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建设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4-04-02 23:35:02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西部建设002302)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1、行业基本情况

  (1)行业发展情况

  2023年,随着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宏观政策发力显效,国民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5.2%。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0.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0%。其中基础设施投资比上年增长5.9%,增速呈现高位回落趋势;房地产开发投资比上年下降9.6%,降幅仍较为明显。

  2023年,受基建投资不及预期、房地产行业深度调整等因素影响,混凝土市场需求持续收缩,市场竞争加剧,混凝土价格随上游原料持续走低,行业利润指标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数据显示,2023年商品混凝土累计产量同比下降5.5%,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降低11.2%。2023年公司经营情况与行业发展未出现较大差异,面对激烈的行业竞争态势,公司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有效应对市场下行压力,保持了企业的稳健发展。

  (2)行业政策情况

  《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2023年1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从绿色发展道路、绿色空间格局、优化产业结构、绿色生产方式、绿色生活方式、绿色发展机制等方面全面介绍了新时代中国绿色发展理念、实践与成效,分享了中国绿色发展经验。同时,此次白皮书中提出的加快绿色矿山建设以及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对砂石行业装备技术、工艺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加快促进整个行业实现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质量强国建设纲要》。2023年2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提出提高建筑材料质量水平。加快高强度高耐久、可循环利用、绿色环保等新型建材研发与应用。大力发展绿色建材,完善绿色建材产品标准和认证评价体系,倡导选用绿色建材。落实建材生产和供应单位终身责任,严格建材使用单位质量责任,强化影响结构强度和安全性、耐久性的关键建材全过程质量管理。加强建材质量监管,实施缺陷建材响应处理和质量追溯。开展住宅、公共建筑等重点领域建材专项整治,促进从生产到施工全链条的建材行业质量提升。

  《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2023年2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提出到 2025年,基本形成横向打通、纵向贯通、协调有力的一体化推进格局,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到2035年,数字化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

  《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年4月1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提出将围绕基础通用标准,以及碳减排、碳清除、碳市场等发展需求,基本建成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到2025年,编制修订不少于 1000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包括外文版本),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显著提高,主要行业碳核算核查实现标准全覆盖,重点行业和产品能耗能效标准指标稳步提升。实质性参与绿色低碳相关国际标准不少于30项,绿色低碳国际标准化水平明显提升。

  《建材工业鼓励推广应用的技术和产品目录(2023年本)》。2023年4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建材工业鼓励推广应用的技术和产品目录(2023年本)》,旨在推动建材行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更好发挥市场主体和社会资本积极性,引导各方面要素流向建材领域新型产业和传统产业技改项目,促进产融对接,补齐发展短板,培育壮大新动能。

  《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指导意见》。2023年5月26日,国家开发银行印发《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指导意见》,指出要聚焦双城经济圈发展新格局建设,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建设及都市圈建设,助力成都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及都市圈建设。支持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支持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推动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多元化金融需求,加大对成渝地区政府债和信用债发行的承销和投资支持力度。

  《工业项目建设用地控制指标》。2023年6月25日,自然资源部印发《工业项目建设用地控制指标》,明确从规范性指标和推荐性指标两方面引导工业用地节约集约,新建、改建、扩建工业项目均要严格执行。重点对包含工业项目31个行业(包含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在内)用地涉及的“容积率”“建筑系数”“行政办公及生活服务设施用地所占比重”等关键性指标进行修订。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容积率指标控制值≥0.8,建筑系数指标控制值≥40%。

  《绿色低碳先进技术示范工程实施方案》。2023年8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绿色低碳先进技术示范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将布局一批技术水平领先、减排效果突出、减污降碳协同、示范效应明显的项目,并明确了绿色低碳先进技术示范工程重点方向、保障措施、组织实施方式等。将绿色低碳技术按照源头减碳、过程降碳、末端固碳分为三大类。其中提出加强“新型胶凝材料、低碳混凝土、先进生物基建材等低碳零碳新型建材研发生产与示范应用”等。

  《建材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2023年8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建材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提出要有序推广绿色建材,厚植绿色消费理念,扩大城市绿色建材推广应用。加快实施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政策,完善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政府采购需求标准,要求纳入政策实施范围的政府工程对相关绿色建材产品应采尽采、应用尽用,加快节能低碳、安全性好、性价比高的绿色建材在政府工程项目中的推广应用。

  《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24年本)》。2023年12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24年本)》,自2024年2月1日起施行。《目录(2024年本)》由鼓励、限制和淘汰三类目录组成,共有条目1005条,其中鼓励类352条、限制类231条、淘汰类422条,为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和产业结构优化指明了方向。

  (3)行业竞争情况

  近年来,国内预拌混凝土行业已形成相对成熟的准入资质管控、生产运营环境监管和行业规范标准等行业管理体系,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市场竞争的公平性与合理性。但是,行业内中小规模企业比例高,行业集中度相对较低,以及中低端产品产能过剩,同质化竞争激烈的问题依然存在。公司与竞争对手主要的竞争要素在于综合服务能力、产品价格、产品质量、付款条件等方面,同时在于集约化管理、科技创新、智能化和数字化、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变革和能力水平,这些因素也是企业竞争实力的重要体现。公司作为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会长单位,正在牵头建立完善行业信用评价体系,旨在加强业内沟通,推动提升行业营商氛围,产生协同创新、规范应用、提升质量的引领示范作用。目前行业内领先的几十家大型混凝土企业已经参与信用评价及专项评价,对于进一步规范市场竞争具有里程碑意义。同时,行业整合也将加速,优胜劣汰的竞争格局将更为明显。

  公司是国内预拌混凝土行业领先企业,主营业务覆盖西北、西南、东北、华北、华中、东南、华南等主要区域的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并成功进军海外市场,在国内外建立了强大的生产供应能力与完善的产业链,能够有效满足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与服务需求,其中在新疆、湖北、四川、陕西、湖南等区域均保持预拌混凝土行业领先地位。此外,公司混凝土产业互联网平台砼联网覆盖全国超过250个城市,入驻平台的企业超过5000家,面向全行业提供混凝土智慧工厂软硬件服务,混凝土及其原材料、物流等在线交易服务、数据服务,是专业度高、规模较大的混凝土行业产业互联网平台。

  (4)行业特点

  区域性:由于预拌混凝土具有易凝结的产品特性,一般需要在2小时内运送至施工现场,其运输半径一般在25公里至50公里,导致预拌混凝土市场呈现出极强的地域性,各区域内企业数量、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竞争程度也有较大差异,部分地区存在预拌混凝土生产粗放、效率低下及质量不稳定等问题。

  季节性:预拌混凝土随产随用的特性导致其生产需与建筑施工保持同步,而建筑施工企业受天气等因素的影响,开工具有一定的季节性,该等现象在北方地区尤为明显。一般而言,预拌混凝土行业在二、三季度为相对的高峰期,一、四季度为相对的低谷期。

  周期性:预拌混凝土的需求主要源自固定资产投资,因此固定资产投资的规模周期性决定了行业的景气程度。长期来看,由于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受宏观经济周期性波动的影响较大,因此预拌混凝土行业也具有周期性特征。

  2、主要产品基本情况

  (1)主要产销模式

  根据预拌混凝土无法库存的产品特性,公司通过“以销定产”“即产即销”的模式,在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混凝土销售业务。2023年,公司预拌混凝土产品生产量及销售量为5,848.76万立方米,同比增长4.41%。公司预拌混凝土产品毛利率11.26%,同比增长0.9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产品主要原材料成本同比下降。

  (2)产能情况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具备预拌混凝土设计产能11,206万立方米。报告期内,公司在建新增预拌混凝土产能投资项目7个,预计投产后将新增产能820万立方米。

  (3)原材料和能源及其供应情况

  公司主要产品为预拌混凝土,生产预拌混凝土的主要原材料和能源为水泥、砂石和电力。2023年,受市场波动影响,公司预拌混凝土产品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整体下降。公司及时了解市场行情,通过物资集中采购等方式,保证原材料供应稳定。

  

  二、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1、主要业务、主要产品及其用途

  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建材产业综合服务商,专注于预拌混凝土及相关业务,在发展核心业务的基础上,致力于产业生态的打造,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良好态势。目前,公司以预拌混凝土生产为核心,辐射水泥、外加剂、商品砂浆、砂石骨料、物流运输、技术研发与服务、检测、资源综合利用、电子商务等业务,基本建立了“技术研发+资源储备+生产+销售+服务”的产业链条。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结构未发生重大变化,仍以预拌混凝土业务为主。

  公司的主要产品为预拌混凝土,系一种由水泥、砂石骨料、水以及根据需要掺入的外加剂、矿物掺合料等组分按一定比例,在搅拌站经计量、拌制后出售的,并采用运输车在规定时间内运至使用地点的混凝土拌合物。预拌混凝土作为一种基本建筑材料,被广泛运用于各种建筑物和构筑物。

  2、主要经营模式

  公司采取“设计+生产+销售”型经营模式。在设计方面,公司以研究院、区域技术中心为依托,构建了产品种类丰富、适用范围广的设计研发体系。在采购方面,公司与各主要供应商保持着长期稳定的商业关系,集中采购主要原材料,优化供应链管理,确保采购质量和效率。在生产方面,采用“以销定产”“即产即销”的方式,根据客户需要及时组织生产和配送。销售方面,坚持以市场和客户为导向,以“价值营销、品牌营销、精准营销”为理念,关注客户体验,创新营销服务体系,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无缝隙的产品和服务。

  3、市场地位

  根据“中国混凝土网”数据,公司近年来稳居中国预拌混凝土行业第二位,为全国规模最大的专业预拌混凝土上市公司。公司是2023年《财富》中国上市公司500强企业以及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会长单位。

  4、报告期内经营情况说明

  2023年,公司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求变”总基调,按照“改革推进年”总体部署,及时灵活应对市场变化,扎实推进生产经营各项任务。报告期内,公司新签合同额580.12亿元,同比下降0.44%;实现营业收入228.63亿元,同比下降8.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5亿元,同比增长16.11%;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49元,同比增长16.87%;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6.81%,同比增长0.93个百分点,主要经营业绩指标保持稳定,各项工作取得良好实效。

  一是区域布局深入优化。公司继续加大对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服务力度,持续完善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市场布局,报告期内在以上区域新增混凝土生产基层站点 16个,其中首次进入东莞、中山等5个前期布局盲点城市。全年在战略区域实现签约量6355万方,同比增长21%,占公司签约量的46.3%。在北京、上海、广东区域的销售量快速增长,同比增幅均超过60%,加速促进要素流动,优化生产力布局,拓展了公司未来增长空间。

  二是企业改革深化推进。公司在报告期内继续推进管理改革,发布机构分级分类管控标准,推动相应组织机构入位调整,以“大部制”为导向,推进各级总部机构革新,精简部门设置,优化职能配置,并结合组织机构改革,推进流程与制度变革,重新梳理差异化授权,明确各级总部之间的职权界限,开展制度清理整顿,制度精简率超过35%,核心管理运营流程E化率100%。深入推进生产基层站点管理改革,出台生产基层站点组织绩效管理指导意见,塑强生产基层站点市场主体竞争能力。同时,公司积极探索ESG具体实践,首次对外发布ESG报告,探索将ESG理念融入管理体系,为公司高质发展蓄势赋能。

  三是产业链建设聚势勃发。在骨料业务方面,中建西建矿业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组建专门团队统筹推进砂石矿山项目开拓;在外加剂业务方面,产品外销占比进一步提高,市场化能力持续增强;在集中采购业务方面,公司深化同水泥头部企业的战采直采合作,继续取得部分水泥头部企业授信优惠政策,推动水泥占物资成本比重降低;在水泥业务方面,实现该业务板块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经营形势持续向好。

  四是数字化转型培优做强。公司持续推进砼智(智慧工厂)、砼翼(数字化管控)、砼联(产业互联网)三系列建设。砼智,智慧工厂2.0有序推进,扩大推广成熟产品7项,进一步促进生产基层站点降本增效;砼翼,以数据晾晒、统一门户打造数据集成、系统集成等多项集成,提升管理效率和效力;砼联,产业互联网五大产品全面落地,持续孵化新商业模式,产业互联网平台交易额、总用户数不断取得新突破。报告期内,公司所属分公司获评“2023年西部企业数字化转型优秀实践单位”,智慧工厂系统解决方案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2023年建材工业智能制造典型案例,“数字西建 产业互联”不断取得新成果。

  五是科技创新再结新果。2023年,公司成功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公司所属9家子企业获评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8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参编国际标准1项,依托技术优势承供水电核电、机场道面、道路桥梁等行业高端领域业务,创造多项同类纪录。累计自主开发20余项智能制造成果,实现骨料进场快检系统等项目上线运行,被公司实控人中建集团推荐申报国家级单项制造业冠军企业。

  六是低碳发展卓有成效。公司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报告期内发布《中建西部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碳达峰行动方案》,持续投入专项资金用于环保升级改造项目,单方固废排放量同比下降70%。为推动实施“双碳”重大战略,公司与中国中建科创集团有限公司、中建国际建设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中国建筑碳中和研究院有限公司,致力于推动行业低碳减碳发展。公司所属子公司首次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61家完成“绿色建材”认证,90家认证能源管理体系,82家实现固废零外排,建成2个分布式光伏项目。公司2023年第一期绿色中期票据成功发行,发行利率同地区同级别同品种最低,为公司绿色产业发展奠定资金基础。

  七是资本市场形象不断提升。报告期内,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获交易所审核通过,目前已取得中国证监会注册批复;再次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信息披露最高“A”级评价;ESG评级实现提升,荣获首届国新杯-ESG金牛奖央企五十强、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2023年上市公司董事会优秀实践案例、董办优秀实践案例、中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十年百篇最佳实践案例等资本市场荣誉。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1、平台资源优势

  中建集团是我国专业化发展最久、市场化经营最早、一体化程度最高、全球规模最大的投资建设集团之一,属重要国有骨干企业,位列2023年《财富》世界500强第13位。作为中建集团下属的第一家独立上市的专业化公司以及预拌混凝土业务的唯一发展平台,公司整合了中建集团的混凝土资产和业务资源,具备上市平台的融资优势和中建集团的业务资源优势,相比于其他混凝土企业的平台资源优势明显。

  2、服务能力优势

  公司长期持续专注于预拌混凝土及相关业务,积累了深厚的专业经验,拥有包括水泥、外加剂、商品砂浆、砂石骨料、运输泵送、科研检测在内的完整产业链,具备行业一流的“高、大、精、尖、特”项目服务能力,公司自主研发的超高层泵送混凝土、超高强混凝土、清水混凝土、泡沫混凝土、防辐射混凝土等产品,已被成功用于众多地标性建筑,能够有效满足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与服务需求。

  3、区域布局优势

  公司坚持“区域化”发展策略,持续优化布局范围和布局结构,在综合考虑各区域发展阶段、市场特点、战略需要的基础上,深耕湖北、四川等成熟市场,打造出一批引领当地行业发展的示范区域。同时,紧跟国家战略步伐,积极参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国家战略发展区域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建设。目前已在全国 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柬埔寨、泰国等海外市场建立了强大的生产供应能力,是目前国内预拌混凝土行业区域布局范围最广的企业之一。

  4、人才竞争优势

  公司坚持以人为本,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以国有企业改革为契机,加快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以高端人才、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证和广泛的智力支持。目前,公司建立了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团队,员工队伍中博士、硕士学历480余名,中高级职称1300余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公司不断健全人才培养、选用机制,与国内多所知名院校联合建立创业就业实习基地、人才培养基地。

  5、技术研发优势

  公司坚持以持续技术创新为社会不断创造价值,引领行业向高科技、绿色化、智能化发展。公司与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等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关系。拥有预拌混凝土行业首家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国家级认定企业技术中心,14个省级科研平台,2个CMA认证检测公司,成立中建西部建设建材科学研究院,聚焦战略性核心技术研究、新产业300832)技术研究。截至2023年末,公司累计获得国际先进及以上水平科技成果108项,授权发明专利349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504项,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100余项,省部级及以上施工工法26项,主参编国家、行业、地方标准90余项。

  6、绿色生产优势

  公司致力实现与社会、环境及利益相关者的和谐共生,将“绿色环保”理念贯穿到整个产品生命周期及业务全流程,在行业内率先设置环境总监岗,首创行业内“零排放”“花园式”工厂,生产单位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中国混凝土行业绿色环保示范企业”“全国预拌混凝土行业绿色示范工厂”等绿色奖项,产品获得“中国环境产品标志认证”“三星级绿色建材评价标识”,进入政府定向采购名录。近年来,公司同步加强能源体系建设,实现能源资源精细化管控,多个基层生产单位开展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并初步实现能耗分区、分类管控。积极推进双碳工作,发布《中建西部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碳达峰行动方案》,推动用能结构优化,探索清洁可再生能源应用,开展混凝土生产基层站点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投入使用电动搅拌车和电动装载机,引领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四、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1、行业格局和趋势

  2024年,我国经济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宏观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有望持续强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的2024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为5%左右。预拌混凝土行业发展面临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机遇与挑战并存。

  一是预拌混凝土行业发展增速趋缓。我国经济发展已步入新常态,预拌混凝土行业增速也将趋缓。2024年,国家稳预期、提信心、防风险政策效应将会持续释放,增量政策和存量政策叠加,将有力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这些政策将持续拉动城镇化快速发展,一万亿增发国债已经全部下达完毕,将带动一大批惠民生、补短板、强弱项的重大项目落地;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将成为政府重点投资领域。房地产市场在国家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有望实现“软着陆”;基础设施项目大量批准落地,正在加快形成更多实物工程量,但在短期内都还难以恢复到以往的增长水平。混凝土市场需求近年出现大幅下滑,未来可能会逐步回升,但行业整体仍将承压。

  二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新发展格局,注入发展动能。当前,预拌混凝土行业在行业成熟度、智能化、绿色化、模式创新等方面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进一步驱动预拌混凝土行业优化供给结构,改善供给质量。在此背景下,加快行业转型升级已势在必行,将给行业和企业发展注入新的发展动能。同时,预拌混凝土产业政策日益完善,坚持创新驱动,走绿色发展与智能制造之路,将成为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企业培育新竞争格局的关键。

  三是“一带一路”深入推进,搭建了更广阔的国际化舞台。“一带一路”作为国家级顶层合作倡议,辐射范围涵盖东盟、南亚、西亚、中亚、北非和欧洲等国家,面向未来,“一带一路”沿线更多发展中国家将进入工业化加速阶段,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投资领域需求不断释放,将为建筑及相关行业创造更加广阔的空间,行业海外发展仍有重大发展机遇。

  2、公司发展战略

  结合全球发展大势和国家发展全局,“十四五”期间,公司将以“三领五强”战略目标为指引,坚持“一体两翼”总体布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从服务国家战略、优化业务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数字化转型、深化企业改革、加强创新驱动、培育海外业务、提升品牌文化等方面着力,创建成为世界一流的混凝土产业综合服务商。

  (1)预拌混凝土业务。公司将加大国家重大战略区域开拓布局力度,快速形成产出贡献,提高市占率和市场首位度,实现“规模”“效益”双提升。业务重点为:坚持战略引领,集中优势资源,加强布局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双城、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区域,稳健布局海外优质市场,抢抓国家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提高投资布局质量。同时,坚定市场主体地位,构建一流的客户服务和价值创造能力,加强商务管理和成本管控,推进精益化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系统性提升市场竞争力。此外,创新商业模式,推进数字化转型,促进新技术新工艺与预拌混凝土运营融合发展,优化提升供应链、产业链、生态链、价值链。推进科技创新,加大产业技术研究,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提高科技的产出贡献,促进科技与产业经营融合发展。推进管理创新,加快智慧工厂建设,以信息化重塑管理流程,推进内部机制体制变革,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2)外加剂业务。公司外加剂业务综合实力进入国内行业前列,国际化发展取得积极进展。紧跟公司主业加快投资布局,提升自有生产能力,增强资源聚合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同时,加强科技创新,建立健全技术研发体系,引进培养科技人才,加强高新产品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自主品牌,致力成为公司科技名片。

  (3)砂石骨料业务。公司将全力推进砂石骨料矿业项目的获取、开发,促进砂石骨料业务加快实体运营,增强公司产业链竞争力。同时,加强砂石骨料产业链价值链研究,创新投融资模式和商业模式,拓展产品线和价值空间,培育建立砂石骨料项目和产业的开发运营专业能力,加强专业人才和队伍建设,提高项目运营管控效率,保障投资回报。

  (4)产业互联网业务。公司将加大产业互联网业务孵化培育力度,建立基本完整的混凝土产业互联网平台。有序推进生产、交易、供应链、金融、服务等各环节产品和服务功能开发。推进实体化运营,整合资源加快推进相关产品和功能运作。统筹线上线下300959)精准对接,融合发展,创新业务模式,打通产业链价值链。创新商业模式,推进数字产业化,将金融等业务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5)其他业务。主要包括集采、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类、水泥、生态环保、预制构件等业务,是公司培育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的重要载体,也是立足公司业务结构现状,坚持可持续发展导向和未来发展趋势的需要。公司将根据市场形势和机遇统筹把握各项业务的发展节奏。

  (6)海外业务。积极深入开发公司基础较好的国别市场,持续开拓新的国别市场。研究推进本土化经营,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提高资金、营销等管理效率,强化出海能力,集成引导海外业务和资源,构建海外发展新格局。

  3、经营计划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公司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深化改革、积极创新,围绕“改革提升年”开展工作,全年计划目标为:新签合同额560亿元,营业收入235亿元,利润总额8.2亿元。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提高政治站位,着力贯彻中央部署。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抓好新一轮中央巡视整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坚持把好经营龙头,着力增强营销品质。从市场源头开始,坚持高质量发展导向,扎实推进应收账款治理,加强客户开发维护,推动任务结构优化,助力推动市场实现良性循环。

  三是坚持区域发展策略,着力提高市场地位。将“区域化”作为公司发展的首要策略,在价值区域上实现新跨越,在布局投资上取得新进展,在海外市场上展现新作为,加大目标市场开拓力度。

  四是坚持拓展两翼业务,着力促进主专协同。抓好促进主专协同发展的相关政策落地,加快推进砂石矿山产业发展,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新材料、产业互联网等“两翼”业务发展,持续提升新业务的营收占比。

  五是坚持强化改革攻坚,着力实现创新驱动。以推进公司治理现代化为目标,统筹推进管理改革,提升科技创新质效,坚定走好绿色发展之路,发挥上市公司平台优势,以改革创新保持企业经营活力。

  六是坚持夯实稳健基础,着力提升运营质效。进一步加强基础管理,统筹抓好商务成本管理,深入推进低效亏损治理,实现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七是坚持底线红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风险。深入落实安全质量责任,加强资金资产风险管控,持续筑牢风险防控屏障,增强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能力,确保生产经营有序推进,实现企业长治久安。

  八是坚持发挥引领优势,着力推动融合发展。深化党建品牌创建,常态长效加强作风建设,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发挥党建政治优势;加强系统人才梯队建设,促进青年员工成长成才。

  该经营计划并不构成公司对投资者的业绩承诺,敬请投资者对此保持足够的风险意识,并且应当理解经营计划与业绩承诺之间的差异。

  4、可能面对的风险及采取的应对措施

  (1)宏观经济风险

  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与宏观经济形势呈正相关关系。当前,大国博弈竞争和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和不确定性上升。国内仍处于经济恢复和转型升级关键期,进一步推动经济回升向好面临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等困难和挑战,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公司将加强对宏观经济、行业政策的研究,及时剖析宏观经济形势,总结运营情况,通过加快业务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创新、加强内部管理等措施,提升企业经营效率,有效降低风险。

  (2)应收账款风险

  应收账款风险是预拌混凝土行业特点导致的风险,一方面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工程量大、建设施工周期较长,另一方面近年来国家宏观经济发展速度放缓、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下游施工客户的资金趋紧。公司目前的主要客户为建筑施工企业,部分客户可能会因国家政策、宏观调控或经营不善而资金紧张,从而导致公司不能及时收回应收账款或者发生坏账,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造成不利影响。公司将深化应收账款治理提升,持续完善客户信用管理,加强合同治理,提升签约质量,并建立应收账款终身责任制,开展应收账款管控专项行动,重点推进疑难项目的化解,强化法务清欠力度。

  (3)安全及环保风险

  公司主业预拌混凝土生产涉及原材料投放、生产区域搅拌、运输、项目施工现场浇筑等多个环节,影响安全因素多,可能导致出现安全事故。同时,生产过程中也会产生一定量的废水、废气、废渣等污染物。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日益重视,国家环保标准日趋严格,对公司环保监管力度和执行的环保标准也将更高更严格。如果公司出现安全事故或环保不达标情况,将对经营产生负面影响。公司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进一步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强化重点领域整治,并强化科技兴安,提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同时,公司将继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推进能源结构优化,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治理,提升绿色建材、绿色工厂认证,加强绿色低碳技术研究与应用,守好环保合规底线。

  (4)产品质量控制风险

  预拌混凝土的产品质量关系到建筑物的质量,对耐久性和安全性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预拌混凝土质量取决于诸多因素,一是原材料质量的好坏;二是生产过程中的气候、温度条件影响;三是配合比设计与使用、计量器具的误差;四是施工部位、泵送高度、运输距离等。为控制以上风险,公司在产品质量管理方面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和相关制度、有较高的技术水平作保障。但由于影响预拌混凝土质量的因素复杂,潜在产品质量失控风险始终存在,如果出现重大质量事故,公司将有可能承担重大经济损失,并对公司的销售及市场形象产生不利影响。公司将不断提升质量管理精细化水平,深化质量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对结构实体质量进行专项治理,加大原材料治理监管,保障产品质量持续稳定。

  (5)海外业务拓展风险

  受国际政治、经济等因素影响,海外国家在政策、法律、标准、文化等方面与国内存在差异,员工本土化、资金进出、原材料保障受到制约,各地市场竞争环境复杂,因此公司海外经营面临较大挑战。公司将坚定国际化发展理念,落实海外业务发展专项规划,发挥海外公司集约化发展优势,彰显特色鲜明的企业文化品牌,持续提升公司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实现国内国外协同发展,有序推进海外市场开拓。同时,持续深化海外合规体系建设,强化海外安全防控机制建设,确保海外业务合规经营,推动海外业务发展。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5-01
西部建设
击败了6%的股票
短期趋势弱势下跌过程中,可逢高卖出,暂不考虑买进。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74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8.49亿股,占流通A股67.23%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5.96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