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电缆2022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3-03-09 20:39:0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东方电缆603606)2022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2022年是公司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面对海上风电行业从国补抢装潮进入到平价时代的过渡周期,同时全国各地疫情零星散发,对公司上下游产业链稍有影响。公司管理层克服各种困难,在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把握国家建设海洋强国、“一带一路”倡议、新基建等重要战略发展机遇,坚持“团队制胜的文化、持续创新的精神、行稳致远的理念”的企业文化基因,牢牢抓住主业不动摇,抓住自主创新不动摇,构建国际、国内双向开拓、当前与今后同步推进的新市场格局,构建东方特色的创新发展体系,聚焦“资本与产业”“科技与市场”“数字与运营”的深度融合,加快“海陆并进”形成核心新优势,加快“东方制造”走向世界高端,奋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整体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为“十四五”规划全面落实、新发展格局全面布局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2022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09亿元,同比下降11.64%,其中海缆系统及海洋工程营业收入合计30.28亿元,同比下降25.82%,陆缆系统营业收入39.77亿元,同比上升3.53%;实现净利润8.42亿元,利税11.28亿元,费用总额5.18亿元,费用占比7.3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47亿元。

  必须承认,公司管理层没有完成董事会、股东大会通过的2022年度财务预算的核心指标,但在公司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在企业综合能力、核心竞争力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上榜“2022年全球海缆最具竞争力10强”“中国线缆产业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2022中国品牌500强”,入选“2022年度省科技领军企业”榜单,检测中心成功通过CNAS国家实验室认可标志和ILAC国际互认联合标志,代表着公司已经达到国际互认的检测实验水平和管理能力标准。同时获评“首批国家级‘两业融合’试点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等多项荣誉,无论是在经济建设方面,还是在文化建设方面,都迈上了崭新的台阶。

  (一)聚焦文化与人力深度融合,全面实现组织赋能

  围绕东方特色企业文化,有效践行文化基因。坚持21字文化基因,积极推动“青年东方”建设,开展东方特色文化系列活动,“七·一”党员大会、“共植未来·助力双碳”植树节、“世界因你而美丽”女神节、“青春的回答”劳动节等,提高员工对企业的向心力;组织开展多项主题鲜明的团建活动,加强了团队的凝聚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持续开展对清华大学、浙江大学、阳江教育系统等高校的奖学金助学行动,完成国网湖北“阳光助学”项目,北仑两山环保公益基金捐赠等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入选宁波市2022年第一批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企业名单;同时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快速响应,为杭州、宁波、温州方舱医院建设提供急需配供电缆,驰援方舱医院建设保电工作。

  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实施战略性人力资源配置,全面激活组织效能。有序推进组织团队结构优化工作,进一步挖掘人才潜力和作用。创新招聘体系,实施集中招聘模式,重点推进战略性人才储备和东部(北仑)基地人员招聘工作。依托“青年东方”建设,通过数字化手段进行分类别、分层次、分岗位培训。围绕“共同富裕”政策,优化工资结构,适度扩大中等收入范围及减少低收入者,完成年度薪资调整工作。创新绩效管理,制定以结果为导向的项目激励机制实施细则并完成首批项目立项。

  (二)聚焦资本与产业深度融合,国际布局实现新进展。

  资本市场良好形象进一步确立,市值实现稳步提升,荣膺上市公司金牛奖中的最具投资价值奖。运营中心正式投运,开启新起点,扬帆新征程;加快推进“3+1”产业体系建设,东部(北仑)基地实现全面投产,助推企业实现传统制造向数字化的转型升级;积极推进南方产业布局;欧洲(荷兰)公司设立运行,加速推进国际化发展。

  (三)聚焦科技与市场深度融合,“3+2”市场格局不断深化。

  坚持抓住自主创新不动摇,专注四大产品/服务系统解决方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知识产权提升显著,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申请专利54件,其中发明专利19件。关键产品实现“国产化”突破,成功研发全球首根500kV三芯超高压海底电缆、1500米深海脐带缆系统并实现产业化,高等级直流海缆系统(含工厂接头)通过型式试验,国内最大长度超高压电力电缆及新型绝缘电缆实现首次应用,公司在高端海缆和深海脐带缆领域不断攀登技术高峰。

  重点核心市场区域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有效提升,“3+2”市场格局不断深化。科技与市场有效融合,海陆并进取得新突破。持续提升陆缆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和渠道分销建设,建立省内核心分销体系;中标全球首个三芯500kV海底电缆项目,实现高端海缆领域的又一里程碑;中标中国首个超深水脐带缆项目,服务国家深海能源开发战略;顺利交付世界首套低频海缆,助力打造“碳中和”示范岛;国际海缆总包项目顺利推进并中标中国海缆企业在欧洲的首个超高压海缆项目,国际化实现新突破。

  (四)聚焦数字与运营深度融合,助推东方制造走向世界高端

  “对内友好、对外开放”,积极打造东方创新管理体系。运营管理体系接轨国际化,QHSE体系持续优化提升;以SAP为核心的数字化系统成功集成上线;数字东方二期顺利实施,实现客户高效响应,助推陆缆市场发展;高端海洋能源装备系统未来工厂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推进未来工厂管理能力和管理体系双提升,多个重大产品订单排产,高端装备制造能力持续提升;检测中心成功通过CNAS认证,标志着检测技术能力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激情与汗水书写过去辉煌,智慧与坚韧铸就未来精彩。展望新的一年,东方电缆将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紧紧围绕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把握国家建设海洋强国、“一带一路”倡议、新基建等重要战略机遇,深入践行企业文化基因,聚焦主业,以自主创新为驱动,打造硬核力量,持续提升可持续竞争力,加快“东方制造”走向世界高端,加快实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世界先进水平,具有国际核心竞争能力的现代企业”的宏伟愿景。

  二、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公司是国内陆地电缆、海底电缆系统核心供应商,报告期内,连续六年上榜全球海缆(能源领域)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榜单、再度荣膺中国线缆产业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公司主营业务为海底电缆、陆地电缆等一系列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安装敷设及运维服务。按照CSRC(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业分类属于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C38)。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2019修改版)属于电线、电缆制造业(3831)。

  电线电缆行业电线电缆是用来输送电能、传递信息和制造各种电机、仪器、仪表,实现电磁能量转换所不可或缺的一大类电工产品,是电气化、信息化社会中重要的基础性配套产业,被称为国民经济的“血管”与“神经”,与国民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具有用途广泛、品种繁多、门类齐全等特点。

  其产品广泛的应用于电力、轨道交通、新能源、建筑工程、海洋工程、通信、石油、化工、汽车、船舶及航空航天等各个领域。

  近年来,中国电力、石油、化工、城市轨道交通、汽车以及造船等行业快速发展和规模的不断扩大,特别是电网改造加快、特高压工程相继投入建设,以及全球电线电缆产品向以中国为主的亚太地区转移,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市场规模迅速壮大,电线电缆制造业已经成为电工电器行业二十余个细分行业中规模最大的行业,占据四分之一的比重,中国企业占据2021年全球电线电缆制造商20强的11席,表明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已然得到提升。

  国内电线电缆行业市场空间稳步提升。2015~2020年我国电线电缆行业销售收入呈波动变化趋势。由于近年来我国制造业去产能以及行业监管力度逐渐加强的影响,电线电缆行业一度出现规模下滑,并在2018年达到低谷,电线电缆行业销售收入达到1.15万亿元。随着我国对新能源等投资的加快,电线电缆行业开始缓慢复苏,2020年电线电缆销售收入达1.57万亿元,同比增长12.14%。据电线电缆网、观研报告网,预计到2024年规模有望达到1.90万亿元,即2020~2024年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达4.89%。(数据来源:电线电缆网,观研报告网)欧洲、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电线电缆行业已经经过了上百年的发展历史,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其电线电缆巨头依靠资金、技术、人才方面的优势已经实现了跨国、跨地区的规模化和专业化生产,产业集中度比较高,其中美国前十名电线电缆企业占其国内市场份额达70%以上,日本前七名电线电缆企业占其国内市场份额达65%以上,法国前5名电线电缆企业占其国内市场份额达90%以上。全球电线电缆行业已经进入几大巨头垄断竞争阶段,我国电线电缆企业数量较多,普遍规模较小,行业市场集中度低。2021年,我国电线电缆行业CR3企业营业收入集中度为6.94%,CR5企业营业收入集中度为8.54%,CR10企业营业收入集中度为11.54%。(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我国线缆行业“十三五”期间总体持续发展。国家加大了包括在电力、5G、新能源、轨道交通、特高压等新基建领域的投入,市场需求逐年增加,行业规模继续扩大。与此同时,国内国外经济双循环现状促进了企业研发能力和产品技术水平不断进步;更多的电缆企业陆续上市,资本市场的加入使企业的生产设备更新换代,产能效率逐步提高、研发能力更上层楼。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在国家层面,国家给予“新基建”等重点战略的政策以及资金扶持。在“十四五”纲要中,提到了优化国内能源结构,提高新能源的比重,建设智慧电网和超远距离电力输送网。2022年,国家电网发展总投入目标5795亿元,其中计划电网投资5012亿元。在“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计划投入3500亿美元(约合2.23万亿元),推进电网转型升级。

  展望“十四五”,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国家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力争投入强度高于“十三五”时期,要求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坚持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安全高效、补齐短板。“十四五”期间,我国将继续推进优化城镇化布局、加快新型城市建设、加快城市群和中小城镇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随着国家“双碳”战略推进、新能源市场爆发式增长、新基建投资的兴起,给新能源装备电缆、节能环保电缆和特种电缆等产品带来了极大的市场机遇。

  三、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业务情况

  (一)主要业务情况说明:

  公司现拥有陆缆系统、海缆系统、海洋工程三大产品领域。拥有500kV及以下交流海缆、陆缆,±535kV及以下直流海缆、陆缆的系统研发生产能力,并涉及海底光电复合缆、海底光缆、智能电网用光复电缆、核电缆、轨道交通用电缆、防火电缆、通信电缆、控制电缆、综合布线、架空导线等一系列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安装敷设及运维服务能力,提供深远海脐带缆和动态缆系统、超高压电缆和海缆系统、智能配网电缆和工程线缆系统、海陆工程服务和运维系统四大解决方案。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力、建筑、通信、石化、轨道交通、风力发电、核能、海洋油气勘采、海洋军事等领域。公司通过了ISO三大体系认证,拥有挪威船级社DNV认证证书。

  (二)公司主要业务经营模式

  公司海缆系统采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安装服务”的模式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产品,通过提供EPC总包服务打造系统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交钥匙”工程服务。公司陆缆系统采用“研发、生产、销售”,通过直销招投标和经销商的双渠道销售模式,为客户提供标准化及差异化的产品。基于两个产业体系不同的技术特点和生产组织模式,公司目前对海缆系统实行项目制生产方案,陆缆系统实行批量化生产方案,以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秉承“创新、诚信、和谐”的价值观,坚持“团队制胜的文化、持续创新的精神、行稳致远的理念”的文化基因,以企业共同使命、核心价值观和文化基因牵引、规范行为,形成自我奋斗驱动力。

  作为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公司不断创新思维,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注重人才的培养,积极引进研究生和年青归国留学人员等海内外高层次优秀人才,公司的核心技术人员能充分满足公司技术创新的需求。

  公司自创立之初就十分注重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构建了完善的人才培养与储备体系,拥有一支专业能力强、经验丰富、运营效率高的经营管理团队。公司管理团队有多年专业从事电线电缆行业的经验,对行业发展方向、趋势具有敏锐的把握能力,抓住市场机遇,实时制订、调整发展战略并有效地组织公司高效运营,领导公司持续保持长期、稳定、高质量发展。

  (一)科学布局,支撑企业快速有效响应

  在充分考虑市场、资源、交通等因素的基础上,进行了更加科学合理的产业布局,建成投产位于宁波北仑的未来工厂,撤并原中压产业基地,形成高压海缆分厂、中压电缆分厂、特种电缆分厂、高压电缆分厂及海工基地为核心的东部(北仑)基地,开工建设以广东阳江为核心的南部产业基地。东部(北仑)基地是公司总部所在地,位于经济发达的杭州湾大湾区,也是长三角城市群范围,经济发展迅猛。南部产业基地位于中国经济最为发达的粤港澳大湾区,同时可辐射国际市场。2022年公司在荷兰鹿特丹设立欧洲全资子公司,将在欧洲逐步实现营销、技术研发、全球供应链开发和售后服务平台的提升,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和提高客户满意度。两大产业基地布局都位于经济活跃地区,紧邻市场与客户,对市场的瞬息变化和客户的需求,能够形成快速有效的响应,而且所布局的各个产业基地之间可以相互关联,守望相助,铸造成一个牢不可破的整体,从而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依托上述产业基地基础,提供三大产业板块的产品与服务,包括海缆系统、陆缆系统、海洋工程,全面覆盖了从陆地到海洋、从产品到服务的相关业务。

  依托海陆工程服务技术提升与装备研制,公司完成了从单一产品制造商向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转型升级,实现了先进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目前已形成深远海脐带缆和动态缆系统解决方案、超高压电缆和海缆系统解决方案、智能配网电缆和工程线缆系统解决方案、海陆工程服务和运维系统解决方案共四大产品/服务系统解决方案。

  深远海脐带缆和动态缆系统解决方案:聚焦深海油气开采和远海浮式风电开发等领域,攻克了超深水和动态化设计等核心技术,在海洋脐带缆和动态缆系统领域形成了定制化设计、生产、测试、集成、敷设、运维的全寿命整体解决方案,实现多项“卡脖子”技术的成果转化并实现产业化应用,为我国全面推进深远海能源开发进程注入了新动能。

  超高压电缆和海缆系统解决方案:专注大规模海上风电集中开发和大容量海陆电力传输等领域,依托自主研发和国际国内的科研合作,具备了500kV交流海陆缆系统、±535kV直流海陆缆系统等高端能源装备的设计、制造及工程服务能力,各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国家发展海洋经济、开发清洁能源、尽快实现“3060”双碳目标提供了有效支撑。

  智能配网电缆和工程线缆系统解决方案:聚焦电力配网及建筑、石化、轨道交通等工程市场领域,以智能环保、精益制造和快速响应为目标导向,实现了从满足单一市场需求向提供可示范推广的解决方案创新,研发了非交联环保聚丙烯电缆、无卤低烟阻燃B1级线缆等智能配网和工程领域创新产品,集绿色、安全、节能、环保等优势于一体,用革新的工艺装备,助力国家在建筑工程、石油化工、轨道交通等领域电力建设开拓新局面。

  海陆工程服务和运维系统解决方案:依托国内领先的海陆工程服务平台和一流的运维服务团队,以全流程、多维度、高质量服务为宗旨,完成从国际领先海缆软接头到高压陆缆熔接头的衍生及革新,推动了含多省市电力配网、轨道交通电力线路连接可靠性的提升;建立了集敷设安装、工程运维为一体的海陆工程服务体系,为东方电缆从单一产品制造商向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持续创新,推动企业技术革新

  始终坚持“抓住主业不动摇,抓住自主创新不动摇”,将科技创新工作放在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位置上,经过二十多年坚持不断的技术创新与积累,公司已成为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施工敷设于一体的中国海陆缆核心供应商,多年来一直在科技创新、质量管理、核心技术突破等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位列全球海缆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

  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创新平台为载体,持续深耕高端线缆专业领域,累计承接承担和参与了22项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与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领先企业等建立了常态化科研合作机制,依托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模式,结合持续高强度的科技投入,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瓶颈制约,实现了多学科、跨领域、跨地区的创新优势,形成了强大的持续创新能力。

  在当前国际战略形势下,国家综合实力的竞争愈来愈表现为科学技术的竞争,更表现为科技成果转化数量、质量和转化速度的竞争。公司始终致力于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线缆产品实现了技术成果转化,并在超高压海洋输电、深水油气开发、深远海风力发电、超高压陆上直流输电等领域实现了工程化应用,助力我国海洋开发和高端电力装备国产化进程。

  (三)精益制造,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秉持“东方制造高端引领”、“健康东方成就未来”的战略,致力打造行业顶尖的高端制造水平。“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公司引进法国Pourtier重型框绞机、德国Troester 1000kV和750kV VCV交联生产线等一批足以定义世界制造标准的先进装备,将交联电缆的制造能力提升到了交直流1000kV 3500mm,占据电缆规格和电压等级的制高点。

  本着“对外开放、对内友好”的工作思路推进公司数字化建设,不断推动数字与运营的深度融合,推动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深度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SA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CAPP(工艺管理系统)、SRM(供应商管理系统)、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E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WMS(仓库管理系统)、钉钉、MES(制造执行系统)、WMS(仓储管理系统)、SCADA(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等系统,引入OEE等大数据管理工具,形成数字化工厂解决方案,以工业互联网为基础,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进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助力企业从“制造”升级为“智造”。

  严格按照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在“质量第一、质量管理融入业务全过程、持续改进”的方针引领下,以全面质量管理为中心,全员参与为基础,不断运用先进的质量管理工具,逐步引入精益生产、六西格玛管理并成功推行卓越绩效模式;不断完善质量检测手段,引进国内最大容量(2048000kVA)640kV串联谐振耐压试验系统、瑞士哈弗莱高灵敏度局放检测仪、德国GMC TDR测试仪、德国Sikora超声波测厚仪、红外光谱仪等系列电缆检测设备,不断提高检测检验水平和管理能力,公司检测中心取得CNAS认证,为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和交付可靠的产品提供有效保证。成功应用SCADA系统,以及自主开发RMS远程监控系统于生产管理中,可实时监控各项生产指标和参数,并可对外开放关键质量数据和记录,精准溯源每根电缆的制造数据。

  不断树立品牌意识,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积极建设公司质量品牌。

  保持陆缆系统、海缆系统、海洋工程三大领域均在行业的领先水平,成为电线电缆行业内首个“浙江制造”品牌获得者,额定电压220kV、500kV交联聚乙烯绝缘大长度交流海底电缆先后通过了“浙江制造”品字标认证,开创了世界首例500kV海缆电缆成功运用软接头的先例,树立行业标杆。

五、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2022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09亿元,同比下降11.64%,其中海缆系统及海洋工程营业收入合计30.28亿元,同比下降25.82%,实现陆缆系统的营业收入39.77亿元,同比上升3.5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47亿元。

  截止2023年3月7日,公司在手订单91.30亿元,其中海缆系统57.50亿元,陆缆系统21.67亿元,海洋工程12.13亿元,220千伏及以上海缆、脐带缆占在手订单总额近50%。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海缆系统及海洋工程营业收入合计30.28亿,同比下降25.82%,主要系2020-2021年国内海风抢装带来的波动导致2022年收入下滑,2022年是海风交付的小年;实现陆缆系统的营业收入39.77亿,同比上升3.53%。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本期营业收入减少且海缆系统与陆缆系统收入占比结构变化所致。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公司坚持海陆并进,以客户为中心,集中优势资源重点突破核心客户不断提升核心市场占有率,加大市场开发力度。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公司于2019年度公告的《OIMS奖励基金管理办法》实施期为2019-2021年度,本年度即2022年度不再计提奖励基金所致。2021年度计提金额为6208万元。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本期借款增加,导致利息支出增加。

  研发费用变动原因说明:本期研发投入减少。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本期经营性往来款项增减变动所致。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本期“高端海洋能源装备系统应用示范项目”投入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本期偿还借款。

  税金及附加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本期高附加值的海缆系统收入下降,增值额降低,导致附加税减少。

  其他收益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本期收到可计入其他收益的政府补助增加。

  投资收益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本期出售全资子公司。

  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本期内持有的西部证券002673)(002673)股票公允价值降低所致。

  信用减值损失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应收坏账准备。

  资产减值损失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合同资产坏账准备及存货跌价准备。

  资产处置收益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上期存在全资子公司江西东方部分土地及附着物被政府征收情况。

  营业外收入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本期收到赔偿款。

  所得税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本期高附加值海缆系统收入下降,利润总额减少,所得税相应减少。

  其他综合收益的税后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本期期货套保的持仓浮动盈亏所致。

  基本每股收益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本期净利润变动所致。

  稀释每股收益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本期净利润变动所致。

  2.收入和成本分析

  2022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09亿元,同比下降11.64%,营业成本54.40亿元,同比下降8.14%。综合毛利率为22.38%,同比减少2.96个百分点。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分销售模式情况的说明:陆缆系统营业收入稳步增长,海缆系统及海洋工程收入下降,主要系2020-2021年国内海风抢装带来的波动导致2022年收入下滑,2022年是海风交付的小年。海外市场开拓取得成效,因属于项目制周期特点,本期实现的收入有所下降,但产品附加值提升。同时大力拓展省内渠道分销市场,带动经销收入增长。

  公司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陆缆系统

  1、经济稳步增长和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促进电线电缆行业不断发展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6大“新”目标之一: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长潜力充分发挥,国内市场更加强大,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城乡区域协调性明显增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十四五”电网规划投资累计将超过2.9万亿元。这明显高于“十三五”期间全国电网总投资2.57万亿元、“十二五”期间的2万亿元。由此可2、行业整合加剧与规模化发展推动行业集中度逐步提升

  电线电缆生产企业具有明显的规模经济效应。行业内较大规模的企业具备产能较大、产品规格齐全、产品质量好、资金实力较强、长期平均成本较低,与供应商的议价能力较强,产品规格齐全等方面的优势。在国家不断加强对电线电缆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管和专项整治下,促使一批规模小、缺乏核心竞争力的电线电缆企业退出市场,有利于拥有质量、品牌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进一步提升行业集中度。与此同时,优势企业摒弃粗放的发展模式,实践出差异化的发展路径。其中,部分企业长期专注专业领域并通过强化研发、精细管理实现做精做强;部分企业凭借产品线优势,着力从生产商向方案商转型;部分大型企业以“研发-制造关键材料工程服务”等--体化优势为依托,向工程设计与服务领域扩展,并进行国内外EPC工程承包,延展价值链,综合优势得以逐渐体现。整个行业开始由产品以次充好、低价无序竞争转向质量、服务、品牌竞争,电缆企业开始向专业化、综合化方向发展。电线电缆产业集中度正逐步提升,未来将实现良性、可持续发展。

  3、新兴领域需求、新能源技术发展促进产品结构优化升级

  随着科技的进步、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我国经济社会进一步向安全环保、低碳节能、信息化、智能化等方向发展。国家智能电网建设、现代化城市建设、新能源汽车制造和轨道交通建设等领域对电线电缆的功能和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为特种电缆的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在世界范围内,预计到2024年,全球智能电网的市场规模将达到700亿美元。全球各国的智能电网渗透率将持续增长,预计未来三年内,全球智能电网市场的复合增长率将超过20%。我国于“十二五”及“十三五”期间在智能电网建设投资总额已超过5000亿元。随着内蒙古、青海、海南、广西、云南陆续发布关于加快智能电网建设的十四五”规划,特种电缆作为新的业绩增长点的作用愈发突出。(数据来源:Global Market Sights)更为重要的是,在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方针政策指导下,我国大力开展环境保护工作,新一代环保、节能型电缆应运而生。环保、节能型电缆相比于常规电缆,在焚烧、掩埋等处理过程中不会产生二恶英、铅化物等有毒有害物质。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重视以及各地环保法规的陆续出台,以及“十四五”时期我国主要目标任务之一就是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高端环保、节能电缆的需求预计会快速增长,行业迎来崭新的发展机遇。

  海缆系统

  1、海洋经济内生动力拉动海缆产业持续发展

  海洋是人类存在与发展的资源宝库和最后空间。人类社会正在以全新的姿态向海洋进军,国际海洋竞争日趋激烈。2010年,海洋经济的产出达1.5万亿美元,约占世界总增加值的2.5%。在海洋相关行业的总增加值中,海上石油和天然气占三分之一,其次是海洋和滨海旅游业、海洋设备和港口。预计至2030年,海洋经济对全球增加值的贡献额可能会翻一番,超过3万亿美元。

  进入21世纪以来,伴随中国经济发展和资源需求的增长,政府适时调整了海洋经济发展战略。国家“十二五”规划将海洋经济提到了国家战略高度,海洋已成为孕育新产业300832)、引领新增长的重要战略空间。2021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超过9.0万亿元,同比增长8.3%。海洋经济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1%,拉动国民经济增长0.6个百分点。海洋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海洋经济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占海洋生产总值的5.0%、33.4%和61.6%。而长距离通讯网络建设、跨海国防军事设施、海上石油钻井平台、海上清洁能源开发的传输、海洋工程、岛屿间互联发展等行业和领域在海洋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位置。海底电缆又在上述行业和领域扮演着输送电力、信号等关键角色,海底电缆产业势必会在海洋经济内生动力拉动下持续发展。(数据来源:《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21》)

  2、海上风电“如火如荼”促海缆产业欣欣向荣

  (1)全球碳排放形势严峻,风电扛起能源转型大旗

  全球碳排放居高不下,能源结构转型势在必行。人类社会发展进入工业革命后,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快速爬升。根据Global carbon project统计数据,全球化石能源导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从1800年的2809万吨迅速上升至2022年的368亿吨,增长超过1200倍。温室效应导致全球平均气温从1850年至今已持续上升1.1摄氏度,引发全球变暖。为有效应对全球变暖,能源结构转型已是势在必行。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全球多个国家已宣布“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2020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于全球气候雄心峰会上庄严宣布:我国将于2030年实现碳排放达峰,2060年实现碳排放中和,大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由此成为我国国策。

  据国家能源局统计,2022年末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5.64亿千瓦,比上年末增长7.8%。其中,火电装机容量133239万千瓦,增长2.7%;水电装机容量41350万千瓦,增长5.8%;核电装机容量5553万千瓦,增长4.3%;并网风电装机容量36544万千瓦,增长11.2%;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39261万千瓦,增长28.1%。

  2021年10月24日,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方案要求要大力发展新能源。全面推进风电、太阳能发电大规模开发和高质量发展,坚持陆海并重,推动风电协调快速发展,完善海上风电产业链,鼓励建设海上风电基地。积极发展太阳能光热发电,推动建立光热发电与光伏发电、风电互补调节的风光热综合可再生能源发电基地。探索深化地热能以及波浪能、潮流能、温差能等海洋新能源开发利用。进一步完善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

  2022年3月22日,发改委印发《“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规划明确:全面推进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大规模开发和高质量发展,鼓励建设海上风电基地,推进海上风电向深水远岸区域布局。以电网为基础平台,增强电力系统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提升电网智能化水平。

  广东省,《广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开发海上风电,推动项目集中连片开发利用,打造粤东、粤西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十四五”时期新增海上风电装机容量约1700万千瓦。

  江苏省,江苏省发改委发布《江苏省“十四五”海上风电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

  根据公示,江苏省“十四五”规划海上风电项目场址共28个,总规模909万千瓦,规划总面积为1444km,28个风电场场区均离岸10km以上。同时,盐城宣布“十四五”期间,盐城规划902万千瓦近海和2400万千瓦深远海风电容量。南通市制定了“十四五”期间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要达7.65GW的目标。

  浙江省,《浙江省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大力推进海上风电建设。积极推进已核准项目的开发建设,适时开展一批规划项目前期核准工作,加快海上风电规划修编,积极争取新增海上风电项目入规,逐步探索利用我省临近的专属经济区建设海上风电,实现我省海上风电规模化发展。“十四五”期间,全省海上风电力争新增装机容量450万千瓦以上,累计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以上。

  山东省,《2022年山东能源工作文件》指出,组织实施山东省海上风电发展规划,规划总规模3500万千瓦。重点推进渤中、半岛南500万千瓦以上项目开工建设,建成并网200万千瓦。争取760万千瓦场址纳入国家深远海海上风电规划。

  辽宁省,《辽宁省“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明确:到2025年,力争海上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4050MW(截至2020年,海上风电累计并网为300MW)。

  海南省,《海南省“十四五”海上风电规划》明确海南省“十四五”海上风电规划场址11个,分别位于临高西北部、儋州西北部、东方西部、乐东西部和万宁东南部海域,各场址容量50万千瓦~150万千瓦之间,总容量为1230万千瓦,总场址面积约1902平方公里,水深11米~90米,离岸距离10公里~47公里。

  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家能源局先期已经批复全区海上风电规划装机容量750万千瓦,其中自治区管辖海域内全部4个场址共180万千瓦,要求力争2025年前全部建成并网;自治区管辖海域外择优选择570万千瓦开展前期工作,要求力争到2025年底建成并网120万千瓦以上。

  福建省,《“十四五”海洋强省建设专题规划》明确:在海上风电场方面,要推进福州长乐外海海上风电、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漳浦六鳌海上风电接入电网工程;推进霞浦海上风电场工程、漳州深远海海上风电基地、闽南外海浅滩深远海海上风电基地建设工程。《福建省“十四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增加并网装机410万千瓦,新增开发省管海域海上风电规模约1030万千瓦,力争推动深远海风电开工480万千瓦。此外,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漳州市“十四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的通知》,通知明确大力发展海上风电建设,闽南外海浅滩借助国家级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优势,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实施500万千瓦左右的示范性工程并投产200万千瓦。

  上海市,《上海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近海风电重点推进奉贤、南汇和金山三大海域风电开发,探索实施深远海域和陆上分散式风电示范试点,力争新增规模180万千瓦。

  《上海市能源电力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明确:“十四五”期间重点建设金山、奉贤、南汇海域项目,启动实施百万千瓦级深远海海上风电示范。“十五五”重点建设横沙、崇明海域项目,建成深远海海上风电示范。2025、2030年全市风电装机力争分别超过262万、500万千瓦。

  天津市,《天津市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科学稳妥推进海上风电开发。结合海洋功能区划、沿岸经济建设及产业布局等,优先发展离岸距离不少于10公里、滩涂宽度超过10公里时海域水深不少于10米的海域,加快推进远海9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前期工作;积极协调突破政策瓶颈,推动防波堤等近海风电开发。支持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等融合开发,探索海上风电制氢,促进海上风电发展。

  综上所述,“十四五”期间广东省、江苏省、山东省、海南省、浙江省、广西、福建、上海、天津等相关省份和直辖市海上风电规划装机容量合计超过60GW,年均新增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超过10GW。此外,美国、英国、德国分别制定了至2030年30GW、40GW、20GW宏大的海上风电发展目标。由此看来,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指引以及中央各部委、各地方政府政策扶持背景下,海上风电“如火如荼”发展,同时作为海上风电产业链重要环节之一的海底电缆产业呈现出欣欣向荣景象。

  (2)“地补”加持,海上风电迎来高度景气

  2021年3月12日,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引导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风电和光伏发电等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要求对风电和光伏发电等行业要加大金融支持、优先发放补贴,促进其健康发展。此前,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中提出各地要积极出台海上风电投资补贴、度电补贴等激励政策,支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国家政策相继出台为各省“地补”打了“强心剂”,同时也为海上风电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海上风电迎来高度景气。

  2021年6月1日,广东省明确对于海上风电项目实施财政补贴。2022年起,省财政对省管海域未能享受国家补贴的项目进行投资补贴,项目并网价格执行我省燃煤发电基准价(平价),推动项目开发由补贴向平价平稳过渡。其中:补贴范围为2018年底前已完成核准、在2022年至2024年全容量并网的省管海域项目,对2025年起并网的项目不再补贴;补贴标准为2022年、2023年、2024年全容量并网项目每千瓦分别补贴1500元、1000元、500元;补贴资金由省财政设立海上风电补贴专项资金解决。

  2021年11月29日,浙江省明确大力推进“风光倍增工程”。稳步推动海上风电平价上网。按照“逐步退坡、鼓励先进”的原则逐年制定海上风电上网电价,实施财政、金融等支持,支持省管海域海上风电项目逐步实现平价上网。2022-2025年通过竞争性配置确定需要扶持的项目,分年度装机总容量分别不超过50万千瓦、100万千瓦、150万千瓦、100万千瓦。2022年7月4日,浙江省舟山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2022年风电、光伏项目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显示,舟山市海上风电补贴按省补政策执行。2022和2023年,浙江全省享受海上风电省级补贴规模分别按60万千瓦和150万千瓦控制,补贴标准分别为0.03元/千瓦时和0.015元/千瓦时。

  2022年4月1日,山东省出台海上风电补贴,2022-2024年在山东建成并网的海上风电项目,省财政分别补贴每千瓦800元、500元和300元,补贴规模分别不超过200万千瓦、340万千瓦和160万千瓦。

  2022年11月24日,上海发改委印发《上海市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办法》的通知,提到对企业投资的深远海海上风电项目和场址中心离岸距离大于等于50公里近海海上风电项目,根据项目建设规模给予投资奖励,分5年拨付,每年拨付20%。对场址中心离岸距离小于50公里近海海上风电项目,不再奖励;深远海海上风电项目和场址中心离岸距离大于等于50公里近海海上风电项目奖励标准为500元/千瓦。单个项目年度奖励金额不超过5000万元。

  地方补贴政策的加持将加快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步伐,推动海上风电产业链持续稳定发展。

  (3)海上风电产业发展趋势

  经过20余年的发展,全球海上风电技术日臻成熟,欧洲海上风电已从实验和验证阶段进入到规模化商业开发阶段,国内海上风电虽然起步较晚,但在国家政策支持下,目前已在近海风电技术开发、装备研制等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纵观全球海上风电产业,其发展趋势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a)海上风电加速发展、度电成本稳步降低。随着装机容量的持续增长,产业链的不断完善,风电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海上施工工艺的日趋成熟,海上风电投资成本将逐渐降低。

  (b)海上风电机组单机容量逐步提高。2017年之前,全球海上风电市场的商用风机平均单机容

  量低于5MW,2018年,全球海上风电机组平均容量超过了7MW,预计到2023年达到10MW。大兆瓦机组具有同等装机规模下占用海域面积小、安装数量少、机组之间的尾流影响低等优势,可以大幅提高发电量,节约投资和运维成本。

  (c)海上风电走向深、远海域。随着近海风电资源开发逐渐接近饱和,全球海上风电项目将逐渐向离岸更远(70km以上)、水深更深(50m以上)的方向发展。漂浮式风机可在深水区域(≥60米)获得丰富的风力资源,其海面空间至少是固定式风机的四倍。可大大增加海上风电场选址的灵活性。未来五年内,漂浮式风机将会实现重大技术发展。根据DNV预测,至2050年,全球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装机量将高达264GW。

  漂浮式风机大量运用将增加对于动态海缆的需求。

  (d)海上风电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吸力筒基础和深海施工工艺等技术的进步,将为海上风电场走向深远海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海上柔性直流输电将成为未来全球海上风电送出工程的主要技术发展方向,结合海上风电规模化连片开发的发展趋势,±535KV甚至更高电压等级的柔性直流海缆需求将不断增加。此外,在海底电缆导体原材料使用方面,虽然同样规格型号的产品,铜导体无论是在物理性能,还是在电气性能方面表现均优于铝导体,但是考虑到在市场上铝的售价要比铜便宜3-3.5倍,使用铝导体的海缆产品造价成本有10%-15%的影响,成本优势明显,且质量更轻,海外的部分项目已经开始应用铝芯海缆。

  基于以上海上风电发展趋势特点,结合目前海上风电发展现状,我国海上风电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通过能源装备、海洋工程等领域的技术进步,海上风电建设和运营成本相较之前已实现稳步下降。同时我国海上风电产业也正处于向实现平价上网过渡的重要阶段,结合国家对可再生能源开发的重大需求,海上风电一旦实现平价上网,将带来产业的规模化发展,从而支撑产业链相关行业长期全面规模化可持续发展,我国海上风电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3、海洋油气开发步伐加快,海洋脐带缆需求持续增加

  据RystadEnergy统计,在经历了持续4年的投资低迷后,未来全球海洋油气资本支出将从2018年的1550亿美元的谷底开始回升,并将在2022年达到2300亿美元,较2018年增长48.39%。随着能源市场的复苏和油价的回升,未来全球海洋油气投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据IEA预计,2017-2030年期间,全球海洋油气年平均投资金额为1960亿美元,较2016年增加46.3%;到2030-2040年期间,海洋油气的年平均投资金额达2470亿美元,较2017-2030年增长26.0%。根据美国Market Watch网站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石油和天然气海底脐带缆市场规模为29.917亿美元,预计到2026年底将达到47.091亿美元,2021-2026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6.6%。

  2023年1月11日,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公布了2023年经营策略和发展计划,2023年,公司上调产量目标和资本支出预算。净产量目标为650-660百万桶油当量,其中,中国约占70%、海外约占30%。2024年和2025年,公司净产量预计将分别达690-700百万桶油当量和730-740百万桶油当量。2023年,公司的资本支出预算总额为人民币1,000-1,100亿元,其中,勘探、开发、生产资本化和其他资本支出预计分别占资本支出预算总额的约18%、59%、21%和2%。2023年,公司预计将有9个新项目投产,主要包括中国的渤中19-6凝析气田I期开发项目、陆丰12-3油田开发项目和恩平18-6油田开发项目,以及海外的圭亚那Payara项目、巴西Buzios5项目和巴西Mero2项目等。

  综上所述,随着海洋油气开采规模的不断扩大,为水下生产系统提供电力、信号控制、液压和化学药剂、油气输送的海洋脐带缆市场需求也将逐步增加。

  4、“一带一路”倡议为海缆产业创造良好发展空间

  “一带一路”作为中国对外关系发展的重要布局,在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甚至国际战略布局有着深远的影响。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来看,发展中国家众多,其普遍基础设施薄弱,在能源设施互联和基础设施互联领域急需投资和建设。“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将带动海底电缆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制造“走出去”。印度尼西亚电缆制造商协会主席诺瓦尔-赛玛鲁拉尔在“印尼线缆产业现状与发展规划”的主题演讲中介绍了印尼有130000个岛屿,考虑到岛屿间输电问题,印尼对海底电缆的潜在需求量十分巨大,希望中国企业参与印尼海缆系统建设”。不仅印尼,其他东南亚国家如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泰国、缅甸等都对海底电缆有不小的需求,而且本国还不具备海底电缆的生产能力,不少本地区域性海底电缆工程从欧洲引进光电复合海底电缆,耗费巨大。而中国的海底电缆生产企业在成本和地域的优势已经突显出来。随着“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深化推进,将为海缆产业创造良好发展空间。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