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股份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4-04-15 20:41:12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中泰股份300435)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公司主营化工能源领域的深冷技术装置,包含天然气液化装置、大型空分装置、煤化工合成氨配套深冷净化装置、氢气-一氧化碳深冷分离装置、丙烷脱氢制丙烯深冷分离装置、电子特气及稀有气体,分子筛吸附分离装置等。公司核心制造产品——冷箱及铝制板翅式换热器,绕管式换热器、塔器。产品主要应用于能源化工、天然气以及氢能源、电子气、稀有气体等行业。

  能源化工行业:报告期内,国内由于经济低迷需求疲软,下游投资观望气氛有所回升,导致国内订单增速有限;而境外化工投资热潮延续上年趋势,出口订单增速较快。

  天然气行业:由于碳中和政策的推进,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将会迎来更广阔的市场,更多高污染的燃煤锅炉将采用更清洁的天然气替代,为公司天然气运营板块的稳步增长提供了产业基础。

  电子制造保护气行业:由于芯片、半导体制造国产化的需求已上升为国家战略高度,国内各大晶圆厂、芯片厂纷纷投建新的产能,带动了电子气需求的提升,同时也带动了电子气装置的投资热情,公司作为国产化设备的优秀提供商,也将从中受益。

  氢能源行业:碳中和政策对国内能源以及工业体系提出了更高的减排要求,氢作为新的能源载体以及高碳原料的替代品被各国所重视,国内也推出了一系列鼓励氢能源行业发展的政策,氢能将从以往单纯的化工原料逐步拓展向能源、化工、电力、炼钢等大工业体系的应用,这将带来巨量的用氢需求,可再生能源制氢、化石能源制氢下的减碳,以及氢的储运、绿氢消纳,都为公司带来新的市场机遇。

  

  二、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一)公司的主要产品及经营模式

  1、主要产品

  公司坚持自主创新,走“技术型制造”和“服务型制造”的复合路线。着力打造“装备制造+气体运营”的双引擎模式,多条业务线共同发力。主要产品如下:

  深冷设备制造板块:

  公司主营化工能源领域的深冷技术装置,含天然气液化装置、大型空分装置、煤化工合成氨配套深冷净化装置、氢气-一氧化碳深冷分离装置、丙烷脱氢制丙烯深冷分离装置、电子特气及稀有气体,分子筛吸附分离装置等。公司核心制造产品——冷箱及铝制板翅式换热器,已跻身世界一流水平。

  气体运营板块:

  公司以深冷技术为依托,确立了“设备制造+投资运营”的双引擎经营模式。2019年公司完成收购山东中邑燃气的重大资产重组,正式进入天然气运营领域;

  2023年公司自主投资在山东章丘新建的第一套空分装置已进入稳定供气环节,正式进入大宗气体运营领域;

  2022年公司在唐山自主投资新建一套精制氪氙气体的装置,开始布局稀有气体市场。项目建成后将向市场提供精制高纯度的氪氙等气体,应用于半导体、航空航天等领域。

  2、经营模式

  公司深冷设备制造经营模式为公司通过招投标或者协议方式取得销售订单,然后根据订单要求设计、制造、发货等,成套装置还需要在项目现场进行安装或指导客户安装。

  天然气运营业务模式主要是公司从包括中石油、中石化等上游采购天然气,进入管网后输送给下游分销商或者直接用户(工业、民用),并提供燃气接驳、安装、检修等服务。

  大宗气体运营业务主要的经营模式是公司根据客户的用气需求投资新建空分装置,对装置进行运营管理现场制气,按照供气合同约定为客户提供各类气体产品,部分气体产品通过零售方式销往市场。

  稀有气体运营主要是公司自主新建精制装置,自主建设销售渠道,作为批发/零售商向市场销售稀有气体。

  (二)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

  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能源化工、电子制造、航空航天以及氢能源等领域,有较高的技术壁垒和业绩门槛。经过多年努力,公司已成功积累了充足的技术储备、丰富的客户资源以及良好的市场口碑,并凝聚了行业内优秀的技术、营销和管理团队。公司已有全部空分、合成氨液氮洗、氢气-一氧化碳深冷分离、制氢以及天然气液化、烷烃脱氢、稀有气体制取等全套产品路线的工艺包技术和业绩,并已有多项发明专利,已成功应用于煤化工、石油化工、天然气以及电子行业等领域,客户已从国内拓展至全球范围。

  深冷技术的核心设备是板翅式换热器,公司的板翅式换热器的设计及制造水平已处国内领先,并已出口至52个国家和地区,得到众多境外客户的认可;公司为国内外多套高纯氮项目提供了数十套高致密性的板翅式换热器,已成功在电子制造保护气领域中取得一席之地;公司为国家重大科研“大型低温制冷设备研制”项目提供的超低漏率低温板翅式换热器获中科院认可,将来可满足未来大科学工程、航空工程等国家战略高科技技术的需求;同时公司已成功研制并出厂绕管式换热器,可应用于海上浮式LNG以及大型高压深冷技术装置,这些为公司在深冷技术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产品及品牌基础。煤化工领域,公司是合成气氢与一氧化碳分离制乙二醇深冷分离工艺段的龙头企业,目前已有多套一氧化碳与氢分离订单,已成功实现该等项目上的国产化进口替代,并已具备高纯度氢大规模制取的技术和业绩,在将来氢能市场化利用时占据先机;在传统煤化工合成氨项目中,公司在大型、高压液氮洗装置上占据绝对技术及业绩优势;同时,公司抓住下游各行业工业气体需求提升带来的空分需求,提升市场份额,在煤化工行业取得一定地位。

  石化行业,公司深冷工艺段是国内有成功运行业绩的两家企业之一,借助国内丰富业绩以及多年技术积累,公司石化行业竞争优势已成功拓展至海外,已得到多个国家和地方客户以及国际知名工程公司的认可。公司具有多套乙烯装置深冷分离冷箱系统业绩,同时还有丙烷脱氢制丙烯深冷分离等装置,该领域国内运行最大规模装置的深冷工艺段均有公司业绩,并在境外市场中拥有足以与欧美知名企业竞争的实力和业绩。

  公司作为天然气行业的领先企业,已在天然气液化的制备环节占据了绝对的龙头地位,同时,公司抓住能源“十三五”规划中天然气的发展机遇,依托资本平台,通过重组方式进入天然气运营环节,顺利打通天然气产业链的中下游产业链,成为国内优秀的清洁能源供应与运营商;

  公司作为行业内较早涉及氢能源行业的公司,目前已经有多套氢的制取、提纯业绩。并具备了氢液化核心装置-也就是公司的核心产品,板翅式换热器的技术储备,已成功应用于国家大型低温制氢的实验装置。同时,公司也作为浙江省科技厅氢液化项目的合作单位之一,并且与浙江大学联合参与中科院的大型氢液化项目,进行技术研发的提升和落地,目前已完成换热器样机内催化剂装填、制造工艺设计及小型氢液化样机的试制。在将来氢能市场化大规模应用后可有效解决氢的制取-储运-消纳问题,形成绿氢-绿色化工的产业闭环,同时可在适当时机结合山东中邑成熟的加气站网络,利用现有技术布局加氢站快速切入燃料电池市场。

  电子气行业中,公司为国内外多个电子气项目提供数十套高致密性板翅式换热器,如英特尔、三星、美光、台积电等芯片巨头的大量电子气装置中核心的板翅式换热器均由公司供应。未来在公司产能提升后,将拥有更多承接电子特气领域的订单的能力。目前除核心设备以外,公司已具备高纯氮电子气的成套流程和工艺,并有成熟成套项目在运行中。经过多年技术研发以及团队建设,目前已具备制取氪氖氙氦等稀有气体的技术,成为国内少数具备制取该类气体能力的公司之一,目前已在市场取得一定的订单量,并初步进入部分稀有气体的运营。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提出“深冷,让世界更美丽”的使命,一直致力于使用先进深冷技术为客户实现工业介质分离、提纯、净化或液化等需求,在天然气液化、合成气分离、烯烃分离以及空气分离等领域业绩显著。公司拥有核心专有技术,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作为行业领先者,中泰股份已跻身国际、国内先进深冷技术和设备主供应商之列。

  (一)行业业绩优势

  深冷行业有着较高的技术和业绩门槛,成功运行的项目业绩是业主在选择供应商时非常重要的考量因素。经过多年诚信经营,公司已在石油化工、煤化工、天然气、氢能源以及电子制造行业占据领先优势。公司在电子行业保护气制取领域的板翅式换热器设计及制造技术已臻成熟,并已具备电子气行业成套装置的设计及制造能力,多套大宗电子保护气装置已获得客户认可;公司已具备合成气制取分离一氧化碳和氢的业绩。同时,公司是国内目前最大规模的乙二醇项目低温分离提纯工段的工艺包及设备供应商,已成为国内该领域的领先者;公司在天然气制备领域开工项目100%达产甚至超产,国内第二大规模的LNG装置由公司提供,该项目亦是LNG装置国产化的最大规模;多套液氮洗装置一次次突破国内标准,已达国际先进水平;公司在PDH项目同时拥有国际成熟的工艺技术分离系统与冷箱的业绩。已在多个行业的细分领域竖立起较为坚实的业绩壁垒。

  (二)核心技术及制造优势

  公司已掌握深冷技术核心设备的设计及制造工艺,并在不断的发展中将技术优势不断延长和创新,目前已拥有可跻身于国际先进水平的板翅式换热器和合成氨液氮洗装置的设计及制造技术,拥有合成气制乙二醇低温分离提纯工段的全套设计工艺及制造能力,拥有天然气液化装置成熟的流程设计、核心设备制造及项目管理经验。公司及子公司至今已取得70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7项,正在申请的专利31项,其中发明专利26项,涉及多个技术领域以及前瞻性研发,拥有可应对市场变化的充足技术储备。同时,公司具备符合全球标准的制造能力,具有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压力容器规则设计许可证,A2级压力容器制造许可证、美国ASME“U”钢印认证、NB“R”钢印认证、韩国KGSC认证、欧盟PED/CE认证等。公司同时拥有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ISO45001职业健康和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公司产品出口至美国、欧盟、非洲、中亚、东南亚等46个国家和地区。

  (三)人才和管理优势

  公司在长期的生产和科研实践中培养了一批具有丰富经验的科研、销售和管理人员,同时形成了一支优秀的技术工人队伍。公司核心管理团队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和行业经验,是国内较早认识到深冷技术设备巨大发展空间并积极介入的专业人士,长期精诚合作,行业理解深刻,市场经验丰富,职责分工明确,专业优势互补。公司核心管理团队在行业发展趋势研判、技术研发、工艺安排、质量控制、产品检测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四)客户资源及品牌优势

  公司自2006年设立以来,依靠创新的设计理念、系统完整的技术研发、严格的质量控制、良好的售后服务和优秀的产品综合性能,积累了大量优质客户,在行业内树立了良好的信誉和市场形象。公司一直是诸如法液空、空气化工等国际气体巨头的合格供应商,并与中石油、中海油、心连心集团、新奥能源、晋煤、国新能源等国内大型企业保持业务合作,同时公司也已得到多家国际知名工程公司的认可认证,为将来拓展国际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五)质量优势

  公司从产品的设计和开发阶段就严格按ISO9001质量体系要求执行,采用先进的设计软件,在产品设计中结合客户对于产品性能指标和经济指标的要求,快速、准确地为客户提供较为优秀的解决方案,最大限度地避免了设计和开发中出现缺陷的可能性。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公司在天然气、煤化工、石油化工等工业领域拥有了丰富的数据和项目经验,为公司质量控制提供了扎实的技术基础。同时,稳定高效的产品质量也为公司带来了良好的市场反响,产品品牌认知度不断提高。

  

  四、主营业务分析

  1、概述

  受益于下游能源化工、半导体等行业扩产以及产能升级带来的旺盛的设备需求,2023年公司设备销售板块新签订单继续创历史新高,并在气体投资环节取得突破。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4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50亿,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42%、25.94%。报告期内城燃板块由于下游需求不足导致燃气运营收入下滑,造成合并口径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但由于设备板块订单充足收入及毛利率修复,设备制造实现快速增长,带动利润水平整体持续增长。其中报告期内制造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0.6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25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7.64%、84.61%。具体经营情况如下:

  1、新签订单创新高,海外出口完善国际化发展框架

  18.18亿元,其中已签订单

  14.18亿,国内新签订单保持稳定基础上,海

  外订单较上年同期增长3倍以上,占新签订单比例超过30%。

  2023年国内经济略显低迷,下游投资观望情绪回升,国内市场竞争加剧,借助公司在各个细分领域的竞争优势,国内新签订单较上年同期保持稳定,巩固了公司在各条产品线的竞争格局;同时,经过公司多年海外市场的开拓、积累和布局,海外订单呈现厚积薄发之势,新签订单较上年同期增长335%,目前公司产品已出口至52个国家和地区,遍及美欧亚非等各大洲,同时公司产品与服务已得到国外多个地区重要客户以及国际知名工程公司的深度认可,为公司持续开拓海外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公司的国际化发展战略搭建了新的框架。

  2、公司新产能陆续投放,换热器、容器产量新高

  报告期内,得益于公司新厂区及设备的陆续投入使用,公司核心产品板翅式换热器以及容器产量创历史新高,其中换热器产量较上年同期增长50%以上,合格率连续多年保持100%,为公司在手订单的稳定交货提供了良好的保障,也极大提升了公司未来的接单能力。同时也为公司的新品研发试制提供了充足的场地,保证了公司研发水平持续提升。

  3、第一套气体投资项目稳定供气,开启气体运营新篇章

  报告期内,公司第一套自主投资的大宗气体项目在四季度进入稳定供气阶段,目前各产品产量、纯度、压力指标均已达到或接近设计值,销售渠道也已铺设完成并持续优化,未来有望为公司持续带来正向利润。

  气体运营是公司战略的重点之一,该套项目的成功运行,为公司持续推进气体投资项目提供了宝贵的项目经验,也为公司空分设备的销售奠定了良好的业绩基础,有助于公司设备以及投资运营的快速推进。

  4、第一套BOG提氦装置顺利运行,完善稀有气体产品矩阵

  报告期内,公司首套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BOG提氦装置成功交付并顺利运行,目前装置各项指标已基本达到设计值,为业主方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公司已在稀有气体行业深耕多年,目前已具备氪氖氙等稀有气体的制取及提纯技术,该套提氦装置的成功运行,进一步拓展了公司稀有气体的分支领域,完善了公司稀有气体制取装置的产品矩阵,也为公司在提氦业务在国内外市场的开拓提供了技术及业绩基础。

  5、氢能技术研发小有进展,新兴领域前瞻性布局再下一城

  报告期内,公司参与的中科院大型氢液化研发项目有所进展,公司已完成相关样品和样件实验台搭建和调试,搭建了板翅式换热器流道催化剂填充工艺的可视化实验平台,完成了换热器样机内催化剂装填方案、制造工艺设计。高效板翅式换热器中实现正仲氢连续转化技术是大规模氢液化核心低温装备关键技术,是实现我国中大规模氢液化领域的技术自主化、装备国产化和系统集成化的重要环节。未来在氢能源产业化后可满足我国航天、能源、储能、交通等领域的液氢需求。同时公司已完成小型氢液化样机的试制,并已在其他能源化工领域氢能技术的拓展应用环节开始前瞻性技术研发,进一步拓展氢能源的技术布局,在氢能产业成熟时快速切入市场。

  

  五、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公司在2024年度的发展规划

  公司作为深冷技术工艺及设备提供商,未来将在能源行业响应碳中和政策的指引下,致力于深冷技术为清洁能源、节能环保、高效低耗做出贡献,同时公司将通过战略规划的稳步调整,切实落实“设备制造+投资运营”经营模式的转换,优化公司业务结构,提升持续盈利能力,壮大公司规模,快速将公司做大做强。

  1、2024年,公司将继续加大营销力度,尤其是加大海外拓展力度,引进行业内优秀的营销人员,完善营销方式,加强与客户及潜在客户的沟通,积极宣传公司的技术及管理优势,以应对国内日渐激烈的竞争状况;同时,利用公司多年积累的海外品牌以及品质优势,将公司的优秀产品及服务输出境外,实现国内国外多头并进的发展势头。

  2、2024年,公司将继续借助已有的技术和品牌基础,加大营销和投入力度,创新、优化经营模式,在各细分市场领域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同时加大对包括电子制造、氢能源市场的布局和投入,拓展新市场及新领域,为公司业务的稳步增长打下坚定的战略基础;

  3、2024年,公司将在保持主业稳步发展的基础上,积极寻求与公司具有协同效应的标的进行并购重组,快速做大做强公司规模;

  4、2024年,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力度,利用引进、培养等方式扩充公司研发队伍,力争在大型、高压板翅式换热器的设计和制造方面取得新的高度,并不断在深冷技术的流程设计,在稀有气体制取、氢能源等领域取得新的突破;

  5、2024年,公司将积极寻求气体运营市场机会,稳步推进投资运营经营模式的落地,通过自主投资、合作开发等形式,快速进入工业气体运营市场,拓宽公司盈利渠道。

  (二)公司面对的风险以及应对措施

  1、宏观经济波动导致工业需求下降带来的风险

  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天然气、煤化工、石油化工等行业,该等行业与宏观经济运行程度关联度较高,若宏观经济低位运行,总体消费需求减少,将直接影响公司行业上游的投资意愿,给公司业绩增长带来不利影响。

  对此,公司全体员工将积极勤勉勇于创新,提升产品以及服务质量,提高公司市场竞争力,将现有细分市场的龙头地位拓展至多领域,提升市场份额,同时依托雄厚的技术储备以及丰富的客户资源,积极调整业务重点以及经营模式,加大投资运营规划的落地,完善战略布局,开拓新市场和新领域,加强境外销售力度,抢占国外市场,多层次全方位改进营销策略,保证公司新签订单的稳步提升。

  2、大宗物资飞速涨价导致成本上升带来的风险

  公司业务主要有深冷设备制造以及气体运营两大块,其中深冷设备制造主要材料有钢材、铝材等大宗物资,气体运营中的天然气业务主要以天然气采购-分销为主。若钢材、铝材、天然气等大宗物资市场价格飞速上涨,采购成本将显著上升,若公司未能及时向下游顺价,利润空间将会受到挤压。

  为避免由于上游涨价而导致的利润波动,公司将在销售阶段预判采购成本并适当调整合同价格,或与政府物价局等部门充分沟通顺利完成天然气的顺价,并通过加强采购成本管理、提升库存管理水平,提高精细化生产能力,降低管理成本等方式,对冲上游涨价带来的利润压力。

  3、石油价格大幅波动导致国内能源结构调整带来的风险

  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天然气、煤化工、石油化工等行业,该等行业的发展速度一定程度上与其对比石油的经济性相关。原油价格的高位运行使得煤化工等行业的经济性明显提升,带动了国内煤化工、合成气等领域的投资热情,也为公司在该等领域带来的新的增长点。若原油价格持续下滑,低于煤化工、合成气等行业经济性比价临界点,该等领域的业务亦会逐步收缩,为公司增长带来压力。

  为避免石油价格波动带来的行业波动,公司将着重调整业务布局,加快新市场以及新领域的开发及拓展,同时优化经营模式,“设备制造+投资运营”双轨道平行发展,深耕行业、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环节,以保证公司业绩以及现金流的稳定;同时,公司将充分发挥细分市场的龙头地位,加大研发力度,提升服务质量,在存量竞争中提升市场份额。

  4、在手订单暂停、延期甚至取消的风险

  截至2024年3月31日,公司设备销售在手订单共21.33亿。公司设备销售订单多集中在天然气、煤化工、石油化工等行业,若整个行业景气度不佳,上游投资意愿受到冲击,公司未执行完的订单则会有暂停、延期甚至取消的风险。

  对此,公司将在订单承接之前审慎分析行业政策的走向,分析客户的资信情况,将项目风险控制在前端;同时加强收款条件的风险控制,进一步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及时跟踪工程进展情况,密切关注客户资信情况的变化,与客户保持充分沟通,并按照沟通结果及时调整公司的产品生产计划以及工程进度,尽量消除和缓解因客户原因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

  5、海外局势变化导致公司出口订单的签订、交付的风险以及汇率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成功完成国内国外齐头并进的地域布局,海外订单创历史新高,截至2024年3月底,公司在手订单中海外订单占比已超过30%,客户认可度、境外知名度大大提升,为公司继续开拓境外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近年来国际形势变幻莫测,地缘政治对经济层面造成诸多影响,公司境外销售、采购、物流及收付款均有受阻的风险存在,同时人民币汇率波动也会造成利润的波动。

  对此,公司将持续打造多样化的境外销售渠道,加强境外推广及宣传力度,积极维护客户关系,把握合同交货及收款节点,避免发生交付及信用风险。

  6、应收账款不能及时、足额回收的风险

  2023年度公司应收账款余额67,809.17万元,其中账龄超过一年的应收账款37,978.69万元,占应收账款总额的56.01%。公司应收账款主要系项目质量保证金及信用期内的销售货款,如果公司对应收账款催收不力或客户信用状况发生变化,应收账款则存在不能按期收回或不能足额收回的风险。

  对此,公司将完善销售管理制度,加强合同签署过程中的收款风险控制,规范信用期限,强化应收账款管理,加大对应收账款的回收力度,最大限度的减少应收账款坏账风险。

  7、市场竞争风险

  随着深冷技术在国内应用的迅速发展,国内中小厂商纷纷涌入深冷技术市场,国外气体巨头也加快了对中国市场的布局,导致短期之内深冷技术行业的竞争加剧,公司市场份额存在被侵蚀的可能。

  为应对来自境内外的竞争压力,公司将加大研发力度,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提升生产管理水平,保证产品的质量及交货期限;加强售后服务工作,力争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巩固现有客户的同时吸引新的客户并与其合作;同时,公司将利用现有市场基础加大投资运营规划的落地,完善战略布局,并进一步加快深冷技术应用领域的开拓,开辟新市场,寻求更多发展机会。

  8、业绩实现风险

  公司于2019年成功收购山东中邑100%股权,在公司合并资产负债中形成一定金额的商誉。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商誉不作摊销处理,但需在未来每个会计年度终了进行减值测试。如果未来出现宏观经济波动、燃气运营领域竞争加剧、采购成本上升而未能及时顺价、下游客户需求不足或标的公司经营不善等情况,可能会导致山东中邑每年度实现扣非净利润未达到评估预测数,则公司存在商誉减值风险,将直接影响公司的当期利润。在极端情况下,若山东中邑业绩大幅下滑或亏损,则商誉将大幅减值,特别提请投资者注意可能的商誉减值风险。

  对此,公司将提升对中邑燃气的管理,密切关注市场变化,稳定上下游关系,开拓新的市场,开发新产品新服务,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降本增效,以免出现大的商誉减值风险。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5-01
中泰股份
击败了16%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41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1.34亿股,占流通A股38.84%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3.48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