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研设计2022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3-03-31 19:39:0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建研设计301167)2022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1.行业所属分类

  公司主要从事建筑设计、咨询、研发及其延伸业务,根据中国证监会2012年10月发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公司所处行业隶属于专业技术服务业(代码“M74”)。根据国家统计局2017年6月发布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公司所处行业隶属于“专业技术服务业”大类、“工程技术与设计服务”中类、“工程设计活动”小类(代码“M7484”)。

  2.行业基本情况、发展阶段和周期性特点

  建筑设计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之一。作为建筑工程从投资到最终实现的承前启后的核心环节,建筑设计是将固定资产投资、工程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主要途径,是提高建设项目投资效益、社会效益和保障工程质量安全的重要保证,对传承优秀历史文化、促进城乡协调科学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建设创新型国家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不确定因素叠加影响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而建筑工程的投资建设受宏观经济形势及国家产业政策影响较大,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下游行业受宏观经济波动的不利影响直接传导至建筑设计行业,建筑设计企业项目承接难度加大、实施周期加长,收入规模、回款额、现金流等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经营压力明显加大,市场竞争白热化,行业整体下滑,发展信心受阻。建筑设计企业发展面临严峻的挑战。

  外部市场环境的剧烈变化,迫使企业必须探索创新,化解风险,突破困境,实现转型发展。而扩大对区域市场的辐射能力,开展全国化布局,实现企业品牌、市场资源和技术的有效覆盖成为多数企业的首选发展路径。同时,纵向围绕产业链上下游进行业务延伸,横向实施多元化拓展新领域,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工程总承包等新模式,为市场提供全方位、一体化服务也是众多企业的重要选择。伴随企业的创新转型,行业内兼并重组日益频繁,企业集团化整合加速。

  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行业高质量发展虽然面临诸多挑战,但随着“十四五”期间国家“双碳”目标、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政策的深入推进,绿色技术、数字技术与建筑业的广泛融合渗透,全过程工程咨询、工程总承包、建筑师负责制等新模式的落地生根,也给行业带来了新机遇,催生了新赛道。

  (1)绿色低碳建筑推动行业创新发展。在全社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下,建筑设计企业作为建筑业的核心前端,在绿色节能设计、专业优化设计、系统集成设计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通过在方案设计阶段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工程建造的全要素、全过程,能够大大提升建筑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对推动建筑业全面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发挥着重要作用。行业企业纷纷将绿色建筑设计、装配式建筑设计、光伏建筑一体化、合同能源管理等作为战略重点,积极进行技术研发、人力培养和项目经验积累,加速抢占新赛道。近年来,公司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设计与咨询、绿色建筑设计与咨询、建筑节能与低碳设计咨询等新兴业务,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业务现已涵盖技术策划、规划设计、施工图设计、深化设计等过程,截至报告期末,累计设计完成装配式建筑面积达 1,531.67万平方米,在装配式建筑设计、研发和推广方面走在了行业前列。在绿色建筑设计与咨询、建筑节能与低碳设计咨询、合同能源管理、低碳建筑(园区)设计咨询等方面,公司也积极打造特色优势产品,深耕市场,并主编了如《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等多项地方标准,引领了安徽省绿色建筑发展的方向和趋势,以及建筑节能理念和技术的实践和普及。

  (2)新型城镇化建设、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给行业带来新机遇。基于国家战略的需要,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加速推进。2022年 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提出到 2025年,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这是我国针对县城城镇化的首个中央层级的政策文件,标志着国家对县城城镇化建设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政府对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大力支持,有力促进了新型城镇化建设提速。围绕优化城市结构、提升城市品质、升级城市治理方式等重要领域的升级改造等均存在较大的行业服务需求,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创造了重要机遇。

  城市更新有序推进。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步入中后期,城市从注重物质空间的“增量时代”进入到全面发展的“存量时代”,城市更新的需求不断强化。2022年 7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指出要有序推进城市更新改造,重点在老城区推进以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城中村等“三区一村”改造为主要内容的城市更新改造。城市更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中蕴含的各类市场需求将有效填补增量市场的不足,为企业创造重大发展机遇。公司积极把握市场震荡、变化中蕴含的发展机会,发挥多年积累的技术优势和品牌影响力,加强城市更新专项研究,提高市场竞争力,不断加大城市更新领域的市场经营力度,努力提升市场份额。

  乡村振兴市场空间进一步释放。随着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引(2022年)》《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美丽宜居村庄创建示范工作的通知》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等一系列政策的持续推动下,乡村振兴战略进入全面推进阶段,市场前景乐观。公司紧随国家乡村振兴政策导向,积极发展业务,于2020年7月成立乡村建设设计研究所,重点围绕乡村振兴进行相关业务拓展,目前主要涉及村庄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美丽乡村规划及人居环境提升规划、乡村振兴设施提升及相关设计等方面。

  (3)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发展迅速,推动行业加快转型。自2017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以来,行业主管部门相继发布了一系列有关 EPC 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和建筑师负责制的指导意见,为持续优化创新工程建设组织模式提供了政策支持。众多设计企业紧抓全过程工程咨询、工程总承包等行业发展趋势,努力实现资源整合,集成自身技术储备,整合外部施工、运营资源推动服务模式创新,根据业主多层次、集成化需求为其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性服务,争取掌握产业链话语权。报告期内,公司积极申请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并于 2023年1月获批通过,为今后独立承揽和开拓EPC工程总承包业务奠定了基础。

  (4)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随着我国信息化和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一方面使建筑设计企业未来的服务场景、专业应用等面临新变化,另一方面也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内部管理及服务模式带来了全方位的冲击,打破了传统的办公形式、生产方式和交付模式。此外,建筑设计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人均效能增长乏力、人才成本持续上升等挑战,以及近几年的整体环境对线下协同、现场交付等传统工作模式的挑战等,促使企业在加强技术创新的同时,急需通过数字化技术推动管理、服务、业务等多个层面的升级和企业发展提质增效,建筑设计企业数字化建设正在不断推进和升级。报告期,公司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信息系统建设项目”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各管理系统以及企业知识中心与协同设计平台的融合等,不断提升公司项目管理、财务管理、知识积累的信息化、数字化水平。

  3.报告期新公布的法律法规、行业政策对所处行业的重大影响

  

  二、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公司主要从事建筑设计、咨询、研发及其延伸业务,包括常规建筑设计业务、新兴业务设计与咨询、EPC工程总承包、施工图审查、建筑工程质量检测等。多年来,公司一直坚持技术创新和设计理念引领,不断将建筑新科技、新业态、新产品以及绿色低碳、节能环保、智能化等理念融入建筑设计活动中,设计作品的市场吸引力和公司品牌竞争力不断提升,并努力转型为建筑设计领域整体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商。

  成立以来,公司一直致力于以建筑设计为核心的相关业务及其拓展和提升,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

  公司主要产品或服务如下:

  (1)常规建筑设计业务

  常规建筑设计业务是公司的核心之一,主要包括公共建筑设计、居住建筑设计、城乡规划设计、园林景观设计、装饰设计等业务。报告期,公司进一步加强对市场和客户需求的理解,紧跟行业前沿动态、学习先进设计理念、加强内外部交流,在每一个项目中持续推进设计理念创新与技术创新,苦练内功,着力提升方案创作水平和设计品质,巩固和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①公共建筑设计

  公司公共建筑设计主要涵盖医疗建筑、教育建筑、酒店建筑、办公建筑、文体建筑、商业中心、产业园区等。公共建筑设计技术难度高,需要对建筑、结构、机电设备、空间布局、消防安全设施及经济投资预算控制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公司在公共建筑设计中,注重建筑风格、空间布局与城市环境、历史文脉相融合,注重体块构成、功能分区、人流组织与疏散、空间组合和物理环境、配套设施的合理性等,形成了多专业融合的综合设计能力。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在公共建筑设计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近年来的代表性项目包括安徽中医院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大楼、安徽省博物馆陈列展览大楼、黄山光明顶气象楼、清华公共安全研究院、长鑫存储研发楼项目设计、宿州市“三馆”工程、合肥万达广场、合肥市第六中学教育集团新桥校区设计总承包、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项目设计总承包等。

  ②居住建筑设计

  公司居住建筑设计作品主要以住宅、安置房、公寓等为主。居住建筑设计不仅要合理布局便捷、舒适、安全的居住空间,还要符合城市规划,与周围环境相协调,经济、合理、有效地使用土地。公司在居住建筑设计中坚持“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遵循可持续发展原则,设计出一批功能合理、理念新颖、绿色生态的居住建筑作品,包括黄山市齐云福邸康养区项目、天下锦城R4地块1#楼(洋房)、梦园小区规划设计、新华万城南山郡、华地-紫园、华润万橡府、阅庐清源项目设计、合肥市包河区大圩金葡萄家园拆迁复建点三期设计等项目。

  ③城乡规划设计

  城乡规划是城镇体系规划、城市规划、乡镇规划和村庄规划的统称,是对一定时期内城乡社会和经济发展、土地利用、空间布局以及建筑、市政、交通、景观等各项建设的综合部署,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依据与前提。公司在规划业务开展过程中,积极探索新兴技术的实际运用,如三维辅助规划系统技术应用中,实现了全终端动态三维模型加载、GIS数据层叠加,并提供规划动态交互管理。公司在城乡规划设计领域具有多年的经验积累,代表性项目包括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核心区城市设计、合肥空港国际小镇水生态综合规划、泾县榔桥黄田村总体规划、四川松潘县城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合肥大蜀山片区城市设计与双修、鲁中矿业空间发展规划设计、安徽省城市更新标准体系研究项目等。

  ④园林景观设计

  园林景观设计方面,经过多年的拓展,公司形成了多专业融合的综合设计方法,根据项目特点提供定制化、一体化的专业解决方案,如部分项目利用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和水资源综合管理理念规划新的城市水景观系统,建立管网、河道、水质等数学模型,形成一体化流域性水生态景观系统。代表性项目有合肥市一环路道路景观整治、安徽省文化博物园区室外总体及景观、芜湖县青弋江滨水生态治理工程规划设计、合肥新站试验开发区管委会站北文化广场、空港国际小镇宝教寺湖生态修复工程和王建沟上游生态修复工程设计、肥西县群英湖公园景观绿化工程设计、巢湖市东西环城河景观提升工程设计等。

  ⑤装饰设计

  装饰设计是对建筑设计的延伸,需要合理提升室内空间的环境质量和使用水准,满足用户安全性、舒适性等方面的需求。公司装饰设计业务涵盖民用建筑室内装饰、幕墙设计等,设计的作品在安全性、舒适性、文化内涵等方面独具特色,尤其是在金融办公、医疗健康、文化教育、高端酒店等大型公共建筑的装饰设计方面具备较强的技术竞争实力,近年来的代表性项目有合肥经开区中环城居家养老中心装饰设计方案、合肥一六八新桥学校装饰设计方案、安徽心脑血管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南区)二期项目、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信息技术服务楼内装饰工程、滨湖国元大厦办公楼装饰装修设计项目等。

  (2)新兴业务设计与咨询

  公司新兴业务设计与咨询主要包括装配式建筑设计与咨询、绿色建筑设计与咨询、建筑节能与低碳设计咨询等。公司深刻理解并把握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经济社会中长期发展趋势,以政策和市场环境为导向,在装配式建筑、绿色低碳建筑、节能建筑等新兴业务设计与咨询方面大力探索与创新,积极开辟新的增长点。

  ①装配式建筑设计与咨询

  装配式建筑是建筑业生产方式的变革,其基本内容是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其中标准化设计是引领装配式建筑发展的龙头,标准化设计涉及建筑、结构、机电、精装等全专业配合。公司在装配式建筑设计与咨询领域起步较早,从2009年开始装配式建筑的专项研究以来,先后被评为首批“安徽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在行业内发挥了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的引领、示范、推广作用,参编了相关国家标准,主编了多项安徽省地方标准。公司参与了多个国内和省内的装配式建筑首创项目,代表性项目包括合肥市经开区西伟德叠合板式住宅推广试验楼、滨湖新区滨湖康园地下车库、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天门湖公租房3#楼、紫云广场、淮北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二期、磨店家园一期、琥珀东樾里、高速信达时代星河等。

  ②绿色建筑设计与咨询

  绿色建筑设计是针对项目的区域、文化、业态特点,选择合适的绿色建筑技术,在建筑全寿命周期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建筑。公司紧跟国家双碳及高质量发展政策导向,坚持把绿色建筑设计理念贯穿于城乡规划、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运维阶段全过程,并重点开拓绿色工业建筑和超低能耗设计咨询等高品质项目的技术服务,助力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代表性项目包括安徽省城乡规划大厦(三星级绿色建筑项目)、合肥市滨湖区 BK202205号地块项目(高品质绿色建筑项目,三星级绿色建筑与超低能耗建筑)、阜阳卷烟厂联合工房项目(三星级绿色工业建筑项目)、安徽省六安第一中学扩建项目(二星级绿色建筑运行项目)、合肥龙湖经开202211号地块项目(绿色建筑与海绵城市综合设计)等。

  ③建筑节能与低碳设计咨询

  建筑节能与低碳设计是指在一定的地域范围内,因地制宜运用相关节能和低碳技术,通过改造用能设备、用能结构、可再生能源合理利用等途径达到建筑的节能效果。在节能建筑设计与咨询领域,公司是国家节能专家库机构成员、安徽省住建厅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专班成员,先后完成省级节能示范项目3项,并主编了多项安徽省地方性标准,参与了多项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省住建厅科研项目,构建了完整的节能建筑设计技术体系,在光伏建筑一体化、既有建筑低碳节能改造、低碳产业园区设计、合同能源管理等方面不断打造特色优势产品。积累的代表性项目包括安徽省经信厅节能改造、中科院合肥科学家园地源热泵系统节能改造、中科院合肥创新院低碳园区设计施工总承包、黄山旅游600054) CBD低碳办公建筑设计咨询、合肥百货000417)大楼节能改造、淮北市杜集区政府合同能源管理可行性研究、蜀山区政府合同能源管理等。

  (3)EPC总承包业务

  公司在安徽省建筑设计行业率先开展EPC总承包业务,现为合肥市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双试点单位,并已于2023年1月取得了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截至目前,公司已承接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肥创新研究院科研及研究生培养基地设计及装修改造、徽盐世纪广场A座装饰装修设计施工总承包、合肥金融广场 D3号楼内装设计装修施工一体化工程、广福花园消防维修整改、金安广场负一层功能升级改造装修装饰设计施工总承包、合肥师范学院2022年锦绣校区3号学生公寓维修工程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2022年蜀山区老城区污水管网提标改造工程等EPC总承包项目,为开展以设计单位牵头的EPC项目奠定了基础。

  (4)施工图审查业务

  施工图审查作为工程建设的重要环节,主要按照国家及省级人民政府住建主管部门关于施工图审查的资质准入、审查范围、审查程序、审查内容等要求,对施工图设计文件在基础和主体结构安全、设计深度、建筑节能等方面是否符合国家和地方法规、规范、标准和规定的要求进行审查。

  (5)工程质量检测业务

  工程质量检测是依据国家有关建筑法律、法规、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和设计文件,对建设工程的材料、构配件、设备,以及工程实体质量、使用功能等进行测试确定其质量特性。

  报告期,公司控股安徽省建院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将经营范围拓展至工程质量检测领域,以增强公司竞争力。检测公司主要从事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业务,具有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颁发的见证取样、主体结构、地基基础、钢结构、建筑幕墙、建筑节能、室内环境等7项工程质量检测资质,并获得安徽省住建厅建设工程可靠性鉴定、重大工程质量事故鉴定、工程质量检测争议复检等专项授权,同时拥有工程测量、雷电防护装置检测、人防检测、排水管道检测与评估等多项检测资质,具有面向市场的较为全面的工程检测业务优势,在安徽省内承接了众多工程建设项目的质量检测,赢得了市场广泛认可。

  3、公司的经营模式

  (1)盈利模式

  公司承接常规建筑设计业务、新兴业务设计与咨询、施工图审查业务、工程质量检测业务等项目后,为客户提供建筑设计与咨询、施工图审查、工程质量检测等服务,收取相应的设计与咨询及审图、检测服务费用;承接EPC项目后,为客户提供设计、采购、施工及项目管理等服务或为客户提供设计及项目管理等服务,向客户收取服务费用,并支付采购款、分包施工费,获取相应的利润。

  (2)业务承接模式

  公司业务承接模式主要包括招投标方式、议标洽谈方式和客户直接委托方式。

  公司招投标工作由总经理和执行总建筑师联合负责,由市场部负责招投标管理具体工作。公司获取客户及相应设计业务的途径、方式及过程如下:

  ①招投标方式

  公司以方案创作中心及设计分院、所为单位,密切跟踪、采集公开招投标信息,对有意承接的项目进行搜集整理,及时将相关信息提交给方案创作中心及设计院所或公司层面进行综合评审。评审通过后,在招标项目负责人的组织下,市场部门和创作中心及设计分院、所相关人员负责编写投标文件,并在有效时间内向招标方或建设方提交投标文件。项目中标后,双方草拟合同,公司相关部门进行合同评审,评审通过后签署合同。

  ②议标洽谈方式

  公司接到业主单位的议标邀请后,组织相关部门编写议标文件、进行方案设计,与业主接洽商谈。中标后双方草拟合同,公司相关部门进行合同评审,评审通过后签署合同。

  ③客户直接委托

  该模式的客户,通常为认可公司的品牌信誉或曾接受过公司专业技术服务的企业,鉴于对公司的信任或基于与公司过往良好服务合作经历,直接与本公司协商签订合同。

  (3)采购模式

  在日常经营中,公司对外采购的主要设备和物资包括:计算机及辅助设备,系统软件、设计应用软件和分析计算软件,图纸、模型等耗材,工程质量检测试验仪器设备等,此外还包括细分专业的服务分包,以及效果图制作、多媒体演示、复印等服务。

  公司制定并执行《采购管理制度》,将采购项目划分为批量采购物品、固定资产设备类和建设工程项目类等,分类管理、明确采购流程、供应商选择和合同签订、物资验收和付款审批。根据采购物资的金额大小、重要性等,实行公开招标或邀请招标、询价比价方式,从质量、价格和服务等方面综合确定供应商,同时降低采购成本。

  公司制定并执行《设计总承包中专项对外分包的管理办法》《工程总承包(EPC)项目分包管理办法》,市场部主要以招标方式选择具有相应业务专长或资质的分包单位,以解决在设计总包及EPC总承包等业务中对于其他细分专业的资质及服务需求。

  (4)业务实施模式

  公司设计类业务主要由公司内设的建筑设计一院、建筑设计二院、建筑设计三院、建筑设计四院、规划景观设计院、建筑装饰设计院和市政设计所等建筑设计业务的核心作业部门承办,按照相应的流程进行实施;新兴设计与咨询业务主要在公司工程技术研究(咨询)院的统领下,分别由下属的各专业研究所负责实施;施工图审查业务由全资子公司安徽省施工图审查有限公司和母公司共同负责实施;工程质量检测业务由控股子公司安徽省建院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负责实施。

  目前,建筑设计行业内,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技术支持与服务模式出现,工程项目管理服务和总承包等新模式得以倡导,今后公司将紧跟这些新模式、新业态,不断优化经营模式,提升服务能力。

  4、公司产品或服务的市场地位

  公司是由1955年成立的建筑设计院改制而来,成立近70年来,公司一直专注于建筑设计行业,拥有独立拓展业务所需的全面的专业资质;建成了一支技术过硬、经验丰富、资格齐全、年龄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公司重视技术创新和新技术的应用,在各项设计业务领域均拥有相应的核心技术;公司立足安徽,面向全国,通过长期的市场耕耘与品牌积累、优良的专业技术能力和周到细致的客户服务,积累了较为稳固的客户市场,在教育建筑、医疗建筑、酒店建筑、文体建筑、商业综合体、低碳产业园区、城市更新等专项设计领域均形成自己的特色。近年来,公司持续发挥自身品牌影响,将业务拓展至江苏、海南、重庆、湖北和广西等20余个省份。

  公司主要设计作品受到住建部、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中国建筑学会、安徽省内各级建设主管部门、协会以及业主的高度认可,累计获得各类设计奖项499项,获得“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优秀勘察设计企业”“全国建筑设计行业诚信单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先进企业”及“当代中国建筑设计百家名院”等荣誉称号。

  报告期,公司收购的检测公司在工程质量检测领域深耕多年,拥有完备的检测设备、专业技术过硬的人才团队和丰富的行业经验,在安徽省内完成了众多建筑、市政项目的检测工作,赢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

  凭借全面的专业资质、雄厚的人才力量、优良的服务能力,公司在安徽省建筑设计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在国内建筑设计行业也拥有较高知名度。

  5、主要的业绩驱动因素

  报告期,在建筑设计行业竞争异常激烈、盈利空间不断被挤压的严峻形势下,公司业绩保持了稳健增长,全年实现营业收入 50,914.93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 29.4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33.08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22.49%。较好的业绩主要得益于以下方面:

  (1)加大经营力度,拓展市场。面对严峻的市场竞争形势,公司主动补短板、强弱项,增强市场经营力量,搭建更加完善的经营体系,制定有针对性的经营策略,进一步提升市场拓展能力,同时加强EPC业务拓展。报告期,母公司中标合同额、新签及待签合同额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4.49%、30.90%,其中EPC业务中标合同额、新签合同额均实现了一定增长;主要子公司(审图公司、检测公司)中标合同额和新签合同额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9.77%、9.92%。

  (2)加强投资力度,拓展产业链。报告期,为加快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公司积极拓展产业链,控股安徽省建院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增加了公司营业收入。

  (3)加强现金管理,增加收益。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收益水平,报告期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及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实现了较好的收益。此外,报告期公司累计获得各类政府补助较上年同期也有所增长。

  (4)加强应收账款管理,信用减值损失计提减少。由于2021年度恒大集团资金紧张问题,公司对其计提大额信用减值损失,本期公司计提的信用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1、党建引领优势

  公司一贯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并将提升组织力、增强政治功能为重点,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公司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生产经营、企业文化建设等深度融合,努力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公司将党的领导不断融入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积极建立落实有效制衡、科学决策的治理机制,确保公司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党建引领已成为有效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织保障。

  2、建筑工程综合技术服务能力优势

  公司拥有类别较为齐全、等级优良的资质,包括建筑行业(建筑工程)甲级、城乡规划甲级、风景园林工程设计专项甲级、市政行业(给水工程、排水工程、热力工程、道路工程)专业甲级、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建筑行业(人防工程)乙级、电力行业(变电工程)专业乙级、市政行业(桥梁工程)乙级、工程勘察专业类岩土工程(勘察)乙级、工程勘察专业类岩土工程(设计)乙级;一类审图机构;建设工程可靠性鉴定、重大工程质量事故鉴定、工程质量检测争议复检等3项专项授权和工程测量、建筑防雷检测、人防检测等专项资质,以及见证取样检测、地基基础工程检测、主体结构工程现场检测、钢结构工程检测、室内环境检测、建筑节能检测、建筑幕墙工程检测等7项工程质量检测资质。具有产业链较为完整、能够面向市场提供工程技术综合解决方案的优势,可面向全国不同客户提供各类建筑的设计与咨询(覆盖前期策划咨询、方案设计、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装配式建筑设计、绿建咨询、BIM咨询和施工配合等一体化服务)、城乡规划编制、园林景观设计、室内装饰设计、施工图审查、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以及工程质量检测与鉴定等专业服务。

  3、高素质人才队伍优势

  作为技术密集型、智力密集型生产性服务行业,建筑设计企业的专业技术人才数量和质量,是企业设计能力的直观体现和重要保证,也是成功参与行业竞争的核心因素。因此,公司历来高度重视对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并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逐步建成了一支技术过硬、经验丰富、资格齐全、年龄结构合理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及子公司拥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5名,安徽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15名,安徽省建设系统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2名,各专业人员注册191项,其中:一级注册建筑师资格43项,一级注册结构师资格44项,注册设备工程师资格31项(其中给水排水11项,暖通空调20项),注册电气工程师资格11项,注册土木工程师资格7项,其他注册资格55项。

  4、技术研发创新优势

  多年来,公司始终重视技术创新和新技术的应用,通过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加强校企科研合作、设立专项技术研发课题、每年持续投入专门的人力物力积极承担政府各类研发项目等方式,加强对建筑领域的新科技、新技术和新材料的探索研究与推广应用,提升公司的设计水平和创新能力。公司获批设立了安徽省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拥有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安徽省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并参与共建“安徽省徽派建筑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智慧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在各项设计业务领域均拥有相应的核心技术,并已取得多项技术专利,在绿色建筑、智能建筑、节能建筑、建筑产业化等重点领域主持或参与研发了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分布式光伏与土壤源热泵耦合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夏热冬冷地区建筑空调系统绿色设计评价关键技术标准研制”“安徽省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近零能耗建筑围护结构技术研究与示范”等课题,参编了国家标准《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技术标准》、行业标准《商店建筑电气设计规范》,主编了30余项安徽省地方标准,如《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技术规程》《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技术规程》《住宅设计标准》《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技术标准》《民用建筑绿色设计标准》《装配整体式剪力墙结构技术规程(试行)》《装配式混凝土住宅设计标准》《保障性住房建设标准》《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导则》《既有住宅适老化改造设计标准》《空气源热泵供暖空调工程技术规程》《太阳能光伏与建筑一体化技术规程》《高层钢结构住宅技术规程》等。

  5、客户资源丰富及业务多元化布局优势

  通过长期的经营积累和对下游建筑领域的广泛持续涉入,公司积累了类型丰富的客户群体,涵盖了政府机构、社会组织、国有企业和众多民营企业等。公司业务多元化布局较广泛,各专项业务均有所涉及,现已覆盖建筑设计、城乡规划、景观园林、装饰设计、市政设计、装配式建筑设计、绿建设计与咨询、节能与低碳设计咨询、施工图审查、工程项目管理与总承包、工程质量检测等领域,并在各项业务领域均拥有相应的核心技术。

  6、优秀设计作品及品牌优势

  公司及前身成立近70年来,紧跟时代发展,遵循“适用、经济、安全、绿色、美观”的设计方针,持续发挥方案创新创意能力,精心设计产品、竭诚服务客户,创作出大量构思新颖、功能合理、技术先进的优秀设计作品,受到住建部、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中国建筑学会、安徽省内各级建设主管部门、协会以及业主的高度认可,累计获得各类国家、省市优秀设计奖499项,其中本报告期内,“合肥新四中智能化工程项目”获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优秀建筑智能化设计一等奖;紫云广场项目获第十五届“中国钢结构金奖”;“刘铭传纪念馆项目”获得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设计三等奖;在安徽省工程勘察设计协会“2022-2023年度第一批安徽省优秀勘察设计品质示范工程评定活动”中,获得一等奖8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5项。

  公司先后荣获“当代中国建筑设计百家名院”“全国建筑设计行业诚信单位”“中国诚信勘察设计单位”“推动建筑设计行业发展突出贡献单位”“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化基地”“安徽省文明单位”“第六届安徽省属企业文明单位”及工程咨询单位甲级资信评价等。

  凭借全面的专业资质、雄厚的人才力量、优良的服务能力,公司在安徽省建筑设计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在国内建筑设计行业也拥有较高的知名度。

  

  四、主营业务分析

  1、概述

  报告期,面对建筑设计行业空前激烈的市场竞争及整体下滑的局面,公司在董事会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抢抓市场机遇,强化技术引领,巩固建筑设计与咨询核心业务,加快发展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建筑节能与低碳设计咨询、BIM等新兴业务,大力推动工程总承包、全过程

  咨询、工程质量检测等产业链延伸业务发展,公司多方面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经营业绩实现较好增长。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0,914.93万元,同比增长29.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33.08万元,同比增长22.49%。公司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1)发挥战略规划引领作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面对建筑设计行业新形势、新变化,公司充分发挥战略规划引领作用,提升管理团队的战略视野,凝聚人心,努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期,公司依托专业咨询机构,深入分析企业外部发展环境和内部实际情况,充分考虑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明确了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公司将以建筑设计咨询为核心,不断提升建筑方案、科研创新水平,持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以高品质设计和精细化服务为核心竞争力,横向拓展市政、光伏建筑等多个行业领域,纵向集成工程建设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企业规模和行业影响力,逐步成为国内一流的科技型设计咨询集团。

  (2)持续推动技术研发,提升科研创新水平

  报告期,公司依托自身的技术研发团队和拥有的国家及省级装配式产业基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安徽省企业技术中心等技术研发平台,通过自主创新和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相结合,不断加大对建筑设计新理念、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与应用,特别是在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建筑节能与低碳、BIM技术应用研究等前沿领域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为业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公司全年累计获得全国、省级行业协会各类设计奖项 45项,其中《类“蜂窝形”钢结构体系在超高层建筑中的研究与应用》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合肥新四中智能化工程项目”获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优秀建筑智能化设计一等奖、紫云广场项目获第十五届“中国钢结构金奖”、“刘铭传纪念馆项目”获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设计三等奖;在安徽省工程勘察设计协会“2022-2023年度第一批安徽省优秀勘察设计品质示范工程评定活动”中获一等奖8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5项。

  同时,报告期公司7项科研项目入选2022年度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科学技术计划项目;7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获得授权;主编的5项安徽省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指南、高效空调制冷机房工程技术标准、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深化设计技术规程)获批立项,主编的2项安徽省工程建设地方标准(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技术标准、民用建筑绿色设计标准)发布实施,进一步提升了公司设计水平和创新能力。

  (3)强化技术引领,巩固常规设计咨询业务市场地位

  ①大力提升设计水平,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公司高度重视并不断提升方案设计的创新创意能力,通过紧跟行业前沿动态、学习先进设计理念、加强内外部交流与合作、注重将创意与专业技术深度融合等,不断提升建筑方案原创水平、能力和作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公司尤其注重提升专项设计能力和水平,围绕教育建筑、医养建筑、文旅建筑、产业园区、TOD等前景较好的领域,重点打造差异化、特色化产品。报告期,公司中标了合肥市肥西县 FX6-02片区、肥西县经济开发区ZYH-07片区设计-2标段等TOD项目,以及定远中学曲阳湖校区规划设计、安徽路中学、新桥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肥西县群英湖公园景观绿化工程设计、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合肥基地(四期)等一批有影响力的项目。

  ②加强市场开拓,提升经营能力。报告期,为应对愈演愈烈的市场竞争,公司高度重视市场经营与开拓工作,实施“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方针,加强经营团队建设,搭建更加完善的经营体系,全力提升经营能力。公司不断完善客户管理体系,制定并实施重要客户关系维护计划,及时为客户提供高质量服务,从而进一步打开市场。在维护原有客户关系的基础上,公司还进一步与中国建筑、中国中铁601390)等建筑业央企和海恒集团、滨湖集团等地方企业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为后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4)积极开拓新兴业务设计与咨询,培育增长新动能

  报告期,公司紧跟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新趋势,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碳达峰、碳中和、数字化等新方向、新领域努力寻求突破,培育增长新动能,促进公司转型发展。

  ①装配式建筑设计与咨询。公司在装配式建筑领域起步较早,自2009年开始装配式建筑专项研究至今,已实现了装配式建筑设计全过程服务,业务涵盖技术策划、规划设计、施工图设计、深化设计等板块。公司完成了多个装配式建筑试点示范项目,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获得了多项荣誉,先后被住建部授予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称号、被安徽省住建厅授予首批“安徽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称号。

  报告期,公司抢抓装配式建筑政策机遇,积极参与市场投标,高效服务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全力对接各类客户,市场经营取得突破,全年中标合同额、新签合同额分别达到7,298.38万元、7,857.83万元,设计完成了高速信达时代星河、合肥城建002208)菁华里、招商雍润府、淮北凤宁花园等多个装配式住宅项目,为住宅产业化大规模推广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公共建筑项目紫云广场于 2022年荣获第十五届“中国钢结构金奖”和安徽省优秀勘察设计品质示范工程建筑工业化一等奖。

  公司在实践中不断进行装配式建筑技术创新,合作科研项目《类“蜂窝形”钢结构体系在超高层建筑中的研究与应用》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科研项目《夏热冬冷地区装配式建筑绿色适宜技术研究》入选2022年度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科学技术计划;主编的安徽省地方标准图集《钢管桁架预应力混凝土叠合板(35、40mm厚底板)》获安徽省优秀勘察设计品质示范工程建筑工程标准设计三等奖,同时还主编了安徽省地方标准《装配式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规程》《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深化设计技术规程》,参编了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CECS)标准《叠合板式混凝土剪力墙结构技术规程》。

  ②绿色建筑设计与咨询。报告期,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及安徽省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要求,进一步加强对绿色设计新理念、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通过采用整体设计、集成化设计、专业化设计等设计方法,不断提升与优化绿色建筑设计能力,并新增了“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应用支撑管理系统 V1.0”等 2项软件著作权。

  在不断提升绿色建筑设计咨询水平的基础上,围绕高品质绿色建筑和区域低碳整体服务两个重点领域,公司深耕市场,承接了多个高星级绿色建筑、超低能耗建筑的设计与咨询工作,如阜阳卷烟厂联合工房项目(三星级绿色工业建筑项目)、合肥市多个地块的高品质三星级绿色建筑与超低能耗建筑、合肥龙湖经开 202211号地块项目(绿色建筑与海绵城市综合设计)等,还入选为黄山市低碳片区建设技术支撑单位。

  ③建筑节能与低碳设计咨询。报告期,凭借一直以来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建筑节能设计咨询方面积累的技术优势,公司重点加大对低碳建筑设计的技术积累和市场开拓,并积极为客户提供低碳建筑申报、设计、施工、验收等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公司完成了中科院合肥创新院低碳办公园区设计施工总承包工作;承接了黄山旅游CBD低碳办公建筑设计咨询、合肥长丰县中医院地热+低碳医院等节能低碳项目近 10项;完成了省级绿色生态重点课题《黄山市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关键技术研究》工作,承接了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双碳重大专项课题《近零能耗建筑光伏围护结构技术研究与示范》工作。作为安徽省住建厅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专班成员,公司还主持或参与合肥市、黄山市、淮南市、六安市的低碳片区技术支撑工作。

  此外,在国家推进“双碳”战略布局的一系列政策背景下,公司发挥多年来成功参与多领域节能改造项目所积累的技术优势及丰富的实践经验,加快推进合同能源管理业务发展,成立了企业合同能源管理中心,该中心通过为客户提供节能诊断服务以及定制化的节能系统方案,并对客户的用能系统进行投资改造等,推动公司能源管理设计咨询实现更大发展,从而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

  (5)拓展相关多元化业务,提升综合竞争力

  报告期,公司产业链延伸与多元化发展并举,积极拓展业务领域,扩大公司业务规模,提升整体竞争实力。

  一是适应行业工程建设组织模式改革趋势,加快推进设计牵头的EPC总承包项目、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发展,全年承接以设计牵头的EPC项目数量实现了增长,并取得了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为未来承揽和开拓EPC业务奠定了重要基础。

  二是加快向产业链相关领域延伸,于2022年4月控股安徽省建院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将经营范围拓展至工程质量检测领域。新成立岩土勘察设计研究所,取得岩土工程勘察、岩土工程设计两项乙级资质,拓展了岩土工程勘察设计业务。

  三是紧跟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政策导向,发挥技术及人才优势,于2020年7月设立乡村建设设计研究所,专门开展乡村建设研究、乡村建筑及配套公共服务设施规划设计业务。报告期,公司乡村建设设计业务实现了较好的发展,承接了仙踪镇遇仙湖田园综合体概念规划设计、宣城市郎溪县新发镇5个行政村村庄规划编制项目等,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振兴提供技术支撑。

  四是在当前大力保护传统地域建筑文化的背景下,积极把握古建筑及地域特色建筑设计咨询领域存在的较大市场空间和较好发展前景,依托公司拥有的“安徽省徽派建筑重点实验室”平台,成立古建筑设计研究所,重点针对历史文化类项目修缮、改造提升,名城名镇名村申报、评估、保护规划,文物及历史建筑保护规划等领域进行技术研发和市场开拓。

  通过以上布局,进一步拓宽了公司业务范围,扩大了市场空间,对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6)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长期价值创造蓄力

  作为智力密集型企业,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与根本。公司高度重视高素质人才的引进、培养。报告期,公司通过校园招聘与社会招聘积极引进高素质人才,并通过讲座、技术沙龙、内外部交流等各种方式大力开展培训学习,提升员工知识和技能,着力培养优秀人员,并为员工提供管理类和技术类岗位发展通道。公司抓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机遇,依托专业咨询公司加快构建与发展战略相协调、与创新转型相匹配、与市场规则相适应的全新的岗位职级体系,初步完成了薪酬改革设计,为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薪酬与激励机制打下了基础。公司努力营造创新创业、充满激情的文化氛围,持续增强企业凝聚力,打造有战斗力的“老中青”人才队伍,为企业长期价值创造蓄力。报告期,公司4人获批安徽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7人获安徽省土木建筑学会青年建筑师(工程师);公司全年新增正高级工程师 11人、高级工程师 52人,新增一级注册建筑师、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注册电气工程师等各类人员注册资格27项。

  (7)抓住国企改革机遇,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

  报告期,公司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为契机,认真执行行动方案,积极推进任务落实,重点加强对董事会职权落实、三项制度改革、任期制与契约化等重难点改革任务的落实,进一步推动了公司健全科学、规范、高效的决策机制,完善了市场化经营机制,切实激发了经理层活力。董事会还调整了经理层人员,新选聘了公司总经理和2名副总经理,使经理层成员年龄结构更加合理、更加富有活力和创造力。以上工作的推进对提升企业治理效能、有效发挥企业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五、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1、未来发展战略

  (1)战略定位与目标

  以建筑设计咨询为核心,不断提升科研创新水平,持续加强产品和服务质量,以高品质设计和精细化服务为核心竞争力,横向拓展市政、生态环保等多个行业领域,纵向集成工程建设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服务能力,打造多元产业生态,多环节多链条联合发力,全面提升企业规模和行业影响力,发展成为国内一流的科技型设计咨询集团。

  (2)十四五”发展思路

  “十四五”期间,公司将秉承“12345”发展思路,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具体如下:“1”指“一条主线”,公司以人才发展作为战略主线,将各类高素质人才的培养与引进作为企业工作重点,持续增强企业活力与创造力,提升市场竞争力。

  “2”指“两大驱动”,改革创新和资本拉动是公司发展的两大驱动力。公司以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作为提高内生发展效率的关键,发挥上市公司的优势,通过资本拉动为公司外延式发展助力,加速公司的规模成长和业务布局。

  “3”指“三化”业务发展思路,即公司在“十四五”期间的业务发展将秉承“品牌化、多元化、平台化”的“三化”思路。

  “4”指公司“四大”业务板块,即公司业务发展以建筑设计咨询为核心业务,积极拓展多元设计咨询业务、产业链延伸业务和投资运营业务三大发展业务,形成“1+3”四大业务板块。

  “5”指“五升级”,即公司在“十四五”期间将通过人才发展、组织管理、市场经营、科研技术和发展模式等五大战略升级重点工作,全方位提升公司能力,支撑公司战略达成。

  2、2023年度经营计划

  2023年,公司将紧紧围绕“十四五”战略规划,进一步做好建筑设计核心业务,保持稳定增长,持续强化品牌影响力,筑牢业务基石;紧跟政策导向和行业趋势,继续促进多元设计咨询业务和产业链

  延伸业务不断发展,大力拓展绿色低碳业务,实现与核心业务的互相促进、协同发展,使其成为公司业务的重要增长点。具体如下:

  (1)全力做强建筑设计咨询主业,夯实优势基础。①继续通过紧跟行业前沿动态、学习先进设计理念、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强内部交流等方式,进一步提高方案创新创意能力,提升原创设计的品质,强化品牌影响力,巩固公司建筑设计核心业务的竞争优势。②坚持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加强市场拓展能力建设,提高市场占有率;加快实施募投项目建设,完善设计服务网络,逐步实现全国化布局;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经营机制,采取更加行之有效的经营策略,包括积极与头部设计企业、优质施工企业合作提高项目承接能力等,大力拓展省内外市场。③加强特色产品研发,持续扩大医养建筑、教育建筑、高品质人居住宅、产业园区、城市更新、装配式建筑等特色产品的市场份额,力争文旅建筑、TOD业务实现更大突破。

  (2)继续拓展业务领域,推动多元化业务买迈上新台阶。充分整合内外部资源,积极挖掘业务机会,强化市政设计、乡村建筑设计、岩土工程勘察设计、古建筑设计等多元化板块;延伸业务链条,提升EPC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能力。实现与核心业务的互相促进、协同发展,成为公司业务的重要增长点。

  (3)加强科技创新,促进绿色低碳业务发展。增加研发投入,通过自主创新与产学研合作等方式,加强相关科研课题、专利的研发和技术标准的编制,提高科研创新实力,重点提升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建筑节能与低碳、智能化建筑、BIM等技术研究与创新能力,为公司新业务的发展提供更加强大的技术支撑,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

  (4)适时开展资本运作,加快业务拓展。近年来,以拓展业务进入新领域的行业横向兼并重组和为加强上下游协同效应的产业链纵向并购重组活动日益频繁。公司将充分发挥上市公司优势,适时通过投资新立子公司、并购重组等多种方式,紧随国家战略导向加快行业优势资源的整合,促进公司资质体系更加完善,产业链更加完整,市场布局更加合理,助力公司不断做强做大。

  (5)打造更加有吸引力的人才凝聚平台,为长远发展蓄力。高度重视并持续做好优秀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同时进一步健全多通道的员工职业发展通道,持续优化薪酬制度设计,健全中长期激励与约束机制,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员工,吸引并留住人才,为企业长远发展蓄力。

  (6)加强管控体系建设,提高企业管理效率。对标同行业优秀上市企业,依托募投项目“信息系统建设项目”的建设,全面加强公司经营、风险、财务、人力资源等管控体系建设,利用先进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对母子公司的高效管理。

  3、可能面临的风险

  (1)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及产业政策调整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建筑设计、咨询、研发及其延伸业务,为各类建筑工程的开发建设提供工程设计、咨询服务,由于建筑工程的投资建设规模及推进速度等受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及产业政策调整的影响较大,进而会引致工程技术服务行业市场需求的较大波动。如果宏观经济形势及产业政策发生不利变化,将会对公司的业务拓展及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受国家持续调控政策的影响,公司下游行业中的房地产行业多家企业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发生债务危机,建筑设计行业深受影响,回款额、现金流等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虽然报告期内国家开始政策性推动房地产市场恢复,但受经济下行、需求萎缩影响,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速依然呈现下降趋势,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仍处于较低水平,一定时期内将会对建筑设计企业的设计周期、资金回收和收入规模等产生不利影响。

  应对措施:公司将积极加强政策和市场的研判,把握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导向,以更加灵活敏捷的运营方式和更加开放的视野,聚焦符合国家战略及行业发展方向的重点领域进行大力开拓,实施多元化战略,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加快省外市场布局,拓宽经营范围,切实降低经济形势变化及产业政策调整带来的公司经营业绩波动风险。

  (2)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建筑设计咨询行业形成了市场参与主体众多、市场化程度高,以大中型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和上市民营企业为主导,同区域内中小型企业为辅的行业竞争格局。随着国内经济结构的调整,以及装配式建筑、BIM技术等行业新兴技术的推广及应用和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等业务的发展,市场资源向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企业不断集中,部分缺乏核心竞争力、管理粗放、治理体系松散的中小型企业面临较大的生存挑战,市场优胜劣汰节奏加快,竞争愈演愈烈。未来如果公司不能采取有效措施保持竞争能力提升、维护客户资源、拓展市场领域,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将面临市场占有率及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

  应对措施:公司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科技创新,提高方案创作水平和专项设计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集中优势做强建筑设计主业;持续提升市场经营能力,加强经营网络建设,完善业务和区域布局;加速拓展装配式建筑设计、绿色建筑设计与咨询、建筑节能与低碳设计咨询、建筑智能化等新兴业务;全力打造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多措并举推动公司实现持续稳健的高质量发展。

  (3)业务创新风险

  公司以建筑设计业务为核心,通过创新、创意的建筑设计及技术研发等为客户提供高质量产品和服务。近年来建筑设计行业在朝着绿色低碳建筑、装配式建筑等方向发展,BIM技术、智能技术在建筑设计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果公司未来的创新创意能力及技术研发水平不能紧跟行业发展趋势,保持领先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可能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失去优势地位,将对公司的经营和业绩增长带来不利影响。

  应对措施:加强行业趋势和技术进步的研究,紧跟市场步伐,确保公司创新、创意及技术研发团队对行业创新或技术革新趋势具有高度的前瞻性;在装配式建筑设计研究、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低碳研究、建筑智能化与智慧建筑研究、BIM技术应用研究,以及智能化技术、5G通讯、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建筑设计领域的深入应用等领域加大研发力度,全力提升公司在建筑新领域的科研实力,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为公司业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4)业务区域性风险

  目前公司的业务主要来源于安徽省,虽然公司已在努力加快开拓安徽省以外的市场,但在可预见的短时期内,公司的业务仍将主要集中在安徽省,与全国性的大型设计机构相比,本公司的业务发展受到一定的地域限制。如果未来安徽省建筑工程的开发建设出现投资增速放缓或投资总额下降,公司的业务收入将受到不利影响。

  应对措施:继续巩固具有品牌知名度和地缘优势的安徽省主市场,实施精细的市场营销、维护和开发策略,持续深入挖掘省内区域设计咨询市场;在加强原有网点服务能力的基础上,依托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加快开发省外市场,扩大公司业务覆盖区域,逐步实现全国化布局。

  (5)省外市场开拓风险

  为加快开拓安徽省外市场,公司拟利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在上海、海口、深圳、重庆等城市新增分支机构。省外业务的拓展需要软硬件的投入和团队的搭建,需要时间和项目积累提升品牌知名度。此外,业务拓展后将使管理半径延长,对公司跨地域的组织管理、项目管理、质量控制和人员管理等方面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挑战。未来如果公司在机构设置、管理机制、专业人才储备等方面不能与业务拓展需求相匹配,将对公司未来持续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应对措施: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科学管理、持续培训、有效激励等措施加快构建高素质的省外业务拓展团队及技术服务团队。深入研究分析并构建满足省外业务分支机构业务拓展需要的有效管理机制,提高省外业务拓展效率及服务供给效率,逐步增强客户信任度,积累业绩,树立各省外区域的标杆项目和市场品牌,促进省外分支机构尽快提升运营管理能力。加强公司信息系统建设,全面提升公司在经营管理、风险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管理信息化水平,助推公司业务辐射半径的进一步扩大。

  (6)应收账款风险

  近年来,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应收账款金额也呈现较快上升的趋势。公司目前的主要客户为各级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以及各类房地产开发商。部分客户可能会因国家政策、宏观调控或经营不善而资金紧张,导致公司不能及时收回应收账款或者发生坏账,从而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造成不利影响。此外,公司应收票据因客户经营情况变化,存在一定的到期无法全额兑付的风险。

  应对措施:为加强应收账款管理,公司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应收账款管理制度,落实了应收账款的管理责任,制定并优化了一系列具体的账款催收措施,加强对客户信用调查、账款管理和账款回收工作。同时在公司内部强化应收账款的过程管理和考核管理,将应收账款的回收与相关责任人的绩效考核直接挂钩,以提升应收账款的回款速度。

  (7)人才流失风险

  优秀的设计人员是建筑设计咨询行业的核心资源,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由于行业内人员具有较强的流动性,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若公司不能持续保持对人才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将面临人才流失的风险,对公司未来业务的经营和拓展带来不利影响。

  应对措施:不断完善公司人才制度,健全薪酬福利政策,结合已实施的项目激励与考核机制,进一步健全切实有效的中长期激励机制,帮助员工建立职业成长规划。充分利用各种机会、各种平台为员工提供高质量的专业技术培训和综合素质提升培训。将提升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进行落实等,从而持续增强公司对行业优秀人才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才。

  (8)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将围绕主营业务展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将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产生重要影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由于宏观经济、行业政策、市场环境、技术发展等方面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可能造成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周期延长或产出效益低于预期,对公司的战略布局和长期业务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应对措施:公司将紧跟市场步伐,密切关注国家宏观经济、行业政策、市场环境等的变化趋势,根据以上外部形势变化及公司内部发展情况及时调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进度及节奏,推动募集资金项目顺利建设及达到预期效益。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