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匹狼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4-04-02 19:18:0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七匹狼002029)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一)行业情况

   随着消费环境复苏,报告期内服装行业业绩有所增长

  2023年是全面放开的首年,国内消费市场迎来复苏。服装行业对线下消费场景依赖度较高,2022年受国内外部环境反复影响冲击较大,2023年消费场景的恢复对终端需求有直接带动作用。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47.15万亿元,同比增长7.2%,其中服装鞋帽针纺品类累计消费同比增长12.9%。

   消费趋于理性,消费者更加注重产品性价比

  受宏观环境影响,各阶层消费者消费倾于理性,性价比消费成为消费的重要趋势。面对这样的消费趋势,传统服装企业更加注重产品的体验感、舒适度、文化价值等,提升产品竞争力。

   传统男装品牌聚焦核心单品寻求品牌焕新

  近年来,我国男装市场发展整体稳定,从一个供给驱动、以增量跑马圈地的竞争态势,变化到了需求驱动、 技术博弈的发展新环境。而这类品牌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曾经忠实的用户已步入新的人生阶段,新的目标用户对其的认知亟待改变。因此,突破和创新成为国民品牌不衰的关键。

  (二)经营环境分析

  (三)行业地位

  “七匹狼”为中国驰名商标,作为率先登陆中小板的上市公司,公司为闽派男装的代表企业,拥有广泛的知名度和良好的美誉度。报告期内,公司“七匹狼”夹克衫荣列2022年度同类产品市场综合占有率第一位并荣列23年(2000-2022)同类产品市场综合占有率第一位,入围“2023中国纺织服装品牌竞争力优势企业”、荣获“2023年全国质量标杆”称号等荣誉。

  

  二、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公司需遵守《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3号——行业信息披露》中纺织服装相关业的披露要求

  (一)主要业务及产品

  作为中国男装品牌的领先企业之一,公司主要从事“七匹狼”品牌男装及针纺类产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致力于满足男士在不同场景下的穿着需求。主要产品包括衬衫、西服、裤装、夹克衫、针织衫以及男士内衣、内裤、袜子及其它针纺产品等。

  近年来,除了主标“七匹狼”产品以外,公司还经营国际轻奢品牌“Karl Lagerfeld”。

  (二)主要经营模式

  公司为服装品牌运营商,处于产业链的下游,主品牌“七匹狼”的经营模式按照企划、生产、销售、反馈进行,具体如下:

  1、以企划为核心的产品组织模式

  公司建立了商品运营、企划互动机制和工作制度,通过联动运营体系、终端店铺人员向商品企划传递大运营体系中的营销和顾客需求,协同企划、设计做好产品研发和规划,同时通过强化企划设计提升产品质量,促进商品流通。近年来公司推行商品智能化管理系统,通过数据驱动实现智能决策,精细化商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提高对销售趋势的把握以及补调流转准确度能力。

  2、以自主生产和外包生产相结合的产品生产模式

  公司一年两季订货会,通过“订货会”提前向经销商反馈新一季的产品,公司渠道终端参与订货。订货模式分为自主下单及买断下单,买断下单为经销商根据需求下单,公司给予一定比例的退换货,自主下单则为公司自行下单,通常集中在一些代销款及直营店货品。渠道部门汇总订单后由供应链中心负责组织生产。近年来,为了满足产品丰满度以及公司对于产品的引导性,公司也逐步采用“直发代销”模式,绕过订货会由公司直接下单生产并配发终端进行销售。

  公司采取以自主生产和外包生产相结合的产品生产模式。除夹克类、外套类和休闲裤类的部分产品自制生产外,大多数产品是采用外部采购模式进行。目前,公司已建立成熟的供应商管理制度和充足的供应商资源库。在商品企划确定的成本范畴内,供应链中心决定产品的采购价格并通过供应链评价体系甄选供应商进行下单生产。

  3、多元化、全渠道销售模式

  公司采取直营与加盟相结合、线上线下300959)互补的多元化全渠道营销模式。公司具有成熟的直营和加盟门店体系,并以类直营化推进加盟门店的管理,实现客户体验、产品、运营标准的统一和标准化。与此同时,顺应移动互联趋势,公司积极拓展线上销售。与天猫电商、京东、唯品会等平台深度合作,并完成对抖音、小红书等新兴渠道的布局。根据市场趋势投入流量,通过直播、店播、社群、朋友圈等形式为客户提供更多消费体验和更便捷的服务。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形成全渠道布局。

  4、数据驱动的高效经营决策模式

  公司不断优化升级软硬件信息系统,通过对各业务领域信息化应用的整合,实现数据全程贯通快速传递共享,提升业务运作效率。在零售管理上,智多星数据平台通过及时的零售数据反馈和预警提升商品管理,优化门店配补货,并进行会员画像,消费者人群智能分析,实现精准营销。在供应链管理方面,SCM供应链管理系统把供应链作为一个连续的、无缝的活动加以规范和优化,实现从“企划、设计、研发、订单、生产、品质、出货、账务”的全域覆盖,提升各部门与供应商协同,强化业务数据驱动。后台运营管理平台通过智能算法和流程自动化在业务操作、财务对账和人力管理的运用,提升工作效率和组织效能,极大的提升人效。

  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主要产品及其用途、经营模式、主要的业绩驱动因素等未发生重大变化,经营情况与行业发展基本匹配。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1、品牌优势

  七匹狼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是一部不断创新、不断超越的奋斗史。一直以来,公司始终坚持重视品牌文化的挖掘、提炼和传承,基于对男装的深入了解,深研作品,不断赋予产品与时俱进的文化内涵和优秀品质。丰富的历史沉淀和优质的产品与服务建立了深厚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正是其强大的品牌核心竞争力,才使得七匹狼能够从容应对市场的瞬息万变,保持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2、渠道建设优势

  公司拥有丰富的渠道资源及完善的销售网络。经过多年的经营积累,公司建立了直营与加盟相结合,线上线下覆盖全国的市场营销体系和强大的营销网络,积累了丰富的客户开发和管理经验,形成一批经验成熟的加盟商和零售团队。此外,公司不断根据市场趋势变化拥抱创新工具,加强渠道的精细化管理和线上线下融合,实现优势互补相互加持的全渠道发展。完善的市场营销网络为公司巩固和提高市场占有率发挥重要作用。

  3、供应链管理能力优势

  公司重视供应链体系的深化管理,在品质管控、成本控制、快反效率、供应商合作、生产技术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根据市场趋势的变化不断完善。公司稳健的供应链体系高效结合产业上下游资源,确保公司发展战略的实施,为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的优质产品,助力品牌发展。

  4、信息化管理优势

  公司以平台化的方式,打造一个可以覆盖全公司、多品牌,打通线上线下全渠道的技术中台。汇聚和优化数据资产,打通跨领域的信息断点,充分挖掘和利用,赋能业务前后端,最终实现各业务领域数字化。通过数字化转型,公司进行供应链、生产和销售数据的整合和优化进而提升经营效率。

  

  四、主营业务分析

  1、概述

  2023年是公司正式明确七匹狼夹克专家的品牌战略,开启战略升级的元年。以男装市场为主导、夹克细分品类为核心,通过新产品、新渠道、新业态、新营销,着力开创“夹克专家”品牌发展新格局。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为 344,473.51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 6.70%;营业利润 37,299.84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 74.71%;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7,011.11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79.30%。

   渠道端

  随着消费场景和消费习惯的逐步转变,公司不断完善全域布局,打通全链路渠道生态。报告期内公司启动品牌焕新升级,携手意大利设计师打造首家夹克旗舰店。首家夹克旗舰展示了不同风格不同系列的夹克产品,以双面夹克产品为核心品类,体现品牌的差异性。除门店陈列展示更具时尚性,夹克旗舰店融入数字化技术,智能货架等,进行人货场交互的数据沉淀,提高店铺运营效率和服务质量。公司以夹克专家旗舰店带动零售业态的升级,线下全面聚焦主流购物中心改造、加大MALL渠道布局,聚焦打造标杆店、战略店,提升渠道竞争力。

  公司以互联网为依托,对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重塑业态结构,形成对线上线下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通过场景化打造的夹克旗舰店,为抖音、小红书等社交平台提供话题,获取线上流量,突破门店流量瓶颈;同时,在门店搭建云零售直播间,提高门店空间利用,加速单店商品流通,更拉高了直播间整体的品牌调性。另一方面,根据年轻消费者的购物习惯,七匹狼还通过小红书、抖音等平台推广新品,输出穿搭指南等内容,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也增强了品牌的粘性,提高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产品端

  面对新的发展趋势,七匹狼重点打造无龄化、多场景系列产品。洞察消费痛点,从品质、环保、科技、时尚四大关键词出发,以更包容的版型、无龄化的设计、差异化的功能,结合功能科技面料、高科技制作工艺、智能黑科技焕新夹克产品。全面拓展跨界的深度与广度,强势联动知名 IP以及国际知名设计师等,打造更具设计感、话题度与价值意义的品牌联名产品。根据场景化细分,七匹狼推出了生活运动、通勤行政、生活休闲三个系列的双面夹克产品,分别匹配注重舒适和功能的“户外特种兵”,需要在商务、办公室及差旅场景中随时切换的雅痞绅士以及对多样性和创新极具追求的年轻时尚捕手。三大主题实现日常生活场景及人群覆盖,展现穿着者个人的生活态度与精神风貌,也为时尚界注入了新的活力。

   供应链

  报告期内,公司升级供应链质量管理标准,加强品质全流程管控,搭建匹配公司战略的质量管理体系。为促进品质管控的不断提升,公司每月召开质量月会,邀请上下游业务部门共同参与复盘及持续改善,共同督促品质改善,并赋能终端,提升服务水平。每季度组织供应商品质会议,共识问题,明确标准,提升内外品质意识。公司强化成本管控能力,通过议价前置、清晰目标、制定成本框架等措施,有效降低采购成本。在供应商管控上完善供应商管理流程,引入头部供应商合作,通过技术支持、合作研发、建立激励机制等措施与供应商协同发展。随着夹克专家的品牌战略落地,供应链也承接保驾护航的使命,建立一个在品质、成本、快反、产品技术等方面不断正向输出的敏捷型供应链体系,打造产品核心竞争力。

   新品牌

  报告期内,随着国内经营环境的恢复,卡尔品牌不断发力,通过新品及会员回馈活动、品宣引流、提升会员复购、培养销售精英等措施提升店效;完善渠道拓展政策,发展联营和加盟模式。以一线、新一线城市为主,开发行业标杆店铺,同步突破空白市场,做强做深区域渠道布局。以开发盈利店铺、高店效店铺为拓展原则,打造有影响力的标杆店铺,提高品牌渠道竞争力。2023年卡尔新开了许多标杆项目,辐射华东、华南、华北区域。发力电商渠道,天猫官方旗舰店、抖音官方旗舰店GMV增长快速,平台行业排名大幅提升。经过多年沉淀,卡尔品牌制定了女装单点精耕细作,男装、潮牌多点快速发展的策略,稳步推进产品线布局,提升产品研发能力,打造有竞争力的产品组合。2023年,“Karl Lagerfeld”收入增长25%。

   投资端

  综合考量整体的经济环境,公司投资趋于谨慎。报告期内未新增重大投资。但公司持续关注时尚消费产业领域的新品牌、新技术、新模式,保持前瞻性,以此挖掘符合公司战略目标的优质项目。

  展望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以战狼之姿,立奋斗之志,迎接新的挑战。在崭新的年岁里,以鸿鹄之志,坚守匠心织造,坚持打造时尚品质生活,开启更加壮丽的征程。

  

  五、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1、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

  2、管理层所关注未来的机遇和挑战

  展望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公司将继续秉承一贯的稳健风格,在长期发展战略指引下深化变革,积极创新,找到高质量增长的路径,助力公司可持续健康发展。

  (1)机遇

  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消费者的审美心理和消费习惯不断改变,中国品牌进入了品牌培育和塑造的黄金时期。随着消费者对本土品牌的信心和偏爱不断提升,叠加供给和消费的“双升级”以及国家扩大内需的战略,优秀的国货品牌将迎来发展良机。

  (2)挑战

  宏观环境复杂多变,消费者消费习惯更加理性,服装企业也需要顺应市场环境调整商品结构。消费者越来越成熟理性、对于个性化的需求凸显,消费渠道正变得更加复杂和多元化,都在考验品牌的运营管理能力,只有强者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市场份额。

  (3)未来发展战略

  公司结合外部消费环境变化和内部商业模式调整情况,制定了长期和中期的发展战略:长期发展战略:优化公司在服装品牌塑造、零售管理、产品设计研发、渠道建设及供应链管理方面的运作能力,深化公司产业投资能力,打造集服装行业以及相关的时尚产业、零售消费产业为一体的时尚产业集团。

  中期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七匹狼”商业模式改革,不断调整优化新零售形势下公司的具体经营方略,建立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供应机制,深入维护品牌美誉度,通过渠道、产品、供应链重塑,推动销售收入稳步提升;另一方面,着力整合时尚消费行业的优秀资源,搭建时尚消费投资平台,通过投资参与新的发展机会,不断提升公司竞争力,巩固市场地位。

  3、公司2024年度经营计划

  2024年度,公司将结合宏观环境、行业趋势和公司的实际情况,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借助IP力量、结合代言人官宣,出圈打造品牌大事件,呈现全新形象,推动品牌持续焕新。

  承接新品牌战略的实施,提高MALL的覆盖及一二线的拓展,匹配店态、业态升级门店形象,提升店效。发展优质加盟及联营客户,完善订货模式,做大做强市场。继续在夹克品类上加大投入,以核心产品抢占市场份额。提升视觉品牌调性,强化产品核心卖点,占领消费者心智。线上渠道强化平台合作,根据平台销售属性制定商品组合与分类战略,建立多平台差异化矩阵,实现业绩增长和品牌焕新的承接。

  建立以夹克专家为牵引,以消费者为中心,以大商品为导向,具备领先竞争优势的敏捷型供应链体系。

  以数智化赋能业务,数据驱动更科学的订补货,支撑商品一体化战略,建设全渠道会员中台,促进会员精细化运营。推进战略门店数字化,提升门店运营效率。以用户为中心,将企业沉淀的经验工具化、智能化,建设知识平台。打通数据价值链,构建全场景的数据智能应用,让数据产生价值。

  巩固“Karl Lagerfeld”品牌定位,重点在于运营精细化以及品牌口碑管理和品牌形象塑造,围绕品牌DNA及经典产品元素,打造品牌专属的内容营销,通过主题性的零售互动加深消费者链接。强化产品企划落地和有效性,建立终端定期分享机制,定义商品系列和标识体系,深化面辅料优势,提升Karl Lagerfeld品牌商品力。重点布局华东、华中、西南区域,拓展优质奥莱渠道,根据店态进行店铺差异化管理。

  继续专注于时尚产业生态链投资,挖掘有匠心、有IP文化、深厚品牌力、产品力的优质项目,构建时尚产业生态系统。

  从现有的数据来看,市场环境依旧复杂多变,而主品牌和新品牌的发展都与外部环境以及公司的管理运作能力密切相关,提请投资者关注投资风险。公司将围绕中长期发展战略,积极落实年度规划,稳中求进,推动公司业绩的有效提升。

  4、公司为实现未来发展战略的资金需求、使用计划及资金来源情况

  根据目前制定的发展战略和经营规划,除可能的对外投资外,公司无重大资本性支出。根据本报告第十节“财务报告”显示,公司账上有充足的资金用于支持公司未来发展,同时,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情况较为稳定,企业信誉良好,银行授信额度充足,融资渠道多样。整体而言,公司的资本性支出规划符合公司现金流情况和战略需要,不存在对公司现金流健康存在严重负面影响的情况。

  5、对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实现可能产生影响的风险因素

  (1)宏观经济波动的风险

  国民经济的发展水平和产业结构往往受到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宏观经济政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和周期性。公司的产品是消费类产品,与宏观经济存在较强的关联关系。公司将密切关注外部形势的变化,加强对市场的分析和预判,稳健经营,控制开支,增强自身抗风险能力。

  (2)存货管理及跌价风险

  公司采取直营与加盟相结合的销售模式,直营部分当季未销售完的货品以及加盟商在退换货比例内退还的货品、未销售完成的代销货品,均将成为公司的存货并由公司承担跌价风险。为此,公司将加强产品研发和终端零售管理,提升产品售罄率,并综合利用线上线下特卖、折扣等渠道有效降解过季产品库存。同时,公司每年均按照固定的会计估计对存货计提了充分的跌价准备,真实、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资产状况,减少减值给公司报表带来的风险。

  (3)市场竞争加剧,行业地位下降风险

  服装行业市场化程度较高,尤其男装同质化程度高,竞争较为激烈。新品牌不断涌现,国际品牌日益渗透国内市场。想在多元化市场中保持竞争优势,则需要不断推出功能品质与潮流时尚兼具的产品,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为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公司确定了“夹克专家”品牌升级战略,并通过新产品、新形象、新业态、新营销四大焕新举措,打破传统固化印象,诠释品牌新内涵。以核心产品的不断创新,思考竞争破局之路,打造核心竞争力。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5-01
七匹狼
击败了61%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33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3.02亿股,占流通A股41.77%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5.76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