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新交运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2-07-28 18:21:2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德新交运603032)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 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及主营业务情况说明

  (一)主要业务和所处行业

  公司致力于锂电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与服务以及道路旅客运输和客运汽车站业务,核心业务为面向锂电池裁切及高精密狭缝式涂布模头、涂布设备及涂布配件等领域提供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其他业务包括房屋与仓库的租赁、车辆维修、车辆配件销售及道路货运业务。

  1、精密制造业务

  (1)锂电裁切设备业务

  致宏精密是一家专业从事精密模具研发、设计、生产和服务的企业,长期专注于锂电池极片成型制作领域,为下游锂电池生产企业、新能源设备制造企业提供能满足不同生产工艺、产品性能及应用需求的系列极片自动裁切高精密模具、高精密模切刀等产品及解决方案。

  致宏精密秉持“以顾客需求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手段,以管理和产品质量升级为保证”的经营理念,在锂电池行业快速发展的推动下,紧跟行业发展趋势,面向高端需求,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及持续进步,逐步发展成为了国内高精密锂电池极片裁切模具的领先企业,凭借着先进的技术、高效的产品以及优质的服务,在行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和品牌形象,公司业务已经覆盖了国内绝大部分主流电池厂商,公司客户群构成主要为以动力电池为代表的比亚迪002594)、中航锂电、欣旺达300207)、利元亨、多氟多002407)、孚能科技、星恒电源;以消费电池为代表的宁德新能源、重庆紫建、珠海冠宇;以储能电池为代表的青山控股、瑞普能源、中兴派能等国内锂电池行业头部企业。

  主要产品为锂电池极片成型制作环节各类裁切模具:锂电池极片叠片模切模具、多极耳卷绕模切模具、3C异型极片成型模具、精密极片模切刀、精密陶瓷模具、TWS叠片模具。

  表1公司主要产品列表

  (2)涂布模头设备业务

  致锋科技从事挤压涂布模头新品开发加工、挤压涂布模头配件制作、挤压涂布模头修磨、表面镀层、涂布垫片加工。同时,针对客户需求,公司还提供涂布模头增值与改造服务。公司成立至今,新模头制作业务已成功为部分头部锂电企业提供过同级于进口品牌模头定制化服务,模头修磨业务成功为锂电企业提供上百次模头修磨业务。

  主要产品包括单腔模头、双腔标准型模头、超硬涂层模头、差动螺纹调节模头等各类涂布模头及相关产品配件。

  2、道路运输及客运站场业务

  公司道路客运服务主要为自治区内各地州市之间的市际班车客运业务,并提供部分班线的省际和国际班车客运服务。公司拥有经交通主管部门核定的客运线路经营权,通过配置相应的营运车辆为旅客提供人员及随身行李的运输服务,并按照规定收取相应费用。

  公司客运汽车站业务主要包括向具有道路客运经营资质的企业提供其所属营运车辆进站发班等各类站务服务,向旅客提供候车、休息、安保、信息等相关服务。根据车站级别及交通、物价部门核定的标准收取费用,主要包括客运代理费、站务费、行包运输代理费、退票费、车辆停放费等。目前,公司经营乌鲁木齐高铁国际汽车客运站是国家一级汽车站。

  (二)经营模式

  1、智能制造主要经营模式

  (1)采购模式

  公司主要原材料包括模具钢材和铝材、钨钢以及组装用的导柱等材料和配件,其采取“以销定采”及常用原材料适量备货的方式组织采购。公司设立采购部、仓库等部门,采购部负责根据采购计划及配合生产物料供给的要求比选确定供应商进行采购下单,仓库负责采购物品的出入库登记、管理。为保证物料的质量,公司对供应商实施严格的准入和考核机制,每年末根据考核结果对合格供应商名录进行调整;为保证物料供应的及时性,公司生产部、工程部同采购部协调配合,根据订单获取情况、当前产能情况适时就部分所需物料进行提前采购,并严格按客户要求进行采购,除此以外,公司将通过市场价格进行对比后,选定合格供应商进行采购。公司制定并执行《供应商及合同管理流程》、《采购部工作细则》、《供应商管理制度》等文件,确保了采购产品的品质及效率保持较高的水平。

  (2)生产模式

  公司主要产品为定制化锂电池极片裁切精密模具与高精密模切刀等产品,采用“按订单生产”的模式。

  公司首先根据客户提供的工艺与参数要求进行方案的预设计,由相关技术人员与客户沟通确认,双方确定产品方案后进行原材料准备,随后进入生产环节。

  公司具体的生产流程如下:

  1)生成图纸

  工程部根据客户的工艺、精度要求对产品进行预设计生成方案,并与客户相关技术人员对接确定方案之后生成图纸与BOM清单。

  2)准备生产所需原材料

  采购部门根据工程部提供的BOM清单向各供应商进行采购,并协调仓库进行备料。供应商交货后,由品质部来料控制人员进行检测,检测合格后入库。

  3)领料生产

  制造部根据图纸与领料单向仓库领料,进行加工生产。模具的生产分为模座加工、模板加工、冲子与刀口加工,涉及到CNC粗加工、硬阳处理加工、热处理加工、放电加工、线切割、JG坐标磨床加工等环节。生产过程中品质部制程控制人员会全程进行品质把控。

  4)检测

  品质部检验人员会对产品进行检测,若检验合格,办理从生产线到仓库的成品入库手续。

  (3)销售模式

  公司主要为客户提供非标准化锂电池极片裁切精密模具与高精密模切刀等产品,产品设计及生产专业性强、精度要求高,具有定制化生产的特点。一般由客户的技术及生产部门确定产品工艺要求后,公司与客户直接签订合同或订单,并根据订单中的产品工艺要求进行研发、设计与生产。

  公司根据不同订单的具体工艺要求对定制化产品进行研发、设计、原材料采购与生产,在销售订单中约定的期限内将定制化产品运输至客户处,并派驻工程师至现场协助客户进行安装与测试,由客户对产品功能、效率、质量等进行验收,合格后出具验收单或进行对账确认,然后向客户开具发票,并确认收入。针对产品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公司派驻客户现场的工程师会对产品进行维修、调试,若需要则将产品寄回公司进行返修。在产品达到约定使用次数或时间前出现的问题,公司将提供包括更换产品在内的维修服务,在产品达到约定使用次数或时间后出现的问题,客户需根据双方约定支付维修费用。

  在营销策略方面,公司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收集客户的需求信息。首先结合产品的适用范围,通过现场拜访、电话推广、展会展示等方式挖掘存量客户拓展业务;其次,根据业务目标,确定新开发客户的增量,通过陌生拜访、技术交流、参加行业展会等方式拓展业务;最后,针对意向客户发挥团队优势,通过获得邀请或获取网站招标信息进行投标或商务谈判方式获取订单。另外,新客户一般要先对新供应商进行生产场地现场考察。并对资质实力等进行综合评估,在前述程序通过后,会采取打样进行模具验证,模具产品经验证通过后,客户才会正式签订批量采购订单或合同,双方由此进入正式合作。

  (4)研发模式

  公司的研发项目均为自主研发,主要包括配合客户新产品、新机种研发设计需求的订单产品设计开发,以及公司自主发起的新技术、新产品研发两大类别。

  1)订单新产品设计开发

  订单新产品设计开发是指公司配合客户新产品、新机种研发设计,按照客户新生产工艺和技术参数要求而进行的新模具产品的设计开发,该类新产品开发一旦验证成功后,就会导入批量生产。

  订单新产品设计开发的主要流程为:①业务部获取客户意向需求后,由业务部和研发部、工程部对客户需求进行沟通了解;了解客户需求后,研发部、工程部进行产品分析并拟定开发方案,出具模具设计图稿;②经模具成本评估、技术指标评估及可行性评估后交由客户进行方案评审;③客户评审通过后,研发部、工程部拟定项目开发方案,经评审后由研发部、工程部联合对核心工艺和技术进行验证,验证完成后进行产品制作。

  2)新技术、新产品研发

  公司研发部负责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研发人员结合公司的发展规划、市场信息及客户反馈开展行业前沿技术的研发工作,为新技术、新产品的储备提供保障。研发部定期会同业务部开展市场行业研究,针对国内外同行业竞争对手的新产品及客户提出的新需求进行研发,以保证公司在行业中保持领先的市场竞争地位。

  (5)盈利模式

  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创新,以精密模具、零部件精密加工制造核心技术与锂电池生产工艺相结合,不断开发出适合下游锂电池生产所需的高精密锂电池极片裁切模具及配件制造的先进工艺,通过向客户提供精密模具、配件产品及相应技术服务、解决方案,获得收入和利润。

  锂电池极片裁切模具是锂电池自动化生产线中极片成形制作工序的专用设备,伴随下游电池生产厂商客户大规模电池量产过程中每日有的可高达数十万次的极片裁切模具使用频率,又使极片裁切模具同时具备了生产消耗品特点,在达到一定使用次数后需要对其进行维修维护,维修维护达到一定次数后则通常需要重新更换购置。极片裁切模具对锂电池生产商连续化生产具有重要影响,对产品品质、生产效率起到关键作用。为保证生产的稳定性,通常电池厂商会对一台模切机同款模具同时采购不少于三套,其中在模切机上正常生产使用的模具一套,作为备用的模具一套以及在维修保养中的模具一套。公司可根据客户需求向客户持续提供模具产品及售后维修保养服务,从而取得相应收益。

  (6)结算模式

  1)与供应商结算模式

  公司根据供应商类型不同采取月结或“订金-到货款-验收款”的分阶段结算模式。对于原材料供应商,公司采用月结模式,对原材料进行收货处理,次月初对账,对账无误后财务根据账期安排付款,月结周期通常在30天-90天。对于设备供应商,公司采用“订金-到货款-验收款”采购结算模式,结算流程如下:

  ①公司在与对方签订采购协议或订单时预付订金,订金金额一般为采购金额的30%;

  ②设备到货后,公司对设备进行收货处理,并支付60%的到货款;

  ③在设备使用达到协议中的验收时点(通常为1-3个月)后,公司向供应商支付10%的验收款。

  公司与供应商之间均采用银行承兑汇票或对公转账的方式进行结算。

  2)与客户结算模式

  公司主要产品锂电池极片裁切模具以及高精密模切刀均为非标类产品,产品生产及设计专业性强,具有定制化生产的特点,因此,同类型的产品在满足客户所提出的具体需求后,销售价格存在一定的差异。

  公司根据与客户签订的协议或采购订单的条款,确定具体的结算流程。一般情况下,公司会采用月结或“预付款-发/收货款-验收款”的销售结算模式。其中,月结周期通常在30天-90天;“预付款-发/收货款-验收款”销售结算模式的流程如下:

  ①在与客户签订销售订单后,公司会向客户收取预付款,一般为订单金额的30%-60%。公司收到客户支付的预付款后,开始进行产品的开发设计,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会议进行评审,在达到客户要求并确定方案之后,进入采购以及生产环节;

  ②在完成生产并通过公司内部的品质检测后,公司向客户收取发货款,并于收到发货款后进行发货;或在客户收货后,向客户收取收货款,发货款与收货款一般为订单金额的30%-60%;

  ③客户收货后,公司协助客户对产品进行安装调试,调试后进行正式生产。当产品使用达到验收标准(一般规定裁切次数以及使用时长两类验收标准,取两者孰早进行验收)后,视为完成验收,公司向客户收取验收款,验收款一般为订单金额的10%。在产品达到验收标准前出现的模具维修、调试等情况,由公司负责并不再额外收取费用。

  公司与客户之间采用银行承兑汇票、商业承兑汇票、支票进账或对公转账的方式进行结算。

  2、客运汽车站业务经营模式

  公司客运汽车站经营业务主要是面向具有道路客运经营资质的企业,为其所属营运车辆进、出站提供各类站务服务,并根据规定的收费标准收取相关的费用。同时,客运汽车站还面向旅客提供候车、休息、安保、信息等相关服务并根据规定的收费标准收取相关的费用。公司客运汽车站经营业务收取的相关费用主要有:客运代理费、行包运输代理费、旅客站务费、退票费、车辆清洁费、车辆停放费等。公司客运汽车站业务中最重要的是客运代理业务,主要为承运人提供售票、检票、发车、运费结算等服务,收取客运代理费。

  3、道路客运业务经营模式

  公司道路客运业务主要为班线客运业务:公司拥有班线客运的经营权,通过配置相应的营运车辆为旅客提供人员及随身行李的运输服务,并按照规定收取相应费用。公司目前已对全部班车客运实现公司化经营管理,即公司统一负责营运线路经营权的取得和调配以及客运车辆的营运和调度,统一负责车辆登记,统一负责司乘人员的培训、考核、安全监督管理,统一负责营运车辆的安全管理并负责处理交通安全事故,统一负责缴纳车辆保险并办理相关理赔手续(简称“五统一”)。

  (三)所属行业发展情况

  1、锂电池行业

  锂电池产业链上游主要为锂电池用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等四大关键材料以及其他辅助材料;产业链中游为锂电池的生产与组装以及电池管理系统(BMS)、保护板等配件产品;下游为其应用端。锂电池具有能量密度高、工作温度范围宽、无记忆效应、可快速充放电等诸多优点,目前已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各类3C数码电子产品(3C数码电池)、通信和电网等储能(储能电池)领域、低速车和轻型车市场等(小动力电池)。

  图1锂电池产业链构成

  随着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对锂电池的需求量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领域已超过3C数码电子产品领域成为锂电池最大的消费终端。同时,随着5G时代的逐步来临和电网建设逐步发展,以通信基站储能、电网储能等为代表的储能领域预计在未来将带来较大的需求增量。

  2、智能制造行业发展情况

  公司所处行业为精密制造、先进制造业,属于战略新兴产业领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同时,公司具备“专精特新”特征,长期专注锂电池设备等细分领域,已拥有刀片电池切刀、精密模具几个“单项冠军”产品,并重点发展进口替代、填补国内技术空白的新产品和技术。公司智能制造业务主要为锂电池裁切及高精密狭缝式涂布模头、涂布设备及涂布配件等,公司主要产品的应用场景按照锂离子电池市场应用领域划分可主要分为消费锂离子电池、动力锂离子电池和储能锂离子电池三部分。

  作为国家优先发展和重点支持的产业,国家相继出台的一系列鼓励政策,如《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国制造2025》、《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的指导意见》等,对精密制造和先进制造业进行政策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为本行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政策基础。

  1)动力电池方面

  目前全球新能源汽车正处于蓬勃发展时期,我国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新车总量20%。根据中汽协数据,今年1-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266.1万辆和260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1.6%。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占乘用车总销量比重达到24.0%,中国品牌乘用车中新能源汽车占比已达到39.8%。从目前发展态势来看,整体产销完成情况超出预期。欧盟发布《2019/631文件》、《欧洲绿色新政》,自2035年起,欧盟将禁售燃油车,欧盟针对乘用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制定了明确的目标,欧盟各成员国纷纷提高了新能源汽车的政策补贴。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三电”(电池、电机、电控)系统零组件需求也快速增长。

  2)3C数码电池方面

  全球3C数码类锂离子电池市场起步较早,2015年开始传统3C数码电子类产品市场逐渐趋近饱和,增速放缓。但与此同时,智能家居、智能可穿戴设备、无人机、无线蓝牙耳机等新兴3C数码电子产品的兴起给3C数码锂离子电池市场带来新的增长空间。当前,3C数码电子产品更新换代加快,且朝向轻、薄、短、小化的方向发展,对体积小、容量大、重量轻、能量密度高的锂离子电池需求呈现出进一步快速增长的趋势,GGII预计2025年全球3C数码锂离子电池出货量将达到80GWh。

  3)储能电池方面

  储能锂电市场是近年来新兴的锂电终端市场,虽然目前使用锂电池量较少,但增速较快。储能应用场景主要为电网储能、通信储能和家庭储能,其中电网储能和通信储能近年来受下游市场驱动增长迅速,助推高端储能锂离子电池产业链相关产品的需求量逐年增长。GGII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储能锂电池出货量为9.5GWh,2020年增长至16.2GWh,2021年增长至66.3GWH。锂电池在储能市场尤其是高效储能领域的渗透率将进一步提高,未来锂电池在储能领域的市场应用空间巨大。

  2、道路运输业务板块

  交通运输业指国民经济中专门从事运送货物和旅客的社会生产部门,现代交通运输方式主要包括道路运输、铁路运输、水运运输、航空运输、管道运输等运输方式。道路运输,是一种在道路上进行运输活动、实现“门到门”直达的陆上运输方式。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公路、铁路、水路、航空、管道运输并存的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并且五种交通运输方式既相互补充,又相互竞争。

  由于新疆独特的地理及自然条件以及在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重要布局,自治区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规模仍呈现高位高速度大规模运行态势,道路运输与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新疆铁路民航夺占市场势头不减,高铁、城际、私家车已成为流量出行的首选,传统道路运输企业战略生存空间面临严峻挑战。此外,受维稳新常态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运行安全和行业管理已成为客运发展和创新突破不了的天花板。因此,公路运输只有发展转向,利用灵活机动性强、发车密集度高的特点,专注于中短途运输,在我国交通运输体系中主要承担中、短途和复杂气候、地理环境下的“兜底性”运输任务,相应的使道路运输企业业绩与毛利率水平呈下降趋势。

二、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管理层紧密围绕年初制定的2022年度经营计划,贯彻董事会的战略部署,坚持做强做实智能制造主业,加大对产品的研发投入力度,做好运营管理、制度建设、人才培养、营销招投标、质量管理、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继续削减成本费用。

  2022年上半年,受益于下游新能源行业的高度景气及国家对智能装备行业的支持,公司智能制造业务产销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4,933,290.10元,同比增长253.39%;净利润为87,146,963.78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7,772,255.18元;截止2022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为1,684,690,393.15元,同比增长18.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893,570,076.30元,同比增长16.20%。

  报告期,公司总体经营情况如下:

  (1)智能制造保持高速增长

  2021年3月,公司收购致宏精密100%的股权,转型智能制造产业。报告期,受益于锂电池市场需求增长及产能释放,致宏精密继续保持生产经营持续增长的势头,实现销售收入和盈利大幅增长。报告期,致宏精密实现营业收入250,941,548.66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594,714.44元。其中已计提2022年上半年度超额业绩现金奖励12,785,671.70元,已分摊超额业绩股权激励费用30,259,765.20元;计提超额业绩现金奖励及扣除分摊股权激励费用前,致宏精密2022年上半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合并报表净利润为148,640,151.34元。

  (2)道路运输业务保持稳定

  上半年集团公司完成运输周转量415.69万吨公里,客运量8.39万人次,货运量0.79万吨,完成旅客周转量3,401.66万人公里,完成货运周转量75.52万吨公里,上半年共计发班7,501班。上半年营运总行驶里程721.91万公里,未发生同等及以上亡人安全责任事故,责任事故率、责任受伤率、责任死亡率三项指标均为零,工业和消防安全无事故。报告期内,道路运输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3,991,741.44元,实现净利润-17,876,971.97元,其中已分摊股权激励费用6,523,664.12元。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三、可能面对的风险

  1、市场竞争和经济政策风险

  随着我国铁路建设的不断推进,疆内新开行的客运列车对同方向道路运输的旅客存在一定的分流影响,对道路运输行业产生一定的冲击。特别是南北疆、伊犁及塔城相继开通城际列车且不断提速和加开临客,分流了大部分出行旅客,对公司长中短客运造成很大影响。锂电池行业政策变动、宏观经济形势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公司锂电设备裁切模具板块的经营业绩、财务状况和发展前景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进而对公司的整体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应对措施:公司继续加大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工艺的研发力度,优化生产流程,加强内部控制与成本管理,不断完善治理结构,从多方面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2、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

  由于公司所处行业销售模式特点,应收账款占总资产比例相对较高且营收账款周期相对较长,虽然应收账款周转正常,但不排除如果发生重大不利影响因素或突发事件,可能发生因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而形成坏账的风险,从而对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及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应对措施:公司会继续做好应收账款管理,建立多维度风险预警体系及应收管理办法,深入贯彻将应收账款与绩效考核相挂钩的激励机制,积极推动销售回款,加强风险防范,降低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

  3、产品升级和新兴技术路线替代风险

  锂离子电池技术经过多年发展,工艺技术水平趋于成熟且产业链各环节仍存在进行成本挖潜的空间,因此锂离子电池技术在未来3-5年内仍将是市场主流技术。但随着国内外科研力量和产业资本对新能源、新材料应用领域的持续投入,若新型电池性能大幅优于锂离子电池,或其新兴技术路线快速成熟,能够快速实现商业化,而公司不能快速对公司产品进行升级或者研发进度不及预期,又或对新兴技术路线的技术储备不够充足,则可能对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产生不利影响。

  应对措施:公司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产品技术壁垒,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竞争优势。

  4、管理风险

  公司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大对公司整体运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在文化融合、资源整合、技术开发、市场开拓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进一步完善管控体系是公司面临的挑战。尽管公司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并且在管理、技术开发等方面做了一定的人才储备,但若管理能力不能相应提升并不断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将导致公司无法充分利用规模扩大带来的规模效应,也无法调动人才积极性和创造力,这将影响公司的运营能力和可持续发展动力,可能会给公司带来管理风险。

  应对措施:公司将继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流程,建立科学管理体系,提升内部运营效率,降低企业管理风险。

  5、人才流失风险

  高精度裁切模具行业是一个技术、资金相对密集的行业,同时也是人才、劳动力密集的行业。专业技术人才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随着锂电池裁切模具发行业发展,行业内对于技术人才的竞争日趋激烈,公司面临核心技术人才流失风险。

  应对措施:公司将优化内部人才激励机制,持续加强技术研发人才队伍的建设,多措施吸引高端人才。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按照业务类别具体情况如下:

  一、精密制造业务的核心竞争力

  致宏精密作为同行业内领先企业,在高精度模具加工制造、新产品开发、模具结构优化设计、人才储备、先进加工设备、优质客户资源、营销服务体系等方面具备突出的核心竞争力。

  (一)高精度模具加工制造能力

  为满足客户需求,致宏精密除使用高精度加工设备、具备丰富经验的技术工人组装调试外,还通过重新设计模具结构,甚至通过多套模具多次裁切等方式满足客户的技术要求。同时,2018年以来,国内部分锂电池龙头企业开始生产高能量密度的电池,并为此更新了叠片工艺生产线,对模具的精度要求大幅度提高,国内能够满足该精度指标的模具供应商较少,致宏精密凭借深厚的技术积累,及时抓住客户工艺升级的机遇,成为了国内首批成功研发、大规模生产并得到核心客户认可的叠片裁切模具厂商。

  (二)领先的产品开发能力

  致宏精密凭借较强的核心技术优势及深刻的对下游应用的理解能力,具备了较强的以行业发展趋势及客户需求为导向的产品开发能力,同时还深入参与部分客户新产品研发过程,配合客户新产品开发需求,研究提出上游模具开发设计方案及技术工艺,并开发出新产品。致宏精密结合下游应用或客户新产品开发需求,多次在行业内率先推出了具有影响力的技术难度较高的多款精密锂电池裁切模具及部件产品,如L型手机锂电池极片裁切模具、圆角动力锂电池极片裁切模具、TWS软包叠片电池(又称“纽扣电池”)裁切模具、大尺寸/异形锂电池极片裁切模具等;此外,致宏精密还是国内首家成功开发出陶瓷模具用于锂电池极片裁切的企业,陶瓷模具冲子刀口由精密陶瓷代替了硬质合金(钨钢),裁切摩擦过程中无金属粉屑,减少粉尘粘附,能大幅降低电池短路风险,提升电池安全性。

  (三)突出的模具结构优化设计能力

  致宏精密自设立以来一直从事电池模具相关制造行业,积累了超过20年的行业资源及行业经验,其现有主要经营管理团队及核心员工在五金模具、精密零件加工领域从业时间基本达10年以上,具有丰富的精密模具加工设计制造经验。

  (四)先进的生产加工设备

  致宏精密拥有的核心生产加工设备包括多台JG坐标磨床以及慢走丝油割机等,能够满足公司对于模具生产过程中精密加工环节的需求,公司所配备核心生产设备的加工处理能力均能达到微米级别,属于国际一线水平。

  (五)市场优势

  致宏精密秉承以大客户为中心、重点面向高端应用的发展战略,经过多年的经营拓展,目前与下游消费类电池、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各领域的众多锂电池生产或设备行业的领先或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其中,在消费电池领域,主要客户包括宁德新能源(ATL)、重庆紫建等;在动力锂电池领域,主要客户包括比亚迪、孚能科技、星恒电源、中航锂电等;储能电池领域,主要客户包括青山控股等。致宏精密积累的上述丰富的优质客户资源,不仅可为致宏精密带来较大规模的业务机会和稳定的业绩贡献,并且通过与该等核心客户不断加强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参与其新产品、新技术工艺的联合研发,还将有助于致宏精密更好地把握行业主流发展趋势,作好前瞻性布局,增强持续发展后劲。

  (六)完备高效的营销及服务体系

  致宏精密以贴近客户、快速响应客户需求为经营理念,十分注重售后服务体系和能力建设,目前已建立严密完备的客户售后服务体系,分别在福建宁德、江西赣州、浙江温州、江苏镇江和苏州、安徽滁州、天津、湖南湘潭等地主要客户现场或附近设立了十余处售后服务点,基本实现对公司电池厂商客户的覆盖。锂电池生产厂商客户在进行模具维修维护时,只需在其现场或当地服务点进行,不需运回至模具厂,大大节省时间、提升效率,且维修人员为致宏精密原厂外派,可有效保证维修质量,能够24小时满足主要客户的维修、售后需要,快速高效解决客户的模具产品问题,减少客户停机时间和停机损失。致宏精密通过高效、及时的售后服务,降低客户停机调试的成本,有效提升了客户体验度、增强了电池厂商客户黏性。

  二、道路运输业务的核心竞争力

  (一)区域及自然条件优势

  乌鲁木齐是中国连接中西亚地区乃至欧洲的陆路交通枢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重要的桥头堡以及战略节点。由于新疆特殊的自然环境,地质、地貌、气候条件十分复杂,沙害、冻害、水害、碱害以及地质灾害较为严重,铁路维护成本较高。公路运输具有灵活机动性强、发车密集度高的特点,适用于中短途运输,在运输能力、运输成本、运输条件及气候限制等方面均表现适中。

  (二)资源优势

  公司主要道路旅客运输业务均在疆内开展,而新疆作为西气东输的起点,拥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气源充足且较其他地区具有一定的价格优势,可以有效降低公司的燃料成本。借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东风,紧紧抓住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契机,结合新《客规》,依托高铁综合交通枢纽资源和客运站优越的市场站位、领先的竞争身位,加速新阶段下产业恢复和客运转型步伐;积极推动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巩固和拓展中国与周边国家双边和多边运输协定;以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新疆天山世界自然遗产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为依托,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民俗风情旅游、边境跨国旅游。均给公司业务的拓展带来了机遇。

  (三)健全的安全生产体系

  经过多年的稳步经营,公司已成为安全生产一级达标企业,拥有一套完善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公司建立了明确的工作目标和奖惩机制、强有力的一岗双责的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健全的安全教育培训制度、严格的驾驶员准入制度和清退制度、精细的行车记录卡和旅客代表监督制度。通过公司监控中心和分公司监控平台两级监控,24小时在线监控、及时向驾驶员发送提示信息,对发生的大小事故均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进行处理,达到惩前毖后、教育警示的目的。

  (四)公司治理及经营团队

  公司建立了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形成了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管理层之间权责明确、运作规范的相互协调和制衡机制,为公司高效、稳健经营提供了组织保证。公司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拥有一支实践经验丰富、严谨认真的经营团队。公司的管理团队、核心技术人员、一线员工均拥有多年交通运输行业从业经历,公司通过加大对高、中、基层员工的专业培养力度,以进一步提升了人才队伍的建设。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