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笑科技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4-04-17 18:47:05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露笑科技002617)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公司需遵守《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3号——行业信息披露》中电力供应业的披露要求

  (一)、碳化硅行业情况

  硅是制造第一代半导体芯片及器件最为主要的原材料,但其性能已难以满足高功率及高频率器件的需求。碳化硅是第三代半导体最为主要的原材料,其具有高禁带宽度(对应高击穿电场和高功率密度)、高导电率、高导热率,可用于制造高功率、耐高压、耐高温、高频、低能耗、抗辐射能力强的功率和射频器件,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5G通信、光伏发电、轨道交通、智能电网、航空航天等现代工业领域。

  2023年在电动汽车,光伏新能源、储能、充电桩等终端需求继续不断渗透下,以及电动汽车800V高压平台的加速推进,第三代半导体行业发展保持了强劲势头,衬底市场规模不断扩容。根据Yole数据,2027年全球导电型碳化硅功率器件市场规模将由 2021年的10.90 亿美元增至62.97亿美元,2021-2027年每年以34%年均复合增长率快速增长。

  (二)、光伏行业情况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2023年全社会用电量92,2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2023年,电力行业绿色低碳转型趋势持续推进,新能源发展实现“三连跳”。全国并网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合计装机规模从2022年底的7.6亿千瓦,连续突破8亿千瓦、9亿千瓦、10亿千瓦大关,于2023年底达到10.5亿千瓦,占总装机容量比重为36%,同比提高6.4个百分点。其中,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从2022年底的3.9亿千瓦,提高到2023年底的6.1亿千瓦。

  (三)、漆包线业务

  电磁线作为电力、电机、家电、汽车、电子、通讯、交通、电网及航天航空等领域主要配套原材料。下游产业的发展和市场需求直接推动了电磁线行业的发展。随着国家推出“十四五”规划和“一带一路”等战略利好,国家推动自主创新工程的实施、国内消费结构升级以及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的新一轮扩张,电磁线产品特别是轨道交通、输变电设备用电磁线产品的市场需求将进一步扩大;我国大力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将使新能源产业用电磁线产品成为行业新的增长点;新能源汽车推广带动了耐电晕、高热级复合结构和小扁线的开发应用;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推动了大规格复合电磁线、薄膜绕包线的广泛使用;智能电网、光伏节能和快速消费类小电器的大量推广使用带动了多股绞合电磁线的开发和大量使用。近二十年,整体来说电磁线行业发展较快,我国漆包线行业正在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

  

  二、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公司需遵守《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3号——行业信息披露》中电力供应业的披露要求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十四五”规划纲要要求“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明确提出,坚持自主可控、安全高效,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增强竞争优势,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自2010年以来,我国制造业增加值连续12年位居世界第一。然而,“大而不强”、“全而不优” 问题仍然突出,制造业产业链高端环节存在“卡脖子”短板,“双碳”发展要求也给产业链自主可控带来巨大的转型挑战。在此背景下,公司本着“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态度,一方面坚决扎根制造业不变,一方面坚定推进转型升级。漆包线业务下游应用极为广泛,是制造业中必不可少之本;光伏发电业务助力国家实现“双碳”发展目标,是我国实现可再生能源转型之基;

  碳化硅衬底晶片业务,是突破“卡脖子”实现国产替代,推进高端产业自主可控的兴国之器。创新者强,创新者胜;千秋伟业,人才为本。夯筑制造强国之基,持续推动科技创新,核心在人。近年来,“蛟龙”、C919、“嫦娥”、“北斗”等一大批重大标志性创新成果背后,时时处处都闪现着关键人才的身影。在人才方面,公司引进国内碳化硅领域元老,陈之战教授团队,实现碳化硅领域快速突破,给下游新能源汽车及光伏发电等应用场景带来质的飞跃。

  1、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从事登高机业务、光伏发电业务、漆包线业务、碳化硅业务。

  (一)、登高机业务。登高机广泛用于工业厂房、公共建筑、物流仓储、交通枢纽、商业综合体等类型建筑的新建及改造工程,在主体建造、内部安装、装饰装修、幕墙等施工环节替代脚手架施工,大幅提升高空施工过程中的施工效率及安全性,同时大幅减少人工投入,已经成为高空作业施工的首选设备。自2018年开始,国内高空车行业进入高速增长期,从2018年的10万台左右,发展到目前已经突破70万台,国内市场在未来3年仍然会保持较高增速,保有量不会低于150万台。2023年公司登高机共计交付6514台,实现营业收入3.09亿元。

  (二)、光伏发电业务。光伏发电是利用光伏组件的光生伏特效应将光能直接转变为电能的一种清洁能源技术;太阳能发电干净、清洁、环保、无污染,在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过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公司旗下顺宇洁能的主营业务为光伏电站的投资、建设及运营,主要产品为电力;电站的主要形式分为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电站;顺宇的主要客户为国家电网。目前公司拥有光伏电站装机总量80.47万千瓦,现有太能光伏电站主要集中于华北区域,分布于北京、河北、山西、山东、内蒙古、辽宁等省市自治区,拥有充足的光照时长。2023年,公司光伏发电总量12.21亿千瓦时,实现营业收入7.35亿人民币。

  (三)、漆包线业务。漆包线是一种涂覆固化树脂绝缘的导电金属电线,用于绕制电工产品的线圈以实现电磁能的转换,属于电线电缆制造行业。公司主要生产耐高温铜芯漆包线、微细铜芯电子线材和耐高温铝芯漆包线三大类。根据主要应用领域,漆包线可分为一般用途的漆包线(普通线)和特殊用途漆包线等两大类。其中,一般用途的漆包线主要用于电机、电器、仪表、变压器等,通过绕制线圈产生电磁效应,利用电磁感应原理实现电能与磁能转换目的。特殊用途的漆包线是指应用于电子元器件、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具有某种质量特性要求的漆包线,如微细电子线材主要应用于电子、信息行业实现信息的传输,新能源汽车专用线材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制造。2023年公司漆包线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01亿元,实现销量26,956.33吨。

  (四)、碳化硅业务。碳化硅是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材料。碳化硅因其优越的物理性能:高禁带宽度(对应高击穿电场和高功率密度)、高电导率、高热导率,将是未来最被广泛使用的制作半导体芯片的基础材料。公司碳化硅业务主要为6英寸导电型碳化硅衬底片的生产、销售。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1、品牌和客户资源优势

  露笑品牌已成为行业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品牌,品牌和客户资源已是公司最重要的无形资产之一。露笑牌漆包线被评为“浙江名牌”,露笑商标被认定为浙江省著名商标,主要客户有三星、LG、恩布拉科、艾默生、美的、正泰、长虹、海尔、钱江制冷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2、创新和技术优势

  公司拥有浙江省级研究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技术中心等平台,拥有一支优秀的研发团队,多次承担国家、省部级科技计划项目,多次获得各级科技奖,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48项,累计拥有国内领先的科技成果近20项。

  3、光伏发电业务的区位优势、成本优势和管理优势

  目前顺宇洁能科技有限公司储备的光伏电站项目主要分布在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辽宁等地,建设成本低、光照时间充足、收益较好、区域优势明显。顺宇旗下电站大都在2018年6月30日之前并网,所以受“531光伏新政”影响较小,成本优势明显。顺宇洁能拥有一支优秀的管理团队,团队中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在光伏发电领域工作多年,在项目投资、建设、运营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

  4、技术优势

  (1)、公司已完成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碳化硅晶体生长炉开发和定型工作,结合多年生长技术积淀,开发出晶体生长自动化控制软件,生长重复性高。

  (2)、公司根据晶体生长热力学、动力学及流体力学的基本原理,结合计算机辅助计算,设计并优化了晶体生长温场结构,晶体生长稳定性大幅提升。

  (3)、公司已研发出籽晶固定技术,晶体缺陷密度大幅降低,晶体质量稳步提高。

  5 、人才优势

  公司引进国内最早从事碳化硅晶体生长研究的陈之战教授研究团队。陈之战博士 1998 年开始从事碳化硅晶体的生长研究,截至今日拥有 25年的丰富经验。陈之战博士长期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工作,先后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和研究员,率先在国内开展碳化硅晶体生长、加工研究、科研经费超亿元。发表论文 100 余篇,授权专利 50 余项,出版专著一本。

  

  四、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1、漆包线业务展望

  电磁线行业在家电等传统应用领域产能已经饱和,随着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应用领域的发展,仍将推动电磁线行业保持有一定的增长。电磁线行业经过多年的持续高速增长,已步入发展周期中的成熟期,由于受前几年行业爆发式增长的市场需求影响,使得国内电磁线产能过度扩张,电磁线在传统应用领域产能已经饱和,但在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应用领域仍有一定的增长。

  公司将继续推进产品结构调整,积极开发新产品,提升质量,降低成本,不断适应新的市场需求,打造漆包线精品,保持公司在漆包线领域的竞争优势。

  2、光伏发电业务展望

  全球各国“碳中和”时间表已陆续推出,其中能源转型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路径之一,而光伏能源凭借其成本优势以及灵活的安装条件,在全球碳中和背景下,未来成长空间将几位广阔。行业层面来看,光伏产业技术升级带动装机成本持续下降,过去十年以来,光伏度电成本已下降超过80%,光伏发电在全球多个国家已经成为清洁低碳且具备价格优势的主要能源形式。国内方面看,决策层在气候雄心峰会上表示,203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我国光伏产业发展有望步入中长期的加速成长期。

  公司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双碳”目标,继续深入投资布局光伏发电业务。

  3、碳化硅业务展望

  伴随新能源汽车、光伏发电、轨道交通、智能电网等产业的快速发展,功率器件的使用需求大幅增加。根据 IC Insights 数据, 2018 年全球功率器件的销售额增长率为 14%,达到 163 亿美元。未来,随着碳化硅和氮化镓功率器件的加速发展,全球功率器件的销售额预计将持续保持增长。IC Insights预计2018 至 2023 年期间,全球功率器件的销售额复合年增长率达到 3.3%,2023 年全球功率器件收入将达到 192 亿美元。根据 IHS Markit 数据,2018年碳化硅功率器件市场规模约 3.9 亿美元,受新能源汽车庞大需求的驱动,以及电力设备等领域的带动,预计到 2027 年碳化硅功率器件的市场规模将超过 100亿美元,碳化硅衬底的市场需求也将大幅增长。

  碳化硅为公司重点发展的战略项目,公司将努力实现顺利转型升级及国家半导体行业独立自主。

  4、登高机业务展望

  自2018年开始,国内高空车行业进入高速增长期,从2018年的10万台左右,发展到目前已经突破70万台,国内市场在未来3年仍然会保持较高增速,保有量不会低于150万台,CR3从2018年的30%左右,发展到目前2023年为46%左右,且逐年提升,产业规模化后的优势非常明显。

  公司将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提升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露笑科技
击败了69%的股票
短期趋势短期的强势行情可能结束,投资者及时短线卖出、离场观望为宜。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69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4.98亿股,占流通A股26.34%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5.87元。该股最近有重大利好消息,资金方面受到市场关注,多方势头较强。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暂时未获得多数机构的显著认同,后续可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