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湖股份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4-04-17 20:16:0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大湖股份600257)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2023年,全球经济仍呈现低迷趋势,但中国经济恢复态势持续向好,面对经济复苏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公司及子公司秉承“诚实守信、创新引领、厚德载物”的企业宗旨,坚持“不畏艰难、精益求精”的执行理念,坚定董事会“健康产品+健康医疗服务”的战略方针,务实笃行,抓好生产与业务,做好产品与服务,不断完善内控体系,提升公司治理水平,防范运营风险,推进公司的高质量稳健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以“健康产品+健康医疗服务”两大业务体系为载体,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完善营销网络布局等举措,夯实水产养殖业,完善冰鲜冻鲜水产品加工产业链,稳固白酒生产与销售业务,渠道营销协同健康医疗服务,构建大健康全产业链,逐步实现产业链的升级与转型。

  (一)健康水产分部

  2023年,公司水产分部继续在“两湖两库”优质水域资源的基础上,夯实现有水产品养殖与销售业务,完善水产品深加工链条,加强品牌营销体系建设,优化水产品结构,推动产业链的升级转型。报告期内,水产分部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推进水产业务的健康发展。

  1、坚持水生态养殖,促进生产与生态平衡发展。

  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水生态环境保护的号召,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弘扬水产绿色健康养殖的文件精神,坚持“人放天养,自然生长”的生态养殖模式,发展大水面净水渔业,持续产出优质有机淡水产品,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的有机鲜活食材。2023年,公司两湖两库的水质情况良好,鲜活水产业务发展稳定。

  2、优化水产品结构,完善水产品加工产业链。

  随着市场“宅”消费习惯的不断养成,消费结构升级,精包装冰鲜冻鲜产品的市场需求大幅上升。为匹配市场需求,提升水产品价值,公司在生态养殖鲜活水产品的基础上,以渔业全产业链及大湖品牌优势为依托,持续完善水产品加工产业链,挖掘冰鲜冻鲜水产品的市场潜能,促进水产品结构逐步向以冰鲜冻鲜及熟食产品(预制菜)为主的餐饮食材转型。

  3、丰富冻鲜水产品结构,保障产品的质量与安全。

  公司以市场偏好口味为导向,持续纵向深化鱼头、鱼片、小龙虾等冰冻单品系列,横向丰富冰冻产品大类,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化的选择;以食品安全为抓手,坚持从原料验收、分割切块、清洗、腌制调味、封装、液氮冷冻、储存、运输等全过程加大管控,严把质量关;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不断推进自身工艺技术革新,保持和提升冰冻水产品的鲜味口感和品质,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美味、健康、营养的冰冻水产品。2023年,公司推出黄焖甲鱼、鱼头汤、龙虾锅、蒜蓉龙虾尾、麻辣水煮鱼等多个新品,以满足各类消费者差异化的消费需求。

  4、强化品牌效应,发展品牌战略。

  公司在业务规划上,重点发力鲜活有机鳙鱼、鲜活甲鱼、鲜活闸蟹、冰冻小龙虾系列产品、冰冻鱼头系列产品等市场反响度高的单品,以优质产品的美誉度提升“大湖”“汉寿甲鱼”“阳澄湖闸蟹”等品牌的渗透率,带动产品的复购率;在品牌建设上,积极参加提升品牌价值的交流活动,注重企业文化与重要事迹的宣传力度,扩大“大湖”品牌的影响力。2023年,公司大湖鱼头系列产品荣获“2023湖南省文化旅游商品大赛金奖”和“中部农博会金奖”;公司“大湖股份”被评为“第十八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全国湘味预制菜卓越品牌”;“大湖”品牌被授予“中国农业百强标志性品牌”,同时被列入国家知识产权局“千企百城”商标品牌价值提升行动名单,有助于强化公司品牌效应,推动公司业务发展。

  5、深耕与拓展营销渠道,提升市场占有率。

  公司鲜活水产品主要是以批发销售为主的线下模式走向市场,冰鲜冻鲜水产品及部分鲜活类水产品通过大型商超、社区团购、前置仓、各大电商平台等多元化渠道放量市场。公司冰鲜冻鲜水产品已入驻山姆会员店、天虹、华润万家、oe等大型连锁商超,与盒马鲜生、美团优选、美团买菜、叮咚买菜、朴朴超市等前置仓、社区团购合作商也建立了稳定供销关系,同时在天猫、京东等传统电商零售的基础上,建立抖音电商新零售渠道。公司水产分部线上和线下渠道协同并进,旨在充分挖掘市场潜能,提升市场份额。

  (二)健康白酒分部

  2023年,公司白酒分部以市场为导向,以质量为根本,以销定产,持续向市场供应优质白酒。公司始终保持浓香、酱香、兼香的产品优势,通过夯实和拓展销售渠道,深耕常德本土市场,在行业深度调整之际,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报告期内,公司白酒分部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推进酒业的稳健发展。

  1、产品连获殊荣,品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2023年,53°德山德酱15、德山德酱10、德山德酱壹号、德山德酱750、德山德酱小瓶被授子“2023年度湘鄂赣渝闽桂滇粤酒类行业产品质量金质奖”;御品德山小瓶、御品德山六十年代喜获“ISGC2023国际烈酒(中国)大奖赛”品质和包装双料金奖。2023年12月,德山酒古法酿造技艺被列为第六批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品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2、注重文化宣传,夯实品牌影响力。

  白酒分部通过持续投放大牌广告、组织工业旅游、赞助商业活动等提升品牌价值的活动,深度宣传德山文化、企业历史和产品优势,在部分核心消费者中获得重视和好评,进一步夯实品牌影响力。

  3、加强消费者品鉴投入,产品销量稳中向好

  对于区域性酒企,消费者体验尤为重要。2023年白酒分部与经销商目标一致,通过增加品鉴会数量,提高品鉴效果,夯实产品的渠道份额,在名酒下沉的市场环境下,销量稳中向好。

  (三)健康医疗服务分部

  2023年,公司健康医疗服务分部秉承“以病人为中心,质量为本,服务为先”的服务理念,持续为病患提供精细、诚挚、高效、优质、安全的医疗服务。本年度下属上海金城护理院、常州阳光康复医院、无锡国济康复医院的床位使用率均有所提升,杭州两家医院于2023年纳入医保定点单位。报告期内,医疗服务分部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医院的高质量发展。

  1、以医疗质量与医疗服务为重点,提升医院的口碑与信誉。

  公司下属康复护理医疗机构以“质量与安全管理”为目标,不断从康复护理、辅助检查、中医治疗、院感、医保、病案管理等重点运营环节推进完善医疗质量管理监测体系,持续促进医院管理的标准化、精细化、规范化发展,提升运营效率与医疗质量,规范医院运作。以“满意度、服务量”为宗旨,尊重患者的意愿,给予患者精准、优质、高效、温暖的就诊、住院体验,增强患者对医院的信任感,不断提升医院的口碑与信誉。

  2、以品牌建设为载体,扩大品牌区域辐射范围。

  公司下属以医康护三位为一体的东方华康,是长三角地区规模较大、标准较高的大型社会办康养医疗机构之一。2023年,东方华康通过参与2022中国康复医学会综合学术年会暨国际康复医疗产业博览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第二届中国智慧健康质量大会、全国医养结合机构建设发展大会等大型交流会,与康复医学界的众多专家、学者共同分享康复医学经验,探讨康复医疗领域行业发展方向、信息化建设等专题,不断提升东方华康在业内的关注度,扩大东方600327)华康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3、以专业化培训为抓手,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2023年,公司下属康复护理医疗机构通过常态化组织开展与康复护理医疗相关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业务流程控制等培训,加强对公司医疗人力资源的培育,不断提升医务、医护人员的专业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强化医院可持续发展的根基。

  2023年,公司持续围绕“健康产品+健康医疗服务”的总体战略部署,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提升管理效能,更好地服务于业务发展。公司通过整合和优化现有水产品、白酒、保健品等资源,持续完善健康产品的营销网络,以长三角为中心布局健康康复护理医疗产业,健康产品和健康医疗服务协同发展,逐步实现向大健康产业的升级转型。

  

  二、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1)产业政策助推水产行业稳健发展

  2020年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林草局发布《关于推进大水面生态渔业发展的指导意见》,2021年中央公布的“推进水产绿色健康养殖”的1号文件和4月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实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的通知,均倡导水产养殖业的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2023年2月农业农村部公布的一号文件中再次提到发展健康养殖,将深入实施水产绿色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稳定水产养殖面积,促进养殖证核发全覆盖,不断推动水产养殖业的稳健发展。2023年6月,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制定的《全国现代设施农业建设规划(2023-2030年)》,提到要建设以生态健康养殖为主的现代设施渔业,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向标准化、生态化、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2024年2月,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关于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中提到,要“制定全国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稳定养殖水面空间。实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行动,创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旨在发展水产健康养殖,推进现代渔业发展。

  从国家水产养殖产业政策来看,现在以及未来水产养殖业以实现大水面生态保护和渔业绿色智能化发展相融合为目标,运用水产健康绿色养殖技术,提升渔业在水域生态修复中的功能,不断完善大水面生态渔业管理协调机制,形成一批管理制度完善、经营机制高效、利益联结紧密的生态渔业典型模式,基本实现环境优美、产品优质、产业融合、生产生态生活相得益彰的大水面生态渔业发展格局;运用现代化渔业设施,提高水产养殖的效率,不断扩大水产养殖产能、调整水产结构,加快水产养殖智能化水平的提升,推动渔业的高质量发展。

  2020年9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指出加快推广农产品“生鲜电子商务+冷链宅配”、“中央厨房+食材冷链配送”等服务新模式,新型消费模式将被国家重点支持。2022年9月国家农业农村部、水利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扩大当前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提出要加强水产品就地加工和冷链物流设施设备建设,支持广东、福建等沿海和湖南、江西等内陆水产养殖大省,建设一批水产品就地加工及冷链物流设施设备,支持淡水鱼、小龙虾等重点品种加工、预制菜生产、海洋食品及功能产品生产。2023年6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湘政办发(2023)23号),推出了一系列加快推进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鼓励各地依托食品工业园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预制菜加工产业园;对符合条件的预制菜企业主体,提供各类财政补助资金支持,落实企业研发分类奖补政策,以加强培育壮大预制菜企业;推动以“湘菜”为主要特色的预制菜企业、产品品牌建设,扩大“湘菜”预制菜品牌影响力等”。

  国家对预制菜等水产加工及冷链物流建设的政策支持,促进了冷链物流技术的快速发展,有利于提升预制菜等冰鲜冰冻水产品的保鲜度,拓宽销售半径,进一步推动预制菜等水产品加工行业的发展。

  (2)水产行业的发展前景

  水产品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多种微量元素,符合大众消费者对健康饮食的需求,属于家常膳食,这将持续提升水产品供应端的增量,推动水产品市场的稳健运行。

  水产品加工业是连接渔业生产养殖与流通的桥梁,能够优化渔业产业结构,带动渔业经济发展,同时随着渔业的迅速发展也在不断发展壮大。根据《全国渔业经济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水产加工品总产量为2,147.79万吨,同比增长1.07%,其中淡水产品加工438.64万吨,同比增长5.39%。2022年用于加工的淡水产品数量为579.81万吨,仅占淡水产品养殖产量的17.62%,说明淡水产品加工行业的市场需求量在平稳低速增长,淡水产品的原料端供应量充足。2022年度全国水产加工企业9,331个,其中规模以上的水产加工企业仅2,592个,说明目前水产品加工行业的集中化程度较低,而消费者对产品的差异化、质量的优异性、性价比的选择性等多元化追求,预示着水产品加工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的发展趋势,具有品牌信誉基础、核心先进工艺、规模以上的水产品加工企业则拥有强有力的竞争优势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目前国内市场的水产消费主要以鲜活水产品为主,但是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同时受“宅”经济的影响,居民消费习惯的改变以及对省时、健康、高性价比的饮食需求,连锁餐饮企业对标准化生产、降本增效的高需求,使得方便快捷的预制菜品受到餐饮行业等企业和个人消费端的追捧,需求量不断提升。水产预制菜在C端的市场需求,已成为水产品行业重要的、新的增长点。根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将突破8,000亿元,其中酸菜鱼预制菜市场规模预计达16.9亿元,预制菜(含水产预制菜)市场的潜力巨大。水产预制菜的兴起,赋予了水产养殖及加工业新的契机和潜力,大大提升了水产品深加工的附加值,而渠道和供应链优势成为抢占水产预制菜市场的关键竞争力。

  2、白酒行业

  (1)多项产业政策推进白酒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白酒是我国特有的传统酒种,在中国酒类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白酒产业升级、结构调整的步伐依旧,营收和利润仍有巨大的空间。2022年4月,《白酒质量要求第1部分:浓香型白酒》(GB/T10781.1—2021)正式实施,明确了浓香型白酒主要原料、糖化发酵剂的规定,统一了酒体风格;明确了浓香型白酒“泥窖”“固态发酵和固态蒸馏”的具体酿造方法和硬件支持;明确了在调酒过程中,不允许添加任何非自身发酵产生的调香物质,并禁止添加食用酒精。2022年6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式实施的《白酒工业术语》《饮料酒术语和分类》两项国家标准,白酒行业的日渐规范促进了中、低端白酒企业在工艺、产品结构方面的升级改革,同时促使了白酒行业的价格升级。2022年10月,《白酒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规范》(QB/T5711-2022)行业标准正式实施,有助于白酒生产、销售企业健全和完善质量追溯体系建设与管理。2023年3月发布的《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明确了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检验规则和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自我评价和自我声明的制度;同月发布的《广告绝对化用语执法指南》,明确了广告绝对化用语范围,更加规范了白酒企业的宣传经营;同月发布的《酶制剂质量要求第1部分:蛋白酶制剂》等18项推荐性国家标准,进一步明确细化白酒生产企业的质量管理要求。

  国家对白酒行业出台的一系列政策,进一步明确白酒企业在原料采购、酿造方法、包装、运输、贮存、宣传推广等全环节的标准要求,推进了白酒企业的标准化、统一化,推动了白酒企业的高质量持续发展。

  (2)白酒行业的发展态势

  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和健康生活方式态度的增强,以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升,消费者的消费意愿更倾向于具有品牌、品质优势的白酒,从而推动白酒需求端的消费升级和供给端的结构性调整,促使中高端以上白酒产品的消费比重提升,同时以年轻消费群体为主的低度酒品成为白酒市场新的利润增长点。

  目前全国白酒企业数量下滑,知名规模以上酒企的盈利能力仍持续稳步增强,市场份额仍将继续向龙头企业聚集,产业集中度和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高端酒企龙头垄断格局日渐稳固,凭借其资金、规模、品牌优势寻找新的发力点,将会进一步挤压中小酒企业的生存空间。但是白酒因地域、文化、口感、工艺等因素的不同造成的地方性消费习惯,区域性品牌仍然具有一定的生存空间以及发力点,德山酒业面对全国性名酒和省级强势名酒渠道下沉的冲击,将进一步加大市场投入,树立区域品牌优势,坚定不移地走质量化、健康化、效益化、数字化的发展道路。

  3、康复护理医疗服务行业

  (1)产业政策支持民营康复护理医疗机构的发展

  康复护理医疗服务业自2010年《关于将部分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的通知》的发布至国家卫健委2023年6月关于《进一步改善护理服务行动计划(2013-2025年)》的发布,可以看出国家对康复医疗事业发展越加重视。国家从政策层面加大对康复行业的支持保障力度,鼓励康复医院、护理医院等专科医院的建设,加强康复医疗人才的培养和专业队伍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康复医疗体系;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康复、护理医疗机构和提供多种多样的医疗服务,推动康复护理医疗服务供给侧改革,助推康复护理医疗服务市场供给扩大。

  (2)康复护理医疗服务行业发展前景

  根据《北京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20-2035年)》中的人均康复床位目标,即每千人0.5张,估算2030年全国康复床位总目标约为70万张,以中国卫生统计年鉴公布的2021年康复医学科床位数作为基数,缺口达约40万张。根据毕马威与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联合发布的《康复医疗趋势引领新蓝海》报告预测,预计到2025年中国康复医疗市场规模有望突破2,200亿元。由此可见。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及不同康复需求群体的增加,我国康复医疗行业市场潜力巨大,康复医疗服务市场规模拥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目前康复医疗服务行业主要是以民营康复医院为主导的结构化市场,拥有复制能力强、精细化管理能力强的连锁康复医院,其品牌影响力及业务覆盖范围更大,在抢占康复医院市场份额中拥有较强的核心竞争力。

  

  三、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业务情况

  公司目前主要业务分为两个板块:板块一是健康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业务,包括淡水鱼类及相关水产品的养殖、加工和销售,白酒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保健品等产品的销售业务;板块二是以康复、护理为主的健康医疗服务业务。在报告期内,公司继续推动健康产品和健康医疗服务两大板块的协同发展。

  公司以“两湖两库”优质水域资源为依托,以湖泊生物治理与富营养化控制等大水面水环境治理技术为辅助,以“冰鲜冻鲜水产品深加工链条”为抓手,现已形成“绿色生态养殖—专业化捕捞—水产深加工—销售一体化”的渔业全产业链运营模式。公司水产养殖实行“天然放养、自然生长”的生态养殖模式,始终注重淡水产品的质量管理,已先后获得国家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有机产品认证、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CAQS-GAP证书,建立了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为公司水产品深加工链条供应优质的原料,为消费者提供健康、生态、安全的优质水产品。公司水产品主要包括鲜活、冰鲜和冻鲜三大核心系列,鲜活系列产品主要有大湖有机鳙鱼、大湖有机甲鱼及阳澄湖大闸蟹等;冰鲜系列产品主要有鳙鱼头、鳙鱼段、鳜鱼等;冻鲜系列产品主要有小龙虾系列产品、鱼头系列产品、鱼片系列产品等。

  公司全资子公司德山酒业酿酒历史悠久,拥有着经验丰富的核心技术团队,秉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以优质高粱为主要原料,采用独特的德山酒古法酿造技艺,固态泥窖发酵、续槽配料、混蒸混烧、量质摘酒、分级陶坛贮存,酒体经过分析、尝评勾兑、调味、贮存,包装出厂。德山酒业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严格把控采购、生产、检验、标签、包装、贮存、运输等每一道工序,保障供应市场白酒的品质。公司白酒产品目前涵盖高、中、低档,主要有“德山德酱”“御品德山”“秘藏德山”“滴水洞”“德山大曲”五大系列和酱香型、浓香型、兼香型三大香型。

  公司医疗服务业务的运作主要依托东方华康医疗301235)集团管理平台,东方华康以“立足上海、辐射华东、面向全国”为长远目标,以“规模化、连锁化、专业化”为战略布局,以“一切以病人为中心”为服务宗旨,下属各医院与知名医疗机构、高校和协会达成多方位战略合作,旨在构建优质、高效的康复护理医疗服务体系。目前公司旗下已在运营的康复护理医疗机构包括上海金城护理院、无锡国济康复医院、无锡国济护理院、无锡国济颐养院、常州阳光康复医院、杭州东方华康康复医院、杭州金诚护理院,是目前长三角地区规模较大、标准较高的大型社会办康养医疗机构之一。公司康复护理服务人群主要针对老年人群、儿童人群、亚健康人群、患者、孕妇等,涉及康复护理服务包括神经康复、骨与关节康复、老年康复、心肺康复、儿童康复、基础生活护理、临终关怀等。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资源优势

  公司对在运营的两湖两库拥有长期使用权,水质优良,环境优美,可开展水生动植物的养种殖等多种增值业务,为综合利用水资源和转型升级提升盈利能力构建了良好的基础。

  (二)品牌和产品优势

  公司作为健康食材、健康产品、健康生活、健康服务的提供者,“大湖”“德山”商标均为中国驰名商标,“大湖”品牌鳙鲢鱼、甲鱼,“阳澄股份”大闸蟹,“德山”牌浓香酱香白酒,药品级蜂蜜、洞庭牌祺然片、珍珠产品等,已经在消费者心中树立了优质消费产品的形象,在业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在一定区域市场获得定价权。公司采用大水面天然放养模式,淡水鱼产品在食品安全标准和味道鲜美程度上明显优于精养鱼池养殖的产品,获得国家“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大湖牌”鳙鱼、鳊鱼、鲌鱼、草鱼、鲫鱼、鳜鱼、鲢鱼、青鱼、中华鳖等多个水产品种通过有机产品认证。“大湖”品牌荣膺“中国农产品百强标志性品牌”“2020年度中国农业十大杰出品牌”“湖南农业优势特色产业30强”等多项大奖,公司2022年被评选为“十大湘菜预制菜加工企业”,新品“双椒鱼头”荣获“2022年度湘菜预制菜”称号,“大湖”品牌与产品价值不断提升。

  (三)技术优势和环境优势

  公司科研与创新工作进一步加强。与科研院所、专家合作组建的淡水鱼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水产遗传育种中心、水产高效健康生产协同创新中心、水产院士工作站、大湖渔业研究院、水生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示范基地、环洞庭湖水产健康养殖与加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与水生生物资源与利用创新团队一道,通过科技创新与养殖经验相结合,创新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生态养殖模式,淡水鱼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获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淡水鱼类远缘杂交关键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草鱼抗出血病品种的分子模块与培育等取得重大进展,中国冠鲤、中国吉鲤研发取得阶段性进展。公司长期研发的成果将逐步形成生产能力,结合生态环境优良、水质良好的水域资源,将成为出产高品质鱼类、公司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此外,公司具有大水域水环境治理、生物代谢修复核心技术、湖泊生物治理与富营养化控制技术、水污染防治及保护技术、水污染防治产品及衍生产品的研发与生产等方面的优势,也将厚积薄发。

  德山酒业所在地常德德山,地处沅江下游以及武陵山脉东北端,具有绝佳生态酿酒环境。德山酒业前身(常德酒厂)于1952年建厂,酿酒历史悠久,德山酒长期采用古法酿造技艺潜心酿造,通过不同的酿造工艺,形成以“御品德山”“秘藏德山”“德山大曲”为代表的浓香型白酒、以“滴水洞”为代表的柔和兼香型白酒和以“德山德酱”为代表的酱香型白酒。公司传统产品德山大曲曾三次获得国家质量银质奖,获国家优质酒称号,被誉为“潇湘第一浓香酒”;德酱15年、御品德山伍零年代、秘藏德山15年、滴水洞五星等产品曾被授予湘鄂赣渝闽桂滇粤酒类行业优质产品金质奖;“德山酒古法酿造技艺”被列入常德市非物质文化保护名录,“德山大曲”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德山酒业主导起草的《地理标志产品德山大曲》湖南省地方标准(DB43/T2296-2022),由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22年正式发布并实施;2023年12月,德山酒古法酿造技艺被列为第六批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五、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9,345.46万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15.87万元。截止到2023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207,759.79万元。

  

  六、公司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二)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管理层将在董事会的领导下,坚持以“健康产品+健康医疗服务”为战略引领,以“树立行业标杆”为目标,以“诚实守信、厚德载物、创新引领”为企业宗旨,在“健康产品与健康医疗服务”两大业务体系发力,通过不断提升产品与服务质量、优化产品结构、加强品牌建设、健全人才体系、革新研发技术、深入数字化赋能、纵横拓展渠道等多举措,强化发展动能,落实业绩增长计划,为股东谋取更多的投资回报,为公司市值管理垫定基石,推动公司在资本市场的稳健、高质量持续发展。

  (三)经营计划

  1、水产业务

  (1)夯实水产养殖业,完善深加工产业链。公司将在两湖两库优质水域资源的基础上,坚持“人放天养,自然生长”的绿色养殖策略,发展大水面净水渔业,继续稳步巩固水产养殖业,充分发挥渔业产业链与“大湖”品牌优势,从优化加工模式、升级生产线、加大产品研发、丰富产品系列、加强品质把控着手,不断完善深加工产业链,发力冰鲜冻鲜淡水产业务。

  (2)完善营销网络,提升市场占有率。公司将顺应水产品加工规模化、标准化发展趋势,紧抓BC端市场机遇,以现有积累的渠道为基石,通过市场数据分析赋能客户与品牌定位,通过品牌建设与营销推广助力渠道拓展,夯实深耕山姆、华润万家、天虹等大型商超渠道,逐步提升社区团购、抖音、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的市场份额,线上与线下渠道协同并进,充分挖掘冰鲜冻鲜水产加工的市场潜力。

  (3)加强风险防控,稳步生产运营。公司将进一步从“产品安全、生产管理、采销存供应链、客户与供应商管理、财务管理、渠道布局”等方面,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加强水产业务各环节的规范化、标准化运作,防范运营风险,推进水产业务稳健发展。

  2、白酒业务

  (1)加强品牌建设,持续提升品牌价值。公司白酒业务将继续严守浓香型与酱香型酿造工艺标准,用工匠精神酿优质白酒,明确各系列产品的品牌定位,将本土文化元素融入产品包装与宣传当中,加强品牌营销与推广,不断提升品牌的区域影响力,带动白酒业务市场的拓展。

  (2)拓展营销渠道,扩大市场份额。公司白酒业务在发展品牌战略的基础上,将继续秉承“合作共赢、携手共进”的理念,发展经销商营销模式,由区域经销商负责营销宣传与开拓市场,不断夯实与拓展浓香型白酒的消费圈层,挖掘酱香型白酒的市场潜能,逐步扩大销售区域范围,实现“立足本土、辐射湖南”的战略目标。

  (3)加强风险防控,稳步生产运营。公司将进一步从“产品安全、生产管理、采销存供应链、客户与供应商管理、财务管理、渠道布局”等方面,完善内部控制制度,规范白酒业务各环节的运作流程,防范运营风险,推进白酒业务稳健发展。

  3、医疗服务业务

  (1)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加强品牌建设。公司医疗服务业务的运营机构将始终奉行“以病人为中心、质量为本,服务为先”的运营理念,坚持以“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为运营目标,从各项重点运营环节推进完善医疗质量管理监测体系,同时不断完善数字化医疗管理体系,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推动医院精细化管理、完善医院质量监测管理、强化医院财务核算管理,为患者提供“诚挚、高效、优质、安全”的服务,以服务创品牌、以品牌拓渠道,通过医联体、医疗服务学术论坛、交流会、社区义诊等多元化活动,提升东方华康在业内的知名度与关注度,引流更多的病患入院,提升床位使用率,推动医院的稳健发展。

  (2)借鉴成熟医院运营经验,逐步实现规模化、连锁化布局。公司东方华康医疗管理平台以“立足上海、辐射华东、面向全国”为长期发展规划,将关注业内成功营运案例,结合自身积累的医院运营经验,持续着眼于在健康医疗服务产业的连锁化、规模化布局,打造具有自身经营特色的高品质医疗服务体系,实现连锁化、规模化品牌效应。

  (3)完善人才体系搭建,壮大核心医疗团队。

  公司将持续注重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组织开展常态化的与康复护理医疗相关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业务流程、制度等培训和学术讲座,邀请知名医院、高校的医师、医学教授莅临现场进行学术和实践指导,来加强对公司医疗人力资源的培育,不断提升医务、医护人员的专业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强化医院可持续发展的根基。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1、产品市场竞争的风险

  公司大湖鲜活鱼主要受到池塘精养鱼的竞争。池塘精养鱼由于养殖密度大,单位产量高,生长快,在数量上有优势。而公司大湖鱼属于天然养殖,肉质鲜美,健康环保,但产量较低,消费者对大湖鱼品质认识有一个过程,大湖鱼尚未能完全实现品质溢价与差异化竞争。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升和对绿色食品需求的增长,大湖鱼相对于池塘精养鱼的竞争优势将逐渐显现。公司将通过完善种质标准、产品质量、供应能力和拓展销售渠道等方式确立市场竞争优势。

  白酒行业市场竞争激烈,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市场分化明显,名优酒企强者恒强趋势加速,公司白酒产品属于区域品牌,面临被全国性名酒挤压市场的风险。

  2、食品安全风险

  食品安全关系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一直受到国家及民众的高度关注。如果因不可预知原因或质量控制失误导致发生卫生检疫、食品安全问题,将会对公司的声誉、产品销售及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公司将进一步完善质量控制及检验检测体系,强化内部控制执行力,力争将风险降至最低。

  3、营业成本波动风险

  人工费用、企业运行成本快速增长。养殖成本如鱼种采购成本、外购囤鱼成本逐年上升,未来可能存在因环保压力增大、养殖水域污染、极端天气情况如冻鲜、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或鱼病等因素造成的营业成本大幅波动的风险。公司将依靠精细化管理、提升规模效应、调整品种结构、提升品牌溢价能力等方法加以防范。

  4、管理风险

  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公司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管理层也积累了丰富的行业和管理经验。针对内部控制中的重点环节采购与销售业务,公司明确了各环节的职责和审批权限,建立了对重大风险的识别和应对程序。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同时通过并购进入医疗服务产业,如果公司管理层素质及管理水平不能及时提升,内部控制不能及时进行完善,将制约公司发展,对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公司将不断建立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强化监督,严控重大管理事故发生。

  5、医疗运营风险

  公司通过并购方式进入医疗服务行业,并购后存在整合及经营管理风险;医院运营,存在医疗安全及医疗质量风险等。

  (五)其他。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大湖股份
击败了1%的股票
短期趋势弱势下跌过程中,可逢高卖出,暂不考虑买进。
中期趋势下跌有所减缓,仍应保持谨慎。
长期趋势已有10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1.11亿股,占流通A股22.99%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6.02元。空头行情中,目前反弹趋势有所减缓,投资者可适当关注。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不佳,暂时未获得多数机构的显著认同,长期投资价值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