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友国际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4-04-17 19:17:0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嘉友国际603871)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2023年,在董事会领导下,公司坚持以发展陆锁国家及区域的跨境物流为核心竞争力的战略定位,在中蒙、中亚、非洲、中南美等区域更新复制跨境物流产品,扩大国际业务市场份额,实现经营业绩的稳定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9,525.99万元,同比增长44.8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878.70万元,同比增长52.60%。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中蒙区域基本盘稳健发展,盈利规模保持增长

  中蒙市场是公司在陆锁国家最早开展跨境综合物流业务的区域,受益于一带一路经济共同体中蒙稳定健康的国家关系,公司进一步深化物流+贸易+资源合作的业务模式,坚持陆锁国双边物流基础设施的优化与再投入,以陆运跨境运输降本增效为目标,保持了中蒙区域的物流领先地位,跨境物流业务货源和货量的持续攀升,保障了本年度及未来年度中蒙市场营收利润的持续发展。公司2023年以供应链贸易为统计口径的中蒙主焦煤业务收入443,091.45万元,同比增长145.89%。

  (二)非洲市场注入盈利新动能

  2023年,非洲刚果(金)卡萨项目投入正式运营,道路及口岸通车量超出预期,经营业绩持续向好,社会效益成效显著。公司对于西向的刚果(金)迪洛洛项目完成启动前期准备工作。公司以同样的模式与赞比亚政府签订萨卡尼亚口岸和道路建设开发运营协议,继续向非洲东南部港口推进陆运通道建设,同时收购赞比亚最大的卡车运输企业,整合中南部非洲不同国家的跨境运输业务,形成公路、口岸、港口综合运输网络,为公司在非洲区域国际跨境综合物流业务市场份额的快速增长夯实基础。

  2023年,公司陆港运营实现收入42,452.12万元,较去年增长322%,打造公司业绩增长新动力300152)。

  (三)中亚市场前景广阔

  中国-中亚峰会成功举行、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设立,使得中亚市场迎来更多发展机遇,新疆在我国与中亚各国贸易合作中的重要地位愈发凸显。凭借霍尔果斯口岸区位优势,公司积极融入国家向西开放战略大局,完成嘉友恒信海关监管场所二期场地扩建。2023年,中国与中亚五国贸易额达到6,294.51亿元,同比增加34.06%。公司在中亚市场的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422.45%,业绩实现稳步增长。

  (四)国际物流业务规模、盈利双增长

  以陆运锁定国和区域为核心竞争力的业务发展模式形成了公司鲜明的国际跨境综合物流品牌,多年的跨境业务发展也为公司打造了一支国际化、专业化的物流团队。2023年公司业务在北美、澳洲、塞尔维亚、阿根廷、智利等区域也取得突破性进展。报告期内,通过在全球范围内整合海陆公铁多式联运资源,公司国际多式联运业务较去年同期实现毛利润增长33.88%,成为公司业务持续增长的动力之一。

  (五)信息化建设保障公司业务规模化发展

  信息化成就物流企业的未来,也是物流企业腾飞的翅膀。公司在高质量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始终贯穿数字信息化管理工具的研发和应用,公司组建的物流信息化研发团队联合外部专业技术开发团队为公司各项运营管理活动提供信息自动化的支持和保障。公司已自主完成包括贸易、物贸一体、综合物流、陆运口岸管理、网络运输平台、集团预算、薪酬管理等多维度一体化的信息化管理系统。2023年,公司新申请软件著作权9项。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拥有41项软件著作权,9项专利。

  (六)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保障高质量发展基础

  公司稳步推进风控工作,加强合规管理工作,持续提升境内外公司依法经营能力和合规治理水平。积极开展全面风险管理,通过对风险的事前评估、事中把控、事后复盘的措施,有效推进风险识别与防控,持续完善风险管理体系与运行机制。2023年,公司整体风险防控精准有效,各业务集群稳健发展。

  (七)人才队伍持续加强,助力公司长久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首次实施“嘉友管培生”计划,加强关键人才队伍建设;同时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累计实施回购公司656.90万股股份,其中350万股用于2022年员工持股计划,惠及公司核心管理团队和业务骨干。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深度绑定核心人才,为公司持续发展储备力量。

  随着全球化业务的逐步拓展,公司对于国际化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为满足业务发展需要,公司建立了海外人才梯队储备建设,通过引进和培养,致力于打造一支专业化的国际物流服务团队。

  

  二、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一)宏观环境

  2023年,受到国际地区局势紧张、全球经济持续放缓、贸易摩擦升级等问题的影响,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经济运行整体回升向好,外贸进出口稳中提质、符合预期。

  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260,582亿元,同比增长5.2%。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417,568亿元,同比增长0.2%,其中出口237,726亿元,增长0.6%,进口179,842亿元,下降0.3%。货物进出口贸易顺差57,883亿元,比上年增加1,938亿元。民营企业进出口额223,601亿元,比上年增长6.3%,占进出口总额比重为53.5%。

  2023年是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10周年,中国成功举办了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丰硕成果。公司供应链贸易业务和国际陆港业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与进出口贸易密切相关。10年来,已有150多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加入了共建“一带一路”大家庭,获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2013年至2023年10月,中国与共建国家进出口总额累计超过21万亿美元,对共建国家直接投资累计超过2700亿美元。2023年全年,中国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额194,719亿元,比上年增长2.8%。其中,出口107,314亿元,增长6.9%;进口87,405亿元,下降1.9%。我国企业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2241亿元,增长28.4%,折318亿美元,增长22.6%;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321亿美元,增长4.8%,占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比重为82.1%,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出积极贡献。

  (二)行业情况

  2023年,我国经济在波动中恢复,稳定因素有所累积,物流运行环境持续改善,行业整体恢复向好。物流供给质量稳步提升,多式联运、航空货运等协同高效物流服务全面发展。社会物流总额增速稳步回升,物流运行效率持续改善。

  全年的全国社会物流总额352.4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2%,增速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分别增长3.9%、5.4%、4.7%、5.4%,呈现前低、中高、后稳的恢复态势,全年回升势头总体向好。

  全年物流业总收入13.2万亿元,同比增长3.9%,物流收入规模延续扩张态势。运输、仓储装卸等基础物流收入同比增速在3%左右,支撑物流市场稳定增长。航空运输、多式联运、快递等细分领域回升势头向好,在政策推动下,全年多式联运收入增长超过15%。

  全年社会物流总费用18.2万亿元,同比增长2.3%。全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4%,比上年回落0.3个百分点。从构成看,运输费用9.8万亿元,增长2.8%;保管费用6.1万亿元,增长1.7%;管理费用2.3万亿元,增长2.0%。

  全年景气水平提高,行业运行稳定恢复。全年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平均为51.8%,高于上年3.2个百分点,多数月份处于51%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各月业务量、新订单指数平均波动幅度较上年有所收窄,显示行业运行向好,稳健性提升,物流供给对需求变化适配、响应能力有所增强。

  仓储物流业务活跃,周转持续高效。全年中国仓储指数中的业务量指数平均为52.4%,2月份以来各月均位于较高景气区间,设施利用率、仓储周转效率逐月提高,显示仓储业务活跃度提升,行业运行较为高效,助力降低社会库存水平,支撑产业链上下游循环畅通。

  (三)公司主要业务市场情况

  1、蒙古

  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3年,蒙古对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再创新高,达到165.9亿美元,同比增长36.0%,占蒙古同期外贸总额的68.0%。其中,对我国出口额131.2亿美元,同比增长40.6%;自我国进口额34.7亿美元,同比增长21.1%。

  根据蒙古国国家统计局办公室统计显示,2023年蒙古国煤炭产量累计为8119.2万吨,首次突破8000万吨大关,同比增长118.21%;煤炭出口6960.85万吨,同比增长118.75%。

  甘其毛都口岸全年累计完成进出口货运量3785.67万吨,同比增加98.54%,创历史新高。其中,进口煤炭3651.22万吨,同比上涨102.37%;进口铜精粉86.46万吨,同比上涨12.58%;出口货物47.99万吨,同比上涨86.22%。二连浩特口岸全年累计完成进出口货运量1901.2万吨,同比增长34.1%,创历史新高。

  160140

  1008060

  2021年

  2022年

  2023年

  中国与蒙古近三年进出口贸易金额

  2、中亚

  随着中亚峰会的成功召开,中国与中亚五国的贸易往来也愈发频繁。根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与中亚五国进出口贸易总额893.7亿美元,同比上涨27.8%,其中,对我国出口额279.3亿美元,同比上涨0.2%;自我国进口额614.4亿美元,同比上涨46.0%。

  霍尔果斯口岸作为中国与中亚地区联通必经之地,起到了重要的桥头堡作用。据霍尔果斯海关公开数据显示,2023年,霍尔果斯口岸完成进出口货运量4178.4万吨,同比增长4.4%,创历史新高。其中进口货运量3452.9万吨,出口货运量725.5万吨。海关监管公路运输进出口货运量同比增长159.3%。其中,进口货运量同比增长982.5%,出口货运量同比增长150.3%。海关监管铁路运输进出口货运量1039.6万吨,同比增长34%。其中,进口货运量521万吨,同比增长59.5%;出口货运量518.6万吨,同比增长15.4%。

  950850750650550

  2021年

  2022年

  2023年

  中国与中亚五国近三年进出口贸易金额

  3、非洲

  非洲是公司未来着重进行布局与发展的区域,尤其是赞比亚、坦桑尼亚、纳米比亚、安哥拉、刚果(金)等中南部非洲国家,以及围绕铜钴矿带区域。2023年,中国与非洲国家进出口贸易总额1982.9亿美元,同比增长7.1%,中国对非洲国家出口1214.2亿美元,同比增长13.2%,自非洲国家进口768.6亿美元,同比下降1.3%。在所有非洲国家中,中国与赞比亚、坦桑尼亚、纳米比亚、安哥拉、刚果(金)进出口总值分别为53.1亿美元、87.8亿美元、13.1亿美元、230.5亿美元、187.5亿美元。

  据刚果(金)矿业部数据显示,2023年,刚果(金)铜出口量达2,842,022吨,较2022年2,389,956吨增长18.9%。过去5年中,刚果(金)的铜出口量急剧增长,2023年相比2018年增加了162万吨。2023年刚果(金)的钴出口量达到139,840吨,较2022年同比增加21.2%。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2021年

  2022年

  2023年

  2018-2023年刚果(金)铜出口量

  2018-2023年刚果(金)钴出口量

  

  三、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业务情况

  (一)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

  公司成立于2005年,业务以陆运锁定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物流业务为核心,在中蒙、中亚、非洲陆路口岸投资物流基础设施、海关监管场所、保税仓、跨境运输车队、通关和装卸团队,在全球范围内整合海陆空铁运输及港口中转、仓储、通关等物流资源,形成长期可持续性发展的国际物流网络,为客户提供差异化、专业化、信息化的一站式物流服务。

  公司业务包括跨境多式联运综合物流服务、供应链贸易、国际陆港运营。

  (二)公司的经营模式

  1、跨境多式联运综合物流服务

  跨境多式联运综合物流服务是提供包含国际、国内海陆空铁运输、港口中转、仓储、通关装卸、信息跟踪在内的一揽子物流组织实施管理服务,根据客户需求订制线路和服务范围,可细分为国际多式联运、大宗矿产品物流和智能仓储。

  (1)国际多式联运

  国际多式联运业务是公司的基础业务,其发展具有陆港联动整合+陆运自营的特点。公司国际多式联运业务起源于陆运锁定的蒙古区域,在解决陆锁国跨境物流降本增效的进程中,公司与船公司、航空公司及国际同行建立了针对陆锁国物流业务陆港联动的合作机制,同时在中蒙陆运口岸自营海关监管场所、公用型保税库等物流基础设施,投资国际道路运输车队和通关装卸专业化团队,弥补了联运环节中的短板,同步推进国际多式联运信息化建设,形成一套完整的针对陆运锁定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多式联运业务网络。

  公司国际多式联运业务以中蒙为基础,发展到中亚、非洲、中南美等具有同样特点的市场,在行业内形成公司的品牌特点。

  (2)大宗矿产品物流

  不同于国际多式联运合同物流的周期订单模式,矿产品行业客户具有长期性、计划性、运力稳定、库存可控、货物可追踪、成本可持续优化的需求。在世界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以蒙古、中亚、非洲为代表的陆运锁定国家和地区吸引了众多国际国内优秀的矿业集团,公司的品牌优势和经营理念也得到矿产品行业客户的认可,为不同的矿业客户提供规模化、定制化的大宗矿产品物流服务。

  (3)智能仓储

  公司在中蒙、中亚、非洲重点发展区域的国际陆运口岸投资保税仓库及海关监管场所,在满足中蒙、中亚、非洲国际陆运口岸的进出口货物仓储需求、提供仓储服务的同时,为公司在相关市场和区域开展国际多式联运综合物流服务提供满足货物集散的功能。公司自主研发的仓储管理系统、智能卡口管理信息系统等一系列物流管理信息系统,实现进出仓及在仓货物智能化管理,为客户提供智能仓储的增值服务。

  公司自有智能仓储场地

  2、供应链贸易

  公司供应链贸易业务是以物流服务为实质的物贸一体化业务,主要应用于中蒙主焦煤产业。主焦煤刚性的物流需求,以及公司以供应链贸易方式锁定的主焦煤运量为公司中蒙跨境多式联运综合物流业务提供了可持续增长的发展空间。

  区别于传统贸易经营模式,供应链贸易服务是根据供应商的要求,向其提供公开市场交易信息、价格反馈、运输、仓储、配送、结算等全供应链服务过程。公司以自身名义进口商品,之后将商品销售给境内用户,物流环节持续的降本增效是公司盈利的主要来源。

  供应链贸易业务模式

  3、国际陆港运营

  公司不断积累陆运锁定国家和地区的物流经验,在不同区域、不同阶段持续对陆运口岸物流基础设施进行投资建设,以实现该区域跨境运输降本增效的需求,同时也在发展过程中形成独立的、可持续盈利的国际陆港运营模式。

  公司国际陆港运营业务主要来源于在非洲进行矿产开发的客户对于矿产品物流运输的需求,围绕位于非洲刚果(金)、赞比亚的中非铜钴矿带区域,通过对陆运口岸及周边道路的投资建设,进一步改善非洲现有基础设施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物流运输需求的现状,打通矿产品对外运输的物流通道,依托现有港口、铁路以及公司对于关键陆路口岸的运营,形成公路、铁路、港口多式联运的立体运输网络,助力中南部非洲国家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有效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目前,公司刚果(金)卡萨项目已正式投运,总体运行保持良好态势,极大缩短了口岸通关时间。除此之外,卡萨项目保税库等增值服务、迪洛洛项目、赞比亚萨卡尼亚项目均在紧锣密鼓的筹建中,为公司构建国际陆港集群网络奠定了基础。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物流资产的先发优势

  公司在中蒙陆运口岸发展初期规划并获批建设的海关公用型保税库、海关监管场所陆港资产是中蒙跨境物流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在业务发展的过程中公司通过持续的再投入不断的在成本控制和运营管理上体现出物流资产的先发优势,很难被同行业其他竞争对手超越。

  公司将中蒙陆运口岸开发及运营的成功经验向中国与中亚国家的边境口岸进行复制。与可克达拉市恒信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在霍尔果斯口岸投资、建设、运营进出口海关监管场所,将中蒙跨境物流的经营模式复制到中亚地区,形成中亚地区的核心竞争力。

  公司在刚果(金)投资建设并成功投运的卡萨项目已成为非洲地区重要的物流枢纽,协同迪洛洛项目、赞比亚萨卡尼亚项目的建设,公司将构建国际陆港集群网络,推进非洲区域大物流整体布局构想,形成公路、港口一体化的综合运输网络。

  (二)核心客户的资源优势

  公司经过多年稳健发展,依托跨境多式联运综合物流服务和供应链贸易服务业务,为世界500强国际国内大型矿业公司、上市公司、黑色及有色金属冶炼公司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综合物流服务。公司的主要客户自身履约能力强,信誉度高,经济实力雄厚。在选择综合物流服务商时,对专业服务能力、管理水平、物流效率、品牌信誉等要求较高,强调业务合作的稳定性与持续性,公司和这些客户重复签约率高,获客成本相对较低,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模式。

  公司客户主要集中在铜精矿、主焦煤等大型冶炼行业。中国每年约50%铜的消耗量需要在全球范围进行采购,这种需求确保了客户对物流服务的需求是稳步增长的。公司坚持以客户需求为核心定制物流服务解决方案,不断拓宽加深业务合作,与主要客户在业务上下游发展过程中共同成长,赢得客户的信赖。

  (三)国际多式联运的先进性

  国际多式联运业务是公司的基础业务,其发展具有陆港联动整合+陆运自营的特点。公司国际多式联运业务起源于陆运锁定的蒙古区域,在解决陆锁国跨境物流降本增效的进程中,公司与船公司、航空公司及国际同行建立了针对陆锁国物流业务陆港联动的合作机制,同时在中蒙陆运口岸自营海关监管场所、公用型保税库等物流基础设施,投资国际道路运输车队和通关装卸专业化团队,弥补了联运环节中的短板,同步推进国际多式联运信息化建设,形成一套完整的针对陆运锁定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多式联运业务运营网络,符合国际、国内物流行业发展趋势。

  公司国际多式联运业务以中蒙为基础,发展到中亚、非洲、中南美等具有同样特点的市场,在行业内形成公司的品牌特点。

  (四)信息化管理的技术优势

  公司在高质量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始终贯穿数字信息化管理工具的研发和应用,公司组建的物流信息化研发团队联合外部专业技术开发团队完成包括贸易、物贸一体、综合物流、陆运口岸管理、网络运输平台等多维度一体化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并拥有41项软件著作权和9项专利。

  公司信息系统的建设与运维,最大程度地提高公司全球物流订单承接、操作、结算的处理速度,同步各部门及公司之间信息和数据收集,实现业务数据与客户信息的高度共享及充分利用,构建客户货物实时查询和电子数据交换,数据共享、掌上数控,实现物流全过程的控制和综合管理、完整和实时信息管理、财商一体化,形成了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智慧物流”业务拓展模式,提高了物流服务的质量和客户的满意度,更有助于公司从区域性跨境综合物流服务企业逐步向全球性国际跨境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变。

  

  五、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9,525.99万元,同比增长44.8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878.70万元,同比增长52.60%。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646,745.80万元,同比增长20.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487,570.54万元,同比增长17.27%。

  

  六、公司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二)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根据新时代国内外市场环境,结合自身特点,以辐射内陆国家和地区的物流枢纽资产投资为核心,整合全球物流资源,积极谨慎面对市场机遇;制定符合公司发展实际的短期战略:

  重点加强以蒙古、中亚、非洲为核心的境外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

  做大做强以上海港为核心的港口及国际海运能力;

  推动中南部非洲核心物流枢纽投资布局并形成完善的物流运输网络;

  在公司国际化进程中实现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和广泛应用;

  完善公司管理基本体系、制度与流程,特别是完善海外事业管理体系;

  强化风险控制体系;

  为实现上述战略,公司计划按区位深耕区域物流供应链,单列两大跨区域产品,人、财、行政、研发、法务、审计等职能部门按垂直和属地双线管理部署;公司组织以集群和中心为单元建章立制,开拓业务,设计产品,优化成本,培养骨干,执行全公司的业务及管理职能。

  公司将采取成本优先战略,通过关键物流节点基础设施和设备的投资,改善物流效率,实现物流成本的降低,形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公司将采取贸易、物流协同发展的模式,特别在大宗商品领域为矿山、贸易商、客户提供稳定的国际物流供应链服务,形成长期可持续性发展的创新物流业务模式。

  公司重点关注与矿产资源领域的大客户合作关系,通过不同业务交叉合作和股权投资等多形式打造长期稳定发展的共赢局面。

  公司将进一步强化全面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用数字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客商资源管理、业务流程管理、大数据实时分析、风险控制,为公司规模化发展提供保障。

  公司将坚持成就客户、敬畏市场、奋斗者为本、正直开放、协同高效、共赢的核心价值观,提高管理团队的领导力,提升员工的专业能力、积极性与工作效率,为社会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

  (三)经营计划

  2024年是公司继续在国际、国内市场夯实行业品牌,复制业务模式,扩大业务规模的发展年,主要经营计划如下。

  1、中蒙市场推行物流+贸易+资源合作的三维模式。

  中蒙市场从最初的跨境物流服务,发展到以跨境物流为核心的供应链贸易,再到与矿山企业的资源合作,公司通过不断深化与矿产资源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夯实供需两端稳定的合作关系,既保证公司的市场份额和竞争优势,也为利润增长创造新的空间。

  2、继续以刚果(金)与赞比亚铜钴矿带为核心的中南部非洲物流基础设施和服务网络的建设。

  升级已建成刚果(金)萨卡尼亚口岸的国际陆港功能,以萨卡尼亚口岸保税库为节点,匹配车队资源,打造通往东南部非洲港口的跨境物流产品,优化物流成本,扩大市场份额。

  完成赞比亚萨卡尼亚项目的道路和口岸升级,打造公司在非洲新的物流基础设施节点。

  开展刚果(金)迪洛洛项目的建设工作,打造未来刚果(金)通往安哥拉方向的物流通道。

  3、继续开拓以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喀什为中心的中亚跨境多式联运业务。

  4、推进公司国际化发展进程,夯实国际跨境综合物流的领先地位。

  专注于国际化、专业化的物流团队建设与优质客户和供应商的资源积累,为优质客户提供更多定制化服务,打造新的国际物流线路和产品。

  5、持续加强信息化系统建设。

  扩大信息管理系统研发和运维团队,促进信息技术与公司业务的深度融合,实现不同业务模式的全覆盖,数据信息精准高效,保障公司业务规模化发展。

  6、持续加强风险管控能力。进一步完善公司风险控制体系的建设,针对风险尤其是海外投资风险、国际化运营风险和法律风险等,制定相应的应对策略,形成有效的风险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体系。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1、宏观经济波动的风险

  公司主营业务是为客户提供跨境多式联运综合物流服务及供应链贸易服务,客户的物流需求取决于国际贸易总量,而国际贸易受国内外宏观经济的周期性波动影响较大。如果未来因为地缘政治、国际政治冲突以及国际贸易战的发生,导致公司当前主营经营区域经济发展出现衰退,国际间贸易量严重下滑,商品需求及社会运输需求减少,公司不排除存在经营业绩下降的风险。

  2、市场竞争风险

  我国现代物流服务业获得了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物流行业进入门坎低,行业集中度低,反映了物流行业充分竞争的现状,使公司面临市场竞争的潜在风险,公司需要时时研判国家物流行业政策指引,把握行业发展趋势,进一步夯实和拓展国内外市场,增强客户的粘性。

  3、投资管理的风险

  在公司发展战略的引领下,公司将加强资本运作能力,通过国内外收购兼并进行横向整合和关键物流节点的投资,进一步优化公司业务结构,提高市场占有率,实现差异化竞争、集约化经营和可持续发展。尽管公司在收购兼并、国内外投资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但收购兼并和投资活动对公司整合业务、文化,促进业务协同,投资管理、区域协同、跨区域管理、国际人才储备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由于国家或者地区因为法律、法规及经营环境不尽相同,对公司管理架构、流程控制也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公司投资管理不到位将会一定程度的影响经营管理,对公司在国内外市场扩张造成潜在的业务管理风险。

  4、信息管理系统风险

  通过持续不断的开发运用和迭代创新,公司搭建比较完善的信息化网络系统,实现业务数据与客户信息的高度共享及充分利用,客户货物实时查询和电子数据交换,数据共享、掌上数控,实现全程物流综合管理、完整和实时信息管理、财商一体化,形成了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智慧物流”业务拓展模式。若公司未能有效建立信息管理系统运行维护和更新管理体系,公司可能面临由于技术和管理因素产生的操作等风险。

  5、汇兑风险

  目前公司部分业务及海外在建项目为美元结算,存在汇兑损失风险。

  6、税收政策变化风险

  如果公司及子公司未来不能继续享有国家规定的税收优惠政策,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利润水平造成一定影响。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5-01
嘉友国际
击败了45%的股票
短期趋势该股进入多头行情中,股价短线上涨概率较大。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271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3.95亿股,占流通A股56.45%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25.42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