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欣氟材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4-04-15 22:14:0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中欣氟材002915)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一)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1、氟化工行业情况

  氟化工是我国具有特色资源的优势产业,近年来我国氟化工基础及通用产品产量占全球的 55%以上,年产值超过600亿元,产业年增速在15%以上。随着我国人们生活水平持续改善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迅猛发展,氟化工产品以其独特的性能,在各应用领域和市场空间持续拓展应用。

  近几年,在环保政策压力和技术进步推动的影响下,氟化工行业新技术、新产品不断应用。目前,汽车、电子、轻工、新能源、环保、航空航天等相关产业对高性能氟聚合物、新型制冷剂和含氟精细化学品需求迫切,氟化工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氟化工产业已成为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之一,属于新材料领域的发展重点。国家已经发布的多项政策也都明确提出了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例如《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中重点提及的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包括聚醚醚酮、聚酰亚胺等。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关于“十四五”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战略和任务”的重点工作指导:聚砜、聚苯砜、聚醚醚酮、液晶聚合物等高性能工程塑料。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名录(2017年版)》、《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名录(2019年版)》《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名录(2021年版)》中,将PEEK作为先进化工材料中的工程塑料列出,并提倡PEEK在航空航天、环保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使用。我国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也明确阐述:着眼于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先机,培育先导性和支柱性产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化、集群化、生态化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7%。在国家主要法律法规政策的鼓励、推动下,预计PEEK产业未来将有较大的市场增长空间。目前,我国的氟化工产业正处于从氢氟酸等初级氟化工产品向含氟精细化工产品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下游传统的制冷剂需求稳定,而随着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异军突起,下游汽车、电子、轻工、新能源、环保、航空航天等相关产业对高附加值、高性能的氟聚合物和新型制冷剂市场需求迫切,中高端氟聚合物、新型制冷剂和含氟精细化学品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新能源领域的含氟锂电材料、PVDF、半导体、光伏面板等对氢氟酸及萤石的需求将可能快速增长。

  2、萤石矿行业情况

  根据《中国氟化工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萤石“是与稀土类似的世界级稀缺资源”。根据《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16-2020年)》,萤石被列入我国“战略性矿产目录”。欧美等发达国家将萤石列入需重点保障的关键性矿种。萤石,又称氟石,作为现代工业的重要矿物原料,其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国防、军事、核工业等领域,也是传统的化工、冶金、建材、光学等行业的重要原材料,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

  根据百川资讯,目前国内萤石下游需求中,53%用于氢氟酸的生产,18%用于氟化铝,传统的钢铁、建材等行业需求约占30%。其中氢氟酸作为萤石下游最主要的产品和整个氟化工产业链的起点,主要应用于制冷剂以及作为新能源、新材料、国防、航天航空等领域原材料的含氟聚合物、含氟中间体和电子级氢氟酸等。目前,下游传统的制冷剂需求稳定,而随着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异军突起,这些领域使用的含氟材料有望成为氟化学工业的新支柱。

  (二)公司主营业务及产品

  1、氟化工行业

  (1)公司目前已形成以2,3,4,5-四氟苯甲酰氯为代表的医药中间体,和以2,3,5,6-四氟苯系列为代表的农药中间体等30多种氟精细化学品。公司向下扩展高附加值的BPEF(光学树脂单体)、DFBP(PEEK合成单体)及氟聚酰亚胺等新材料和超级电容器电解液等含氟电子化学品,向上游布局具有“第二稀土”之称的稀缺萤石资源,具有萤石-氟化氢-精细化学品全产业链产品,广泛应用于医药、农药、新材料与电子化学品三大领域。公司未来将继续深耕功能性含氟新材料与电子新材料中的细分领域,完善公司长期战略布局。

  (2)无水氢氟酸与氢氟酸为主的无机氟产品

  公司2019年完成对高宝矿业的重组,向公司产品上游延伸,主要生产初级无水氢氟酸和有水氢氟酸。产品主要应用于制冷剂以及作为新能源、新材料、国防、航天航空等领域原材料的含氟聚合物、含氟中间体和电子级氢氟酸。

  (3)制冷剂及相关精细化学品

  公司于2022年12月完成对江西埃克盛的51%的收购,以现有的第三代制冷剂(R245fa)的技术和产能为基础,重点开发和培育四代新型制冷剂主枝产品。同时,充分利用技术和工艺的延展性,开发三氟系列侧枝产品,以把握新能源材料、农药/医药中间体的市场机会,形成产品树,主要产品包括R245fa、R1233zd、R1234ze、三氟系列产品等。

  2、萤石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为酸级萤石精粉及高品位萤石块矿。(1)酸级萤石精粉:氟化钙含量≥97%的萤石精粉,主要用途是作为氟化工的原料销售给下游氟化工企业用于制作氢氟酸等基础化工品。(2)高品位萤石块矿:氟化钙含量≥65%的块状萤石原矿,主要用于钢铁等金属的冶炼和陶瓷、水泥的生产。

  

  二、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原材料价格较上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

  公司主要原料均为化工产品,报告期内,随着国内经济复苏及供需紧张,大宗化学品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涨跌幅度。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研发和技术创新优势

  公司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省级中小企业技术中心、省级企业研究院—浙江中欣含氟化学品与新材料研究院,以往连续几年的研发投入均占销售收入的4%左右。现随着公司销售收入的增加,比例有所下降,但公司还是逐年在增加每年的研发投入。公司通过ISO9001、ISO14001、ISO45001管理体系的认证,配置了先进的机器设备,在提高劳动效率的同时保证了产品品质。公司还利用多功能分析软件,提高产品的综合设计水平。公司建设有独立分析检测和研发中心,配置了完善的试验设备,引进了德国埃菲德微反应器、液相色谱、离子色谱等高档研究和测试设备。报告期内,公司全年申请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同时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国外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全年共获得省级科技成果鉴定5项。报告期末累计拥有国家发明专利48项,国外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省级科技成果鉴定35项。

  公司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依靠多年以来构建的综合性生产平台,做深、做强氟化工行业中的精细氟化学品子行业,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步伐,加大在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开发方面的投入,积极推进本公司产品向多样化、高端化发展,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提高公司的整体盈利水平。目前,公司已形成了以2,3,4,5-四氟苯系列、2,3,5,6-四氟苯系列两大多氟代芳环化合物系列,共计二十多个产品。此外,公司采用共性技术,先后开发了以莫西沙星环合酸、奈诺沙星环合酸为代表的氟喹诺酮类环合酸系列产品,将公司的产业链往下游推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竞争优势。目前,公司正在集中精力研发及组织建设生产新型电解液电解质如六氟磷酸钠、双氟磺酰亚胺锂、双三氟甲基磺酰亚胺锂等为代表的新能源电子化学品以及第4代制冷剂、三氟系列产品,将极大提高公司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使公司向高端产品迈进,避免因单一产品行业周期波动对公司盈利能力造成影响。同时,公司将研发融入生产环节,在生产过程中,开展数据的收集、参数的分析、工艺的改进等研发工作,不仅大大节省研发费用,也显著提升了研发效果。

  (二)产业链完整和基地资源优势

  公司拥有基础配套原料萤石、氢氟酸、氟制冷剂、含氟精细化学品、含氟新材料等在内的完整的氟化工产业链。经过23年的深耕主业、创新发展,逐步形成了原辅材料自我配套、产业集约协同效应明显的国内领先的氟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公司竞争模式由单一产品竞争向产业竞争、产业集群竞争转变。一是业务范围已从传统含氟医药、农药中间体,拓展到萤石矿资源开采、含氟新能源材料、含氟高分子材料、氟电子化学品、新型环保制冷剂等领域,已基本完成萤石-氟精细化学品全产业链布局;二是经营地和产能布局横跨浙江、江西、福建三地;三是公司下辖全资子公司3家、控股子公司1家、全资孙公司2家,形成“一个总部管控中心+四个生产基地”的发展格局,初步具备集团化运作架构特征。公司主要业务基地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已被列入环杭州湾产业带、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是浙江省十四个产业集聚区之一、“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工业开发区”之一。开发区内集聚染料、颜料、医药中间体、生物化工等各类化工企业300余家,在化工专业人才、原材料供应、产业链延伸、公用设施配套,特别是环境治理等方面,具备较强的优势。开发区已建立污水处理厂,实施废水集中收集,统一治理,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有效保护环境,降低环保风险。

  (三)成本管控优势

  公司作为传统的制造业,成本管理水平在较大程度上影响企业的经营效益。近年来公司狠抓成本管理,确保成本管理优势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在原材料采购方面,公司与主要供应商保持了良好、稳固的长期合作关系,为公司及时、低价地采购奠定了基础。在生产方面,公司通过发挥规模效应、改进工艺流程等方法以降低成本。此外,公司凭借二十多年的经验积累,形成了较强的生产组织能力,在确认订单后能快速、合理地组织生产,有效提高资金运营效率,保证公司的盈利水平。

  同时公司逐步建立起适合自身的成本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ERP系统,实现资金流、物流、信息流的统一管理,实现业务数据共享,决策命令准确传达,及时了解公司实时运行状况及潜在问题;建立成本预算管理体系,由财务管理部门对原材料和配件成本的变化进行实时监控和测算,要求研发技术部门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基础上不断优化生产工艺,尽可能有效降低单位产品的生产成本;将“厉行节约,杜绝浪费”深入贯彻到日常管理的各个方面,将节能降耗落到实处;实时掌握公司财务信息,对于异常的成本费用项目波动情况,深入分析具体成因,落实责任,并及时提出改进措施。通过良好的成本管控,提升市场竞争能力。

  (四)管理优势

  核心管理团队成员一直保持稳定,大部分从事本行业达十年以上,综合技术能力突出,积累了丰富的企业管理和市场营销经验,能及时、准确把握行业发展动态和市场变化,快速调整公司经营策略。同时公司主要骨干员工持有公司股份,建立员工与企业利益共享机制。公司的管理团队一直保持了较强的忧患意识,并做好应对各类风险的准备。在经营管理方面,公司注重提升经营管理效率,并且随着市场竞争形势的变化,不断优化自身的组织架构。通过加强人员培训、定岗定编以及考核激励制度等措施,进一步提高了经营管理效率。公司建立了较强的内控体系并严格付诸实施,对供应商和客户进行分级管理,对核心财务指标包括存货、应收账款、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原材料价格、产品售价等进行日常监控,保证公司能够健康运行。

  

  四、主营业务分析

  1、概述

  报告期,在面临新形势下经济的不稳定性、愈加严格的安环核查压力、下游市场需求下滑和行业内卷加剧等众多外部环境不利因素的影响,在充满挑战的外部环境下,公司全体员工持续发扬“艰苦奋斗、坚韧拼搏”的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并力争稳中快进,坚定不移围绕年初制定的三年发展战略定位,扎实推进全产链项目建设的战略布局。

  2023年,公司锁定中长期目标,通过合理把握经营节奏,适度投资先进产业,不断优化市场布局、持续技术创新突破、全面铺开数字化建设、深挖人效提升潜能等一系列举措,进一步夯实了公司主营业务的市场竞争力,充分发挥规模和产业链配套优势,积极推进主营业务的发展,努力提升公司经营质量及规范治理水平。

  1、需求下滑,公司主营收入及利润影响较大,但客户市场占有率有一定的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带来的挑战,在市场拓展层面,公司充分把握新产品开发与客户库存回补等订单机会,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在运营管理层面,公司持续推动数字化与智能制造转型,开展系统级降本控费,提升运营效率。

  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43,528,068.38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6.16%。其中高宝科技实现营业收入

  474,031,719.35元,同比下降8.04%,中欣本部实现营业收入618,512,842.28元,同比下降35.60%。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利润总额-179,535,100.51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80.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8,179,014.98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01.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79,132,650.63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04.40%;实现每股收益-0.5738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01.74%。

  2023年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为行业下游市场需求下滑和行业内卷加剧,农药及医药板块产品价量齐跌,但原材料的价格幅度变化低于产品下跌幅度大,特别是福建基地的主要原料萤石粉价格同比上升了23.5%左右;另外,各项目的试生产产能爬坡带来的成本和费用增加对公司利润造成一定负向影响。但公司在各板块量价齐跌的情况下,在市场端,公司持续深化差异化战略的实施,加大海内外优质市场的营销服务体系建设和市场拓展力度,面对国内外市场的高库存压力,公司有些产品虽然受到整体市场的低迷影响,销售量下降,但各板块产品在客户市场占有率上却有进一步的提升。在新的市场机会和产品导入方面,控股子公司凭借3代制冷剂及第4代制冷剂产品针对性的销售策略把握了需求机遇,受益于客户开发突破均实现了订单的增长。

  2、坚守技术创新,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加快对战略品种产业链上下游延伸、高标准合规改造、企业研发实力和制造能力的项目投资和投用。

  新项目建设方面,浙江基地与江西基地项目持续推进能力提升与量产爬坡,加速客户认证和产品导入进程,部分客户已完成送样认证,同时已形成部分销售。一年来,公司严格根据项目建设规划,稳抓重点建设项目建设节点,推进“年产5000吨4,4’-二氟二苯酮项目”“年产1420吨氟精细化学品及5200吨光电材料系列产品建设项目”“5000吨氟苯项目”“年产3万吨电子级氢氟酸项目”等15项大型重点项目及技改项目的建设。福建基地年产5000吨氟苯、年产7万吨无水氟化氢改建项目于4月份、5月份竣工投产;年产3万吨光伏级氢氟酸项目于2023年年底建设完成且在试生产手续完备后试车;年产5000吨六氟磷酸钠项目及6000吨电子级氟化钠项目于4月底动工土建,11月土建建设完成并主要设备进场,计划于2024年第三季度建成试产。浙江基地年产5000吨4,4’-二氟二苯酮项目在2023年5月份开始试生产;年产2000吨2,3,5,6-四氟对苯二腈项目于7月初动工建设,截止12月底,项目车间主体结构完工,计划于2024年初开始设备安装,并在7月份建成试产。江西基地245fa扩建项目、5000吨R1234ze与1万吨R1233zd项目开工建设,已在2023年3月份、9月份、12月开始试生产。

  3、持续加强技术创新,奠定公司发展后劲。

  公司长期坚持技术领先战略,以技术发展为第一驱动力,高度重视技术与产品的研发工作,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规模,不断提升研发和创新能力。

  2023年公司研发投入2,913.95万元,占营收比重为2.17%。公司各项研发项目进展顺利,新能源板块的技术研发、第四代制冷剂的平台能力建设、新材料技术能力提升等项目均按期稳步推进并取得阶段性进展。

  2023年,公司全年申请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同时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国外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全年共获得省级科技成果鉴定5项,省级新产品试制计划项目4项。知识产权量的不断积累与知识产权质的突破不仅提升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而且增强了中欣品牌的影响力。

  4、铺开数字化建设,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

  2023年,公司坚定推进智能制造战略,全面铺开数字化建设,开展数字化转型整体规划,聚焦智能化技术改造,设备自动化、生产透明化、物流精准化、管理移动化及决策数据化相结合,推进数字工厂、智能工厂和未来工厂的建设。

  5、重人才培养,响应共同富裕号召,提高员工收入。

  为实现员工与企业的互利共赢公司持续贯彻“全员经营、创造分享”的理念,以有竞争力的薪酬和激励机制吸引人才的加入,2023年公司以全面、多维、有效的体系化方法培养人才,打通全集团员工培训通道,为员工打造平等、多元、包容的文化环境,加快企业人才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实现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

  报告期内,公司建立管培生的人才培养体系,选拔了一批优秀的硕博毕业生,用高管带教、项目锻炼等模式培养打造复合型中高层后备管理团队。

  6、参与产业投资,助力产业发展。

  长期以来公司持续加深在含氟新能源材料领域的投资布局,投资推动新能源产品的建设。另一方面,公司亦积极参与产业投资,公司投资设立的杭州中欣智汇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完成了对湖州超钠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投资,在完善公司自身新能源产业链布局的同时,助力钠电池新能源板块的发展,与公司主营业务产生协同作用,不断拓展和加强公司产品实力及行业影响力。

  7、坚持规范运作,进一步提高内控管理水平。

  查漏补缺,优化完善公司制度和业务流程,建立健全以风险管理为导向、合规管理监督为重点,全面、系统、有效的内控管理体系。坚持准确、公平、公正的原则,及时披露公司重大信息。

  2024年公司将坚持“稳中求进,力争稳中快进”的指导思想,围绕公司的战略定位,扎实推进扎根上虞,面向各基地,深度全产业链的战略布局,力争完成内部制订的中长期发展规划目标。

  

  五、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行业所处环境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

  含氟精细化学品作为氟化工产品的重要产品体系之一,因其优良的综合性能和独特用途,被广泛用于国民经济各个行业和高新技术领域,特别是新材料、新兴信息产业、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业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对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具有带动作用的先导性、战略性行业。高端氟精细化学品基本依赖进口,国内未来发展空间巨大。虽然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氟化工初级产品生产国和出口国,但高端产品基本依赖进口。随着氟化学品应用领域从传统行业转向电子、能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领域,以及国家政策及资金的大力支持,国内氟化工行业进入产业转型升级期,未来氟精细化学品行业将迎来较大的发展机遇。

  氟精细化工具有产品品种多、产量小、技术密集、质量要求高、研究快速迭代(要求不断进行新产品的技术开发和应用技术的研究)等特点,被誉为“工业味精中的味精”,系氟化工产业链中具有较高附加值的细分领域,具备技术、资金、环保、资源等多个进入壁垒。氟化工产业已成为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之一,属于新材料领域的发展重点。国家已经发布的多项政策也都明确提出了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例如《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中重点提及的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包括聚醚醚酮、聚酰亚胺等。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关于“十四五”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战略和任务”的重点工作指导:聚砜、聚苯砜、聚醚醚酮、液晶聚合物等高性能工程塑料。

  (二)未来发展战略定位、思路和目标

  1、发展定位

  始终聚焦氟化工产业,牢牢把握技术创新、产业经营和资本运作三个核心要素,立足自身优势资源,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和机遇,将公司发展成为以高端氟材料为引领,具有全产业链的国内氟化工领军企业。

  2、发展思路

  确立“技术创新+产品经营+资本运作”三要素联动发展战略,围绕公司发展定位,在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技术创新的基础上,通过内生式增长(内涵式发展)与外延式并购、合作等相结合的方式,实施补链、强链,进一步优化全产业链建设,完善五大产品树产品体系;不断调整原有医药中间体、农药中间体产品树结构,巩固产业优势;大力推进含氟新能源材料、含氟高分子材料、新型环保制冷剂和电子级化学品的研发和建设进程,实现单品产能、营收规模突破,推动公司业绩的跨越式发展;建立与公司发展规划相匹配的组织架构和管理体系。

  3、发展目标

  到2025年末,公司工艺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成效显著,高端化、板块化、规模化产业结构进一步加强,“1个总部+4个基地”的经营管控格局运行顺畅。公司新材料、新型制冷剂、医药/农药中间体和电子级化学品五大产品线竞争力明显增强,产业链结构进一步优化完善,业务发展取得实质性突破,力争到2025年末公司营收达到50亿元以上,成为具有全产业链优势的高端氟化工产品供应商。

  (三)2024年公司工作计划

  1、多措并举,全面推动降本增效

  各行各业均面临极度内卷、极致竞争的格局。企业唯有在技术、品质和成本三方面都做到极致,产品才有竞争力。第一公司要以全面预算管理为核心,数据驱动和智能模型为两翼,升级成本管理模式,促进低成本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公司通过持续优化成本费用结构,改善传统业务投入节余,战略性加大对新业务的投入,以推进公司新结构性业务发展;持续评估现有产品的生产工艺,积极推进成本结构优化及技术提升等工作;持续推进减亏扭亏专项工作。

  第二技术创新方面研发团队要紧跟市场需求,利用创新平台,瞄准新材料、新产品、新工艺,有效研发突破,助力产业发展。

  第三品质管理要聚焦“四化”,做到品质意识“全员深化”、品质系统“精细化”、品质人员更加“专业化”、品质管理“信息化”,稳扎稳打提升质量水平。

  第四成本方面,供应链建设要做到“有市场竞争力”兼“稳固”,内部还要辅以精益管理、节能降耗、组织优化、提升人效等措施,推进制造成本优化,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2、优化完善科技创新体系

  以创新平台为牵引,集聚创新资源、谋划创新项目、支撑产业发展,提升公司自主创新能力;加强科技创新机制顶层设计,完善以科技产出为导向的科技评价体系,建立全生命周期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机制,探索“产学研用”新模式,持续优化校企合作、产业链协同;完善项目孵化、重大市场拓展等新业务培育机制。

  3、坚持战略聚焦,专注主业,加大战略新产业300832)拓展

  依托资本化运作,紧抓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机遇,推动产业延伸发展,加快新产业谋划,全面加速推进福建新能源板块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六氟磷酸钠一期竣工投用,夯实高宝科技的中长期能力建设发展基础,同时全力推进氟苯等产能提升项目建设;准确把握技术发展方向,筑牢第四代制冷剂领先优势,江西基地完成第一期第四代制冷剂产业基地建成投产,建立战略业务单元差异化核心优势,提升运营质量;坚持以市场推广、技术创新和能力提升为主线,推进浙江基地现有产线的综合竞争力提升工程,全面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

  4、资本需求及使用计划

  公司财务管理中心根据投资安排、产品市场供求状况和采购、销售价格波动情况测算公司资金需求。公司主营业务和对外投资方面的需求可以通过自有资金、银行信贷资金及股权融资相结合的方式解决。

  2024年整个集团需坚持战略引领,明确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及路径,全面提升集团化运营管控能力;聚焦价值创造,持续改善经营质效;着力推进供应链管理提升工程,提高采购供应链整体运作效率;加速推进智能制造能力建设,以突破瓶颈工序为重点,打造通用柔性生产线为核心,全面推动自动化率提升;坚持人才引领,做优专业人才供应链,系统提升风控管理水平,全面做好安全生产等各项基础管理工作。

  (四)未来发展可能面临的风险

  1、客户及销售地区相对集中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的客户主要为国内外各大药品生产厂商、下游氟化工企业及贸易商。江浙地区为我国重要的含氟化学品生产区域之一,公司位于浙江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托十余年精细化工研发及生产的丰富经验,利用地缘优势,形成以京新药业002020)、国邦药业、浙江医药600216)、巨化股份600160)等知名企业为主的客户群。目前,公司客户及销售地区相对集中,公司已通过各种措施积极培育新客户并拓展销售区域,但如果主要客户发生较大经营风险,或发生不再续约、违约等情况,而公司在短期内又无法开拓新客户,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2、产品相对集中风险

  目前,公司产品主要集中在医药及农药中间体领域,主要产品包括氢氟酸、2,3,4,5-四氟苯甲酰氯、2,4-二氯-5-氟苯乙酮、N-甲基哌嗪及2,3,5,6-四氟苯系列产品、BMMI等。未来,若公司某一主要产品的市场环境因下游产品新药替代、工艺革新等原因出现不利变化,而公司又未能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较大影响。公司高度关注下游市场需求情况,根据其变化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并致力于根据客户需求适时研发并推出新产品。报告期内公司产品数量不断增加,新产品对收入和盈利的贡献不断提升。

  3、环境保护风险

  公司作为氟化工生产企业,主要生产原料、部分产品及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及固体废弃物等“三废”对环境存在污染。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视,新《环境保护法》、《环境保护税法》等越来越严格的环保法律法规的颁布实施,企业执行的环保标准也将更高更严格,这将增加公司在环保设施、三废治理等方面的投入和支出,从而对公司的收益水平造成一定的影响。公司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具有完善的环保设施和管理制度,近几年来,公司环保投入总额累计超1亿元,现有“三废”排放符合国家标准,公司还将进一步促进减排,从工艺本质上进行改进,并持续提升环保治理的水平。公司的孙公司长兴萤石作为萤石采矿企业,根据萤石行业生产的固有特点,公司在萤石资源的采、选过程中会产生尾砂、废水等不含剧毒成分的废弃物,并伴有一定程度的噪声,对环境可能产生一定影响。随着国家不断提高环境保护的标准或出台更严格的环保政策,可能会导致公司经营成本上升,对公司的盈利能力构成不利影响。此外,突发性的环保事件,也可能给公司的正常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4、安全生产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氟化学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公司生产过程中,部分原料、半成品或产成品为易燃、易爆、腐蚀性或有毒物质。产品生产过程中涉及高温、高压等工艺,对操作要求较高,存在着因设备及工艺不完善、物品保管及操作不当等原因而造成意外安全事故的风险。虽然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过重大安全事故,也十分重视安全生产事故的防范,但不排除随着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公司安全生产相关制度可能存在不充分或者没有完全地得到执行等风险,导致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这将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较大的不利影响。针对安全风险,公司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力度,内部设置了环境健康安全部及专职安全员,制定了安全生产相关制度,加强了安全环保培训,并尽量采用了先进的设备设施和自动控制系统,尽量降低安全生产风险。公司的孙公司长兴萤石作为萤石采矿企业,矿山开采属于危险性较高的行业,一些突发性事件可能造成人员伤亡或生产设备、设施损毁事故的发生,从而可能使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受到停产等影响。

  5、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主要原材料有四氯苯酐、氟化钾、三氯化铝、2,4-二氯氟苯、六八哌嗪、四氯对苯二甲腈、萤石粉等,公司原材料成本占营业成本较大,原材料供应和价格的波动对营业成本及毛利率会有较大影响。受全经济复苏推动、宽松货币政策和市场供需变化等因素的影响,主要原材料及能源价格不断上升,对公司成本控制造成一定的压力,未来随着形势的发展,不排除其他原材料的价格也会产生波动。若未来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则公司可能面临盈利水平随之波动的风险。而公司产品价格又受到基础原料萤石粉价格刚性,以及下游制冷剂市场需求的波动性的影响,因此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正常生产和公司的盈利能力。公司将千方百计保障原材料供应,进一步加强采购控制,尽力降低采购成本。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5-01
中欣氟材
击败了55%的股票
短期趋势弱势下跌过程中,可逢高卖出,暂不考虑买进。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14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1.14亿股,占流通A股39.50%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1.89元。该股最近有重大利空消息,但资金方面呈流入状态,形式尚不明朗。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