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能化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4-04-15 21:33:0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甘肃能化000552)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公司需遵守《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3号——行业信息披露》中固体矿产资源业的披露要求

  2023年,全球经济发展动能不足、增速放缓,国内经济承压回升向好,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国内煤炭市场供应总量以及煤炭产量、进口量均创历史新高,生产布局继续向中西部地区集中、向大型煤炭企业集中。国内能源消耗总量继续提升,煤炭消费量进一步增长。同时,我国煤炭产业政策持续优化调整,保供稳价政策常态化执行,煤炭进口政策宽松,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及智能化发展并进,煤炭高效清洁利用持续推进,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2023年,我国全部工业增加值 399,103亿元,比上年增长4.2%,其中,采矿业增长2.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4.3%;全年一次能源生产总量 48.3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4.2%,其中,生产原煤47.1亿吨,增长3.4%;发电量94,564.4亿千瓦时,增长6.9%;报告期内,我国能源消费总量57.2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5.7%。煤炭消费量增长5.6%,电力消费量增长6.7%。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为55.3%,比上年下降0.7个百分点;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为26.4%,上升0.4个百分点。2023年进口煤炭4.74亿吨,比上年增长61.8%。

  

  二、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公司需遵守《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3号——行业信息披露》中固体矿产资源业的披露要求

  1、公司主要业务

  公司核心业务为煤炭开采和销售,下辖靖煤公司和窑煤公司两个矿区,生产经营地分布甘肃省白银平川、景泰,兰州红古、武威天祝和酒泉肃北等地,拥有8对生产矿井,核定年产能1624万吨;3个在建矿,在建年产能690万吨。同时具备煤炭地质勘察与测绘服务、瓦斯发电、热电联产、机械检修、检测检验、建筑施工、矿建建筑、煤炭储运、油页岩炼油、煤层气开发利用、气化气高效清洁利用等业务能力和完整的煤炭产、供、销业务体系、煤电一体化产业链条。

  (1)公司主要产品

  公司煤炭产品主要为配焦煤和动力煤两个品种,下属魏家地矿、金河煤矿、海石湾煤矿部分产品为环保型特低灰、特低硫、高热值优质配焦煤,景泰煤业以焦煤为主,处于建设期。其余矿以动力煤为主,煤种以不粘煤为主,伴有少量的弱粘煤和长焰煤,具有低硫、低灰、低磷、高发热量等特点,属优质环保动力煤,广泛用于电力、化工、冶金、建材等行业。

  公司具备电力装机容量809MW,新区热电装机容量2×350MW正在建设中。其中,白银热电拥有 2×350MW超临界燃煤空冷热电联产机组,配套脱硫、脱硝等设施;固废物热电公司装机容量4×25MW,洁能热电瓦斯发电装机容量9MW,油页岩公司拥有1.5万KW矿井瓦斯与油页岩炼油尾气混合发电厂和8台SJ-IV型低温干馏方炉,年设计处理油页岩125万吨。

  公司化工业务由刘化化工负责实施,目前一期工程已进入单机试车阶段,本项目以本地煤为主要原料,采用粉煤加压气化技术,通过国产化等温变换、低温甲醇洗脱硫脱碳、液氮洗精制、低压氨合成,生产合成氨作为尿素的原料,并副产尿素、甲醇、三聚氰胺、尿素硝铵溶液、液体二氧化碳、硫磺、催化剂、液氧、液氮、液氩等产品。

  (2)公司煤炭业务主要经营模式

  生产模式:公司全部生产活动均通过建设自有矿山的方式进行,天宝煤业红沙梁露天煤矿为露天开采方式,其余矿井均采用井工开采方式。公司每年根据各矿井的实际情况统筹下达年度生产计划,包含原煤产量、掘进尺度、安全指标等,生产部门负责矿井生产布局、开拓方案及采区工作面接替计划等事项,安监部门负责矿井安全监督检查,各生产矿负责组织实施生产。

  采购模式:公司日常经营中主要采购物资为采掘设备、支护设备以及钢材、木料等耗用材料,井巷工程劳务等。公司通过在靖煤公司和窑煤公司分别下设供应公司统一采购核心设备和大宗物资,供应公司根据各生产矿生产经营计划统一通过公开招标、比价议价等方式采购。

  销售模式:公司煤炭销售实行统一管理分片销售模式,在靖煤公司和窑煤公司分别下设运销公司管理煤炭销售业务(天祝煤业、天宝煤业由窑煤公司统一管理销售业务),具体负责配置资源、运力,开发市场,组织年度煤炭订货,管理煤炭铁路运输计划,协调电煤结算与回款,以及公司内部煤质管理等业务。公司煤炭的销售区域可划分为省内市场和省外市场,目前以省内市场为主,煤炭发运主要依靠铁路、公路运输。

  产品定价模式:公司各煤炭产品价格,根据煤炭质量和市场供求关系,综合考虑区域经济环境及煤炭生产成本、运距运费、客户支付方式及回款率等因素,参照相关主要产煤省(企业)煤炭价格,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提出重点电煤及其它大用户、市场煤等价格和调整策略,经公司内部决策后执行。

  (3)热电联产主要经营模式

  生产模式及工艺流程:白银热电拥有2台350MW超临界间接空冷燃煤发电机组,全部生产活动均通过以电煤为燃料在锅炉内燃烧,将除盐水加热生成高温高压过热蒸汽,进入汽轮机内做功,推动汽轮机转子旋转,驱动发电机发电,发出的电能向电网供电。同时,从汽轮机抽出部分做过功的中温中压蒸汽至热网加热器加热热网水实现市政供热,以及为工业用汽用户提供所需工业蒸汽。

  采购模式:白银热电日常生产经营主要采购电煤以及两台机组检修、维护等服务、检修物资、备品备件、大宗物资等,电煤采购主要以签订年度长协合同方式进行;其他采购根据年度生产经营计划和专项投资计划,通过委托招标机构公开招标、隆道云采招平台公开询比价等方式采购。

  销售模式:白银热电属于甘肃省公网电厂,所发电量主要由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收购,所供热量由热力公司收购,工业汽主要供应周边相关用汽企业。电力附属品以招标模式进行打包销售。

  产品定价模式:白银热电所供电价执行甘肃省电力中长期及电力现货相关规定,售热价格执行当地市政府核定价格;供汽价格根据工业供汽成本变化,与用汽企业双方洽谈协商进行调整。

  (4)页岩油产品主要经营模式

  生产模式及工艺流程:油页岩炼油生产工艺包括备料工段、干镏工段、冷凝回收(煤气净化)工段、页岩油储存四部分。备料工段是进厂的油页岩原料经过筛分、破碎,制成粒径为 8-60mm的成品油页岩。干馏工段是成品油页岩通过炉顶布料器进入干馏炉内,经过干燥段、干馏段、冷却段由刮板机输送到半焦缓冲仓,最后由胶带输送机送至半焦料场。回收工段是干馏炉内产生的干馏气,经过集气伞,然后通过管道进入文氏管塔、旋流板塔、静电捕油器将油回收后,一部分返回干馏炉加热燃烧,剩余部分送往燃气发电机组进行发电。净化过程中冷却下来的液体经管道流到循环水池,通过静置沉淀油水分离。页岩油经抽油泵输送到成品油罐区。

  销售模式:网上竞价销售及议价销售两种。

  定价模式:页岩油定价参考国际原油期货价、抚顺页岩油招标价及当期180船燃油销售价格,根据市场行情及单位生产情况提出当期建议售价,会议研究决定。

  2、公司矿产资源情况

  截至2023年末,公司煤炭保有储量122,212.63万吨,可采储量76,237.87万吨。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1、资源优势:公司主要煤炭产品为动力煤和配焦煤,主导产品以不粘煤为主,伴有少量的弱粘煤和长焰煤,具有低硫、低灰、低磷、高发热量等特点,属优质环保动力煤,广泛用于电力、化工、冶金、建材等行业。

  2、生产技术优势:经过多年的投入和不断创新,公司掌握了成熟的煤炭采掘、瓦斯抽采与治理等技术,特别是煤与瓦斯突出、冲击地压、大倾角、急倾斜等复杂地质条件下煤炭资源深部开采的关键技术。白银热电两台超临界火电机组系热电联产机组,上网电量和机组利用小时等指标居省内前列,单位煤耗较低,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

  3、区域影响优势:公司煤炭生产地处甘肃省靖远矿区、景泰矿区、兰州红古海石湾矿区、武威天祝矿区、酒泉肃北吐鲁矿区等区域,地理位置相对优越,区域市场占有率较高,拥有相对稳定的客户群和较强的主导定价能力,区域公路、铁路运输条件便利,煤炭销售渠道畅通。

  4、经营管理优势:公司长期从事矿井建设和煤炭生产组织管理,在煤炭开采、安全管理方面有较为先进的技术和成熟经验,在火电机组建设运维,煤、电、化项目建设,一体化调度经营和日常管控方面经验丰富,培养形成了专业人才队伍,拥有成熟的管理团队。

  5、产业体系优势:公司在瓦斯发电及清洁利用、热电联产、页岩油等项目建设运营方面有成熟经验,拥有勘察设计、设备租赁、矿山建筑等产业配套体系,通过煤化工、焦煤等项目的建设,有望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发展,形成煤、电、化、建产业一体化发展格局,企业抗周期性风险能力较强,转型升级基础坚实。

  

  四、主营业务分析

  1、概述

  2023年是公司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实施改革融合发展的重要一年。一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和艰巨繁重的融合发展任务,公司董事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工作要求,本着对公司和全体股东负责的态度,切实履行职责、理清发展思路、抓住工作重点、全面统筹谋划,以科学严谨、审慎客观的工作看法,探讨制订工作各项重大事项决策,积极推动公司各项业务发展,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一、坚持强基固本,安全形势保持整体稳定

  2023年,面对严峻的安全形势,公司坚持“管理、装备、素质、系统”并重,全面落实“六大”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1+7”管理、全员素质提升、安全站位+流程管控,落实安全包保与监督检查制度,严格岗位标准作业流程常态化管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整治、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和安全教育培训,严格管控煤炭、化工、电力、基建板块和建设项目各类安全风险,实现了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

  二、持续基础管理,融合发展稳步推进

  报告期内,结合重组后企业资产规模、产业布局、人员结构和原有管理模式等实际情况,公司按照控股型上市公司和“小总部、大产业”模式,分步稳慎调整理顺管理体制,优化上市公司内部组织机构,落实公司总部“五个统一”和五项中心职能,建立健全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实现核心业务产业全面协同、深度融合,有效推动、促进既定战略规划目标实现。一是企业治理体系重新创建。完成公司名称、证券简称变更和新印章刻制备案,组建了新的董事会、监事会,聘任经理层和其他高管,完成了内设组织架构的调整设置和人员选聘。修订或制定《公司章程》《股东大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办法》等制度,健全和完善了内部业务控制体系。二是关键业务管理有效整合。完成靖煤子公司的登记设立、临时授权、靖远矿区资产注入等工作,公司核心业务的管理模式基本形成。公司总部战略规划、投资决策、安全监察、销售、科创融合五项中心职能得到落实,生产调度、安全监察、资金结算、市场销售、科创平台初步统一。

  三、创新驱动发展,智慧矿山建设提档升级

  报告期内,公司加大研发经费投入,不断优化生产系统 ,坚决落实“采掘并举、掘进先行”采掘方针,推广应用新型采掘设备,累计建成智能化采煤工作面 12个,生产矿井主运输系统、选运系统以及重要机房硐室均实现了集中控制,实现了减人、增安、提效目标。天祝煤业公司被评为 2023年全国煤炭行业“标杆煤矿”,大水头煤矿达到国家级Ⅱ类中级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标准,成为甘肃省第一座国家级智能化示范矿井,海石湾煤矿达到省级Ⅱ类中级智能化示范煤矿标准。推进实施三矿“三下”急倾斜煤层膏体充填开采项目,在中国西部急倾斜特厚煤层开采技术中开创了先河。实施海石湾矿井煤层气抽采利用项目,填补了甘肃省空白。窑煤公司及下属金凯公司被评为 2023 年度“甘肃省科技创新型企业”。银河公司入选甘肃省第三批高新技术企业。

  四、聚力克难攻关,项目进度明显加快

  报告期内,面对整合重组后的新机遇新挑战,公司充分发挥煤电化等主业生产经营综合优势,加快推进企业由传统煤炭企业向现代综合性能源企业转变,加快在建项目进度。景泰煤业白岩子矿井及选煤厂建设项目运输系统和设备已联合试运转,酒泉肃北红沙梁露天矿和井工矿各产能核增至 300万吨/年且地面工程,选煤厂和井巷工程按计划推进建设,刘化化工清洁高效气化气综合利用(搬迁改造)一期工程顺利进入单机试车调试阶段,甘肃能化兰州新区 2×350MW热电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海石湾煤矿地面瓦斯抽采完成煤层气脱碳试验和瓦斯发电工程,三矿“三下”急倾斜煤层膏体充填工作面顺利实现充填开采。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配套融资顺利完成发行上市工作。

  五、致力统筹管理,经营管控取得新进展

  2023年,公司积极开展创建一流企业行动、对标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推进管理能力、持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一是强化市场营销,积极应对持续震荡的煤炭市场形势,依托甘肃省煤炭交易中心网上交易平台,探索“互联网+”营销新模式,强化质量管控,稳定和拓宽销售渠道;二是加强经营管控风险防控,建立健全经营管理和财务管控制度,强化成本管控,下功夫提升煤质,将市场下行对企业产值、利润的冲击降到最低。

  报告期内,公司煤炭产品产量1,967.68万吨、销量 1,926.73万吨;售电量37.79亿度,供热509万吉焦,供汽量138.70万吉焦;复合肥产量11.40万吨,销量11.38万吨;浓硝酸产量 4.85万吨,销量 5.07万吨;页岩油产量 2.34万吨。实现营业收入1,125,906.22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3,791.98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37元,期末每股净资产2.99元。

  

  五、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1、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及下一年度经营计划

  2024年,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煤炭行业预计将持续保持平衡状态。中长期来看,在能源转型的过程中,煤炭作为基础能源,仍需对能源系统平稳运行进行保驾护航。供给端,国内产量增长依然有限,双碳背景下,核准、核增项目减少,煤炭开采行业资本开支有限,此外强监管常态下,在产产能开工率受影响,同时,进口煤炭依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需求端,随着我国经济不断恢复,国内需求恢复增长,下游行业逐步复苏,行业发展有望持续稳定。

  202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承上启下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攻坚之年,也是公司深化融合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既有发展的机遇和有利条件,也面临严峻的挑战和诸多不利因素。公司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以党建引领、科技支撑、改革驱动、人才保证、管理提升为抓手,全力以赴做强做优煤炭产业,加速布局发电产业,加快煤化工产业项目建设,不断提高基建产业盈利水平,构建“煤炭、发电、化工、基建”一体化产业新格局,推动企业安全发展、稳健发展、融合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努力将公司建设成为发展基础更加扎实、管理体系更加完善、创新活力更加充盈、抗击风险更有韧性、员工幸福感更加提升的全国一流现代综合性能源企业、同行业一流上市公司。

  主要生产经营目标:全年计划煤炭产量1820万吨,力争产销平衡,发电量 40.50亿度、页岩油产量2.4万吨、复合肥综合产量16万吨、尿素综合产量22.75万吨。

  2、可能面对的风险及应对措施

  (1)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随着矿井开采深度的延伸,瓦斯、冲击地压、水害、火灾等灾害加重且耦合叠加,灾害治理工程与掘进矛盾日益凸显,矿井自然灾害日趋严重,开采难度增大,安全风险增高。

  公司将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牢固树立“两个至上”安全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管理、装备、系统、素质”四并重,持续推进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水平,强化安全文化建设,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行稳致远。

  (2)产业发展仍不平衡

  目前,公司核心业务是煤炭,其他产业收入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依然面临产业发展不平衡状况。

  公司将坚定不移做强煤炭主业,加快推进景泰白岩子项目、天宝煤业红沙梁矿井项目建设进度,积极参与增强公司资源储备;加速优化电力产业,大力推动新区 2×350MW热电联产项目建设,切实加强白银热电、固废物热电和洁能热电的运行管理,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提升电厂智能化水平;全力推进化工产业加压提速,确保清洁高效气化气综合利用(搬迁改造)项目一期工程尽早出产品,为企业经济增长做贡献;扎实做好煤基产业链延伸,抓好王家山矿选煤厂运行,加快大水头矿、魏家地矿、天宝煤业红沙梁洗煤厂建设,加快海石湾煤矿深部扩大区地面 30口抽采井前期工作,构建围绕煤炭产业集成高效、良性互动、协同发展新格局。

  (3)科技创新能力不强

  以煤为主的能源资源禀赋决定了煤炭安全绿色开采、煤电清洁高效发展是减少煤炭工业碳排放的根本途径,技术创新对煤炭企业高质量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公司依然面临科技创新能力整体不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技术攻关储备不足,产业链上下游技术研究不足,高层次创新人才不足等瓶颈。

  公司将加大科技投入,着力技术攻关改造,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在煤炭生产、电力输送、化工产品生产及基建施工等领域加强技术研究,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建立企业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技术、原创技术攻关清单,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围绕制约公司发展的冲击地压防治、煤层气资源化开发利用、低阶煤高效利用等技术难题,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有力整合高技术高技能人才和相关资源,建立专业技术人才梯队,为实现科技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企业高效率进位夯实基础。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甘肃能化
击败了46%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61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13.59亿股,占流通A股54.24%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3.48元。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