研发技术团队,为公司在柔性线路板业务、输入型设备类业务等细分行业的技术优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键盘等输入设备类领域,公司已经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头部企业之一。公司未来将积极促进各业务板块在研发、技术、供应链、产品和市场等方面的协调性,不断通过整合内部资源,协同发展等举措,逐步构建起纵向一体化的产业链竞争优势,努力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一站式、一体化的综合产品解决方案,最大程度满足客户定制化的需求。同时,公司将积极开展新型外设产品如gaming 键盘,全域force pad,指纹模组等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工艺改进,扩充公司外设产品的应用场景范围和功能性,使公司外设产品在顺应外观优化和轻便性等市场需求的同时,通过功能创新不断开拓市场份额,实现在已有消费电子零组件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二)新能源(钠离子电池)领域跨越式发展计划

  1、钠离子电池的持续技术突破

  钠离子电池产品是公司在新能源领域布局发展的核心产品和重要载体,目前已在大倍率快充、高倍率放电和宽域温度钠离子电池技术等多个方面形成了具有行业竞争优势的核心技术。未来,公司将在进一步深入推进钠离子电池产业化进程和产能建设的过程中,持续大力开展对包括高能量密度钠离子电池等在内的多项核心领域的研发投入和技术突破,同时积极推进固态钠离子电池等前沿技术的前瞻性布局,通过生产一代,预研一代,开发一代,不断强化公司钠离子电池产品的核心竞争优势和品牌影响力。

  2、正负极和电解液等配套材料的一体化协同发展

  公司致力于构建钠离子电池产业一体化模式,着重提升内部研发能力,已建立多个内部研发团队同时开展对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负极材料和电解液等配套材料的持续研发和创新,未来将进一步加强电芯和各类配套材料的协同发展,为公司在钠离子电池行业产业化进程不断深入的过程中保持产业链的自主可控性和成本管控的稳定性提供坚实保障,实现公司在钠离子电池行业的稳健和可持续性发展。同时,公司还将重点完善研发管理体系与研发激励机制,加大对技术研发人员研发和创新成果的激励,同时引进更多专业人才,保持公司技术研发队伍的活力与创新能力。此外,公司亦将充分利用外部资源,通过与大学等机构合作研发,实现研发体系的外部化,充分整合各类资源,为公司不断创新提供活力,持续强化公司钠离子电池产品线一体化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核心竞争优势。

  (三)人力资源管理建设计划

  公司十分注重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对员工进行培训、鼓励员工参加行业会议、学术交流活动、展会等活动,了解行业市场情况和前沿技术;积极吸收行业优秀人才进入公司,完善公司的人才队伍。公司现有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专业精的经营管理团队,未来,公司将继续努力建立与业务战略相匹配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职能团队,以企业发展战略为导向,重点把握招聘甄选、人才培育、人员配置、绩效评估、员工激励、员工关怀等关键环节,提升公司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能力,发挥人才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以实现人才与公司的共同成长。

  (四)市场开发计划

  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品牌知名度逐渐得到行业的认可,近年来,得益于公司在输入类设备及柔性线路板业务方面不断做精做细,公司实现了营业收入的稳步提升。未来,公司将不断强化与国内外客户的合作深度,建立更加牢固的行业地位和领先优势,并凭借着公司强大的综合方案解决能力和业内良好口碑,充分挖掘潜在客户,为公司盈利水平的可持续发展性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此外,在钠离子电池领域,公司将不断挖掘下游客户的需求并持续进行技术创新,通过整合行业资源,不断提升产品动态化设计和定制化制造能力,借助钠离子电池产业化进程快速推进和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的契机,抢占关键客户资源和市场份额,为公司挖掘新的业绩增长点。

  (五)投资计划

  公司根据发展战略的规划,制定了未来几年的项目投资计划,进一步优化公司的产品结构,提升技术实力,实现多元化发展。未来几年,公司将在巩固和完善已有产品线的基础上,重点加大对钠离子电池及相关正负极材料、电解液的研发投入和产能扩充投入,不断强化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产品竞争力,从而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

  (六)品牌管理计划

  公司将积极树立公司品牌核心竞争力,在品牌建设和市场营销网络建设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建立适应市场的快速反应机制,不断增强公司的产品竞争力和品牌竞争力,努力在市场上提高公司品牌知名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