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徽酒2022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3-03-22 19:18:0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金徽酒603919)2022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2022年,金徽酒围绕“转型乘长、共创共享”的基本思路开展生产经营工作。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20.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0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3.73%。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产品方面:品质为基,打造物超所值好产品。一是坚持“量质并举、提质增效”的生产方针,依托秦岭核心产区优势以及金徽生态白酒酒庄产能优势,强化综合生产实力;二是秉承“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的质量理念,培养千余名制曲、酿酒、包装、品评、质检技师,优化激励考核机制,传承工匠精神;三是加强与科研院所、专家顾问的合作,开展科研攻关,深入市场一线调研用户需求,把握消费趋势,全面升级产品质量;四是通过品牌引领深度运营,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将金徽28打造成西北高端白酒代表,带动百元以上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5.66%、营收占比提升至63.93%。

品牌方面:品质塑品牌、口碑传品牌,打造金徽品牌IP。一是加大投入,在西北6省30城,华东4大枢纽站点19座重点城市打造纵贯陆空的立体广告矩阵,贯通“四线三圈”助力品牌全国化,形成覆盖西北+华东+北方市场的立体品宣格局;二是根据产品特性、消费圈层对主导产品分系列、分层级、有重点进行广宣投放,形成场景与产品调性的强关联,强化品牌认知;三是以客户为中心,通过“樱花春酿”“金徽之旅”“首席敬首席”“心中的年味”等消费者互动活动,打造独具特色的品牌IP;四是开展爱心公益奖学等公益慈善活动,助力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践行企业使命,让“金徽酒正能量”成为一个有温度、有担当的公益品牌。

市场方面:“布局全国深耕西北重点突破”。一是深化甘肃省内基地市场,按照不同产品线,实施品牌引领下的深度运营,全价位、全渠道、高占有,在大众消费、高端引领方面实现规模突破;二是依托甘肃坐中连六的区位优势,滚动发展环甘肃西北市场,树立并巩固样板市场,陕西、宁夏、青海、新疆市场销售额稳步提升;三是组建华东销售公司、北方品牌公司、互联网公司,通过品牌引领、差异化产品体验、消费者圈层培育、团购模式开拓新市场,实现重点突破;四是整合公司资源为新市场、线上业务赋能,采用竞合机制,快速提高市场占有率,2022年甘肃以外其他地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45%。

用户方面:“聚焦资源、精准营销、深度运营”。一是全面推进“品牌引领+渠道动销”双轮驱动,开展“名酒进名企”“金徽高端品鉴会”“樱花春酿回厂游”等主题活动,升级大客户运营工作;二是C端置顶,通过影响力用户工程和品牌宣传,精准触达用户,以极致的产品和服务体验提高用户认知,充分发挥影响力客户作用,巩固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三是建立消费者会员中心,以数字化营销系统为媒介实现会员数据整合及消费者互动,根据用户和场景差异,精准定位核心圈层,提供高水准、高投入的服务;四是BC联动,强化万商联盟,精准核心店建设,辐射更广泛消费群体,加快场景修复和渠道动销。

组织方面:持续推进“二次创业”改革,打造共创共享组织。一是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奋进者为本,打造灵活机动的发展机制,建立经销商、员工持股平台,以正激励为导向,激发全员创业、创造、创新的激情与活力;二是通过与BCG、美世等咨询机构合作,理清战略思路、明确关键方法,在营销转型、品牌宣传、组织架构、人才培养、绩效激励、业务流程、数字科创等方面转型升级;三是成立金徽人才开发院,引进和培养高端灯塔型人才,提升团队业务能力和综合素养,打造学习型、创业型、复合型金徽团队;四是推进条线赋能管理,加强生产基地与营销公司融合,开展形式多样的企业文化活动,增强金徽人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荣誉感、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三、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业务情况

(一)公司主营业务情况

公司主营业务为白酒生产及销售,经营范围为:白酒、水、饮料及其副产品生产、销售;包装装潢材料设计、开发、生产、销售(许可项目凭有效证件经营)。

公司地处秦岭腹地、嘉陵江畔,毗邻世界自然遗产九寨沟,生态环境得天独厚,酿酒历史和白酒文化悠久。公司着力建设“生态金徽”“文化金徽”“智慧金徽”,依靠良好的生态环境、悠久的酿酒历史、传统工序与独特技术相结合的先进工艺等优势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公司代表产品有金徽28、金徽18、世纪金徽星级、柔和金徽、能量金徽、金徽老窖等。

报告期内,公司一直从事白酒的生产及销售,主营业务范围未发生重大变化。

(二)公司经营模式

公司的经营模式为“科技研发——原料采购——成品酒生产——产品销售”。

1.科技研发

公司拥有国家级评酒大师、多名国家级白酒评委领衔的酒体研发团队,下设研发中心、酒体中心、微生物研究所,与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成立大师工作室、国评酒体设计室,坚持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通过充分的市场调研、内部测试和消费者反馈提出新产品研发、老产品升级方案,负责产品酒体开发设计,确定产品配方及技术标准。此外公司拥有先进的技术检测中心、包材实验室,从原材料采购、制曲生产、原酒酿造、成品酒包装到酒体认证提供全方位检测。

2.原料采购

公司生产所需的原辅材料,包括粮食、稻壳、包装材料、其他原辅材料及机器设备等均通过市场采购。供应部门根据公司生产、销售计划采购相关物资。公司制定了《采购管理办法》《供应商管理办法》,通过询比价及招标洽谈等方式确定供应商及采购价格,按照《供应商考核奖励管理办法》《供方业绩评价表》对供应商实施考核管理,建立奖励与淘汰机制,保证供应商的产品质量、价格和服务。

3.成品酒生产

公司成品酒生产流程包括制曲、酿造、老熟、酒体研发和成品酒包装等环节。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和市场需求,制定年度制曲、酿酒生产计划,由制曲车间、酿酒车间组织实施;原酒经过分级后分别在陶坛、不锈钢酒罐和槐木酒海储存,陈酿老熟后用于成品酒研发;公司根据销售规划和市场订单确定成品酒生产计划,由包装中心负责实施。

4.产品销售

公司销售模式主要有经销商和直销(含团购)模式,以经销商为主。经销商模式下,销售公司下属各区域网点在相关销售区域按照资金实力、仓储条件、配送能力、市场信誉度、渠道开发能力、产品推广能力及双方经营理念、战略目标的契合度等要素择优选择经销商,并与其签署经销协议,由其在一定区域内负责公司特定产品的推广、仓储、配送和销售,并向终端门店提供配套服务,配合公司落实相关营销政策;在直销(团购)模式下,公司设有推广中心,负责商超、酒店销售和产品、品牌推广;成立北京盛世金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线上业务开发,多平台、多渠道服务更多消费者。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1.生态环境优势

生态资源是孕育优质白酒的摇篮。公司地处秦岭腹地、嘉陵江畔,毗邻世界自然遗产九寨沟,生态环境得天独厚。该地区为我国南北分界线,属亚热带向北暖温带过渡性季风气候,气候温和湿润、雨量充沛、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分明。公司所在地被誉为“陇上江南”的徽成盆地,空气湿润清新、水源清洁、植被茂密,形成本地特色适宜酿酒的微生物菌系,境内分布大小河流600多条,水域资源十分丰富,地下水水质优良,水体透明微甜,呈弱碱性,属于优质的酿酒用水。优越的自然环境为优质酒酿造提供得天独厚酿造环境。

长江上游秦岭最深处的一杯美酒

2.历史文化优势

徽县因其独特、良好的地理、气候及水域环境,农业种植发达,粮食资源丰富,较早开始发展酿酒业,逐步形成别具特色的烧酒文化。同时,徽县地处甘陕川交界要地,为入蜀必经之路,驿站客栈集聚,使当地大小酿酒作坊渐渐增多,形成大型酿酒产业。根据相关考古论证及史书记载,徽县酿酒的历史可追溯至西汉。据徽县《县志》记载,1134年,南宋抗金名将吴玠在徽县仙人关大胜金兵,众将士以头盔为盏,畅饮抒怀,得名“金盔酒”,吴玠以“何不称之金徽酒,徽者,美也”,改名为“金徽酒”。至明清时期,徽县已出现“永盛源”“宽裕成”“缙绅坊”“恭信福”等规模较大、较为知名的白酒(烧酒)作坊。1951年,在“永盛源”等白酒(烧酒)作坊的基础上组建“甘肃省徽县酒厂”,1977年开发出闻名遐迩的“陇南春”牌白酒,企业更名为甘肃陇南春酒厂,即金徽酒前身。徽县悠久的酿酒历史与丰厚的白酒文化积淀,使“金徽”和“陇南春”牌白酒在西北地区获得了较高的认同和赞誉。

3.产品品质优势

公司依靠天然生态环境,采用长江上游地下自然深循环的“海眼神泉”水、泥池古窖和国槐酒海柜藏等原生态酿造条件,在继承传统固态酿酒工艺基础上,通过低温入窖、低温发酵、缓火蒸馏、低温馏酒、国槐陈酿等工艺,从原料入厂到成品酒出厂全生产环节严格执行质量管理体系和HACCP体系,严格保证产品质量。秦岭是中国地理的南北分界线,也是南北文化的融合点,独特的地理位置和酿造工艺使金徽酒既具南方酒的丰满醇厚又有北方酒的芬芳净爽,形成了金徽酒低温甜润的独特风格,不仅继承发扬金徽酒传统特点,而且适应多元消费群体需要。

4.品牌与市场优势

1960年,凭借悠久的历史、良好的品质和较高的声誉,“金徽酒”成为全国首批登记注册的白酒商标之一。公司传承“金徽酒”特有浓香型润雅风格,形成金徽酒产品“只有窖香没有泥味”的典型风格,通过工艺提升、产品设计和营销拓展等,在西北市场形成较高知名度和较强竞争力。公司营销网络覆盖甘肃、环甘肃西北市场,已成为西北地区优势白酒企业,正积极拓展华东市场、北方市场和互联网市场,逐步打造全国化品牌。

5.国槐酒海优势

酒海是历史上酿酒时用以贮酒的容器。因槐木耐烟排毒能力强且含有益物质芦丁,对酒质能起到较好保护作用,因此明清时期烧酒作坊开始大规模使用以槐木作为材质的酒海,称为“国槐酒海”。国槐酒海内壁以麻纸、鸡蛋清、动物血等裱糊,干燥后用作贮酒容器,贮酒时间越长酒质醇香风味越独特。目前,公司拥有明清时期以来保存完好的国槐酒海,为国内藏有并使用国槐酒海数量最多的白酒生产企业。公司建成独立存放国槐酒海的养酒馆,通过“以柜储酒,以酒养柜”的方式,专门用于贮存优质酒。

6.百年窖泥优势

窖池是浓香型白酒特有的传统发酵容器,窖池中自然老熟的窖泥富集了空气、环境、原料、工具中的微生物。窖泥持续发酵时间越长,其富含的微生物、香味物质种类越多,越能决定基酒的品质,故俗语称“千年老窖万年糟,酒好全凭窖池老”。公司承继原“永盛源”“宽裕成”等烧酒作坊遗留的老窖池及窖泥,并通过窖池建筑技术、护(养)窖方式及起糟工艺的改进,促进老窖泥与酒糟紧密结合,使公司产品具有的“只有窖香没有泥味”特点更加突出。

7.技术与设备优势

为严控产品质量,保证食品安全,公司先后引进国内外领先的生产技术和检测设备。公司目前掌握“控温陈酿技术”,可使陶坛库温度保持适中、稳定,加速原酒陈酿老熟。公司检测中心拥有国内外先进检测设备,根据公司生产经营特点及金徽酒的特性,制定、形成了完善的产品检测流程和检测工艺。

公司独创“固态酿酒物联网监测系统”,为国内第一家研究并应用该监测系统的白酒生产企业。该监测系统实施后,全面、精准反映了窖池温度变化情况,为统计分析原酒酿造工艺参数、入窖投料科学化及提升优质原酒产出等奠定了基础。该技术已获得“发明专利”,并获得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另外,公司引入国内先进灌装与封装技术,保证成品酒在传送、灌装及包装环节密闭清洁,防尘无污染。

8.人才与研发优势

公司拥有中国评酒大师、国家级白酒评委、省级白酒评委等高级技术人才数十名,制曲、酿酒、包装、质检技师千余名,拥有技术人员数量在西北白酒生产企业中居于前列。公司实施了员工持股方案,形成有效的长期激励机制,经营团队凝聚力较强,确保公司在技术和管理上的优势地位。公司管理层长期任职于公司,具有丰富的白酒行业生产、销售管理经验;公司技术人员具有多年白酒研发和生产实践,掌握并熟悉“金徽酒”独特的酿造工艺、酒体风格、感官口味等。公司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研发体系,在引入先进设备的基础上,重点关注产品品质与食品安全控制水平的提升;同时,根据市场需求与消费者偏好,公司围绕金徽酒的酒体风格进行了系统分析和研究。良好的人才储备和系统的研发机制使公司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同时,具备了独立、持续、有效的创新能力。

五、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2022年,金徽酒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和行业竞争挑战,围绕“转型乘长、共创共享”的基本思路开展工作。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20.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0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3.73%。

六、公司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二)公司发展战略

金徽酒作为西北地区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白酒生产企业,着力建设“生态金徽”“文化金徽”“智慧金徽”,依靠良好的生态环境、悠久的酿酒历史、古传秘方、深厚文化积淀与独特技术相结合的先进工艺等优势不断开拓市场,逐步成为西北地区优势白酒企业,积极拓展华东市场、北方市场和互联网市场,逐步打造全国化品牌。

公司已完成以生态酿造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以提升自主研发能力为主的专业技术团队建设、以倡导健康消费激发正能量为核心的品牌价值建设,为实现“跻身中国白酒十强,打造中国知名白酒品牌,建成中国大型生态酿酒基地”的战略目标而奋斗。

(三)经营计划

2023年,金徽酒将围绕“科创引领、精益管理、挖潜降耗、提质增效”的基本思路做好各项工作,力争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25.00亿元、净利润4.00亿元。计划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产品方面:坚持“科创引领、挖潜降耗、提质增效”的工作思路,在制曲、酿酒生产方面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大力开展科研攻关,不断提升原酒品质,在成品酒生产方面加强品质管控,通过数字科创优化产供销协同管理,以极致的产品质量铸造品牌之魂。

品牌方面:坚持“金徽酒正能量”品牌引领,以极致的产品体验提升品牌美誉度,通过“广宣投放+事件营销+消费者互动+影响力客户工程”打造品牌势能,提升品牌影响力;持续开展爱心公益奖学活动,助力乡村振兴,传递金徽酒正能量。

市场方面:坚持“布局全国、深耕西北、重点突破”的战略路径,在甘肃省内市场通过一县一策精准运营,夯实根据地;在西北市场巩固样板的同时扩大市场布局深度,在更多地区实现突破;在华东市场、北方市场和互联网市场,继续组建团队、打造样板,通过差异化营销实现区域突破。

用户方面:坚持“聚焦资源、精准营销、深度运营”,以客户为中心,持续推进“品牌引领+渠道动销”,系统开展影响力客户工程,聚焦用户资源,充分发挥影响力客户作用,做好消费者培育转化工作。

管理方面:全面推进管理转型和精益管理,扩大条线覆盖面,加强生产基地与营销系统的深度融合,不断完善内部市场化和绩效激励机制,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和后备力量建设,打通职业发展路径激活内生动力,通过组织转型打造共创共享生态。

以上经营计划并不构成公司对投资者的业绩承诺,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受多种内外部因素影响,存在不确定性,敬请投资者理解经营计划与业绩承诺之间的差异,注意投资风险。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1.市场竞争风险

白酒行业市场份额集中度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加剧。消费者对品牌和品质的要求也不断提升,白酒行业集中和分化的趋势加剧。若公司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夯实基地市场、扩展省外市场、优化产品结构和产品升级,则可能面临市场份额被挤压,造成收入和利润下降的风险。

2.人才流失风险

公司在多年生产经营中培养了一支研发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技术人才队伍。公司制定了有吸引力的薪酬制度和激励政策,逐渐实现白酒酿造、研发工作的标准化、流程化,以团队协作作为公司生产、研发的主要模式,但公司仍无法完全规避关键技术人员流失给公司持续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

3.环境保护风险

公司所处行业为白酒行业,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废水、废气、固体废弃物。公司已建成较为完善的环保设施、形成一套完整的环境保护制度,通过了环境保护部门的评审和验收,取得“环境保护标准化A级企业”审核认证,生产经营符合国家环境保护领域相关法律、法规。新《环境保护法》实施以来,国家对环境保护工作的要求逐步趋严,若未来国家进一步对现有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进行修订或者制定更为严格的环保标准,公司将存在因增建环境保护设施、支付运营费用等相应增加环境保护支出的风险。

4.原材料价格上涨或供应短缺风险

公司白酒生产所需原料为高粱、小麦、大米、糯米、玉米等粮食,所需包装材料为包装箱盒、酒瓶、瓶盖、手提袋等,上述原材料是公司营业成本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上述原材料价格受国家宏观经济调控、国际贸易往来、市场供需、自然气候、地理环境、产量等因素综合影响较大,包装材料可能受到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以上因素均可能导致粮食和包装材料价格出现较大上升,若公司未能通过优化内部管理降低包装材料成本,则原材料成本的上升将会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5.食品安全风险

白酒作为消费品,产品质量、卫生状况关系到消费者身体健康。公司多年来持续改进和提高质量控制水平,严格按照国家、行业质量标准和企业工艺标准对生产经营各环节实施控制。随着国家对食品安全日益重视、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及权益保护意识的增强,若国家颁布新的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新增产品安全认证范围,进一步提高白酒产品质量要求,而公司未能根据新规定、新标准快速取得相关认证,未能相应提升采购、酿造、勾调及包装、销售等环节的质量控制措施,将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6.安全生产风险

公司存货中原酒、粮食、包装材料与产成品均属易燃物,若因生产过程中操作不当、设备故障或其他偶发因素而引发火灾等安全生产事故,将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从而产生较大的经济损失。公司多年来已建立了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配备了相应的安全、消防人员和设施设备,不定期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培训和消防演练,通过了“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审核认证。未来随着公司生产规模的扩大,如公司不能同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则存在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可能,将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7.不可抗力事件风险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经济复苏仍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若宏观经济下行或出现其他不可抗力事件,白酒消费场景将受到一定限制,可能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等产生一定影响。公司将持续关注经济形势发展状况,提升抗风险能力,尽量减小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